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那个“不懂球”的胖子又回来了!

“  

阅读和写作是一种力量

不限于表达自我

也不止于赚钱养家  

——砍柴书院

 

那个不懂球的胖子又回来了!


无论如何,这是最近听到的最好消息:


距离他卸任乒乓球国家队总教练已经时隔540多天,对比当时上任乒协副主席时“明升暗降”“被出局”的议论,这一次“回归”引得全国网友一片欢腾。


网友们纷纷发来“贺电”:

“恭喜刘胖子!”“欢迎回家,众望所归~”

“点赞,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这是近期全国乒乓球爱好者听到的最好消息!”


就连刘国梁好友、国乒功勋队员王楠的丈夫郭斌,也跟着明吐暗褒:


“我怎么也想不明白!明明不懂球,怎么就主席了?”


没错,“不懂球”的梗,全国人民都知道。

2016年里约奥运会1/4决赛中,张继科4比0战胜中华台北选手陈建安。

这场比赛获得了一位台湾球迷的关注,他对看台上那个面无表情双手交叉的人评论说:“中国队后面那个胖子是官员吗?就他不懂球!”


网友们纷纷反击,“这个胖子用公交卡都能把你打哭。”


刘胖子从此得名,也被推上了“网红”宝座。

刘国梁本人也破天荒地回应:“很好笑,而且我很开心。只要在奥运赛场上带给大家快乐,带给国人开心和自豪,哪种方式都是在表达喜欢。”


平淡幽默的话语中无不透露着自信。


话说“火车不是推的,牛皮不是吹的”,刘胖子到底有多厉害,有多让世界乒坛对手怀疑人生、生无可恋?给你看下面这张图:



在1990-2002年这12年间,刘国梁成就了一个无比辉煌的运动员生涯。他是中国男乒历史上第一个集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


共拥有:

11个世界冠军

9个亚洲冠军

9个全国冠军

19个公开赛冠军

1个总决赛冠军。


怎么做到的?刘国梁自己说,他是“靠脑子打球”的。


做国乒主教练后,他更是创造出国乒在世界乒坛无可撼动的霸主地位。


14年时间里,刘国梁率领中国乒乓球队书写了一个盛世, 国际乒坛大赛颁奖台上,经常是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

 

外界一度盛传:“中国乒乓球队,谁都赢不了。”

怎么做到的?这回刘胖子自己没说。


鲁豫替他说了:“当年启用他做教练的人,这个人真的很厉害。

 

是的,刘国梁靠实力,给所有中华儿女带来骄傲和底气。

 


刘国梁“怼王”的身份,是在2018年2月20日获得的。

在《中国体育》直播中国对阵英国的男子团体半决赛中时,他完成了网络直播解说生涯首秀。


这位国乒最大牌的解说,兼具专业性和幽默性,一时间博得了将近千万球迷的喜爱。众多粉丝在直播间为其疯狂打call。



比如,在小胖樊振东对阵英国选手皮奇福德时,刘国梁调侃小胖打球的方式“无聊”:“小胖打球什么时候是最好的状态呢?就是他打得很无聊,十个球八个球赢得方式都一样。他没有那么多变化。到后面就像输入了电脑程序一样,人家输得也很无聊,因为他就用一种模式让你‘死’。”


而对于得意弟子马龙,刘国梁更是赞不绝口:

“马龙打球就像把对手绑成了大闸蟹,越挣扎捆得越紧。”

“马龙的一个特点,那就是他反拉太牛了,可能他忘记了爹妈都不会忘了反拉,什么时候都忘不了。”

......

 

之所以能这样,是因为他真的太了解运动员了!

他熟知每一个人的心理活动,了解他们一个眼神一个微小的动作。一次次精准预判双方运动员下一个球的打法、甚至下一板球的落点,网友深深表示,刘国梁不做教练真是太浪费了。

 

是啊,大赛场上难道他不应该亲自上阵指挥吗?

刘国梁曾经一语惊醒“梦中科”打败日本队的事,似乎还历历在目。


但为何就甘愿退居幕后,成为一名解说员了呢?


其实那时,他已经卸任总教练,做起了乒协副主席。


当时外界各种猜测,说上任乒协副主席是“明升暗降”、“被出局”。他的队员们也因“爱师心切”,纷纷通过微博喊话,称离开刘国梁之后自己“无心恋战”,马龙等几个队员甚至还做出了鲁莽的“罢赛”举动。


对徒弟们的“肝胆相照”,刘国梁既心疼又感动。

心疼的是再也不能近距离地与他们肩并肩一起承担压力,感动的是这些徒弟怎么怼都没怼跑。


但他在关键的时候非常清醒。

这么多年当他一次次站在冠军颁奖台上,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他知道关键时候,个人的得失必须要放下,因为他热爱乒乓,热爱这个国家。



这段“低迷”的时期,他做了很多被称之为网红的事,但绕来绕去总离不开乒乓球。


他上吐槽大会,用认真的态度去自嘲:

他用“默默讲解”“隔屏相望”“电话指导”等方式继续为徒弟们护航。


去年9月全运会乒乓比赛时,他吃着盒饭看直播。慧眼如炬,全神贯注,仿佛在预判选手的每一步动作和心理的些微变化。十分投入的他甚至忘记了眼前的饭食,停下了手中的筷子。


他自己苦中作乐,我们看得泪流满面。



他在队员们获得胜利时,送上第一时间的祝福和鼓励。



偶尔,他也会怀念那些一起拼搏的青春岁月,那毕竟是能唤醒他生命的一项运动。但他只能用“我心依旧”来表达对战友、对战场的思念。


也许,在某个孤独的夜晚,他也会陷入迷茫。他会思考自己下半生到底该往哪走,该做些什么,什么样的人生才不负他的名字里的“栋梁”二字。


但迷茫过后,更多的是看重自己,看重他热爱的乒乓事业,如他所说,心存担当,才是栋梁。




这并不是刘国梁职业生涯第一次遇到逆境。


“父亲给哥哥和我分别取名为国栋、国梁,就是希望我们长大了能为国争光。”


1976年出生的刘国梁出生在河南新乡,他的父亲是市体委乒乓球教练。像多数家庭一样,父亲对两兄弟倾注了全部的心血。


哥俩每天下午放学就直接练球去,从下午4点一直要练到晚上9点多才回家。

或许是耳濡目染,或许本就是天赋使然,他头脑灵活,球路凶,变化快,在严格地训练下,刘国梁渐渐展现出了高人一筹的水准。


10岁的时候,就横扫什刹海。


13岁刘国梁被选入了国家青年队。


16岁的刘国梁初出茅庐便一鸣惊人,战胜了世界乒坛顶级选手瓦尔德内尔,并在此后的6年中成为让瓦尔德内尔头疼的“克星”。


同年的世锦赛上,刘国梁3-2险胜马琳夺冠,完成大满贯伟业。



就在他沉浸在喜悦里时,他接到一个晴天霹雳。

“国际乒联很严肃地把我请到办公室里,说我在8月8号世锦赛单打比赛之后兴奋剂的尿检里面表睾超标,疑似使用兴奋剂。”


听到这个消息,刘国梁当时脑袋嗡的一声炸了。


“误服?还是被人陷害?”刘国梁脑海中瞬间浮现出1万种可能性。国际乒联表示要想证明自己的清白,就必须接受三次飞行检查。


飞行检查就是随机的时间检查你。也许你刚喝完水,也许你刚吃完饭,如果当天喝水吃饭影响了身体指标,那就百口莫辩了。


“为了应付他们的飞行检查,每天都要等到晚上十点,确定他们不来了,我才能喝水,才能吃东西。那会训练完都不敢洗澡,每天都憋着。”但是,三次飞行检查,有一次检查时,刘国梁没忍住,喝了水,吃了东西。最后,三次检查两次高,一次不高,没有过关。


有半年的时间,刘国梁陷入了巨大的心理阴影中,无心训练与比赛。

没有人知道他经历了怎样的孤独和内心折磨。


“心里再苦都不能说,平时在队里我最活跃,话最多,也最爱开玩笑,如果突然沉默下来,会影响别人的情绪,甚至对整个队伍的备战产生坏影响,”自己痛苦的时候还操心别人,刘国梁就是这样有责任感的人。


2000年的世乒赛上,刘国梁没能发挥出真正的水平,痛失冠军,当时他想死的心都有了。当他回忆这段日子时,他说:“那半年里曾两次想过自杀,见到领导就哭。”


好在,最终真相大白,刘国梁超标的表睾酮不是来自体外,而是源自于体内!

听到这个消息,刘国梁眼泪哗的一下就出来了。


木心有句话说得特别好: “真正的成熟是你在经历过太多事情后, 依然能够将内心与这个世界进行剥离。 享受人生而不沉湎,历经苍凉而不消极。”


“有的时候,都有一定的命运在里面。”谈及当年的兴奋剂事件,刘国梁淡淡地说,像是在讲述别人的故事。


兴奋剂事件顺利解决,刘国梁被证明是清白的,但他的状态却再也找不回来了。2002年,刘国梁毅然决然退役,一年之后就成为男乒主教练。


与印象中“铁面”教练不同,这个“不懂球的胖官员”对队员们有种宽容。用他的话来说,“队员们一直没有触碰到我的底线,当然,我好像也不知道哪里是底线。”


队员们不知道他的底线在哪,可他却清楚队员们心中在想什么。

毕竟他自己走过的路,受过的挫折,心中的期望都曾和年轻的他们一样。


他似乎有一种会在压力中释放激情,寻找快乐的天赋。

他成功地在和队员的互怼中把自己变成了个段子手,并且和他们结下深厚的友谊。


他公开“挑逗”马龙是“地主家的傻儿子”,调侃张继科是“藏獒”;称方博是“有点阳光就灿烂”;吐槽王励勤“脸大脖子长”。更甚至黑一个人已经不能满足,还拉上一票人,自黑、黑自己人、长期论高级黑战斗力。


这里面包含的不仅仅是刘国梁对队员的热爱,更有对乒乓球事业的深爱。


他带着队员们做战术指导、心理训练,包括感情投入与陪伴,刘国梁对他们而言,早已无可替代。他的徒弟张继科、马龙两个人分别获得男乒大满贯;他率领男团包揽了27块金牌。


他在任何场合都能自豪地说:“冠军,就是我们的国家队的土特产。”



他培养队员的狼性。

他告诉队员:“如果对手不尊重我们国家,那就狠狠地打。”


他会在场上怒吼一声“别让他活”,国乒队上来就连削对方得分;



更重要的是,国乒队的“冠军”绝非只系在一人只身,人人都像大魔王,所到之处几乎“寸敌不生”。


这一切的背后,不是虚妄的内心,而是真的将乒乓事业、将祖国荣誉看的高于一切。


正如尼采如说,震撼人间的声音,必是长久的沉默和积蓄力量才可以。


他给我们带来过酣畅淋漓的“巅峰决战”,创下过“乒乓盛世”,也曾“无聊”跨界成为乒乓网红,但乒乓球任何时候都没有离开过他的视线。


他长跑13年抱得美人归,一对双胞胎女儿各有所好,大女儿赢赢,小小年纪就已经拿下不少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的女子冠军。


他的家庭美满,他本不需要再去操心什么。



但他仍然说:“把国乒交给别人,我不放心。”

如今,幸好,他终于带着满满的笃定和自信,带着对乒乓球的无限热爱,以及对球员们的无上关怀,“回归”了。

这个做过总教练又退居到幕后,站过最巅峰又经历过低谷,既有铁骨又有柔情的人,乒乓球的世界就是他热土般的归宿。

“刘指导,一切依旧!”你终于回家了。


作者简介:淼姑娘,砍柴书院写作特训营老A学员。坚持读书的人,内心一定是饱满而生动的,最终也会获得自己想要的人生。我在坚持,我在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