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之名【The Moment 03】

荆轲,秦王

秦朝,燕国,风雪之夜。

我被锁在阁楼,只因经常扮作大侠飞檐走壁,劫富济贫,为父亲所不齿,他认为无论侠盗与否都是为偷盗,一个女儿家家,如此行径,实在让我们作为武林泰斗的上官家有失体面。但我却不这样认为,乱世人命如草芥,途有饿殍,哀鸿遍野,我能为百姓做一点算一点,满怀正义热血,不一定如眼前的馒头现实。

我正跟父亲怄气,打算逃之夭夭离家出走,刚打开窗口,一只脚踏上去,突然一个人从窗口撞进来,我俩碰个正着,重重摔倒在地。我很是尴尬,喊了几声喂,但是他已经晕了过去。看一眼他满身的伤,直觉他会带来危险,怎么办?救还是不救?我稍微踌躇一下,无论此人是善是恶,先救下再说。可是怎么救呢?追杀他的人应该稍后就会到,我想还是先给他包扎伤口,再去找父亲。父亲听到动静快步来到我跟前,看了一眼窗子,看了一眼我,我还想解释什么,他做了个噤声的手势,而后将桌上的烛台一转,门后密室出现,父亲带着他走了进去。我将他来过的痕迹清理干净,而后拿了一本书,坐在窗口。心中在想,我怎么不知道这有间密室?做什么用的?父亲直接救下他,是否说明来人是旧识?

我刚正襟危坐,就看到烛火晃动一下,屋顶轻微的窸窣之声,少卿,恢复寂静。我沉浸其中的看着刚出炉的话本子,尽情处放声大笑,伤感处抽泣不止,大概看到大半,烛火又一阵晃动,稍后万籁俱寂,苍茫大地,只余偶尔远处树林中树枝被积雪压断的声音。我悄然起身吹熄蜡烛,而后上床,入睡,鼾声起后一刻钟,又一阵轻风过境,远处山林飞鸟声起。我才睁开眼睛,看了眼窗外的惊鸟,转动烛台进入密室。

我看到那人已经醒了,父亲在榻前正和他谈论什么,父亲眼中饱含欣赏而又点头不止。在我疑惑间,只听父亲一声唤,让我进前。

“阿英,这是荆轲,你的未婚夫啊!”

“啊!?我?我什么时候有个未婚夫,我怎么不知道?”

“就在刚才啊,爹给你定下的。”

“老头,你是不是傻?!你确定让他做女婿?刚刚可是几队人追杀他,你是觉得我命太长了是吧?你到底怎么想的!”

我说完转身就要走,他却朗笑声起了。“姑娘,莫要惊慌,这所谓未婚夫妻,不过是掩人耳目的身份。明天我会从正门拜会,以便洗去今晚嫌疑。大秦耳目大概将会监视此地三天左右。”

他如此说,我还要反驳几句,我恰看到他真诚的眼神,一个交汇,急忙错开,我竟然感到脸颊发烫,“你都被什么人追杀?我看来了大概三波人呢”,于是换了话题。

他沉吟片刻,“影密卫,是暴秦的特务高手,探查情报。我有幸被选上,但又被发现,我技不如人,我~~”他说着声音愈发低沉,头也低了下去。

父亲拍了拍他的肩,“高渐离和盖聂都曾向我提起过你,谋略过人,且大侠之风,莫要太谦了。”

他一个抱拳,“还请伯父去墨家送个信,墨家有内奸。暴秦已经开始清理百家,墨家首当其冲。”

父亲应承了,道:“阿英,照顾好他。”说着大步流星而去。

我一时有些局促,想了半天,还是不知道怎么打破尴尬,说什么为好呢?心头盘算良久,算了,只能低着头一直沉默。

他稍显逗趣说:“姑娘能否帮我计划一下明天如何演好未婚夫的戏码?”

我气急,“你这浪子,说什么!未婚夫岂是能随便说的,你还是当我的远方表哥吧。我怎么都觉得你这是挖个坑让我身败名裂,流氓行径!”

他脸上一肃,低声说:“阿英当真不知道我是你的未婚夫?”

我一脸诧异也悄声:“是啊,我从不曾听爹提起过。”

他的手攥起拳头握紧,而后观察四周后,松开,又轻笑道:“你爹刚帮你定下的,你赖不掉!”

我气的脚一跺,出去了。但是我却心中起疑,看他神情好像有什么未曾说。

我回到房间,看到父亲的身影立在窗前,整个人都隐藏在暗影里。我一惊,喊“爹?”

他缓缓回头,说:“阿英,你~,算了,早点休息。”

我心中惊疑,父亲好像也有什么话没有说。

我也一宿未眠,辗转反侧,不懂这荆轲的到来触动了父亲的什么,不知道他们两个都有什么话在心底,直到夜尽天明。

天亮后不久,就看到他从正门打马而来,背后一柄剑,腰间一壶酒,一袭白衣,容颜俊朗。我在阁楼一眼看到,飞雪漫天的白色世界,他踽踽独行,这感觉竟然有些寂寥但又独成潇洒。他就这样从皑皑白雪中走来,走进我的世界。他拜在父亲门下,学习剑术。

曾几何时,父亲告诉我,荆轲竟然真的是我的未婚夫婿,是娘未生我的时候定下了。以玉佩为凭,一人一半。我娘生下我之后,难产而亡,因此父亲更加疼惜我,认为是娘留给她最后的礼物。

我疑惑父亲为何不早说呢?更疑惑父亲在探察荆轲的什么秘密吗?

父亲叹了一口气,摇了摇头并未作答,但是却更显苍老了。


三年之后,荆轲剑术,学术,各方面皆有所成,父亲招他入赘,而后打发我俩出门后不要再回来了。

还有 61%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专诸刺王僚 专诸者,春秋吴国人也。伍子胥在其父被楚国加害以后逃往吴国,知道专诸是一个非常有能力的侠士,便用心与...
    七色彩晨阅读 799评论 0 2
  • 有一位朋友叫故人,有一种情结叫怀旧 你反复做过同样的梦吗。你不停地在梦中见过同一个人...
    故人旧梦阅读 552评论 1 3
  • 一场秋雨一场凉。今天真真的是秋天的凉爽,似乎整个盛夏的热气就被这一场暴雨消化掉了。 烦躁的夏天,多事的秋天,困顿的...
    安安公主阅读 254评论 2 2
  • 不知道是第几次被父母逼亲了,差不多都已经习惯了,每次吃晚饭的时候,都要拿出来遛一遛,我也是蛮无奈的。 爸妈每次都会...
    踏月归山阅读 200评论 0 0
  • 她说,要花一百多块钱去买月饼送礼。 我说,你是不是舍不得? “肯定不舍得啊。我自己都没有吃过呢。” “那你就多买一...
    减肥的女孩阅读 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