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子

坐在客厅里,喝着建盏中的酸枣茶,窗外是稀疏隐约的蝈蝈声;桌上摊着陈忠实的《我走在这活泼泼的人间》,不禁感叹,这就是生活啊。

结束了西藏行,又去了趟即墨。从海拔5000多到东部的海平面,我遇到了许多人,并且都是有意思的人;从他们口里,我也听到了许多关于生活的东西,让我感触颇多。

说说我最大的感触吧,那就是我对自己以后想要的生活更加明确了。以后的生活和工作避免不了在城市里,那就在周边有山水的乡村,购置一处带院子的房屋,在院门口两侧种上一片夜来香,顺延其左右再种上一墙根的毛竹;院后种上两棵洋槐树。院子里呢,种上月季、虞美人、夹竹桃、菊花、鸢尾,再架上半院子的葡萄藤;院墙头上放上几盆刺锅饼。

再说说堂屋,堂屋是特别大的一间,外面是横贯院子东西的一个木质的廊。席地坐在廊下,春天可观燕回,夏天可听雨吹风,秋天可吃茶赏月,冬天可看雪落,也可晒太阳。

尤其冬天,还可以在院子里,用长不过三十厘米的木棍支上一个箩筐,木棍用长且粗的麻绳系结实,然后在箩筐底下和附近的地上撒上两把苞谷,自己攥着绳子的另一头藏在廊下,就坐等鸟雀入筐下时,迅速拉手中绳子,把那支撑箩筐的木棍扯倒,鸟儿雀儿就严严实实的扣在了筐下。抓出来,放在用高粱杆儿扎的小笼子里喂上两日,新鲜完,再在一个早晨把它放回田野。

堂屋呢,即是会客室、茶室、书房又是琴室,很大的一间。茶有龙井、碧螺春、茉莉花、铁观音,这些都是爷爷爱喝的茶,也是我从小就喝的茶,也是现在我爱喝的茶;除此,再放上普洱、水仙、扁茶、千罗、正山小种。茶案上,茶壶几把,建盏几只,闲时约家人和好有来此喝茶聊天,不乏是件美事。堂屋的几面墙上是高高的书架、博古架、琴架;摆上喜欢的书、茶具、摆件、挂上两台筝、一把琴、再挂上几幅山水田园画。

茶案西侧摆上筝和古琴,东侧再放个实木的书桌,这样可以弹琴、也可习书法绘画;再在书桌旁放把懒人椅或懒人沙发。堂屋和廊中间是厚厚的落地窗,上面挂着一层薄纱状的遮光帘、里面再一层厚的米色布窗帘,夜晚拉上,清晨再拉开。

堂屋的两边各有两间卧室,东边两间可以看日出,西边两间可以看日落。院子南侧有厨房、餐厅,还有一个连着厨房的卧室,这个卧室比较特殊,里面支着一个大炕,是可以一起睡四五人的炕,冬天可以和家人朋友在炕上聊天、玩牌、吃饭、睡觉,也可以窝在炕上看上两部电影,再看窗外的雪花飘落。

这些构想,基于我从小住的那个农村院子,那是爷爷奶奶的院子、也是我的院子。那里有爷爷种的花香,有奶奶做的饭香,有躺在屋顶就可观望的满天星辰,有无论站在院子的哪个角落都可以闻到的炊烟,有爷爷每天泡的茶喝,有奶奶每天都能变着花样讲出的故事听,更有夏天可以踮起脚就可以摘到的葡萄吃。这里有对春天冰雪消融后,野草满地的渴望;有夏初麦田收割来,夜晚一家人聚在院子里晚餐中的有说有笑,旁边的水桶里还用冰凉的井水冰镇着这几瓶啤酒、几根白天地里摘来的黄瓜和西红柿,有时甚至冰上两个大西瓜。这里还有秋天收获玉米、棉花、大豆后的忙碌身影;还有冬日里,围炉烤起的花生和地瓜。

那个老院子装着春夏秋冬,装着一家人的欢声笑语,装着正儿八经的认真生活。我希望未来我的那个院子,家人可以在那里避暑、度假、休闲,再一大家子人一起热热闹闹的包饺子过年。让院子里的花,随心所欲的在四季里生长,我也随心所欲的在这个院子里做自己喜欢的事,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过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说 老张又一次来到老院子,他是骑电动三轮车来的,他把车锁好。拿了一个编织袋,走到院门前。说是院门,其实就是木棍子...
    七彩霞衣阅读 726评论 3 5
  • (原创-本文纯属虚构) 一叶飞天空,半截埋黄灰。数年走偏锋,他日停山中。 怀念儿时素色生活,一日比一日向往那些日子...
    雨意生香阅读 857评论 6 18
  • 河对岸的那所石板房静静地伫立着,低矮破败,时间没有给它带来沧桑的美感,相反,它像一个迟迟不肯死去的怪物,留给人的只...
    好奇的曹叔叔阅读 426评论 0 0
  • 突然想起,又有好久没回乡下老家了。倒不是因为忙,就是没事的时候,也找不出回去的理由。 老家在农村,老房子还在,不过...
    捞个一阅读 618评论 5 7
  • 老院子 (一)骨骼成长史 东边的老院子把我从一个有着卷曲头发黑皮肤的小娃...
    邦妮小姐阅读 537评论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