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你们撑起了我的幸福时光

年少时过生日总有两场热闹,第一场来源于叔伯姨舅的家庭祝福,一大家子人浩浩荡荡围桌而坐,在我妈妙手烧的各色鱼肉火锅升起的腾腾热气里吃喝大笑;第二场便是亲戚散场后与一帮二愣子朋友下馆子夜嗨,撒娇耍横吹牛逼还能破例12点以后回家。这样众星捧月似的温柔宠溺让我每年都无比期盼这一天。

上大学后离家千里,父母亲戚自然是聚不到一起,但拉上室友同学乌泱泱一帮人,也能昏天黑地的耍上一天。再后来毕业工作离家更远,只剩孑然一人下班后找家平时不舍去的馆子,一顿狼吞虎咽后顶着夜色匆匆归家,蜷在被子里接收手机那头父母亲友的祝福慰问,虚叹着自己怎么又添了一岁。

年少时无限憧憬的花花世界灯红酒绿,今也全然不敌父母亲手端来的裹着荷包蛋香气的一碗小葱家常面,能暖到心窝里去。

今天国庆一如去年,携男友去广州见爸妈。爸妈在广州一小县城里做小旅馆生意,一年上头都不得空回家,过年也得坚守阵地看店,唯有寻得国庆假期一家人匆匆团圆。

我爸是典型的中国农民性格,勤劳节俭,内向老实又不善言辞表达,而我妈却大大咧咧话痨一个。得知我们订好了车票,老妈每天都絮絮叨叨发一堆语音视频给我“喏这是给你们买的拖鞋,粉红兔子是你的,蓝色猫咪给他”“你们带牙刷来不,不带的话我去超市给你们买,软毛的嘞”“你爸在楼下新开的进口水果店里办了张储值卡,说等你们来了咱去买点好家什吃”...我爸一遍遍在微信上手写输入“东西少带,注意安全”,便无其他。

广州炎热,我们一家人懒得出门便窝在屋里手搓麻将。老爸很欣喜我们这趟过来,总钻我妈不在时的空档跟我们说话,但聊来聊去也离不了那几个话题:习主席颁布了好政策,房地产形势动荡,贸易战打到了哪里诸如此类,我实在不感冒这些政治经济便从不发言只是听着,男朋友刚开始还凑合着说两句,但也经不住每日炒隔夜饭似的说道,两日渐也不回嘴了。见我们一脸无趣,我爸便将话题转移至今日吃啥,晚上我小声嘀咕了一句这几个橘子不新鲜,我爸迅速接话附近有家水果店东西不错我去买来你尝尝,然后话音未落人便起身出去了。

国庆七日,除去路上来回,我们在家吃了不到15顿饭,一年就这十几顿团圆饭呐。我妈每天起的很早,总担心菜场的好牛肉肋排啥的被人抢走,我们还迷糊着睡懒觉呢,鱼肉便都炖上了。四个人吃饭能整出八个人的份量来,然后像小孩子一样扬着脸问我们味道咋样。有时候接待客人又赶着做饭,急忙切菜割到手后拿嘴吸一口,又麻溜的该炒的炒该蒸的蒸了。在吃这件事上,老妈永远不马虎。

返程前两天店里得空,我跟男朋友带着老妈去了附近的万达,我爸留着看店,第二天便换上我爸出门,妈妈看店。这是爸妈来这边开店两年第一次逛商场,还是轮着出来。带我妈去喝星巴克,老妈笑着说现磨的真香,比冲泡的好喝多了。老爸第一次进电影院完全get不到我们哈哈大笑的点在哪里,一会儿便靠着呼噜睡着了,手上的可乐爆米花压根儿没动。最后在老妈的推诿里坚持给他们老俩口买衣服鞋子,刷工资卡的那瞬间我又委屈又自豪。小时候牵着我进超市的年轻爸妈,如今也白发渐生由我带着进商场了,岁月啊,请慢点走吧。

返程前夜,老妈便熬好了卤汁,隔天一大早开始卤煮鸡爪鸡腿藕片豆皮,老爸到隔壁饭馆买了好几个一次性碗盒塑料手套,备好给我们火车上吃。来时空荡荡的行李箱被塞的满满当当,午饭后老爸又溜出去买了一袋苹果回来“给你们装包里了,路上平平安安”。车到了楼下,老爸硬要帮我们拎箱子下去,后备箱放好,我们进车里坐好,车启动瞬间,我爸头别过去又转过来向我们挥手,我清晰的感受到他红了眼,又强忍着笑着说再见。爸妈呀,异乡漂泊,你们务必保重身体,我们很好,你们别牵挂。

毕业至今工作四个多月,每备受委屈想辞职滚蛋的时候,想到远处为生活残喘的爸妈,便深感心疼。他们是家里的山,在外打拼多年其中艰苦可想而知,但这么多年间他们没给我一丝丝的委屈,从未抱怨诉苦,永远向我呈现一幅世事安好的画面。终有一天我也将为人父母,那时的我能否有这般坚强勇敢,撑起别人的一片天呢?

如今已是深秋,寒冬正伺机袭来。我十分怀念中学时候的冬天,放学回家吃晚饭,我和爸爸坐在桌边,嗷嗷待哺的等着老妈端上菜来大快朵颐。酒精炉子上的小瓦罐正一圈一圈的冒着热气,从屋后摘的青菜已洗净盛在篮子里,整整齐齐的摆在桌上随时等候下锅开涮。我们一家三口在厨房的暖白灯光下,才是吃饭该有的仪式感。

工作后的饭食比不得家里,连形式都更像是工作的一部分,管饱,不饿着就行,连平心静气坐下来不被手机微信打扰好好吃顿饭都成了奢侈。愈发感概岁月的匆忙不回首,感恩父母的伟大奉献,感叹自己的脆弱渺小。生活温柔又残酷,我们有的选也没得选。

夜已深,窗外飘着小雨,愿匆忙归家的人儿一路平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