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原大叔又相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又在一起了。

在一起的人总是相似的。弄不在一起的人总是各有各的不相似。

哈哈,模仿一下托尔斯泰,用以表明我心里是快乐的。

有人喜欢用尺码相同来形容一伙人。他们的尺码有象征的味道。我想换个说法——我们是一伙儿的。酒泉话,一搭里的。小学生们肩膀楼的肩膀上学,几十年过去彼此还是知道对方的坏毛病,这就亲热了。而我们,弄数学的谢利亚大哥,弄生物的大个子石志学,物理健将李志刚,丢掉化学专业另起炉灶搞英语的孙建华,外加中学语文教师哈里曼大叔,一帮子老东西,今日在天水相会,嗯,格外亲热。

那时我正跟教育诗哲干国祥对酌。跑了一天路,听了半天课,览足陇山苍茫,多少有点倦怠。忽然他几个老哥们儿闯了进来,没想到啊没想到。

尤其是谢大哥,老班长,夸我:哇,你小子,还这么精神!

一瞬间,我就更精神。

可我看他们几个老小子,非但头发没有变得更花白,眼神还一个赶一个亮晶晶。看来各自讲台用功,中年人的脑子像个老酒坛子,泡发了更多的人参,积酝不在少。

更多的,你看得出来,是教了一辈子书,教好了教美了的那种滋润,是越教越饱满越醇厚的那份结结实实。

嗯,行。咱们一伙子大叔,居然都被石大个子弄到这天一生水的地方,来当一回专家了。

一个格外会说话的外国佬说了:一伙子志趣相投的人在一起,就是节日。我昨天开始,与干国祥这棵自由行走的树走啊走,说啊说,说来说去,都是学生,教育,说得一向胡思乱想、杂念丛生的俗人哈里曼大叔明白了好多好多新的,美的,陌生的,刺激的。今天又碰上你们几个,嘿,我只好套用杜丽娘小姐的唱词了——哇呀,原来你也在这儿!

这几天天气有点凉,冷飕飕的。好多人只会说一句话了:更那堪冷落清秋节。可我们呢,碰上了自己暖烘烘的节日。

你看干国祥这个南国才子,一把子花白发束在脑后,一顶青春战斗帽扣在头顶,没几分钟,就跟着这帮首届陇原名师大开教育论坛了。天水市麦积区的教育局长和干事们,刚陪着我们听了六个讲座,这一下子,又碰上了一个又一个小型教育教学讨论会。

谢大哥吟一句“一行白鹭上青天”,引出的却是一串子又一串子数学教学妙思。老大叔兴致勃勃,得意洋洋说他的笛卡尔双曲线人生感悟和美学妙思。干干怎能放过这么来劲的话题?说到底他是个理科才子,凡事科学论证,最爱哲学玄思,误入语文歧途,一旦思辩,剑锋闪烁。两个人互相拍肩膀,指指画画,莫逆,激赏,声高,深情对望。

如此,无意间扔掉自己的化学老本,自己从英语原著里提炼出一套英语语法的孙建华老师,当然就是干国祥最感兴趣的讨论对象。你看看,两年前孙老师为这种岐路吃了评职称的苦头,今天呢,自然就碰上了对英语语音课程开发独有心得的干干的称许知赏。有时候,人跟人的这种邂逅感受,会超越很多东西。

你在一个无人山谷,追随鲜花的芳踪,探寻蜂蝶的方向,踏上千仞的山冈,濯足万里的河流。你那些独自吟出的美妙诗句,有点孤独,有点儿寂寥。可是别担心,山外必有聆听的耳朵,路上自有记录的妙笔。孤独有孤独的回报,幽赏有幽赏的佳境。

今天,陇东河西凑在一块儿高兴,南国北疆找到了共同的话题。夫人之相与,四美俱二难并,当然好了。可仅仅因为我们一起站在杏坛上,可以跨越千山万水,找到好朋友,就可以合奏一曲,这个,是有分教滴:杏花春雨江南,白马秋风塞上。

石大个子作为东道主之一,当然比我们更珍惜这一次相会。他感谢老哥老姐们对他的支持。说了一遍又一遍。作为矮他一头的老哥,哈里曼大叔却为他给大家搭这个场子充满感激。想想看,一群人四十五十了,得到了某种专业上的肯定,然后规规矩矩坐在一块儿当小学生,一起出去游历,互相叹服,隔那么一年半年见上一面,深知这种相互的交往不再会像小学生那样天天厮混在一起,深知老大不小,各各学科不同,得巧站在了同样高的台阶上,能够成为熟稔的人,该多么难得。

大个子,因为你,我们又见面了。

难得。感谢。

因为你,又温暖了。因为你,又乐呵呵的啦。因为你,又说出了很久都已经不说的几句玩笑话了。因为你,老家伙,你这独有一套的老家伙,你这年轻干练的老家伙,我又哈哈大笑了。

比如大个子,你那个出自一位生物教师格外的敏锐,出自一个教育者独特的关切,所做的那个对艾滋病可能传染渠道观察和分析的课题,一直也是我时时拿来所用的案例啊。

比如李志刚老弟,你的物理课绝对硬朗,可你还是要说,我们的学科教育,其实还有同样深层的水源,值得我们开掘。你还是要说,现在的人们学科讲得太多,教育讲得太少,甚至用学科教学掩盖教育的苍白。言语之间,尽显忧愁。正因如此,你上午的讲座,就比我拖长了一刻钟吗?

嗯,这两天天水秋雨绵绵。我们的秋雨也绵绵。

如今识得秋滋味 ,各位大叔。这一次秋雨中的相遇,滋味多多。滋味多多。

然后怎么办呢?一个一个又跑了。

说再见。

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这个双休日,实话不错。

只有一点遗憾:一伙子还是没有来一张合影。不过你看,咱们跟麦积区这些教书人的合影,哈里曼大叔照得最好。那么小,像个娃娃嘛。

听见一个熟悉的声音

是在一片寂静的戈壁滩


是在喧闹的街市

一架精致钢琴碎成一摊


是我啥也不想听见

却看见你捧着美妙的诗卷


是我玩游戏跟魔鬼作战

你来做我的伙伴


是听见你大声喊——

这么好的地方

咱们一块儿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写营到今天第十二天了,居然连写了十二篇或说是十二段文字,对于大学论文结束后便没再写过东西的我来说,算是一种...
    D009十字阅读 146评论 0 2
  • 数值型 包括以下几种: 例子: 字符型(char) char类型数据用来表示通常意义上的字符;注意以下几点: 字符...
    GitOPEN阅读 1,144评论 1 1
  • 淡淡的微风吹过,带来了稀稀落落的雨,雨点滴落在脸庞,奔跑,奔跑,躲过这场雨。 在屋檐下,听着滴滴答答的雨声,好安静...
    十年快乐阅读 19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