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人肯下笨功夫才厉害

今天和朋友聊天,不知道怎么谈到曾国藩。

有人说,曾国藩证明了笨人也能成功。另一人说,他只是小时候比较笨,长大就变聪明了。

我问:有什么能证明?

于是有人举了两个例子。

一是有个小偷潜入他家偷东西,看曾在背书,就想等他背完这页休息了再下手。结果曾反来复去背,都背不下这一页。小偷等得实在不耐烦了,便无奈离去。

二是曾父也说过他比较笨。

我相信这是两则轶事,真伪待考。就算是真的,我也可以做不同解读。

第一则轶事正是他聪明的体现。他八成发现了小偷,但不便点破,只能通过这种方式把小偷耗走。不露声色,解决难题,正是很聪明的人都做不到的。

老子说:知白守黑,知雄守雌。就是这个道理。用现代一点的话说,这叫情商高。

第二则轶事,我更有证据证明他也是情商高,而不是笨。

曾国藩在家书中写道:为人子者,若使父母见得我好些,谓诸兄弟俱不及我,这便是不孝;若使族党称道我好些,谓诸兄弟俱不如我,这便是不悌......兄以弟得坏名为忧,弟以兄得好名为快。兄不能使弟尽道得令名,是兄之罪;弟不能使兄尽道得令名,是弟之罪。若各各如此存心,则亿万年无纤芥之嫌矣。

若按常理,几个兄弟肯定都竞相在父母亲戚面前表现,希望大家表扬自己好。但曾国藩是长兄,他不这么认为。他觉得,让父母乡族称自己好,说兄弟们不好,这不叫孝悌,而应尽力使大家都好,帮兄弟扬名才是。

用一句俗话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他父亲就算说过他笨,那也是他为了表现兄弟们的好而故意露拙罢了。

有人说,他成功不过赶上了太平天国起事,英雄有用武之地,若无此契机,他也成功不了。

若无发逆之乱,他确实可能不会立这么大的功,但也一定是个了得的朝臣,没准还能入阁拜相、入军机处,而不会像后来一样遭嫉而始终不得入中枢。

太平天国起事前,1847年,他在官场十年而至副部长(礼部侍郎),那时他才三十六岁。用他自己的话说:湖南三十七岁至二品者,本朝尚无一人。

看到了吧,他聪明得很。书读得好,官也做得好。

他只是个性比较强,又很会藏锋而已。

曾国藩曾说过,读经有一耐字诀:一句不通,不看下句;今日不通,明日再读;今年不精,明年再读,此所谓耐也。

他又说:每日习字不必多,作百字可耳。读背诵之书不必多,十页可耳。看涉猎之书不必多,亦十页可耳。但一部未完,不可换他部,此万万不易之道。

一书未毕不开新书,一句未通不看下句。有人把这也解释为不灵活、不聪明。

其实,反过来想,这得多聪明啊!如果真是笨人,赶上有一页或一本不明白的,岂非读不下去了?

这句话的潜台词是,我所有的书都能读懂读通,但不贪多,所以才慢慢读来。但每读过的一句都是全明白了。

就像欧阳修有一联:书有未曾经我读,事无不可对人言。


上联谦虚,下联坦荡。但上联看着谦虚,其实傲气。这么多书,也有我没读过的。啥意思,大家都懂的。

正因为曾国藩这样的人聪明,才知道成功没有捷径,要下笨功夫去做才行。

他削平发逆一役,一直是稳扎稳打,所谓结硬寨、打呆仗。要打仗不急于冲锋,先把壕沟挖好、营寨扎好,慢慢和你磨。

他弟弟曾国荃围天京三年,不着急攻城,慢慢经营,最后围得你没办法了。连朝廷都急了,催李鸿章赶快进兵助阵,但李是曾带出来的,哪里会抢曾九帅的功劳,所以任由他慢慢去打了。

所以,聪明人不可怕,可怕的是聪明人还肯下笨功夫。这种人,没法跟他争。

最后奉送一则故事:教练教学员高尔夫球,开始前先提问,如果一个高尔夫球丢在一大片草地里,怎么找?答案五花八门。但他认可的最佳答案是:从边上开始向中间一点点找。

成功就是那个高尔夫球,想捡到就不能取巧,一点点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国学大师钱穆说:“古往今来有大成就者,诀窍无他,都是能人肯下笨劲。”这并不是说天资不重要,而是心态、坚持太重要,踏...
    卢小卫阅读 900评论 1 4
  • 笨拙的人没有智力资本,因此比别人更虚心;笨拙的人从小接受挫折教育,因此抗击打能力特别强;笨拙的人不懂取巧,遇到问题...
    大道知行知行堂阅读 1,193评论 3 12
  • 花墙上的盆栽,探出屋檐的树叶,发白的春联,竹竿挑起I的印花蓝布,木心略带痞气的画像,蹲在门口的那只三花猫,以及灯光...
    鹿角的角阅读 193评论 0 0
  • 他们是在大学时相爱的,两人都是从农村出来了,家里都有兄弟姐妹,叔叔是家里的老小,婶婶是家里的老大,他们在最美...
    wenli7521196阅读 891评论 0 0
  • 下文是之前写的,今天在写码时突然想到,之前写这个时用了一个笨方法.只需要把外圈的边框替换成盒阴影,下述问题就都不存...
    留白的未来阅读 4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