《吉田医生哈佛求学记》摘录

每天工作忙得不可开交,又要育儿和做家务,完全没有自己的时间,这样一筹莫展的时候,实际上正是提升自己上一个人生台阶的机会。

她为什么要去留学?

一个两个孩子(三岁和一岁)的妈妈,为什么决定要去美国哈佛留学?而且还得带着孩子和老公,一个人学习已经不易,还要拖家带口,异地求学?

吉田医生去哈佛留学之前每天忙忙碌碌,却仍诸事不顺。透过文字可以看到她每天奔波在家庭和医院之间,因为她有两个女儿、必须下班赶去去托儿所接孩子,回家做家务、照顾孩子。在日本崇尚加班、拼命工作的环境中、可以想象的到,她在工作中并没有被同事所认可、被医院当成重点骨干对待,何况日本是重男轻女的社会,她的未来的职业生涯可以预见!

每天如此忙碌的没有时间给自己、每一天都是重复昨天的忙碌,甚至可以预料到自己退休时的样子。

沉默呀沉默,不在沉默中灭亡,在沉默中爆发。变压力为动力就当前的写照吧。

在这种情况下几天,吉田医生决定绝地反击:以忙碌对抗忙碌,给自己一个挑战:另辟捷径去哈佛留学!


第一章、为留学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当下定了留学的决心之后,就需要找时间去做各项留学准备工作,其中最头疼的是准备通过英语的GRE考试,她需要大量的时间去做练习,以通过考试得到必须的分数。田医生用下面的这段话描述了自己的决心

没有时间不顺利这些障碍这事,实际上正是引导自己进入下一个人生阶段的大门。因为你所认为的墙壁只是没有带有把手的门罢了。

于是也就有了下面的两张时刻表,一张是吉田医生决定留学之前的、另一张是她决定留学后启用的时间表。

此处附上时刻表。


每个人都是24小时,但是因为使用的方法不同,一分钟的价值也就不同。吉田医生提出了“时间密度”这个词,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创造尽可能多的价值!

因为他在24小时里要保证睡眠,努力工作,照顾两个孩子、同时还要复习考试、准备留学资料…我把他的时间归纳记录如下:

睡眠:8:30PM-3AM,6.5小时

工作:9AM-5PM,8小时(含午餐1小时)

学习:3-6AM, 7:30-9AM, 12-1PM, 5-6:30PM。整块的时间有6小时,其他零碎、兼顾时间按2小时计,共约8小时

照顾孩子和家人:6-7:30AM,6:30-8:30PM,共3.5小时

通过上面我算吉田医生每天有26个小时!


吉田医生的周计划保证了要事优先的原则、以及限定时间倒逼自己。



书中没有细说,吉田医生是如何说服丈夫支持他去哈佛留学的。但可以料想,吉田医生肯定想了很多方法、做了很多努力才说服丈夫的放弃自己忙碌的工作、以陪读的身份陪同吉田医生如美国。


这种情况与我当前何其相似!只不过他是两个女儿,而我是两个儿子。

我的情况和吉田医生何其相似!每天都是工作,孩子,家务。



如果进行充分的练习,短处也能变成长处。

同时进行了留学准备、怀孕生产和育儿等。同时进行多个想做的事情,而且实现了各项事情,我想中国女作家李参,她在怀孕生产期间写的书《印象笔记带给我的空间》

甩客发车,烂开始!

“不是因为事情困难,而让我们不敢做。是因为我们不敢做,事情才变得困难。”如果做就能完成!

限制日期,创造一个能够加速的环境。平时所不能完成的事,加速就有可能。

人生只有做与不做。

要让心中充满有感觉的自信和没有根据的自信!

寻找幸运的习惯!

因为觉得我能行自然就有解决的办法。

如果能掌握心情病就要以自己想做的事情,也许就会自然而然将对自己不利的声音排除在外。聚焦于想做的事情上,周围的噪音就会消失。

上面是第1章的内容,实际上主要讲了从心理上如何做好准备,调整自己的心态,让自己的心态变得积极,去迎接挑战。


第2章/用自己的规则把时间密度提高到最大


时间管理这个词很有魅力,但不能被它束缚。使时间价值最大化就是他的关键。

每天早晨6:00~7:00,下午5:30~8:30,是我陪同孩子的时间。这4个小时尽情陪伴,这是我自身能量的来源。







上面吉田医生的日程几乎就是我的每日规划,只不过我下午4:00下班。






决定留学后的时间安排,我还差凌晨3:00起床这一点。一个带三个孩子的母亲都能做到,我为什么做不到?!





他的周计划我虽然没有看明白。但重点是他把一周要做的事情进行了分类和安排。我也有周计划,但是我没有做到这么详细,我应该用a4纸学习法把我的周计划重新归纳一下。


吉田医生使用了家政,实际上我并没有。但邻居徐老师给了我很多帮助,特别是我晚回来的时候。有很多时候永远和永智都是在邻居徐老师家吃晚饭。

当你没有足够的时间精力资源做某事的时候。就不要渴求完美、小规模、参与即可。

多用微波炉做半成品的饭菜,节约了很多时间。

工作家务和育儿全部都自己一个人做到完美是不可能的。

借助一切可以借助的力量才能让每天运转起来。

这样就能集中精力在自己能做的事情,反而做得更多甚至成倍的事情。

请人帮忙,实际上帮忙的人也感到快乐。

对别人的帮助要由衷的表示感谢。特别是我不在的时候,对我们的徐老师以及公司的领导同事对我的宽容也是对我的帮助。


第3章,高效做事的方法

当你坐下学习的时候,就把身体的开关调整到学习模式。我的书桌就是让内心和身体的状态获得转换的开关之一。

上下班一个半小时的路程,是学习时间就和我何其相似。不在办公桌前也能学习,充分的利用零碎的时间。吉田教授的父亲,就边叠尿布边读论文。

在学习上,坚持少就是多的原则。选好一本习题集,认真练习,彻底搞透。为了不让关键的第一步,成为心理上的负担,应该有意识的从容易的,单纯事物开始。

考试中出错的地方才是重点。考试中出错的地方是自己还不懂的地方,考试就是为了找出自己不懂的地方。建立错题本,按照遗忘曲线,定期进行复习,把自己不掌握的知识掌握了,就能通过考试。

当失败了,那就想着,再次尝试好,下一次更加努力,就能从失败中恢复过来,就像骑自行车一样,当初第一下再回复原来,身体的姿势不一样。

作者自认为厚脸皮和顽强的程度,远超过他人吧,我想这也是他成功的因素之一。


收件箱,把一些杂事记录下来,清空大脑。


将应该铭刻在心中需要有时回忆起来的都抄写在随身本子上。而不是让这些话仅仅停留在手中。

在不知为何不在状态,或者没有干劲儿的时候,我就拿出这些笔记。拥有激励自己的话语的人,即使失去了动力,也能找回热情,就像是被水推着,走在正确的方向上,能感受到热情再次从心底涌现,再努力一下。

语言也好、行动也好,要有能让自己保持积极状态的事物。我不仅有激励自己的话语,要有自己的专属燃料。让自己有感觉的东西。

这些积极的思考习惯是动力,将成为你在此加速前进的能量。


第4章,只要加速难关也能闯过

如果不管怎样先出发了,然后再修正轨道,再考虑其他路线,就总能找到到达目。

为了获得重要信息直接与人见面,并交谈是最有效的。

人生中总有凭借自己的力量,那实际上某人求助你要说我现在有困难请帮助我,因为我现在是这样的情况,请帮个忙,可能需要勇气,这是生存所需要的重要能力。

你能说出想请你帮帮忙吗?把困难说出来就会有帮助我们,而且获得帮助的人,将会再去帮助其他人。

照顾和别人照顾,担心和别人担心,帮助或别人帮助,增进这样的人际关系,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重要资产。

就像是从动物本能的觉察群居的方式,能大大提高生存概率和同伴在一起就能幸存,和周围的人产生种种联系,互相帮助的人在社会上更容易生存。

比起复习,预习更重要。

不管怎样,先咬牙坚持做好眼前的事情。实际体会一遍,通过有效的学习的方式,高效的学习。

彬彬有礼,并且明确的提出主张。

自行车持续前行才不会倒下。

人生目的是什么?是为了改变社会,

吉田医生:作为妇产科医生,我确定的,要让母子都幸福的目标。

我的目标是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