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婴国》: 中国式关系VS成为你自己

马丁·布伯说,关系有两种,一种是我与你,一种是我与它。

当我将你视为满足我需要的工具与对象时,这一关系就是我与它;

当我没有任何期待与目标,带着我的全部存在与你的全部存在相遇时,这一关系就是我与你。

因需要而建立的关系,我为自体,你为客体,是一种我与它的关系模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Part A:中国式关系/好人/家庭

1.关系就是一切

一个生命,是逐渐走向更开阔的世界的过程,好的关系,应该最终导致这个结果,如果在一个长期关系中,你或者彼此,都越活越窄,该反思是否变成共生绞杀。

关系很复杂,饱满的关系,必然有爱恨情仇,也会有利用、诱骗、私心与嫉妒,但当关系真正建立时,爱与善就产生了。

相反,封闭自我的人,其实是在封闭两个东西——锁住自己内在的魔鬼,同时也切断外在魔鬼对自己的攻击。并且,这个外在魔鬼,也是内在魔鬼向外的投射。

缺热情的人,可以努力对别人好,但会产生付出感,因为他没有享受和愉悦,因此,付出像是在割自己的肉,他的意识上再慷慨,也会有付出感产生。所以,关键要把热情活出来,而后去爱就不再容易觉得是付出。

我们需要被看见,而那得是带着理解、爱和接纳的眼睛,并且看见的也是我们自身,而不是对方的想象,但是再中国式的粘稠关系场中,我们遇到的眼睛和我们自己的眼睛,多是苛刻、评判、不够友好的眼睛,最差也是有很多要求的眼睛——你必须符合他的期待。

考虑中国式的人际关系,最核心的一点是,懂得大家都是巨婴,巨婴最重要的一点是,需要照顾。

崇拜+照顾是搞定巨婴的绝招。照顾,弥补了巨婴们生命初期的缺憾,崇拜,则满足了全能自恋——婴儿早期都有无所不能的无边无际的自恋。


2. 中国式好人

好人的一个特别诉求是:安静。

超级好人,多是孤独星球。

太好的好人,会越来越逃避人际关系,因为好留给别人,郁闷留给自己,且这种郁闷从得不到解释,所以越积越多,最后,简单的人际交往都会让自己心烦。

超级好人最失败的地方,是伴侣关系。因为他隐藏着一个逻辑(凡事底层都有逻辑)我为你付出了一切,你要爱我。可是,伴侣关系的根本逻辑是亲密,亲密只能通过真实和敞开而达到,而付出却没有这个功效,相反,因为你不断付出,会给对方制造内疚,结果导致对方更想远离你。

好人=活死人?

封闭的好人啊,请放出你自己。

好人通常认为自己活得不错,但你仔细问自己:你自己过得舒服吗?你的能量是坍塌还是伸展的?为什么这么封闭?

1、自我控制,会严重地阻碍自己的心,阻碍自己打开自己的世界,与别人建立亲密关系。

2、自我控制最常见的模式:有意无意地设定一些程序,按部就班地生活。为了保护程序不被打破,将人际关系减少到最低。比较极端的是,把亲人也排除在程序之外,结果亲人的感觉是,在她面前宛如透明。

3、程序的意义是,让一个人在他觉得混乱的世界里获得一种极为关键的掌控感,没有这种掌控感,自我就会分崩离析,宅、世界封闭、人际交往很少……都和这个有关。

4、与程序相对应的,是流动、柔软与灵活,其实根本上是爱。去爱吧,真的体会到了爱,无论何时何地,都会让我们敢于离开程序,转而投入到流动中。

5、从心理发展上,源自早期糟糕的母婴关系,没有与妈妈建立起共情,婴儿无法与妈妈建立关系,无法“控制”妈妈,转而控制一些替代品,或沉溺于想象世界(程序也是想象世界)。

6、看似包容有爱其实封闭的好人,通过灭绝自己的需求与声音,而获得一份僵硬而可怜的安宁。这类人最要命的地方是封闭,封闭,让亲人无法触碰他们,而感觉到即便在关系中,仍会孤独。并且,好人会招致亲人的讨厌,在一起生活的时间越长,就会越与日俱增。封闭最大的伤害是对自己,以自我掌控为核心的封闭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随着年龄的增长,封闭程度会越来越严重,最终导致世界非常狭窄,思维变得简单而狭隘,身体也变得僵硬。

7、好人通常会失去自我觉知力,他们总觉得,自己没什么问题,因为他们不这么痛苦,但其实,他们灭掉了自己的需求与声音,使用了麻木的策略,他们给自己打了一剂强有力的麻醉剂,却忘了(因为很有可能在婴儿时期就打了的,所以不在记忆里)。

8、好人要破壳而出时,务必有爱的环境。好的咨询关系是一种抱持,好的人际网络也很重要。生命的本身,直接地赤裸裸地与人性相对,和生与死在一起,做一个真实的人。


3. 中国家庭的糨糊逻辑

1、我的事也是你的事,你的事也是我的事,我的事是所有人的事,所有人的事都是我的事。你知道改变自己有多难,所以你很容易操心去改变bcde。

2、所有人的关系是我的事。有界限的活法应该是ab\ac\ad\ae,不要干涉bcde之间的关系。

3、我和你之间是透明的。即你不用说我就知道你是怎么回事,我不用说你就应该知道我是怎么回事,这一逻辑伴随着偏执。

4、你们=你,我们=我。

5、所有事都连成一个整体,没有当下。带着整体看当下,结果是这一刻你做的再好,也永远是沧海一粟。


4. 如果家人是巨婴,怎么办?

适当满足——当你想满足的时候,尽可能给予高质量的回应——深深的理解和接纳,并带着热情。

守住自己的界限,不要沦为对方的奴仆。

无论如何都要学习真实,以自己感觉为中心发展真实自我,别太在关系中委屈自己,否则最后会发现,这最不值得。


Part B: 成为你自己

1.我选择,我自由,我存在

这是存在主义哲学的核心。

你的选择,你的所作所为决定了你是谁。

你每一个主动的选择,都是内心能量在表达。

必须是主动的选择,即你作为一个能量体,带着主体感而伸展,这是你才能感受到这份能量的存在,然后才谈得上做选择。如果,都触碰不到这份能量的存在,选择就意味着是被动的,也就没有意义,转化也就不会发生。

更重要的是,意识到作为一个能量体,你可以照亮你自己。当你做每一个选择时,它是出于爱,还是出于权利欲,是出于生的能量,还是死的能量,这是极为关键。当你有意识、有觉知地选择爱、选择生时,(其实是你看见了自己抛出来的能量链接),你就照亮了自己这个能量体,荣耀了你自己。

所以你如何选择,就是你生命的根本所在。坎贝尔称之为“英雄之旅”,荣格称之为“自性化”。

“英雄之旅”,不是一颗小树拼命长成正能量满满的大树,而是同时也深入黑暗,汲取能量的完整大树。它的树冠伸向明亮的天空,树根则扎根黑暗的大地。


2. 成为你自己

成为你自己,至少需要两点:

1、在现实世界中展开你的心,由此,你将难以观察的内在世界,投射到了外部世界上,这样你才能观察到你的心是怎样的。

2、深入认识你自己,特别是那些让你恐惧的部分,最后你会发现,你真正恐惧的,是自己的内在。

触碰了自己的痛苦,才能懂得别人的痛苦,触碰了自己的黑暗,才能容纳别人的黑暗。并且,真正触碰时,会发现痛苦中有馈赠,而黑暗即是力量与生命。

自我成形,意味着有了边界,知道自我能力有限,且事情自身有它的道理。


3. 没有所谓的“灵感一瞬”

链接到具体的做事上,没有所谓的“灵感一瞬”。感觉,是你与事物建立关系那一刹那的提炼,而真正的思想,则是感觉的提炼,它一样也扎根于你与各种事物包括你的心的链接。

能力是建立深度关系的副产品,而建立关系时,比努力更为关键的一点是,你不是自恋地将自己意愿强加在这一事物上的,而是臣服于这一事物。不是你个人太牛逼,所以掌握了这一事物,而是你臣服、放下自恋,放下预期和判断,放空自己,然后你就可以与这一事物的存在相遇了。所以,问题的关键是,自恋,而太期待神来之笔。

巨婴和真正的成年人最大的区别或许是,巨婴觉得,我一发愿,事情就得立即按照我的来,否则就会感觉到挫败,一件事没做成,整个世界就崩溃了,源于我和世界是一体的。成年人则知道,好好去投入,在时间上持续,在空间上延伸,事情会逐渐朝你期待的方向发展。

有全能自恋心理的成年人,容易陷入等待,而不是持续努力,因为他们下意识认为,努力不重要,重要的是状态好,所以,烦恼、疾病、睡眠等都可以构成不去行动的理由,也因此导致了拖延乃至懒惰。

能持续努力的人,是有了相对成熟的心理:我未必能立即掌握一个事物,但只要我持续努力,并且尊重这一事物自身的规律,我会与这一事物建立起很好的关系。

自恋性的愤怒,“我”发出了一个期待,这个期待就必须得实现,否则,愤怒就产生了。那个魔鬼就是暴怒者自己,他们期待别人和世界必须配合他们的意愿。

美好事物,都因投入而生。这个过程中,耐心和投入是关键,没有它们,就算有所成就也是个粗糙玩意,有了耐心和投入,成果就会趋向完善精致辉煌。关键是细节,美好的事情都由地道的细节构建而成。


4. 活在当下

活在当下意味着,我不将当下的外币世界视为敌对的,也不逃避自己内心的情绪,而是和当下融为一体,即爱,或者说,比爱更大。特别是,比正能量要大很多很多。不断问怎么治疗啊,有什么方法,就是焦虑的典型表现,这是,不妨静下来,去看看,你的内心在发生着什么。

我们应该拥抱内心,将它的活力展现在这个世界上,它是热情、创造力、乐趣、智慧、美好等一切生的能量之源。只是,它需要被驯服,而驯服的力量来自爱与链接。建立真实而饱满的链接,就从神或魔变成了活生生的、真实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