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自己,方能认识人生

聪明的人只要能认识自己,便什么也不会失去——尼采

        每年我们总会遇到许多迷惘的高三学生咨询高考志愿如何抉择,我们都会先反问:“你了解自己吗,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专业或职业吗?”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教育专家建议我国的中学生要及早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而职业生涯规划的前提就是“认识你自己”。俗话说:“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我们首先必须全面了解自身的情况,进行正确地自我评价和职业定位,发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选择好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发向,从而据此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

       谈到认识自己,可能有同学会说:“认识自己很简单啊,我怎么可能连自己都不认识嘛!”但正所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客观准确地认识并评价自己并没有看起来那么容易,人们自己眼中的“我”和别人眼中的“我”往往是有一定差距的。如果一个人不能正确地认识自己,也就无法客观评价自己:看不到自我的优点,觉得处处不如别人,就会产生自卑,丧失信心,做事畏缩不前;相反,如果一个人只看到自己的优点,就会过高地估计自己,也会骄傲自大、盲目乐观。

      心理研究发现,人类的自我认识能力是贯穿人的一生且不断发展的,它受到年龄、受教育水平和认知发展水平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而作为青少年的高中生正处于自我认识发展的重要时期。美国心理学家埃里克森认为,人类青少年时期(12~18岁左右)心理发展核心问题就是“自我同一性”的发展。“自我同一性”是指人类个体心理发展过程中,对自我的确认和对有关自我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诸如理想、职业、价值观、人生观等的思考和选择。“自我同一性”发展顺利将为青少年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自我同一性”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正是职业生涯规划的首要步骤——“认识自己”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我适合做什么”“我喜欢做什么”“我擅长做什么”等等。

接下来我们就来具体谈一谈。

我适合做什么?

      这个问题涉及自我认识中探索职业性格的内容。性格也称人格特质,是—个人在生活中对人、对事、对自己、对外在环境所表现出来的,具有一定稳定性的一致性因应方式。性格在形成过程中受到生理、遗传、家庭教育、文化背景、社会环境、学习经验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人的性格千差万别,或热情外向、或羞怯内向、或沉着冷静、或火爆急躁。职业心理学的研究表明,不同的职业有不同的性格要求,不同的性格适合不同的职业。谈到职业性格,让笔者想起自己的一位高中同学,这位同学性格开朗外向,能说会道。当时是九十年代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成为了当时的热门专业。高考时这位同学也随大潮考取了某重点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并在毕业后进入某公司成为一名软件开发员。但日复一日的伏案编程的工作,让活泼好动的他感到厌倦,很快产生了职业倦怠感。后来他辞职并转行做起了市场营销类的工作,外向的他做起市场营销来顺风顺水,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在他已经有了自己的贸易公司,事业非常成功。由此可见,只有选择适合自己性格的职业发展道路,才更可能获得成功,这就要求我们在做出职业道路选择时,首先了解自己是怎样性格的人。

      那么,如何科学而客观地了解自己的性格呢?除了自省,也可以采集家人、同学、朋友、老师等对你的评价。另外还可以使用各种科学、权威的性格测试工具,例如:卡特尔人格测试、大五人格测试、MBTI职业性格测试和九型人格测试等。不同的测试是以不同的心理理论体系为基础,只是心理类型分类方法有不同,并无好坏之分,我们可以任选一种进行测试。

我喜欢做什么?

      这个问题涉及自我认识中探索职业兴趣的内容。兴趣是个体以特定的事物、活动及人为对象,所产生的积极的和带有倾向性和选择性的态度和情绪;而职业兴趣是一个人积极探究某种职业或者从事某种职业活动时所表现出来的特殊个性倾向,它使人对某种职业给予优先的注意,并具有向往的情感。兴趣成就伟大,人类历史上许多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正是由于他们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事业。被称为“科学家中的科学家”的爱因斯坦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正是因为他本人对数学和物理学的热爱,使他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个他感兴趣的领域,并充分施展了自己的天赋,最终提出了相对论。由此可见,职业兴趣能为人们从事某种职业提供持久的动力,是人们获得工作满意度、职业稳定性和职业成就感的源泉。研究发现,如果一个人对他所从事的工作不感兴趣,他在工作中只能发挥其全部才能的20%~30%;如果他对他的工作很感兴趣,他就能发挥出全部才能的80%~90%。但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正处于青少年时期的高中生来说,可能尚未形成稳定成熟的职业兴趣。因此,我们应该广泛培养各种兴趣爱好,并通过参加社会实践等方式探索和了解自己的职业兴趣。

      介绍一个判断自己对什么事情更有兴趣的简单方法——问自己:做什么事情让自己最快乐?一般来说让我们更快乐的事情应该就也是我们更感兴趣的。当然,要想得到更全面科学的结果,大家还可以选择权威的心理测试工具来对自己的职业兴趣进行测量,例如:库德职业兴趣量表(KOIS)、斯特朗职业兴趣量表(SCII)、杰克逊职业兴趣调查表(JVIS)和生涯评估量表(CAI)、霍兰德职业兴趣评价手册(SDS)等。

我擅长做什么?

       这个问题涉及自我认识中关于职业能力探索的内容。能力是指劳动者完成某项活动所具备的技能,包括完成活动的具体方式以及完成活动所必需的心理特征。能力是影响职业选择的重要因素,是职业胜任的必要条件,也是职业能力提升的前提。人们都倾向于去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因为越擅长的事越容易成功,也就会带来更多的成就感。每个人都有自己能力较强的方面,在职业发展上,要做的就是最大化的“扬长”。研究成功人士的奋斗史会发现,成功者都善于利用自己的长处,都是把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所以,要想在职业发展上有所作为,首先要找到自己的优势然后最大化地利用优势。然而,并非所有人都了解自己的优势或者知道如何去发掘自己的长处。英国政治家乔纳森·斯威夫特曾说过:“尽管我们常常谴责人类不了解自己的缺点,但恐怕也很少有人了解自己的长处,就像在泥土中埋藏着一罐金子,土地的主人却不知道一样。”谈到这里,笔者又想起曾经接触过的一个大学毕业生,这位同学在中学时数理化成绩一般,语文成绩不错,在不少刊物上发表过文章。然而,高二文理分科时,她的父母听说以后大学考理工科更容易就业,于是逼她选择了理科。但由于她理科成绩一般,后来并没考上令人满意的大学,还被调配到一个不感兴趣的专业。大学毕业后,她不愿做专业对口的工作,而想找更感兴趣的文字编辑类工作。但由于用人单位更倾向于选择专业对口的应聘者,再加上她的文字功底已荒废多年,和文学专业的毕业生相比缺少竞争力,使她陷入一种尴尬的境地。试想,如果当年她能选择自己更擅长的科目和专业,现在她的职业发展会更加顺利。由此可见,探索自己的能力、了解并发扬自己的长处,对于规划未来职业道路是非常必要的。

      至于能力探索的方式,我们可以通过自己日常的行为方式和过往经验,对自己的各种能力特征进行总结和归类,例如问问自己,自己在做怎样的事情时最容易得到别人的肯定和表扬?此外,还可以通过身边熟悉的人,如我们的老师、同学、家人、朋友等对自己的评价全面了解自己能力。当然也可以通过各种专业科学的测试来了解自己的能力水平,常用的能力测试有瑞文标准推理测验、韦克斯勒测量等。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认识与探索自我应该是个动态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探索结果需要不断根据实际情况和反馈进行调整。另外在上文中,笔者推荐了一些科学测试,但由于人的心理是非常复杂的,而且青少年的各种心理特质尚在发展,具有一定可塑性,且任何测试都存在一定误差,因此需结合个人实际情况来进行参考,而不能过分依赖测试结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学生。闲。三个室友都在床上。 突然就想到了高中那些日子,总是痴傻地笑着,也会为了名次下降而烦恼,为和同学的小摩擦...
    Cocoline阅读 114评论 0 0
  • 送过木头一个蝙蝠侠的手作,于是木头出差总是带着它,北京、乌鲁木齐、天津…一起走很多很多城市,你很寂寞吧…
    那株茉莉阅读 145评论 0 0
  • 1 青芝巷离市中心不远,三年前还是人声鼎沸的模样,现如今却因为城市规划的缘故显得格外荒凉,只有几栋居民楼还有人住。...
    有台阅读 870评论 4 11
  • 在《简书》上看到过一句话,“20到25岁的时间,是一生中过得最快的。”是的,过得最快却不一定最快乐。大三下,我20...
    最爱天真吴邪的静静阅读 2,52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