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炮儿》--老六的执念

电影《老炮儿》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了,媒体更新的速度超乎想象。一边看过之后。个中滋味无法言语,笑中有泪,苦中有甜。让人有些无语,只能用一个好字评价。

昨日心有不甘,于是又看了一遍,方才有所觉。看这部电影不是冲着所谓的新生代去的,冲的是冯小刚!有时候了解一部电影,不能仅仅以电影的层面看问题,演员虽然是演戏,但真实的戏子都是有情怀的。电影也随着那些人衍生出了它独有的情怀,如同酒,甘醇,浓郁,还是香甜,不是仅凭去看他的勾兑和香料就可以评论。需要品,平心静气,细细畅饮!

冯小刚的本职是导演,偶尔客串,也不过是路人甲路人乙的类型。少有演出,他的电影作品多,门类也是五花八门。但无论怎么去变,都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在冯氏搞笑和冯氏催泪后,希望能带给你思考。所以他的电影少有阖家欢乐大团圆。喜闻乐见的饭他吃不上,也不愿意吃。映像最为深刻的有两部,《1942》与《唐山大地震》。其中以《1942》尤为突出,票房惨淡但没有收益。但却是难得的良心之作。这里不做赘述,只是说一个视角,冯小刚的视角。再来看管虎的《老炮儿》。

老炮儿是八十年代的英雄,换做今天的角度,你也可以理解成无业青年,流氓!但不是地痞。这一点,从他儿子的视角去看,很容易寻找,他们恶,但不欺行霸市,欺男霸女。他们狠,但不蛮横霸道,无事生非。他们是一个信仰瞬间崩塌的时代的产物,有过激情燃烧的岁月,但留下的只是迷茫与伤感。故事以儿子小波的失踪为起点,讲述了老六与新生一代老六的纠葛。故事曲折节奏鲜明。

老六是一个无所事的男人,爱管闲事。小偷偷了钱包,准备拿钱有人,他却要求小偷把别人的钱夹子给寄回去,理由是里面有证件。小偷觉得他管宽了,他却不依不饶。最后小偷无赖就范。他来了一句仗义。他不算现代意义上的好人。但坚守着盗亦有道的侠义。在老六的世界里,侠义应该做的算是第一个执念。

灯罩砸了灯罩儿,城管对象打了灯罩,老六又管上了。协调矛盾,讲理讲法,但打人这口气,他依然不依不饶替灯罩去出。不让兄弟丢面,这是情义。老六的第二个执念。

儿子刮花人的车,对方索赔10万,三天付款,老六落下老脸,东拼西凑。三天到期付款,这是信义。老六的第三个执念。

明知不敌对方,必然会输!他豁出性命,也不愿将对方受贿的证据拱手让出,这是正义,老六的第四个执念。

老六不合这法治时代的时宜,遇事不愿找派出所。但他也讲法,不过他讲的是这个时代已经沉沦的礼法。老六生活窘迫,人已老矣,但却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自己永远是年轻的,他的那一句“我是三环十三少”,让人忍俊不禁,却又略带伤感。他需要钱,却为洋火儿的施舍而愤愤。坚守着这个时代已经不复存在的傲骨。

变相的中庸之道泛滥的当下,老炮儿已经显得不合时宜了。就像有人跳楼时,底下那一波儿看戏不怕台高的人一样。我们没有了坚守,放弃了执念。如同刚刚被父亲救出的小波,我们那些自以为的成熟与圆滑。更像是灵魂破碎后的丧尸。心计被恣意推崇,宫斗剧的泛滥是乎在教育我们那些内心的真诚是多么的幼稚与可笑。但回首向来萧瑟处,我们也已被完全的同质化人生,又是怎样的孤独与落寞。

那些被我们刻意遗忘的人,还有事!真的就那么无足轻重?那些我们刻意磨练打造的灵魂,是否感到了富足与快乐?那些我们满怀期许憧憬的未来,真的就是我人生的追寻吗?

我们需要执念,因为有些东西,人生需要拥有,有些幸福,需要我们坚守!没有了刻骨铭心的故事,人活着和咸鱼又有什么分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年第一天和朋友一起看了老炮儿,2015看了几部电影,这部电影确实是部良心作,昨天从链接又看了一遍,作为一个从没写...
    Luser阅读 826评论 1 1
  • ·基础环节 路由器概述 路由器是网络中的互联设备(实现网络与网络互联形成更大的网络)工作在网络层,也称网络层互联设...
    harrytc阅读 1,696评论 0 0
  • 当一个视图控制器被创建,并在屏幕上显示的时候。 代码的执行顺序 1、 alloc ...
    KimiY阅读 291评论 0 0
  • 人生,是一场漂泊的旅程,一路有风,有雨,有坎坷泥泞。没有人可以预料,幸与不幸那一个先来,也没有人能预料,明天是烈日...
    铁臂阿童YAO_阅读 194评论 0 14
  • 只要你平常多看新闻,就应该能清楚地看到,不管是电视上的杂谈,还是周刊杂志,都一股脑儿地充斥着知名人士的不幸话题...
    精进的医生阅读 2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