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岩父亲去世:我拼尽全力,是不想对父母无能为力

今天早上,柳岩发微博说,她的父亲已经离世。

言语间,有不舍,也有感恩。

不久前,柳岩在一档综艺节目中提到病情日益严重的父亲,几欲落泪。

但当说到她有足够的经济能力为父亲提供最好的医疗时,她眼中满是坚定。

即便舞台上再光鲜亮丽,父母依然能轻易填满她心里最柔软的地方。

而柳岩那句:“如果亲人健在,有什么都给他们吧”,戳中了无数人的心。

为人子女,最大的骄傲,莫不过是亲尚在,子能养。


忙于奋斗疏于照顾家庭

只能用金钱弥补

现如今,柳岩无论是在主持界还是在影视圈,都能牢牢占据属于自己的一方位置,然而她的成名经历却是波折坎坷,就像是被命运推着,不得不往前走。

19岁那年,柳岩的母亲被确诊癌症,为了挣钱给母亲治病,她参加了主持人选秀比赛,希望赢得冠军拿到一万元奖金。

比赛最后,她只获得了第七名,于是她四处奔波为母亲凑齐手术费,陪母亲熬完了最艰难的一关。

之后,她由于此前参加选秀和光线传媒签下合约,正式开始演艺事业。

在演艺圈摸爬滚打之初,她被台湾的制作人打压排挤、甚至羞辱。

“如果不是电视台要用,舔我脚趾也不会要你,早就叫你滚蛋了。”

为了能够尽可能地接下通告,她住在离公司五分钟路程的地方,只要一个电话,她就立刻出发。

争分夺秒,只为了一个能当替补的通告。

一次活动,柳岩穿了低胸礼服,公司领导看中她姣好的身材,给她定下了性感路线,因而不管到哪,柳岩都不得不穿着各种低胸、挤胸、露胸的衣服。

她的节目变多,活动变多,电影和电视剧纷纷找上门,每天12小时的连轴工作成了常态。

事业渐渐回春,收入渐渐提高,名声越来越大。

然而成名后,由于在各种活动中被要求露胸博眼球,外界对她褒贬不一,更多的是谩骂、指责、嘲笑。

可柳岩毫不理会,心心念念,只有家人。由于通告太多,她没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家人,只能尽量地用金钱去弥补。

她给家人买了大豪宅,把家人接出了一房一厅的“蜗居”;

在仅有的空闲时间,她会陪着父母外出旅行;在父母结婚41周年,她特意瞒着父母,为他们操办了一场温馨的婚礼。

她孤注一掷拼出来的道路,尽头依旧是家。

父母在婚礼中对女儿说:“希望下一次看到你的婚礼。”

02

拼命赚钱

才能逃脱无能为力

“一切对财富过于仔细的关心都散发着贪婪的气味。”

每次我们看到为赚钱拼死拼活的人,都会说一句“唯利是图”“掉钱眼里了吧”。

但,为生活拼命赚钱的人,从来都不应被冷嘲热讽。

因为每一份财富,都可能背负着生命的重量。

2017年8月,一位患了癌症的老母亲为了不拖累子女,选择离家出走,在深山里静静结束自己的生命。

看着年逾70的母亲留下的诀别书,孩子难以释怀。那句“你从来不是我们的负担”,却再也无从诉说。

2015年,一位肝癌晚期的老父亲重病住院,吃不下饭、呼吸急促,却始终坚持不吸氧。

“我总想给你多省两块钱用用。”强忍着痛苦,只为给无依无靠的护士女儿省两块钱。

对于普通人来说,一家人健康无虞、平平淡淡的日子里,财富并不是那么重要。不必追寻堆金叠玉、锦衣玉食的奢华生活,维持基本生活需求和精神需求的的财富就已经足够。

吃饱穿暖、买得起想看的书、闲暇时候一家人可以结伴出门同行、偶尔看场电影……生活本不需要太多金钱气儿。

然而,安于现状的舒适感可以带来长久的惬意,却无法应对突如其来的打击。

当生命中出现了不可预知的变数,只有拼命赚钱才有可能不陷入无能为力的境地。

李健在节目里演唱一首《父亲写的散文诗》,让一段压抑多年的故事再次出现在大众的视野。

刚刚步入社会的李健,还是意气风发的少年。当他的父亲患上癌症要做手术,他拿出了仅有的几万块钱,七拼八凑,才和姐姐凑足了手术费。

“我把当时仅有的几万块钱全拿出来了,我意识到,有些时候钱是多么重要。”

后来爸爸很虚弱,每次去洗手间李健都搀扶着或者背着他去。趴在儿子背上的老父亲,说了句“原谅爸爸”。

治病、陪护,父亲觉得自己给儿子增加了太多负担。

亲情,就在一瞬间迸发,充溢了胸膛和眼眶。

金钱的重量,在亲人生病的时候会杀你个措手不及。

每个人,或平凡或光鲜,都曾有过拼命打拼奋斗,赚钱养家的日子。

王宝强能够在母亲节的时候给母亲准备价格不菲的金项链,却对一向节俭的母亲说:“这条项链只值两百多块”;

而为了赚钱吃的苦,母亲也都在节目里聊得泪眼婆娑;

王宝强年少时外出闯荡,三年没能回家。

王母说:“你走后,我三天没有好好睡。我知道我不好过你也不好过,你在外边没钱,受多大苦多大难,碰一下磕一下,你根本就没跟我说过。光说挣俩钱,看受多少苦多少罪……”

“喜剧之王”周星驰,从小就由母亲独自抚养。打了三份工的周妈妈拉扯着孩子,一家人只能住在香港九龙穷人区,挤在狭窄的木板房。

而进入娱乐圈,他历经无数心酸,七年龙套、不懈打拼,终于从《射雕英雄传》中的一个金兵甲熬成一代喜剧大师,凭借才华和毅力取得功成名就。

多年来,他从小屋搬到大屋,从山脚搬到山顶豪宅,始终和妈妈一起居住。

柴静曾在访谈中直截了当地问:“对金钱到底是什么样的态度?”

周星驰毫不避讳地说出了自己对金钱的钟爱。

爱是一个人的铠甲,也是软肋;

努力赚钱从不羞耻,而是不断地为“爱”而练就一身“金钟罩”。

我们没有办法,在家人需要用钱治病的时候,哭着跟医生说:我还没有钱;

也没办法,在孩子急需缴纳教育费的时候,央求着说:让我再努力赚两年钱。

03

无论付出时间还是金钱

还来得及报答家人就是幸福

在一期《朗读者》中,斯琴高娃朗读了贾平凹的《写给母亲》。

“人活着的时候,只是事情多,不计较白天和黑夜。人一旦死了日子就堆起来:算一算,再有二十天,我妈就三周年了。”

“三年以前我每打喷嚏,总要说一句:这是谁想我呀?我妈爱说笑,就接茬说:谁想哩,妈想哩!”

......

“现实告诉着我,妈是死了,我在地上,她在地下,阴阳两隔,母子再也难以相见,顿时热泪肆流,长声哭泣啊。”

读到这里,已经68岁的斯琴高娃难掩内心的悲伤,泪流不止。

“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是生命中最深的悲哀。

爸爸妈妈可能是世界上唯一的人,可以接纳我们的所有不完美,可以任由我们在他们面前卸掉任何伪装。

他们用尽所有力气,在生命枯萎前的最后一刻,也要把最好的留给我们。

而他们的幸福,只要有你就够了。

贾玲曾用一部喜剧作品《你好,李焕英》来缅怀自己的母亲。

在结尾时,贾玲在舞台上,大声说出了埋在心里许久的话:

妈,我给你买了冰箱,双开门的。

妈,我给你买了一件皮大衣。

妈,我现在是一名喜剧演员,好多好多人喜欢我。

妈,我想你!

妈,你看,我终于有出息了,我终于成为了自己和你们想要我成为的人。

灯光暗下,贾玲孤零零地立在台上,哭得抽搐。

这样一部作品像一根细针,慢慢地、深深地刺进了许多人的心。

当“爸”、“妈”这两个字在耳边响起,有多少人仍会喉间哽咽,仍有无数的后悔,后悔没有在爸妈健在时对他们好一点,多看看他们,多关心他们。

柳岩曾经写过一段文字:《外婆,我想把你绑在身边》。

医生在她的胸部发现了肿块,而母亲和外婆也曾因此被诊断出癌症,一家三个女人,经历了三次病痛。

面对手术,外婆说:“我可以冒着风险做手术,但如果手术过后,不到半年我还是得死,那我宁愿不做手术,我会选择体面的、有尊严的面对死亡。”

妈妈说:“我可以做手术,但如果手术会让我终生挂着塑料袋,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吃喝拉撒,那我也不要手术,我会选择体面地,有尊严地面对死亡。”

柳岩则说:“我可以做手术,就算手术过后,我不再像一个正常的女人,我也要体面地活着。

因为我还要赚钱,还要养家,让我的妈妈和外婆可以不用担心,可以像一个正常女人一样,体面地活着。”

两千多年前孔子说: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

而对于很多人来说,父母在,已经是极大的幸运了。

有人说成长是一种背叛,我们带走了父母提供的一切,却最终与他们渐行渐远。

如果还有机会,就不要吝啬你的爱,把你有的都给他们吧,无论是时间还是金钱。

多陪陪他们,多跟他们说说话,多抱抱他们,多哄哄他们,收起你的不耐心,收起你的臭脾气,就像小时候他们宠爱你一样去宠爱他们。

不要等到一切都来不及了的那天,再去后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函数 js中函数可以作为参数传递 上面代码是将say方法作为参数传递给execute方法 第二种写法 第三种写法 ...
    蛋炒饭_By阅读 233评论 0 0
  • 18岁,随心的青春,遇到同龄的他,幽默、率性、洒脱。
    眼神心灵阅读 128评论 0 0
  • 将当前代码切换到新分支 ref.
    Larissa_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