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个月入三万的自由老师

Teacher

刚来广州的前几年穷得要命,就是因为我选择了一个跟钱不太挂得上勾的职业——老师。做老师有多穷呢?我给大家举个例子。有一次我陪一个同事去打印资料,资料大概有三十几页,老板收费一块钱一张。同事问“老板,我打印这么多张,能不能便宜一点呢?”那个女老板立马露出了一副嫌弃的模样,喃喃道“怎么你们做老师的都这么抠呢?”这句话把我同事气死了,她扭头就走出了打印店,说“什么玩意,再也不来了!”

就这么一个小小的例子,你就感受到教师的收入有多么低,低到一个路边摊的妇孺都可以鄙视你。自古以来虽然富人也有抠搜的,但是穷跟抠挂钩更多,因为穷才想着多还价,才会给人造成一种“抠”的感觉。看到这里很多人会反驳“你说小地方老师穷我还相信,一线城市老师可有钱啦!尤其是那种大机构,一节课都几百上千的学费,培训机构里的老师可有钱了!”

呵呵,不好意思,我们就是培训机构的老师,而且是知名上市大机构里面的老师。但是我们穷得叮当响,因为钱都是机构挣去了。机构收费是非常贵,一节课两个小时按照年级不同可以收到600-1000以上不等,但是给到初级老师的只有十分之一左右。一个初级老师上一节五年级的课课酬是60多,看到这里你可能不相信:60多两杯星巴克就没有啦!但是事实却是如此,很多同事在淡季的时候经常拿到三四千的工资,寒暑假从早到晚地上课也就一万出头。这和老师的付出完全不成正比,老师每周要教研要备课,周末要连续十二个小时上课(一般都会排满六节课,一节课两个小时)。

很多老师除了专职工作之外还会在外面找点兼职做,大部分的老师会去找家教类的工作。省了机构这个中间商取差价,老师可以赚到更多。可是这样的家教好找吗?迫于生计,我也曾经加入过N个家教群,但是成功去上过课的寥寥无几。在群里,是时不时会有老师或者机构发出找老师的信息,但是你一旦加他或她的微信之后,对方就会告诉你:不好意思,已经有老师接单了。

这让我几度怀疑他们给出的根本是虚假信息,所以有一次我就主动问了“为什么你们这么快就找到老师呢?”对方答“因为有之前认识的老师看到信息就联系我了,合作过觉得比较靠谱就给她了。”那时我才明白,小小一个群,也有关系网在里面。

万事开头难,前期大概有一年多的时间我一个家教学生都没有。直到有一天,一个数学老师联系我说他有一个家长想找英语老师,家里比较远,问我愿意去吗?我说愿意啊,非常愿意!就这样我每周抽出一个晚上的时间,转两次地铁一次公交耗时一个半小时去学生家里上课。看到这里有读者会说:太浪费时间啦!但是付出总是会有回报的,前期当你还没有资源的时候,你只能付出相对没有这么值钱的时间。也就是这个家长给我的家教事业铺出了一条宽敞的大路。

因为我教学能力强,学生期末考试取得了不错的分数,家长就把我推荐给了其他两位家长。这样我又多了两个学生。这两个学生其中一个想找一名语文老师,我就介绍了一名语文老师给她,相应地我向语文老师提出跟我交换一个学生为条件。语文老师当时没有学生可介绍,我说那没事,以后有再介绍。

可能这名语文老师觉得我是一个好说话的人,也比较信任我,后来给我介绍了两个学生,这两个学生慢慢发酵成四个,六个······

一年时间内,我的空闲时间排满了甚至排不下。我就把机构的工作辞了,开了一个工作室自己代课。我的收费也很良心,只收到机构六七折的价钱,所以一些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家长也选择过来上课。到现在我也经常觉得自己是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可以真正地帮助到学生学习也可以减少家长们的经济压力。

后来我大概算了一下自己一个月课时量的收入是2~3万不等,比之前翻了好几倍。后来我也渐渐明白了“思路决定出路”这句话的真正含义。如果你的目标不是紧紧巴巴过一辈子,那么你得想在你的行业有什么路子可以之后自己创业或者自由职业。而不能总是过着:早起上班,晚上刷剧,月中收工资,月底用花呗这样的日子。

接下来我再总结一下怎样从一个低收入的普通老师转化成一个高收入的自由老师:

1. 有想法成为老师,并且喜欢学生有耐心(这是入门根本,如果只是为了赚钱从事这一行业你会觉得很痛苦,因为你想象不到有些学生会有多难教。没有足够的爱和耐心不可能教的好。)

2. 持有教师资格证,并在大机构锻炼一两年的时间,让自己懂什么是教学,教学要注意什么(这个经历很必要,否则你会走很多弯路。因为你不懂升学政策,不懂学生保留率)

3. 尽可能建立多的人脉,多帮别人也是多帮自己(我的例子就是老师之间相互介绍学生)

4. 好好研究教学,保持学习。老师这么多,你教不好也就吃不饱。

最后,谢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从“看见”情绪开始,让它发生 我想我是带着平静的心情参加M3的,是因为我知道有“情绪”这个词。 而这知道却只是在3...
    Julie许林娟阅读 1,265评论 4 15
  • 可爱的种子因上天的垂爱,经圣水的润泽,开始了美丽的成长之梦。从我出生的第一声响亮的哭声开始,命中注定我会与音乐...
    乔一一1阅读 353评论 1 2
  • 在这炎热的夏天非常喜欢和向往冬天的那一场雪。那鹅毛大雪,让人心生向往,如果就在这酷暑6月天能够下一场雪,那是多么美...
    NANA0阅读 265评论 0 0
  • 儘管是夏日,穿浴衣走在路上的男性依然為數不多,以致觀音坂獨步以及伊奘冉一二三在坐地下鐵的路途中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注目...
    帝釋阅读 4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