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儿子的第十封信

文/沐恩佳音

源自#岁月拾遗优选推文#

宝贝:

这是妈妈写给你的第十封信。刚刚过去的一模成绩下来了,我们需要做一个认真分析,然后做好剩下来一百多天的学习规划,以及寒假时的学习和生活安排。

郑州市2021年九年级一模考试有52705人参加,满分760分,全市平均分455,优秀线547分(15855人),良好线464分(26391人),及格线376分(36902人)。

700分以上320人,695—699分166人,680—694分743人,670—679分690人,650分以上3743人,640分以上4813人左右,600分以上9000人左右。

你的分数635.5分,你上面最少有5000人,在郑州市第一批次实验高中(共22所)录取之列。

根据历年郑州市第一批次实验高中录取人数,大三甲:外国语800人,省实验500人,一中800人;小三甲:四中500人,十一中650人,七中650人,即大小三甲共3900人。

接下来的第一批次实验类高中的历年录取人数:郑州中学400人,龙湖一中500人,四十七中650人,市实验高中800人,106中学600人,九中600人,回民六中650人,二中700人,十九中700人,郑东新区外国语500人,101中学700人,五中400人,十六中400人,十二中600人,七十四中500人,郑开学校300人,共9000人。

你目前的分数段在四十七中的录取范围内,可是你的目标是保证七中,冲刺省实验,所以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你还需要继续努力,至少提高40分。

根据郑州市官方公布的数据,你的语文在优秀线以下,其他科目都在优秀线以上,所以寒假时我给你请了一个一对一的语文老师,帮你指导一下学习语文的方法和做题技巧。

你却为此大发脾气,觉得寒假的课程排满了,还有大堆的寒假作业,没有了休息时间。

我给老师打电话,按照你的意见取消了语文课时安排。

你回学校咨询同学后,发现几乎所有人的寒假都被排得满满当当。

你想找一个同学陪你出去玩一天都找不到人。回家后,你又要求我把语文课时加上。

我只能按照你的意思给老师打了电话:寒假期间,语文课总共7节,每次两个小时,正常开学后停止。

我知道你的寒假课时不少,也专门去问过你们班几位家长,大多数都和你一样的情况,甚至有的同学的政治和历史都报了一对一。


其实,你们放假,妈妈比平时要忙出N多倍!妹妹每天上午8:15-12:15英语,下午5:00-7:00数学。

你春节前每天下午2:00-4:00语文,5:00 -7:00英语,春节后初七开始还要上一周数理化。

你们两个像两条小鞭子一样,抽着我这个陀螺不停地旋转,每天起个大早,中午也没时间休息,晚上还得辅导作业,公司还有一堆事儿要忙。

但是只要看到你们俩一个比一个努力,我再忙再累,心里也是甜的,身体也是舒展的,甚至走路依然可以带风。

现在你已经长大,我不会强迫你做任何你不愿意做的事情。你愿意,妈妈就会给你提供最大的支持;你不愿意,我也不想给你那么大的压力。

你们的人生画卷是否漂亮,需要你们自己认真涂绘,我只是那个默默帮你们递颜料、拿画笔的人。

对于这次一模考试的全市排名,我们作为参考就好,妈妈相信你的实力,相信随着日积月累的努力,你肯定会有所提高。

中考前,所有考试的分数,从成绩公布那一刻起就不再有任何意义,最终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中招考试成绩。

你九年级每次的考试成绩还算稳定,没有大起大落,但在接下来的一百多天,你的考试会越来越密集,成绩有可能会像过山车一样起伏颠簸,但请你不要太在意,考好不能翘尾巴,考差也不能气馁。

中招考试前的每一次考试,就是要查出你每一次考试中的不足之处,考试完最关键的是认真地分析自己存在的问题。

每一次都是查漏补缺的好机会,一定要把不会的题型研究透彻、弄明白、搞清楚,一定要明白自己失分的原因:是做题不规范?不认真?不好的答题习惯?复习的盲区?知识点生疏?

总之,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妈妈希望你沉下心来,认真对待每一道错题,认真做好每一次考后分析。


昨天晚上,你说要重新整理各科错题本,说明你已经准备行动了,我的心里很欣慰!你的想法很好,那就执行下去,妈妈相信你会做得很好。

今天下午正式放假,明天你就要开始寒假生活了。假期是让学生们好好休息的一段时间,但休息不等于放纵,不等于把学习抛开,痛痛快快地玩一场。

每一个虚度的假期,都是通向平庸人生的滑梯!今天学习不努力,明天就会品尝到今天放弃努力的辛苦。

真正的假期,是带上紧箍咒的放松,用规则和自律,扼制本性中的放纵和散漫,因为每一个自律的假期,都是弯道超车的好机会。

前段时间因为各种各样的小原因,我能感觉到你的微小心思变化,也看到你为此受到的一些影响。

我给你写了第九封信,爸爸也和你彻底谈了一次,考试前,我看到了你的变化,也看到了你做出的决定,并为此付出了行动。

出现问题并不可怕,谁的人生都避免不了的,关键是有问题出现后,我们及时认识到问题的存在、及时止损、及时回头就可以了,对吧?

最后还有一个手机的问题。我把你们的手机从办公室里拿回来了,但并不代表可以放任你们自己随便去玩。

你们的班主任今天上午在班级群里发了消息,要求家长必须控制玩手机的时间;妹妹开家长会时,他们的班主任也要求家长让孩子远离游戏,少摸手机。

我们有言在先:中招考试之后,你的手机再交给你管理。所以这个假期,你们的手机依然归我管理。

妈妈允许你们:和同学出去玩时,可以带着手机,方便联系;每天可以看一部英语电影;写作业累时,可以看时事新闻、科技、最强大脑、中国诗词大会等,对你们有益的节目。

但妈妈不建议你们:看那些为了博取人们眼球、刷流量的危险、冒憨、卖萌、无聊透顶的小视频,这些对你们百害而无一利。

妈妈知道你是一位追求上进、不愿服输的好孩子,接下来的一百多天,你肯定会比较辛苦,但爸爸妈妈代替不了你,只能和你站在一起,默默地做好你的后盾,为你加油助威!

不管中招考试的结果如何,只要你付出了努力,就不会后悔!如果考上你理想的高中,爸爸妈妈祝贺你;如果考得不如意,我们也要平静地接受。

最后,妈妈希望你能做好假期规划,过一个既充实又快乐的寒假!

                                  永远爱你的妈妈

                                    2021年2月2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