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腹泻

By Deborah M. Consolini, MD, Assistant Professor of Pediatrics, Sidney Kimmel Medical College of Thomas Jefferson University; Chief, Division of Diagnostic Referral, Nemours/Alfred I. duPont Hospital for Children

腹泻是一个儿童常见的问题。腹泻是频繁的,疏松的或水样的排便(BMs),与小孩的正常模式不同。有时腹泻含有血液或粘液。识别轻度腹泻可能是困难的,因为在健康的儿童中,BM的数量和一致性随着年龄和饮食而变化。例如,尚未接受固体食物的母乳喂养的婴儿通常具有频繁,稀便,被认为是正常的。数量或松度的突然增加可能表明这些婴儿腹泻。但是,如果有水样大便超过24小时,则绝不正常。

腹泻的孩子可能会失去食欲,呕吐,体重减轻或发烧。如果腹泻严重或持续很长时间,可能会脱水。婴儿和幼儿可以更快速地脱水,有时不到1天。严重脱水可导致癫痫发作,脑损伤和死亡。

全球范围内,腹泻每年导致150万人死亡,主要是在欠发达国家。在美国,腹泻占5岁以下儿童住院的9%左右。


腹泻的原因

可能的腹泻原因取决于是否持续不到2周(急性)或超过2周(慢性)。大多数腹泻病例是急性的。

常见原因

急性腹泻通常是由于

    ·传染性胃肠炎

    ·食物中毒

    ·使用抗生素

    ·食物过敏

胃肠炎通常由病毒引起,但也可能由细菌或寄生虫引起。

食物中毒通常是指食用由某些细菌产生的毒素污染的食物,例如葡萄球菌梭状芽胞杆菌引起的腹泻,呕吐或两者。

某些抗生素可以改变肠道细菌的类型和数量。结果,可能发生腹泻。有时使用抗生素可使特别危险的细菌艰难梭状芽胞杆菌(Clostridium difficile)繁殖。艰难梭菌释放可引起大肠内层炎症的毒素(结肠炎 - 见艰难梭状芽孢杆菌 -结肠炎)。

慢性腹泻通常是由以下原因引起的

    ·饮食因素,如乳糖不耐症或某些食物过量食用

    ·感染(特别是由寄生虫引起的感染

    ·乳糜泻

    ·炎症性肠病

不太常见的原因

更严重的疾病如阑尾炎肠套叠溶血性尿毒症综合征(某些类型的细菌感染的并发症)也可导致急性腹泻。除腹泻外,这些严重疾病通常与其他令人担忧的症状相关,如严重腹痛或肿胀,血便,发烧和外表不良。

慢性腹泻还可能由干扰吸收食物(吸收不良症)(如囊性纤维化)和免疫系统减弱(由于诸如艾滋病或使用某些药物等疾病)而引起。

有时腹泻会导致便秘。当硬化粪便堆积在直肠内时,软便可能会渗漏到孩子的内裤周围。


腹泻评估

警告标志

某些症状值得关注。他们包括

    ·脱水迹象,如排尿减少,嗜睡或精神萎靡,无泪流泪,极度口渴,口干

    ·生病的外观

    ·高烧

    ·大便中的血液

    ·腹部疼痛,触及时,极度压痛

    ·皮肤出血(看起来像微红的紫色斑点[瘀斑]或斑点[紫癜])

什么时候去看医生

患有任何警告标志的儿童应立即由医生进行评估,对于那些腹泻超过3次或4次且不喝水或喝水量很少的患者,应立即进行评估。

如果孩子没有警告信号,并且正常喝水和排尿,如果腹泻持续2天或更长时间,或者如果每天有超过6至8次腹泻,则应该打电话给医生。如果腹泻温和,医生的访视是不必要的。腹泻14天或以上的儿童应该去看医生。

医生做什么

医生首先询问有关症状和病史的问题,然后做体检。他们在病史和体检中发现的东西通常提示可能需要做的原因和测试(见表:腹泻的一些原因和特征)。

医生询问BM的样子,他们多频繁,他们持续多久,以及孩子是否有其他症状,如发烧,呕吐或腹痛。

医生还询问可能的原因,如饮食,使用抗生素,食用可能受污染的食物,最近与动物接触以及最近的旅行。

进行体格检查,寻找可导致腹泻的脱水症和失调症。检查腹部肿胀和压痛。医生也评估孩子的成长

测试

如果腹泻持续时间少于2周并且警告信号不存在,则可能是由于病毒引起的胃肠炎,通常不需要检测。但是,如果医生怀疑另一个原因,则会进行测试以检查它。

当孩子有警告标志时,通常会进行测试。如果他们有脱水迹象,则进行血液检测以测量电解质(维持体内液体平衡所必需的钠,钾,钙和其他矿物质)的水平。如果存在其他警告标志,测试可能包括完整的血细胞计数,尿液检查,粪便检查和分析,腹部x光检查或其组合。

治疗腹泻

治疗腹泻的具体产生原因。例如,如果儿童患有乳糜泻,则将麸质从饮食中除去。如果医生建议,导致腹泻的抗生素停止。由病毒引起的胃肠炎通常在没有治疗的情况下消失。

不建议婴儿和幼儿使用药物来阻止腹泻,如洛哌丁胺。

脱水

因为儿童主要关心的是脱水,所以治疗的重点是补液和电解质补液(参见儿童脱水)。大多数腹泻患儿口服液(口服)成功治疗。只有当孩子不喝水或严重脱水时,才能静脉给予液体(静脉注射)。使用含有碳水化合物和钠的适当平衡的口服补液溶液。在美国,这些解决方案可以在没有药房和大多数超市的处方的情况下广泛使用。运动饮料,苏打水,果汁和类似饮料的钠含量太少,碳水化合物含量太多,因此不宜使用。

如果孩子也呕吐,首先给予少量,多量的液体。通常,每5分钟给予1茶匙(5毫升)。如果孩子保持这个数额下降,则逐渐增加数额。如果孩子不呕吐,则不需要限制初始量的液体。在耐心和鼓励下,大多数孩子可以通过口服充足的液体来避免静脉输液的需要。但是,严重脱水的儿童可能需要静脉输液。

饮食

一旦孩子接受足够的液体并且不呕吐,就应该给他们适龄的饮食。婴儿可以恢复母乳或配方奶粉。

对于慢性腹泻的儿童,治疗取决于病因,但提供和维持适当的营养和监测可能的维生素或矿物质缺乏症是最重要的。


关键点

    ·腹泻在儿童中很常见。

    ·通常由于病毒引起的胃肠炎是最常见的原因。

    ·如果儿童有任何警告标志(如脱水迹象,严重腹痛,发烧,或便血或脓液),应由医生进行评估。

    ·腹泻持续时间少于2周时,检测很少需要。

    ·如果腹泻严重或持续很长时间,可能会脱水。

    ·口服液可有效治疗大多数儿童的脱水。

    ·不建议婴儿和幼儿使用药物来阻止腹泻,如洛哌丁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