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温度的人生,只不过是在假装生活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合上太宰治的《人间失格》,只有这句话一直在脑中萦绕。活着这个词语,到底是以怎样的形态出现在我们的生命之中?你回想起来,原来,在一开始,我们并没有权利选择,活下来,是精子与卵子的机遇,是母体给我们的机会,当我们落地的那一刻,的确没有人征询过你,没有人给你一份表格,填妥或勾画选项愿意与否。这样说来,的确悲哀又无奈,如果你不曾愿意来到这个世上,那么,真的只能说一句,我很抱歉吗?

        衔玉而生的人有很多,只是幸运儿的名单当中没有我,投胎毕竟还是个技术活儿。城市化进程使得各种断层剥离直到展现在每个人面前,考验的只是每一个个体。网上总有人说90后是压力最大的一代人,对于出生在贫困乡村的我来说就更是了。我无数个夜晚都会想起要怎么样才能走出这贫困的乡村,才能在外面的世界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才能使家人和自己能过上更好的生活。然而我终究只是茫茫人海中的沧海一粟,似乎一阵微风就能轻易吹走的存在。幸而,高考是相对公平的,除了寄希望于读书,似乎别无他法。

        然而就算是现在,回想起当年我还是会忍不住潸然泪下。我不是不努力,但是高考就是失败了,没有211也没有985,我最终只是读了一个普通的本科而已。那是一段灰色的时光,人生18年积攒的绝望似乎要随着一场考试彻底的吞没掉我,空气中弥漫着满满的绝望。很感谢我的家人给予的理解和支持,母亲说:“只要你肯努力,高考失败又算什么?咱们家再怎么穷,一定会支持你读大学!”很难描述当时是怎样的心境,只是母亲的眼眸中满是湿润的心疼和期望。

        于是重整旗鼓,在普通本科里面反反复复的挑选学校和专业。记得当时家人要我填报的志愿是一个师范类的专业,以图日后更稳定的工作,或是努力考考事业单位公务员。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可是我厌倦,我没兴趣,我不喜欢。所以,在志愿提交的最后半小时,我瞒着家人,偷偷改了志愿,选择了山东的某所学院,专业:软件工程。

        哲学上讲,除了变,一切都不会长久。世间万物,生生不息,循环发展。斗转星移,北雁南飞,万物都在寻求适合自己发展的空间。人生,是一个不断变化的旅程了。那时候的我网吧都没有去过几次,仅凭着不甘平庸的冲动和热血,踏上了求学的征程。

        大学的那段时光,大抵我也应该算是在努力的勾勒着自己的未来吧。很少玩游戏也很少逃课,趁着假期休息或是做点儿兼职,该学习的时候那就好好学习。配不上“优秀”这个词语,但至少不会“顽劣”。

        一个人的成长,特别是其眼界、能力和心智的提升,往往会经过一段不为人知的苦涩岁月。刚入学的时候基础是真的薄弱,去图书馆借的第一本书是《计算机基础入门》。我清楚的记得同桌的脸上真诚的写着“难以置信”,说你居然看这个!我明白他没有任何歧视的意思,所以也只是苦笑。后来的日子里,一点儿一点儿学呗。很感谢那个时候我们班的同学,他们给予了我相当多的帮助。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所以到大三的时候申请离校实习了。去了济南一家的对日外包公司,刚开始只有600元的补贴,不管饭也不管吃。做的技术是cobol,项目难且工期紧,所以加班更是家常便饭。每天8:30上班,下班也平均到晚上22:00以后了。我见过凌晨三点的济南,却没见过济南的趵突泉。最难的时候是15年的元旦,我身上只有1.5元,靠着两包方便面过了新年。这样的日子,我坚持了8个月。

        那一年的付出和成长与我而言都堪称巨大,在苦涩中享受着精彩纷呈。再怎么廉价也体会到了“知识变现”。可这是远远不够的,无论是技术还是收入都是禁不起冲击的。所以,在15年的年末选择了北京某所培训机构学习android开发。16年1月3号清晨,怀揣着梦想和1100元,已然踏上了北京这片以前从没想过的土地。至于2.5w的学费么,当然是选择后付费啦!

        年幼的时候,你会不会憧憬着长大,期待又忐忑?年少的时候,你会不会勾勒着未来,忙碌又充实?年迈的时候,你会不会品味着岁月,恬淡又富足?

        我想有过类似经历的人,都应该明白那是一段怎样的时光。七个多月的时间里,知识和友谊都在这段热情的岁月中悄悄发芽随后便开始了它的茁壮生长。我是充实的,是快乐的,是不甘满足的,是怀揣梦想的。也许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逐渐喜欢上了北京这个满是化不开的雾霾和交不起的房租的城市。我时常想起,相较于济南的日子,北京的生活简直就是天堂。我不是地域黑,我承认我不喜欢济南是因为我在那边混的苟且。喜欢北京不仅仅是因为我在这边活得开心,更重要的是因为这座城市未必圆了我的梦想,但是至少给了我机会与希望!七月份毕业,八月份真实简历入职某上市公司,待遇不菲。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好景不长,紧接着十一我就被大学学弟骗进传销。万幸的是被朋友救了出来。但是显而易见的是,我丢了工作,经济状况更是雪上加霜。那时候android市场对于初级的人员并不友好,而我自己也没有包装的想法和能力。所以只能被迫转行,自学java,以期能继续活下去。那段时间异常窘迫,心理与生存的压力交织成一张密不透风的网,白天的时候准备着面试,夜晚的时候反思自己犯下的错。特别难忘的,特别感谢的,是我的朋友们,他们从住所、经济以及精神上都在不遗余力的帮助我度过那段自己作死的窘迫日子。新工作倒是很快就找到了,但是薪水几乎缩半。也许我是不幸的,也许我是幸运的。

        所有的成长,都是黑暗中的奋力一跃。新的工作只能勉强我活下去,技能也没有太大的提升空间。那个时候似乎是别无选择,于是一边工作一边学习,近一年事件之后再也无心沉寂,果断提了离职,开始找工作。然而底子毕竟薄弱,小公司不想去,大公司进不去。止步于京东第3轮面试。在朋友的推荐下获得了新公司的面试邀请,之后顺利入职。嗯,毕竟上市国企,整体状况还不错。就我自身现在的状况而言,已经很满意了。目前也是负债累累,好在所有的压力都是我一力承担,家里并不知情。男孩子总该有点担当。

        经历也算是坎坷,也许这就是命运多舛吧。北京的这个冬天吹了我这个北漂一个透心凉,我是渺小而无力的。希望自己能够升职加薪,但是国企显然是渺茫。所以未来的一到两年,好好地做一个普通人,努力的活下去。踏踏实实的充实自己,尽快还上外债吧。眼界和格局要与时俱进,身体和心灵总要在路上。

        写这么多,回头看看也没什么中心思想,似是而非的回忆录吧。总之呢,与我而言,不忘初心,努力的做一个不平凡的普通人吧!人生嘛,总要有点儿温度~

        最后,微笑比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就没有见过爷爷,不知道爷爷是怎样的,看到同龄的孩子都有爷爷,很羡慕他们,第一次看到绘本(爷爷一定有办法),就...
    珍珠陈丽容阅读 561评论 0 0
  • 枝桠独挂月明稀,疏藤细雨微微。 夏花初绽晚风欺,无奈纷飞。 柳外双燕筑泥、衔环遥寄忧思。 匆匆夜幕挽伤悲,落落清晖...
    琴菀菀阅读 342评论 2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