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发十年,离梦一场

“我们离婚吧”。

  其实之前她早有所察觉,这该死的女人的直觉!她以为只要不要多想这一天就不会到来。没想到这一天真的来了,还来得这么快这么突然!她不敢相信自己怀疑的一切都成真了,不敢相信他真的会对她说出那两个字。之前在内心的无数次排练重演,终究还是没抵得过现实,人老珠黄么?当初的预演不是一点成效都没有,最起码她现在脸上的强装镇定演的毫无破绽,隔着肚子的内心早已血海翻腾,无所谓了现在!

  我们离婚吧!房子车子都归你,算是我对你的补偿,对不起!”看她一点反应都没有,像个木头一样,呆呆的坐在那里,男人又说了一遍。

  为什么突然要和我离婚?是我哪里做错了吗?

  没有,你没有做错什么,我只是发现我们性格不合,活不到一起。

  呵!我们都一起生活十几年了你现在才跟我说性格不合?!我们两个性格磨合了十几年孩子都磨出来了,你现在跟我说性格不合不想跟我过了?!你怎么不说我们两个档期不合聚少离多呢?!

  就是——就是感情淡了,不想和你过下去了。

  离个婚理由都找的磕磕巴巴的,态度一点都不坚决,你是真心想离婚吗还是只是耳根子被那个女人摸软了?妻子抿了一口咖啡心里诽腹到。

  感情淡了!这个理由不错!妻子轻轻地放下咖啡,慢条斯理道。确实,人步入中年,很少有夫妻两人还能过着激情燃烧的岁月,越往后只剩下相看两不厌的粗茶淡饭。人总希望自己还年轻,打扮的年轻一点、活的更年轻一点,感觉离年轻的新鲜血液更近一点自己也会年轻活力一点,所以年轻貌美才更能激起你们男人的征服欲和活力。你刚才说的那些给我的补偿,我不会要的,我只拿回属于我自己的。有些东西她不能要,如果接受了,这不仅代表她这个正主无能懦弱同时也默许了他的过错是不需要付出代价的。明明她什么也没有做错,凭什么痛苦都要让她来承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觉得无论如何都得争取一下,无论是出于对他的爱,更是出于对他们这么多年感情的尊重和一个交代。她正要开口,突然冲进来一个女人,她上下打量了眼前这个女人。终于出现了!从他们两个坐下来没多久就看见角落有一个女人假借喝咖啡偷偷观察他们两个。第三者!年轻美丽是这个第三者最大的资本也是最具有杀伤力的武器,看着两手空空的自己,自己的武器是什么呢?拿什么去反击呢?

  你到底要怎样才会离婚?我们是真心相爱的,我们什么都不要,都给你,只要你让她跟我走。红唇微启,喷出柔弱又可怜的语气,仿佛她现在答应离婚成全他们是在做一件功德无量的事!她刚刚离开了一会是去洗手间补妆了吗?妻子看着眼前这个女人厚厚的一层口红,看来特意化了一个比平时还要精致的妆容,只是有点用力过猛,对付我这一个老阿姨,还用的着这么兴师动众?小姑娘还是太年轻,不自信。

  我什么都不要,我只有一个要求。丈夫大吃一惊,第三者一脸得胜的表情,抢先开口:你真的什么都不要?房子车子存款都不要了?

  是,我只有一个要求,只要他按我的要求照做了我就会在离婚协议上签字。

  说好的你什么都不要的,说过的话不许反悔,不过你的要求不能太过分,伤天害理的事我们不做!

  我只要他再陪我生活一个月,一个月结束后,我就和他离婚。放心,这一个月之内我不会为难他,我只要他做到以下三件事:第一牵着我的手送我上下班;第二,陪我逛街买菜;第三,给我买一件漂亮衣服并且做一个星期的饭给我吃。”

  就这么简单?

  就这么简单!

  第三者还以为有什么阴谋诡计呢,原来只是垂死挣扎,便一口答应了,只是一个月而已,我可以等。

  这一个月之内,我希望我能和他单独处理,你不要插手也不要出现,一个月之后他就自由了。

  第三者思考了一会,一个月也不算太久,忍忍就过去了,一个月不长应该翻不出什么大浪来,好,我答应你,希望你能言而有信。

  放心,我说到做到。现在我要跟我老公谈事情,能请你先回避一下吗?妻子对那个女人下了逐客令,只要她还没跟他离婚,她永远都是一个第三者,一个外人,怎么能让一个外人插手自家的事?

  女人虽然气不过但也不好发作,毕竟餐厅里这么多人在,如果不依不饶事情闹大,她的第三者身份还见不得光,只能忍气吞声跺着高跟鞋离开了。

  男人不知道妻子葫芦里到底在卖什么药,想问又问不出口,就照她说的做就好了,反正这些事又不难,他只要一个结果。以他对妻子的了解,男人原本以为妻子会大哭大闹,打电话告诉爸妈亲戚朋友,找来一帮人对付他们,可是没有,一切都很平静都很顺利。就在坐下来谈离婚的那一刻,男人感觉自己有点不认识他眼前的这个女人——他的妻子,一起结发了十几年的妻子;她的行为超出了他对她的认知,不得不说她现在潇洒从容的样子让他刮目相看,那就是一种成熟女人的魅力吗?一种由内而外散发的一种自信气质和睿智,男人认真观察了今天妻子的打扮,化了妆穿了一件很漂亮很修身的裙子还穿了跟跟鞋,印象里妻子不是这样的。大概是平时看她穿的太随意了,现在一打扮起来才让自己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吧。

  第一天,他履行承诺开车来接她上班,她却拒绝上车,要求他牵着她的手不步行去上班。他愣住了,迟疑了好久,久到时间都快凝固了,最后还是不安的慢慢的牵起了她的手。都老夫老妻了还学起人家小姑娘撒娇牵什么手啊,算了,反正都要离婚了就当最后一次留给她的温存吧。男的就这么安慰自己十分不情愿的牵着自己妻子的手。就这么走着走着,时光好像回到了他们表白那天,她答应做他女朋友后,他也是这么紧张不安,有些迟疑的试探性的牵起她的手,那时她没有拒绝。只不过这次没有了第一次牵起她的手时的欣喜若狂心跳加速,唯一还剩下的只有一种触电般的感觉,那时的触电是四目相对的一股爱慕之心流遍全身,那时的她是纤纤玉手肤如凝脂;而现在却是手指粗糙干裂,手背布满了大大小小的伤痕,划伤烫伤淤青都有,掌心布满了老茧。每一个坚硬的茧都像针一样扎在他的掌心,不由自主的悲伤如触电一般流遍全身。这么多年,她一个人主持家务,家里大大小小老老少少都被她照顾的妥妥帖帖,忙里忙外。从孩子的尿布到老人的夜壶,每天除了打扫卫生洗衣买菜做饭,还要送孩子上学监督学习。这双手早已失去了往日的光彩。这么多年过去了,他已经记不起上一次牵妻子的手是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路越往下走,他牵妻子的手越来越紧,他想起了很多被尘封的往事。他牵着他的手走过泥泞小路;走过山川大海;走过彷徨争吵;最后走入婚姻的殿堂。他牵着她的手看过风吹麦浪,他牵着她的手看过日出日落潮起潮落,他牵着他的手见证过新生和死亡。往事一幕幕在眼前呼啸而过,他侧过头看着身边的妻子,妊娠斑鱼尾纹皮肤发黄,唯一不变的是那坚定的眼神,一如她当年坚定的决定嫁给他这个一没房二没车的穷小子。一连十天就这么手牵着手步行送妻子上下班,他一天来的比一天早,由开始的不情愿变成了积极主动,由开始妻子的提醒到现在妻子还没开口他已经都做完了,不知不觉他已经习惯了每天提前来到公司门口等她,牵着她的手一起回家。为了能履行承诺接妻子下班,男人每天积极工作,今日事今日毕,尽量不要加班不要让妻子等她,男人最近积极高效的工作也得到了公司的表扬。妻子跟他说不用来这么早在外面等她,他笑笑没有说话,回家的路上两个人也没有说话,但是他渐渐开始喜欢上这种感觉,感觉最近自己工作效率比以前提高了不少,也很少加班了,每天早睡早起精力充沛,突然多出好多时间陪孩子陪父母。妻子的同事都好羡慕她,好恩爱的夫妻,只有她自己知道这不过是逢场作戏罢了,路人的夸赞和羡慕的眼光让他有点沾沾自喜,完全忘了他们是即将离婚的人。

  到了第十一天,妻子跟他说不用再来接她上下班了,不知道为什么当他听到以后不可以再牵着手一起上下班时,他很难过,像是失恋了一样。接下来,妻子给了他一个菜篮,让他陪着她去菜市场买菜。脏乱拥挤,味道难闻的菜市场让他望而却步,每天都是西装革履的他,脚下都是干净光滑的大理石瓷砖,从来没来过这么脏乱差的地方。

  如果你其中任何一项做不到的话我是不会同意离婚的,妻子提醒他道。他只好硬着头皮走了进去。他不停地躲闪着,怕拥挤的人群蹭脏了他的名贵西装,同时他还要注意脚下坑坑洼洼的污水,怕弄脏了他的名牌皮鞋。妻子正在和老板讨价还价,为了便宜几块钱和老板争论着,就为了这几块钱?他觉得有点丢脸站在一旁看向别处,家里又不缺这几块钱,再说他平时给她的生活费不算少,何必纠结着几块钱。他等的有点不耐烦,从口袋里掏出一百块钱递给小贩,让妻子不要讨价还价了。妻子没有说话,从小贩手中拿回钱就走了。之后去看了好几家最终买完了所有想买的菜,他不高兴的问妻子为什么这么小气?刚刚的菜明明很新鲜啊!为什么把时间浪费在挑来挑去上,这点时间拿去干什么不好,要是他拿来想工作计划开发市场或者跟别人谈生意都是好的,这分明就是本末倒置。

  小气?!你觉得这是我在小气?!你是不是觉得我刚刚斤斤计较的样子觉得很丢脸很不耐烦,更甚至觉得这是浪费时间,妻子像是把他看透了一般。买菜这种活对你——一个坐在高楼大厦的办公室人来说,也就是一个买买买的动作和一个吃吃吃的结果,你从一个老板角度看我这个家庭主妇的工作觉得很多动作是没有必要没有多余的。可我作为一个家庭主妇我要为全家五口人的饮食健康负责,还要为家庭收入家庭的生活水平负责,钱不是从天上掉下砸到我钱包里的。不愁吃不愁穿但不代表就可以乱花钱,不说花在刀刃上但是最起码要花的值当吧,当初没钱到处跟别人借钱的日子忘了吗?当初为了借钱开店创业扔掉的尊严脸面都不要了吗?你可以不为钱着想不为我着想,但是你也要替爸妈替孩子着想吧,万一有个什么病什么灾的,急需要用一大笔钱怎么办?再去放下尊严东平西凑?不怕万一就怕一万,你做生意的应该比我这个妇人更明白,要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妻子最后话锋一转“刚刚那个菜已经是昨天的了,可能你看不出来,毕竟做过保养,美白祛痘整整容把外面一层坏掉的扔掉,其实内心早已经腐烂了,你问问气味就知道了。再说现在我们家已经不是五口之家,你还有别人要养,我不给你省点钱我怕你应付不过来,毕竟保养好才能吸引你们这些出手大方只看外表买菜的人!他听出了妻子话里话外的意思,羞愧的说不出话。随后妻子跟他一一讲解了如何挑选新鲜猪肉、新鲜蔬菜、新鲜水果,如何看老板脸色口气跟老板讨价换件,市场上暗藏的玄机,听完妻子的一番话他连连赞叹,原来买菜有这么多讲究和学问,受益匪浅。后面几天,他开始尝试和那些商贩打交道,讨价还价,第一天杀价剩下五毛钱;第二天杀价剩了一块多;第三天......后来菜市场的人都认识他怕和他砍价了。后面几天妻子渐渐放手让他一个人去挑菜,她只负责做他买回来的菜,第一天“呸,这菜怎么怪怪的?第二天,这菜好像不怎么新鲜,都焉了,吃起来的口感跟以前不一样;第三天,新鲜的菜吃起来感觉就是不一样。”他终于出师了,吃完饭妻子放下筷子。

  今天是第二十天,后面还有十天,你只要做完最后一项就可以了,你就自由了!最后那一天我会穿上你给我买的衣服陪你吃完最后一餐饭并签下你递过来的离婚协议。

  忽然男人哭了起来,经过这二十天的相处,他好像重新认识了妻子,那扇十年前被关上的大门重新被打开了。妻子一直在向前过日子被岁月、家庭牵着不得不向前奔跑,身后的自己主动关上了沟通交流的大门,以为自己还年轻,只要还有钱身边围着一堆年轻的小姑娘就感觉自己还是当年的年强力壮的小伙子。到现在他才明白原来那一切都是浮云,余生已经不长了来不及后悔失去,当初说好要和她相守一生的最先放弃的人却是我。结婚的誓言:无论贫穷或是富贵我都会对她不离不弃,她陪我从贫穷走到富贵,我却在富贵之际将她抛弃。他这几天都在不断思考反省,二十天前和妻子走过的风风雨雨下班路,十天前和妻子闯荡菜场的情形历历在目,他忽然不想离婚了。

  我之所以提出让你陪我走完这最后一个月,陪我上班做菜洗衣服,下班后照顾孩子和爸妈,给我做饭没衣服等等这些事情,不是为了挽留你或者让你知道我一个女人有多么的不容易,这些事情我一个人做得到也做得好。我只是想告诉你,你之所以有时间有实力去外面找别的女人,不全是你自己的魅力,是我的给了你后顾无忧,让你有时间去花闲钱养别的女人,现在我要下岗了,不再做你妻子这一个职位了。现在你似乎找到了比我更合适的人选,所以我现在在做的只不过是交接工作,我已经决定辞职,你现在又说不想离婚,难道最后要通过法律途径才能解除关系吗?

  他不想离婚,他现在才明白妻子的不容易,对他不离不弃的这么多年,对这个家十年如一日的付出,为了这个家妻子放弃了美丽,为了他的事业妻子放弃了安稳,他想弥补妻子,他想为妻子补办一场婚礼来挽回妻子挽回婚姻。对!就买一件婚纱送给妻子,她一定会很开心的。他兴冲冲的跑到婚纱店去挑婚纱,服务员问他怎么就他一个人为什么不带自己的未婚妻来试穿?他说他想给妻子一个惊喜,接着服务员问他知道妻子的尺码吗?三围多少?他想了想脑海里冒出一串数字,不对,这是她的尺寸,妻子已经不是当年谈恋时候的身形了,买大买小到时候穿不上都很尴尬。他为那个女人买过不少衣服,都是亲自带她去选的。现在轮到他给妻子买衣服的时候却茫然不知所措,他跟服务员说他有事下次再来。回去的路上,他看着身上笔挺的西装,是妻子买的,褶皱是妻子早起熨平的,领带是妻子买的,鞋子也是妻子买的,自己却很少几乎没给妻子买过什么。就算自己没有陪妻子去商场,她也能买的如此合身,原来他的体面都是妻子换来的。他联系到自己的儿子,让儿子向妻子打听一下她一般穿多大码的衣服,让儿子不要透露是他要问的,儿子报给了他三组数字,他拿到尺寸立即到婚纱店买下婚纱,他抱着婚纱哭了起来。那年他们违背双方父母的意愿在一起,没有得到双方父母的支持祝福,草草领了证并没有举办婚礼。之后他们便一直打拼只为了向各自父母证明他们会过的很好,他们当初的反对是错的。买了衣服就还差一桌菜了,只剩下五天的时间了,他找朋友帮忙让他去酒店大厨那学两招,速成了几道菜。最后一天,天蒙蒙亮他就起床了,穿着粗布麻衣拎着菜篮子去菜市场买菜,菜场老板被他杀的片甲不留,老板笑说他现在得到了妻子的“真传”,以后生意不好做咯,菜场的雌雄双煞啊!他哈哈大笑,菜场好多人都跟他成了朋友。

  撕开日历——31号,最后一天了。他从口袋里拿出一枚戒指,从拿到婚纱的那一刻他就觉得少了什么东西,原来是戒指。还好他之前牵过妻子的手,大致知道她手指的尺寸,不然又要拜托儿子肯定会露馅的。一切都准备妥当,他打电话给妻子问她下班了没有,妻子说快了她在收拾东西。妻子一下班同事都纷纷看着她,妻子感到莫名其妙还以为自己脸上有什么脏东西或者衣服哪里坏了,一出公司大门地上就放着一枝玫瑰,玫瑰上贴着一张标签,每一个便签上都写了字: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妻子将它捡了起来,一抬头看见前面躺着一排红玫瑰,每隔两米就有一只,每支上面都有她的名字他对她说的话。妻子走几步捡起一支,读着读着,又捡起一支,接着读...........

  晓看天色暮看云,行也思君,坐也思君。

  惊觉相思不露,原来只因已入骨。

  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

  真是没新意!连情话都是摘抄古诗,就没有发自肺腑对我想说的话吗?妻子捡着玫瑰一直捡到家门口,怀里已经捧着一大束玫瑰花,如果她没有数错的话应该正好是是九十九朵。开门,看见他穿着西装,一手抱着婚纱一手拿着戒指站在客厅等她,旁边是烧好的一桌香喷喷的饭菜,她真的有种想哭的冲动,突然有种当年他向她求婚的感觉。

  这是我给你买的衣服。

  婚纱?

  嗯,你只是说买衣服又没说买什么样的衣服或者不能买什么样的衣服。

  果然无商不奸,妻子捂着嘴笑着,眼泪在眼眶了打转。

  那这个呢?妻子指着戒指。

  哦,这个啊,是买衣服送的。

  妻子终于没忍住笑出了声,在眼眶里打转了好久的眼泪,笑着流泪。

  还有这桌菜,他指着旁边这桌菜——两大荤两小荤一素一汤,你猜我才花了多少钱!?他一脸得意像一个邀功等待夸奖的小孩。

  妻子忽然叹了一口气。

  怎么了?是他做了什么让她不满意的地方吗?不喜欢玫瑰?还是不喜欢这个婚纱?他确实不知道妻子喜欢什么风格的,这件婚纱是他凭空想象的妻子穿了很好看;还是这些菜她不喜欢吃?他让儿子尝过了,儿子都说很好吃。

  没什么,我只是在想我们家要是住得再远一点就好了,那样我就能捡到九百九十九多玫瑰了。

  他哈哈的笑了,妻子竟然跟他开起了玩笑。妻子接过婚纱回房间换上,很合身!她早就知道儿子问她穿衣尺码一定是他再问,只是她没有想到他会给她买婚纱。她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很美。她曾经做梦都想穿一次婚纱,她参加朋友的婚礼帮朋友挑婚纱,盯着婚纱看有时候忍不住自己也想穿一次试试,可他太忙了,她也不好意思开口。后来有了孩子身材走样,忙着照顾老人小孩家庭,她已经很少再做那样的梦了,每天脑海里不是工作就是家庭,为了方便照顾到家庭,她辞去了之前优渥的工作在家附近找了一个小工作。回想这些年的光与影,妻子看着梳妆台前镜子里的自己,微微一笑,从抽屉里拿出离婚协议签上字,打开门走了出去。

  叮咚叮咚叮咚——

  谁啊?来了来了!别急啊!一位身穿浴袍的女子从房间里跑了出来,一边擦头发上的水一边跑去开门。

  亲爱的,你终于回来啦!今天正好是最后一天,我还以为你不会来了呢?!怎么样?她签了没有签了没有?离婚协议呢?快给我看看,看看......

  从男人一进门女人就一直问个不停,完全不看男人的脸色。男人一进屋什么也没说直接坐在沙发上,公文包往茶几上一放。

  离婚协议呢?快给我看看啊,算了,我还是自己找,是不是在包里?说完女人就去要翻男人的包,终于找到了她想要的东西,高兴的坐下来搂着男人。

  没想到你前妻还挺讲信用的嘛?真离了啊?

  怎么,你不开心?

  开心,当然开心,不过好像你怎么不开心?女人抬起头看看男人若无表情的脸。

  去给我倒杯水,我口渴。

  好的。女人甜甜的答应道。

  女人倒了一杯水给男人,接着说道,你前妻那个月让你干嘛了?

  你不是知道吗?

  她真的只让你陪她上班下班买菜做饭?!没让你干别的?

  男人没有说话,那……那你们……财产……怎么划分的?女人支支吾吾的问到,这时男人才正眼看着女人,女人从没见过男人用这副眼神看着她。你你你不要误会,我没有别的意思,我我是担心你给你前妻的补偿给的太少,她不好过,毕竟以后她一个人……

  怎么分的离婚协议上不是写的清清楚楚了吗?你也看过了,儿子也判给她养了,男人有点生气还有点不耐烦。

  你怎么啦?干嘛这么凶?好了好了,以后我们结婚了我会给你生一个大胖小子的,你就不要不高兴了。你都补偿她们了也没什么好愧疚的了,以后我们可以光明正大的在一起了,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好了,我累了,我先去休息一会。

  嗯嗯,好的,辛苦了亲爱的。

  男人睡了一觉起来有点饿,想找点吃的,打开冰箱一看全是面膜护肤品之类的。

  我饿了,能不能弄点吃的?男人说了一声,女人躺在沙发上没有动,一边敷着呢一边还在玩手机刷网购,你饿啦,冰箱里有面包牛奶饼干什么的你先吃点垫垫,我敷着面膜呢!

  男人很生气却也没说什么,今天一整天忙着买菜做饭,买戒指取婚纱,设计玫瑰等等,妻子穿着婚纱陪他把饭吃完将离婚协议交到了他的手上。最终还是没能挽回妻子,他默默地收拾碗筷洗洗干净拿着离婚协议离开了,他现在很累也很奔溃。看着躺在沙发上的女人,她不会做饭,她也从来不进厨房,怕油烟怕脏,所以他跟她在一起时基本都是吃外卖或者去餐厅吃。以前他在外面吃腻了还可以回家吃妻子做的饭菜,清淡解腻,现在离婚了,他再也找不到理由去那里吃饭了。

  今天晚上我们吃什么?我也有点饿了,我朋友说最近新开了一家餐厅味道不错,很多人去那边拔草了,亲爱的,我们也去吧?

  我今天不想出去,你自己去吧!

  你怎么了亲爱的,好像不太高兴。

  没什么,就是上个月办离婚的事累的。

  那我也不去了,我在家里陪你,我点外卖,我们在家吃外卖怎么样?

  不用,你去你的吧,我今天想在家好好休息,明天还要上班。

  女人见男人怎么说也不肯去,随后拿起手机准备点外卖,女人问男人要吃什么,男人说了句随便。吃完饭碗也不用洗多方便,女人简单的收拾了一下便依偎在男人怀里看电视。

  亲爱的,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什么日子?男人想了想并不是女人的生日也不是三八妇女节也不是女生节,也不是法定节假日。

  今天是双十一,亲爱的,你能帮我清空购物车吗?我闺蜜老公不仅给她清空了几千块钱的购物车还给她发了一个发红包,你看她还在朋友圈里晒出来了。

  我上个月不是给了你五万块钱吗?

  上个月?!你不知道上个月我一个人过得多辛苦,除去我吃饭逛街,我的钱都花在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上了,我买了一些生活用品,你想你离婚后要跟我一起住我就为你置办了一些日用品,还有还有……家里洗衣机坏了,空调也坏了,我请了师傅过来修,这些都要花钱的……

  是吗?辛苦你了,那衣架上的包是什么时候买的,梳妆台上那几只新口红是什么时候买的?

  哎呀,那是我闺蜜借我用用的。

  是嘛,男人再也没说什么帮女人清空了购物车。

  老公,爱你呦!女人又接着刷淘宝去了。

  晚上睡觉的时候男人辗转反侧,看着身边的女人的睡颜,现在卸了妆也就一般般啊,那天妻子穿上婚纱化了妆也不逊色于她多少,但是妻子年纪比她大了十几岁,比不过很正常。自己当初为什么会喜欢她,漂亮?温柔?善解人意?可是这几天发现自己看她的感觉变了,以前他对他撒娇服软让他给她买这买那觉得都情愿的,陪她天天下馆子去酒吧天天夜夜笙歌都是很开心的,最近因为离婚的关系觉得自己的心突然空了一块,感觉人生变得不再完整了。自己对于她是真的喜欢?还是只是床伴的关系?

  这几天男人总是心神不宁,上班也心不在焉,就在离婚前的最后一个月,他和妻子的珍惜相处,他好像明白了婚姻的真谛。他不想离婚,他后悔了,他想挽留可是妻子已经签字了,以前他和这个女人在一起总是怕妻子知道,现在他们可以光明正大在一起了,他又有什么不开心的呢?早上起来,男人洗脸刷牙去上班,女人还在呼呼大睡,男人在找自己的西装,结果发现昨天换下来的衣服还没有洗,前天的衣服被女人扔进洗衣机洗的皱皱巴巴的,白衬衫还被别的颜色的衣服染了。

  你怎么回事!西装怎么能放进洗衣机洗,你看看都洗成什么样子了!还有我的白衬衫,掉色的衣服要分开洗你不知道吗?这种情况在妻子那就不会发生.......

  男人很想冲进房间把女人叫起来说她一顿,最终他还是忍住了,他已经离婚了,不想再失去她。最后拿起公文包出门前看了一眼毫无生气的厨房,没有一丝油烟味,厨房里没有忙碌的身影,餐桌上没有豆浆油条咸菜白粥。来到玄关拿出落了灰尘的鞋子,自己擦了擦,穿上出门去了。在路边的早餐车随便买了点吃的就去上班了,只从离了婚男人的一日三餐都是这么过来的,早上买个包子或者面包,中午和同事出去吃,晚上回家跟女人出去吃。最近工作的事男人经常忙到很晚才回家,回到家之后冷冷清清的一个人也没有。

  你最近都去哪了?这么晚都不回家。有几次男人加完班回来发现女人比他还晚回家,浓妆艳抹一身酒味。你去酒吧了?

  是啊。

  不是让你以后少去酒吧了吗?

  你经常加班,我一个人在家无聊又害怕,只好找一些朋友出来聚聚,打发时间啊。

  朋友?什么朋友?

  当然是闺蜜啊!

  你们还喝酒?

  去酒吧不喝酒干什么?

  那你们不至于天天这样聚餐喝酒喝这么晚吧?她们没有家人要陪吗?在说出这句话时男人的心脏像是被电击了一样,脑海里又想起了前妻的身影,自已以前也是这样经常跟朋友出去喝酒到很晚才回家,有时候甚至找个理由不回家。他在酒吧里认识了这个女人,第一次见到她时觉得好美,仿佛又回到了初恋时的感觉,每天都有聊不完的话题天天都想腻在一起,每天陪她吃饭逛街买包包做美容都不觉得无聊,之后两个人发生关系仿佛也变得顺理成章水到渠成。妻子曾经找他聊过问他是不是外面有人了,男人矢口否认觉得妻子无理取闹更年期,后来妻子再也没有找过他,一直安心在家做一个家庭主妇,他只需要给她钱让她照顾好这个家,他就可以安心的在外面花天酒地,那时候男人觉得这是他最舒服最开心的时光。

  我们结婚吧!男人抓着女人的肩膀认真的说道。

  女人突然愣住了,怎么这么突然?太快了吧?女人挣脱男人的手,尴尬的笑笑走开了。

  突然?你不是一直想和我结婚吗?你让我赶紧跟妻子离婚不就是为了跟我光明正大的在一起吗?现在我婚也离了,我们结婚吧,我想要有一个家,男人走上前从背后抱住站在窗前的女人,女人再一次挣脱他。

  你看你现在这么忙,天天这么晚回家,哪有时间结婚陪我去度蜜月,我们再等等吧?

  我可以请假的。

  别别别啊,男人以事业为重,一切等你忙完了这些再说吧,你不是说你最近有个大项目要做吗,赶紧专心去工作不要搞砸了。

  那等我忙完了这阵子就结婚好吗?

  等你忙完了再说,女人假装困倦打着哈欠去浴室洗澡去了。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去了,自从跟她提出结婚后,那个女人晚上回家越来越晚,有时候都不回家。男人这段时间也在忙,没有时间去管她,想起拿下这个项目,还要得益于跟妻子在菜场上学的“砍价”功夫。早上上班出门前男人在镜子前整理领带,他伸出手摸了摸自己的头发,摊开手几缕头发躺在掌心。上前一步,离镜子更近一些,眼前的自己还是当年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的自己吗?现在镜子里的明明是一个油腻的发福的中年猥琐大叔,发际线不断后退露出油腻的脑门,肥肥的下巴和脖子,微微凸起的啤酒肚,西装变得有点紧身了。自己什么时候开始变成这样了?离婚前明明还是一个帅气的年轻人!

  最近公司的事让他忙得焦头烂额,每天又累又饿的回到家,躺在床上不想动,空荡荡的房间没有一丝温暖,才初秋,他都有一种想开空调的冲动。此时他特别想喝一碗白粥,女人还在外面玩,发微信说要很晚才回来,让男人不要等她了,自己随便买点吃的。男人问她在哪里?女人说和闺蜜在一起玩呢,闺蜜喝多了要送她回家照顾她今天晚上就不回来了。打了电话过去,里面传来夜店高亢的打碟声人群的呼喊声尖叫声,女人说了几句就挂了,接着再打过去就再也打不通了。此刻男人觉得很冷,浑身发抖,但是额头有特别烫,很难受,摸摸额头估计是发烧了,他想出门去找她,却浑身没有力气,连去客厅拿药的力气都没有,太累了,渐渐地闭上了眼睛,眼前一黑睡了过去。

  妻子穿着洁白的婚纱从房间里出来,将离婚协议递到他的面前,我签好了,给你!

  男人看着妻子递过来的离婚协议,老婆,我们不离婚好不好?我不想离婚了。

  做人要言而有信,我说过你陪我走完这一个月我就会签字,你都履行诺言完成和我约定的事,我岂有出尔反尔之理。

  我错了,我真的错了,我对不起你。

  好了,不要再说了,事已至此说什么也没用了,我祝福你们,希望她会是那个陪你一起到白头的人。

  老婆,对不起,我错了,我们重新开始怎么样?我以后会好好跟你过日子,下班就回家陪你,陪你买菜做饭,逛街看电影,教育宝宝照顾爸妈。

  重新开始?怎么重新开始?就当这一切没发生过吗?你是一个男人,犯了错不是想办法解决,而是逃避责任,忽略问题,这样的你不是我以前喜欢的你。就算我现在原谅了你,假装什么也没有发生接着跟你过下去,那她呢?她算什么?难道我以后的生活要伴着她一直过下去吗?如果这件事没有一个了断,我们三个都会过的鸡犬不宁。如果我今天拒签下这个字,而是天天上门跟她斗,跟她当街打起来,各自叫上自己的闺蜜干一架,你不放过我我不放过你,各种污言碎语漫天飞,网上各种谩骂,被众人围观指指点点,爸妈出门别人戳脊梁骨,你会怎么做?宝宝还要读书,爸妈身体不好,我不想把事情闹大。

  对不起,老婆,我其实不想和你离婚的,经过这一个月我们之间的朝夕相处,我发现我还是爱你的,离婚并不是我本意,她——

  你想说是她逼你跟我离婚的是吗?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懦弱了?我记得你以前很勇敢的,现在出了事怎么喜欢往别人身上推?不论你之前提出跟我离婚是不是出于本意,现在我可以明确的跟你说,我对你很失望,现在的你不值得我再为你付出下去,签字吧。

  男人拿起笔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两个人都哭得泣不成声。

  最后,谢谢你!妻子满含热泪向男人说了一句谢谢,男人一脸疑惑。

  谢谢你让我明白女人不可以完全依赖别人的道理,要有自己的独立能力,以后要为自己多活一点。

  王总!?王总?!喂?喂?

  嗯?!我现在在哪?男人一阵恍惚,看看四周一张会议桌上周围都是老板、合伙人和同事,会议上正在讨论他负责的项目事宜,大家都看着他,我怎么会在这里?我记得我明明躺在床上,发烧了很难受就昏睡过去了,怎么突然就……从昨天晚上到今天早上自己做了什么都不记得了,怎么起的床早饭吃了什么怎么来上班都不清楚了,头晕脑胀精神恍恍惚惚,会上说了些什么男人都没有注意听,轮到他开始发言时,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结果可想而知,被领导一阵批评,合伙人也很失望。男人躺在沙发上头上敷着冰袋,只要一闭上眼睛脑海里出现的全是前妻的影子,哭泣的脸庞绝望的眼神,他也知道直到离婚的那一刻前妻都是爱着她的,他突然明白自己想要跟妻子离婚不是因为不爱她了,也不是因为那个女人,

  如果你真想回头就应该和她断的干干净净,是啊,你们两个又怎么可能断的干净,你们毕竟已经在彼此的身体里留下了烙印。

  男人用冷水拍拍脸让自己清醒一点,不要再胡思乱想专心工作,现在是项目实施的关键时刻,而这也关乎他年终福利和职位升迁。男人放下额头的冰袋来到办公桌刚坐下,一个急促的铃声把他冷汗都吓出来了。男人的母亲打来电话说他父亲突然摔倒了让他赶紧来医院一趟,跟母亲挂完电话他赶紧翻手机拨打妻子的电话,就在按下拨号键的时候他愣住了,他想打给妻子让她先去医院一趟看父亲情况怎么样这边工作很忙一时走不开。他一时忘了他们两个已经离婚了,自己还真是习惯了家里有什么事就招呼妻子去处理,也不管妻子有没有空、愿不愿意、能不能处理得了。以前她是他的妻子,她照顾他的爸妈是尽孝道,现在他们离婚了,自己现在有什么资格和脸面去找她帮忙?他和妻子已经离婚,妻子也没有义务去帮他照顾自己的爸妈。父亲身体不是很好,需要经常去医院做检查输液,母亲腿脚不便,男人每个星期都要抽出时间去看望父母。女人不想和他的父母一起住,男人因为和妻子离婚的事经常被父母指责,所以男人给父母单独找了一个房子住,男人不得不公司、家里、父母那边到处跑,有时候压得他喘不过气,很累。此刻他放下手头的工作去医院,路上给她打了电话。

  喂!你现在在哪呢?

  我现在在美容院做SPA,怎么了?

  我爸摔倒住院了,你知不知道?

  啊-----?!我不知道啊,真是的!那个护工怎么干活的,回头扣她工钱!

  你现在不打算过来一趟?

  现在?!我现在脸上刚敷完精......等我一会我马上过来。

  不用了,你不用过来了。

  男人让女人多去看看他爸妈,多去照顾照顾他们增进增进感情,可是女人不是推脱有事就是说他父母不喜欢她,总是挑她的刺。从来没给他的爸妈做过一顿饭,都是订外卖,订的那些饭菜不是太麻辣就是太油腻,还有一些老人根本吃不了。嫌弃老人很脏从不碰老人的东西,也没给他们洗过衣服床单什么的,碰都不想碰。她花钱雇了一个护工来照顾他的爸妈,现在老人没照顾好摔了,女人却整天只知道美容购物娱乐。男人感觉自己都快疯掉了,每天有一大堆的事情等着他处理,项目遇到瓶颈,老板催促,客户投诉,员工情绪不满,每天加班结束还要去医院陪父亲,回家还要照顾母亲,还要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事和女人争吵不休......

  轰的一声!一幢建筑大楼倾塌了。由男人负责的建筑项目发生意外造成人员伤亡,新闻上报道了该事故,电视屏幕上播放了该项目负责人的头像和信息,现在警车正赶过来抓他回去调查,男人看着电视里的自己,自己的脸孔不断在脑海里放大,一双冰冷的手铐拷在他的手上,刺骨寒!

  叮咚叮咚叮咚......

  完了!完了!警察抓我来了,怎么办?怎么办?男人急的满头大汗在房间里到处乱窜想找地方躲起来,碰的一声,男人撞在了桌子上。

  啊!

  啊啊啊......

  躺在床上的男人突然从梦中惊醒,摸摸额头全是汗,衬衫都湿透了,男人环顾一下四周,自己现在躺在一间宾馆的床上。咯噔,男人听到一声开门声,冷不丁的心颤了一下,不会是警察过来抓我了吧?男人心跳加速呼吸急促起来紧紧抓着被子,结果一看是她,女人洗完澡从浴室里出来。

  你怎么啦?怎么满头大汗?现在身上一股酒味加一身臭汗,你这个样子连做的兴趣都没有了,赶紧去洗洗吧,人家可不想跟这样脏兮兮的你做呢。女人娇嗔着拉着他去洗澡,把他推进浴室关上门,好好洗,洗干净了再出来,人家在床上等你。

  这时男人才清醒过来,明白发生了什么事,原来之前都是虚惊一场梦,他还没离婚,他的父亲也没有摔倒,他的项目没有出事,也没有什么警察来抓他,这都是他酒喝多了躺在床上睡着了做的一个梦。他想起来今天下班骗妻子说加班,其实是和朋友来酒吧喝酒,他和那个女人玩的很嗨,喝了很多酒,最后两个人去宾馆开了房,进了房间女人先去洗澡,喝多了的他躺在床上休息,不知不觉就睡着了。男人穿好衣服推开门出去。

  哎?你没洗怎么出来了?你——

  对不起,我要回去了,明天周末,我要早起带我爸妈妻子孩子去自驾游,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