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被世界温柔以待

        一个亲戚中的后辈M工作中遇到问题,向我妹求救,我妹又拿来问我。

        问题大概是这样的。由于M的失误,公司为已离职员工连续购买社保3个月,金额总计2600元,大于M一个月工资,事情直到今天才被发现。老板说要M自己承担损失,M初入社会,没有经验也不想把事情闹大,打算自己补上了事。

        我非常理解M的想法。和老板闹僵,简历上因此留下污点怎么办?影响下一份工作怎么办?可是一下要这么多钱我怎么拿得出来?要是不赔上老板一直不待见我怎么办?还是悄悄地处理了吧,留个好名声,留条好退路,可是钱从哪里来啊?向父母伸手又徒增老人家烦恼,向朋友开口又难以启齿,心里那种惴惴难安,走投无路的感觉简直能让人绝望。我理解,因为我经历过。

        我工作的第一个年头,曾经造成几百个产品的返工,涉及金额约5万,更糟糕的是我连自己怎么捅的篓子都不清楚,只记得当我知道后果的严重性后瞬间懵逼,第一反应是惨了,饭碗不保那是一定的了,公司要我赔怎么办?当时尚未过试用期,工资只够活着,整天还得提心吊胆会不会不通过试用,直接滚蛋。让我滚蛋已经很仁慈了,要命的是我怎么拿出5万块来填上这个窟窿?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不安归不安,很快我就打定主意,如果要我赔,我决定死皮赖脸也要说服老板让我来处理返工的产品,我会把它们卖出去,挽回损失,尽管怎么让老板相信一个技术小白能把东西卖出去还很值得怀疑,但狗急也只好跳墙了。现在想起来,当初的自己虽然不知天高地厚,无知又可笑,但是那份对工作的激情让多年后的我无比怀念。

       接下来的几天,我一边战战兢兢等着老板发威,一边加紧琢磨有没有更多的渠道可以把东西卖出去,然而一直风平浪静,老板也和颜悦色,一片江山大好朕甚满意的样子。我反而更害怕了,不会是连改过自新的机会都不给,直接叫我赔钱走人吧?终于,我忍不住去问师傅,我闯的祸要怎么收场。师傅淡定一挥手,没事了,早搞定了。我再次懵逼。搞定了?就这样放过我?天上难得掉块馅饼正好砸我头上?事实是,事情远没有我想象的糟糕,甚至不值一提。我过后才知道,我们的产品都是出口的,在国内销售根本就是不合法,而且对于一个年产量以千万台为单位的企业,返工虽不能说常有,那也是不可避免的,相应的流程早已运作得规范而高效,你非要逞英雄自己扛下来那才是添乱。

        我非常感激在我最无力时公司为我犯的错误买单,也很庆幸遇到一个宽容的老板,让我在错误中成长,而不是被打倒。为了曾经被温柔以待,我自愿加过的班,放弃的年假,应该也足以抵消我闯过的祸了。我想这是员工和公司相处的理想状态了吧。我温柔待你,你加倍回报我,双方都舒服。这种理想状态如同恋爱,时间久了,大多趋于平淡,惭愧的是,我是平凡的大多数之一,所以当M的问题摆在我面前,微信那头热切期盼着的时候,我诚惶诚恐。我只不过比M枉活几个年头,现时的工作平平无奇,激情也不再汹涌澎湃,我是否够格解答她的难题呢?

        我这个人有个致命弱点,你对我信任,我累死也要对得起你,所以我常常很累。M既然把对父母朋友都难以言说的问题间接抛给我,我怎能让她白开口?按照老油条的做法,我会百度搜一下,马上就能出来一堆用人单位无权对员工罚款的条目,随便挑几条看下就能找到答案了。又是那该死的温柔,我不忍心让M初出校园就变得世故圆滑,在本该激情燃烧的年龄愣是一副破罐破摔的痞样。我没有值得炫耀的经验,只有曾经的那点温柔一直温暖我,我希望她尝试与老板沟通,尝试做一些挽回损失的措施,老板会看到她的真诚,她也有了锻炼解决问题的机会,当然,如果努力过了,仍然无法挽回损失,我鼓励她自己承担,也愿意资助她度过难关。

        我的想法通过我妹转达给M了,不知她是否满意,但愿她也被世界温柔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0岁的父亲回到家,气冲冲地坐在凳子上,大口的喘着气,然后慢慢地从裤子口袋里掏出一把平口起,放在了旁边的桌子上。...
    凝固的火阅读 236评论 0 0
  • 读《小王子》有感 在很多年前便读过《小王子》这本书——献给曾经是孩子的大人们的一本童话故事书。其实年轻的我并没有读...
    金色梦乡i阅读 296评论 0 0
  • 乡下孩子的世界单纯而美好,学校外面有野溪,被浓密的植物沿岸覆盖,各个时节的果香混在空气里,令人充满莫名的幸福...
    涵情墨墨阅读 807评论 0 1
  • 文|苏诉 “最孤独的人最亲切,最难过的人笑的最灿烂,这是因为,他们不想让其他人遭受同样的痛苦。” 但也是这样的人最...
    苏诉阅读 1,619评论 5 6
  • 情商低不是罪。我们时常被那些表象的东西所蒙骗,忘记了曾经最珍贵的感动。——题记 1、我还在外地,突然收到小茜发来的...
    本姑凉馥羽阅读 547评论 19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