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爱在无声处

      明天是爸爸七十九岁生日,因为时差太大,中午休息时间,我便抽空给爸爸打电话,想提前祝福他老人家生日快乐。

      这个时间点也是我平时打电话的时间,一般来说电话往往只响一下,绝对不会超过三下,便可听到爸爸开心而兴奋的声音:“小棉袄呀,你又打电话来了?”

        我便“扑哧”一乐:“你的小棉袄天遥地远的,可保不了你和妈妈的暖。”

      爸爸便笑着说:“暖得到,只要能听到你的声音,知道你平安健康,我和你妈的心就像小火炉一样暖和着。”

      我知道,爸爸等我的电话,就像小时候我等他放工回家一样心切。如果长时间不打电话,两老的心便七上八下的,总担心我有什么意外。为了不让父母担心,隔三差五我便打电话回家。天长日久,父女俩便像有心灵感应似的,一打便通。

      我们俩调侃一会儿后,便东拉西扯的聊天聊地。也没什么正经的事要聊,就问问彼此的近况:身体还好吧?工作还顺心吧?别太劳累了!照顾好自己,别让我担心等等。

      可是今天,第一次打通爸爸电话的时候,客户小姐说正在通话中,我便挂了。过了一会儿再打,便一直是“你所拔打的电话无法接通,我们将以短信的方式通知机主。”我很奇怪,我知道爸爸家的信号不好,但是接到短信通知后,爸爸便会走出大门,等待我再次打过去。我一连打了五六次,都打不通,便有些懊恼,于是便耐心等待一下,过一会儿再打。

      十分钟后,我再打过去,只一下,便接通了,想来爸爸也正焦急等待中。爸爸一如既往的开心叫着:“小棉袄呀,等急了吧?刚刚我接你电话按错键,死机了,折腾半天才弄好。”

      我不禁莞尔,眼里浮现着爸爸手忙脚乱捣腾手机的样子。于是我大声说:“老爸,提前祝你生日快乐!福寿安康!明天记得吃好喝好,油壶倒了都莫扶,好好当你的寿星公哈!”

      爸爸忙不迭地说:“好好好,明天我么事都不做,专等吃。”接着爸爸又问:“明天小外甥和他爸一块儿下来吗?”

      我说:“小诗宇不肯请假,说不能缺课,半天都不行。反正礼拜天嵩嵩结婚,他会下来看你们的。”

      爸爸说:“那好吧?孩子功课要紧,吃喝倒是小事。”

      我说:“若是在苏河就好了,可以赶来吃午饭,在县城就没办法,你老就担待点吧?”

      爸爸说:“也是的,遥千路远的。我和你妈想他们,也只能等他们放假回来看我们。不像以前赶个集就瞧到了。”爸爸的话语里充满落寞和惆怅。

      为了转移爸爸的注意力,我开玩笑地说:“老爸,明天你准备了什么好东西给大家做回礼呢?”

      我这一问,爸爸来精神了,高兴地说:“也没什么好东西给你们,前几天张和良将花生拉下去,打了一百来斤花生油,我准备给你们每人一桶,剩下的留我和你妈吃。”

      我眼里一热,我不知道这一百来斤油里,洒下了爸爸妈妈多少辛勤的汗水,寄托了爸爸妈妈多少无声的厚爱?

      特别是妈妈,近八旬年纪,不足八十斤的潺弱身躯,每天奔波劳碌在田间地头,种油菜,种棉花,种玉米,种花生,栽红薯……只为每个儿女都能吃一些放心油,盖上舒适簇新的棉被,过年时能吃上喷香的本地猪肉。

      许多时候,我想叫妈妈接电话,母女俩想唠唠嗑,可是爸爸说:“你妈呀,一分钟都闲不住,放下锄头就是铁锹,忙了田间又到地头,喂了猪又是鸡呀猫狗,反正讨不到一点闲时间。”

      有时候逮到机会可以和妈妈聊天,我便劝妈妈:“你应该多休息休息,这么大年纪本该享福了,却弄得比我们每个人都累。一天福都没享过,一辈子这样值不值啊?”

      妈妈笑着说:“什么值不值呢?反正现在妈能动,能做几多是几多,你们的嘴巴头也甜点。等哪天不能动了,再享你们的福吧?”

      说着说着,妈妈倒埋怨起老天爷来:“今年天气一点都不好,死落,我种了几田棉花,想轧个二三十斤,给你大嫂的两个孩子每人打床棉被,虽然孩子是你大嫂带来的,但是叫我们爷爷奶奶,我们也不能把他们看外,你们兄妹几个人,每个孩子都打了一床,也不能少了他姐弟俩人的。”

      我说:“妈妈呀,你还当你几年轻啊!土都覆到脖子上了,心里还净想着我们这些后人。你应该多多保重身体,不让我们操心就好啦!。”

      妈妈笑着说:“我身体好得很,无病无痛的。你在外倒是要照顾好自己,莫让我和你爸担心就好。”妈妈虽然这样说,我知道她是在安慰我。我也知道她坐月子落下的腰腿痛,每到夜晚都会发作,只是她都咬牙默默承受着,只是不想让我们为她担心。

      其实自我离开家门以来,爸妈便成了我的牵挂,我便成了他们的放不下。

      就算是在家的哥哥姐姐,爸爸妈妈也想的是如何能够贴补一点是一点。鸡生了蛋,攒起来,到时候每个人分几十个。小公鸡长大了,自己不舍得吃,宰好剖干净,每个儿女给两只,比自己吃了还满足。杀了年猪,我们兄妹拣好的拿走,剩下的头头脚脚,他们凑合着过年。

      我们都习以为常的享受着爸爸妈妈的关爱,心安理得地享用着爸爸妈妈的劳动成果,仿佛这是天经地义的。

      当然,爸爸妈妈从来没有要求我们铭记或者说报答,他们总是默默地劳作,默默地付出,以此为荣,以此为乐。

      想起在家时和妈妈探讨父母和儿女之间的爱,妈妈曾说过:“父母的爱呀像路那么长,儿女的爱呢筷子长。”现在想来,深以为然。

      而且,父母的爱是无声的,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每每看到那句: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便忍不住潸然泪下。

        如若可以,真希望父母永远健在,让我们永远都有来处,而没有只剩归途。

      若有来生,我依然愿做爸爸妈妈的女儿,只是不再漂泊,让我能够从容地孝敬父母,安静地陪父母慢慢变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挂 万丈冰瀑依悬崖 任尔彻骨朔风刮 水木消融暖意渐 亲盼以归泪中花
    意匠丹心阅读 174评论 0 0
  • 今晚陪媳妇一起看完期待已久的《老炮儿》。第一感觉就是六哥真爷们,能担事,会平事。对比下,我们这些年轻人,那真是让人...
    共一两阅读 3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