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秋城


秋城入眠了,月色如水清冽,洗脱了白日的惶恐,抚慰着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城门处,将士的眉头依旧蹙着,他们披坚执锐,目光凌厉,身形端正,注视着前方。

就在一天前,这里进行了一场战役,守城将军墨峥带领众将拼死作战,却难挡敌兵的猛烈攻势,而正在秋城的存亡之际,敌方忽传来紧急军令:撤!一时之间,生死得以扭转。

“对方如此举动,怕是有更大的阴谋,传令下去,加强周边的防守,不可有丝毫懈怠。”墨峥对偏将谢毅说道。

“请将军放心,末将这就去安排,将军,你的手,还在流血。”

“无碍。”

墨峥屹立于城楼的最高处,如松柏般挺拔。他有一双剑眉,却没有璀璨的星目与之相衬,漆黑的双眸折射出的总是难以言说的深沉,冷峻的面庞让你很难想到他笑的样子,一身戎装,自穿上起就未曾脱下,温柔的月光、灼热的灯光都在他古铜色的铠甲上流转,使得通身如琉璃般,远远看去,会觉得,他是这座城的灵魂。

三日后,墨峥正在营帐中商讨计策,一位士兵入帐。

“墨将军,城外有一白衣男子求见,自称是将军的故友。”

“故友”,墨峥反复地回味这二字,忽然地,嘴角微动,漾出了笑容,这一表情变化,倒是惊到了身旁的谢毅。

城门外,独孤澈闲散地坐在马上,面带清风,形如芝兰玉树,一袭白衣,在这大漠孤烟中显得格外鲜明,好似朗月出天山,春风过漠北。隔着老远,看到墨峥出来,他便笑了起来,眨眼间,都八年了。

“还记得我吗?”

“你说呢?”

“我可是你墨将军的救命恩人啊,你应当请我喝酒。”

“好。”

城郊古树旁,二人相对而坐,一面饮酒,一面讲述着过往。八年前,独孤澈从一众死尸中救起了墨峥,他们一个无父无母,一个身份尊贵,一个聒噪好动,一个冷静少言,却出奇地相处地很好,上山、下水、习武、打猎…朝夕共处了几个月的时间,直到有一天,墨峥执意要离开,二人便再未有过谋面。

独孤澈已有些醉了,脸上泛起了酒色,他极其认真地说:“墨峥啊,从小到大,我就你一个朋友,自你走后,再没有一个真正的朋友。”

墨峥神色微动:“你没有,我更没有。”

“哦?是吗?我还以为只我一个人念着当初那些傻事呢?”独孤澈的眼睛闪烁着光。

“澈!一定要夺秋城吗?”墨峥忽然不愿再谈过去,他的语气也变得沉重了起来。

“三日前,我已经为你撤了一次兵了,墨峥,这些年我四处征战,还没有败过。”说着,二人四目相对,独孤澈的眼里透着不可一世的凛利,墨峥却依旧很平静。

“那便战场上见了。”墨峥起身欲离去。

“等一等。”独孤澈有些慌乱,他最怕的便是与墨峥兵戎相见,“两方实力悬殊,三日前的情形就足以说明,百姓不知道,你墨大将军还不知道吗?一定要厮杀一场,让全城的百姓给你陪葬?识时务者方为俊杰,墨峥…”

“你的意思是让我献城,你认为我做的出来吗?你知道秋城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吗?他们都说我是城之魂,但其实,城才是我的魂,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是我的魂。城在,人在,城破,人亡。”墨峥转身离去,一次都没有回头。徒留独孤澈在原地,耳畔仍回响着“城破,人亡”这慷锵有力的四个字,从来没有什么,让他如此绝望。

墨峥一回城,谢毅便迎了上来,眼中充满了不解。

“吩咐下去,安排好撤退路线,怕是有一场恶战将要来临,无论如何,首先保证好城中百姓的安全。”

而在近半月的时间里,秋城都很平静,人们脸上的笑容也多了。唯有墨峥,一刻也不曾懈怠,白天研究战术,晚上守卫在城楼上。

时间流淌到了下元节,日至十五月当圆,可惜的是整片天都笼罩着阴云,让人莫名地感到压抑。这日,墨峥正巡视着城池周边,忽有士兵来报:“将军,有人攻城。”

此时的墨峥却显得很冷静,像是要去赴一场既定的约。“莫要慌乱,按计划行事,谢毅,带领你部下的人掩护百姓撤退,其余兵力都随我去城门处,誓死守护秋城。”墨峥举起了手中的剑,豪气冲天。将士们也都应和着守护秋城的呼喊。

黑云压城,山雨欲来,密不透风的是敌军的阵势,人数足有上次的两倍之多,为首的正是独孤澈,只见他目光专注,面色凛然,这一刻,墨峥突然觉得他很陌生。

一阵嘹亮劲急的号角响起,敌军队伍随之移动,城楼的弓箭手不遗余力的阻挡着他们的进程,墨峥则带兵出城门,与对方进行正面的交锋。战旗在空中飘扬,敌军在隆隆进逼,战马嘶鸣,风过天地肃杀。凄厉的号角声震山谷,两方将士呼啸迎击,如排山倒海般相撞。长剑与弯刀在空中交错着,箭雨阵阵袭来,直入将士的胸膛。不断地有人倒下,也不断地有人站起,此起彼伏的怒吼与呼喊声直让城池颤抖。烟火弥漫了整片天空,浓浓的血腥味充斥在空气中。每一个作战的人,身旁都有刚逝去的亡魂,将士们已然死伤惨重,这场战役却还未结束。

墨峥在刀林剑雨中奋力厮杀着,耳畔杀伐不歇。他的手本就有伤,此时于旧伤之上再添新伤,白皙的脸被血染的快要失去面目,有他的,也有敌人的。独孤澈却如一个谋略者,站在远处观望,耳闻的快终结,眼见的都毁灭。

熊熊燃烧的战火好似快要殆尽,墨峥的眼中也闪现出微弱的光芒,而就在这时,他看到城楼之上的秋城旗帜已破损不堪,摇摇欲坠,心中突然产生了不好的念头,一骑兵快马赶来,微带哽咽地说:“将军,不好了,城楼上的兄弟死光了,现在全是敌军的人,这城,怕是守不住了。”

一瞬之间,墨峥好似被掏空,他神情缥缈,像是没有听明白对方的话,突然地,远处有箭袭来,他却连躲都不躲,看着那箭刺入自己的左臂。

“将军,快走吧,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兄弟们还需要你啊。”

墨峥一言不发,纵身上马,向城中方向冲去,也不顾敌军阻拦,身上连中数刀,却如同失去感觉般,此时的他只一个念头,回城。

秋城军已溃不成兵,死伤惨重,城门外遍地残体,浓重的气息让人窒息。这场战算是终止了,天上的黑云也慢慢散去,一弯月悬挂在墨蓝色的夜空中。

独孤澈的人已入城,城中每一处地方都有他的兵力占领。

“将军,秋城攻下了,接下来有何打算?”

独孤澈眉目沉重,微微地闭上双眼:“墨峥呢?”

“墨将军…没有人见到他”

“什么!不是告诉你们要活捉他吗?”独孤澈心下恐惧,猛得睁开了眼睛。

“都按照将军说的叮嘱过了,没人敢对他下杀手,只是,不知道墨将军他···墨将军,将军快看,城楼上…”

火光凄厉的照亮夜,城破时天边正残月。墨峥卸下铠甲,混迹于敌军队伍中,他看到并肩作战的将士尸横遍野,他看到城池的角角落落都被敌兵占据,他看到残破的秋城旗帜被抛下城楼,此时,再怎样厮杀都无意义,一切已成定数。

墨峥缓缓地登上城楼,如往常一般,松柏一样挺拔地站着,通身散着琉璃的光彩,他用力地攥着城楼的砖瓦,像是要把它们与自己融为一体。

独孤澈看到墨峥没事,如释重负,沉重的脸上终于现出了往日的清朗。可忽然之间,他想到了什么,觉得自己的头要炸掉,最大的恐惧漫上心头。

城头的灯忽然熄灭,残月的光辉映在墨峥的脸上,却照得他格外真切,隔的很远,墨峥还是看到了独孤澈,他笑了一笑,笑的释然、明朗,好像回到了八年前,只是,转眼之间就凋谢了。只见墨峥纵身一跃,从城楼上跳下,人们口中的秋城之魂,那个誓死守护天阑的人,那个夜夜屹立于城楼,不知疲倦的人,那个于敌兵中厮杀,无谓生死的人,慷锵坠地,他的身上再也没了光芒,带着暗夜的气息,落入了永恒的夜。

“墨峥!”任独孤澈声嘶力竭,亡魂难再生。

八年前的塞外河边,独孤澈为墨峥送行。

“你非走不可吗?”

“嗯。”

“如今天下大乱,你要离开这里,我们将来就很可能会在战场相见,到时候,我绝不会手下留情的,你也是!”

“好。”说着,墨峥转身向前走去。

独孤澈突然委屈的像个小孩子,泪盈到了眼眶。“墨峥,我骗你的,我不会杀你的,我也下不了手。”

墨峥回过头来,很是无奈地说道:“我知道。”然后,忍不住地开始发笑。

独孤澈也破涕为笑,两个少年就这样,相顾无言,笑了很久。

那时正是初春季节,木也欣欣,草也青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春是一个时髦的字眼。当下人们都在议论青春,给青春披上各种美丽的外衣。青春是什么...
    冰夫阅读 87评论 0 0
  • 一,今天中午约了之前迫不得已离开团队的一名非常优秀的老师吃饭,当然目的非常清楚就是让她回归我们团队,整个聊天持续了...
    叫我贱哥阅读 259评论 1 1
  • Hello,大家好~~我是Lucy 很开心能在简书开辟自己的小宇宙,同时能认识很多大咖~~ 我来自杭州,是一...
    爱生活爱笑的LucyQueen阅读 94评论 0 0
  • 刘 娜 焦点解决网络初级九期 驻马店 2018~05~02 坚持分享第67天 焦点的路上,多了双发...
    洋帆起航阅读 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