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一个人书店

图片来自网络

(一)

每到年节,在外辛苦一年的人就都回到了家乡,同学聚会自是不可或缺的,这不,中午刚刚结束了饭局。

贪了几杯,有些微醉,便推了下午的活动,准备回家,离得不远,走路就好,吹吹风,去去酒意。

不知是不是在酒精的作用下,走着走着,无意间走进了一条从没到过的巷子。发觉后,正准备转身往回走,不经意间被一家店铺吸引,确切点儿说,是被店的名字所惑――等一个人。

从外面看上去,很小很旧的一家店,却有着一扇大大的落地窗户,明亮的映出人的面容,跟这破旧的老巷极不相称。

门半掩着,推门进来,“有人吗?”我探寻的问到。

没人应。

我便轻轻地走进来,站定了,扫视屋内:

这是一家书店,也就二三十平的样子,进门就能看到一张大大的茶桌,乌色中泛着红光,想来,定是极好的木料,就连那桌上的茶宠也是双目有神。这主人也是爱茶之人吧,所以,把这木雕的茶宠养的这般好。

茶桌的后面,一把配套的椅子落在那里,再往后是一个小小的木门,是后室吧,店主人肯定在里面,“有人在吗?”,再一次问,却依旧没有得到回应。

紧挨着内室门的北面墙有一架高高的书架,西面墙的书架紧挨着它,在这两个书架上,摆满了各色书籍。

原来,这是一家书店。

走近书架,能清晰的感觉到店主也是一个爱书懂书之人,将书按类别来排序,经史子集古今中外,从周易、尚书到《一声叹息》,由苏格拉底到J.K罗琳,从名人传记到野史杂谈。

凡我所能想到的书籍,这里都有了,当然,还有很多没见过的,像《全汉赋》、《唐律疏议》、《大唐西域记》。

有些书旧了,有了磨损,被店主人用置地上好的纸张重新“包装”,娟秀的毛笔字将书名再写来,真是让人看着欢喜。

我不禁对店主人好奇起来。

正当我盯着书架兀自发呆之时,茶桌后的那扇木门“吱……”的开了,从门后走出一位鹤发童颜的老太太,手里拿着一把椅子,放到我面前,“小姑娘,坐吧”,和蔼的声音,听起来好舒服。

“您?那个,我……”,我竟垭口,要说什么?

“我听到你来了,想到没地方坐,便去寻了这把椅子,这才出来晚了,坐吧,没什么不好意思”,她似乎看出穿了我的心思,“我这里很久没有人来了”她又说到。

这时,我细细打量了奶奶,约莫七八十岁的样子,藏青色的毛衫上绣着一对枝头嬉闹的云雀,长长的改良百褶裙也掩盖不了奶奶高挑的身材。走起路来的她,体态轻盈,丝毫不逊色给年轻人。

(二)

“奶奶,这是您的书店吗?好多书啊!”

“是啊”,她将眼前倒满的茶杯递给我,“喝口茶,清清心,小姑娘喝酒可不好,这是我刚刚泡的。”

“谢谢奶奶,”一股清香顺着鼻尖流到了肺里,“好甜的茉莉!”我忍不住赞叹起来。

“傻孩子,还没喝,怎么就甜了?”

“是甜的,我能闻出来,还是,我醉了?”我也分不清楚了。

看着我疑惑的样子,奶奶笑起来,“我这里太久没人来,我也好久没遇到像你这样的傻孩子了。”

抿了一口茶,感受着那股香甜浸遍我舌尖上的每一个味蕾,“奶奶,我能问你个问题吗?”

“想问什么?说吧,我也好久没和人说过话了,今天就和你多聊聊。”

“奶奶,您好文艺啊,还给书店取这样一个名字,那奶奶是不是在等谁呢?”

“奶奶我可不文艺,”她微笑道,“其实,这也不算是书店,因为我从不卖书的,但我确实是在等一个人,这,要从很久以前说起了。”奶奶似乎陷入了对往昔的追忆,在常常的沉默后,对我说到,“小姑娘,你确定想听吗?这可是个很长很长的故事。”

“想,当然想,我是最爱听故事的呢!”借着酒意,我撒起娇来,反正马上就要二十七岁的我能撒娇的机会不多咯。

“好吧,小姑娘”,奶奶正色道,“也是该有人听一听了,不然等我哪天死了,就没人知道了。”

“奶奶,不要说这种话”

“不用担心,小姑娘,生老病死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好了,就从我出生那年说起吧:

我是1932年出生的,那时候还是中华民国的天下,生在动荡的年代,注定是要经历战火和别离的。

那年,我十六岁,父母已将我许了人家,正经历着苦难的人们更看重互相的扶持,即使“一夫一妻”制,已实行多年,但到了具体的生活里并没有落实,我是要去给人做小老婆的。

在出嫁前的三个月,遇到了途径部队里的他。”这时,我看到了奶奶眼里泛出的光,那是想起心爱之人才会有的光芒吧。

奶奶喝了口茶,继续说到,“他所在的部队路过咱们这里,他们的领导要求他们不能拿老百姓一针一线,晚上也不能叨扰老乡们,夜里,他们就睡在大街上。虽说是春末夏初,但咱们这的天气你也知道,夜里总也是凉的。那时家里穷,没多少棉被,但我母亲还是让我去给睡在家门外士兵送一条,而他,就是其中之一。

那天后,他会每天来替我挑水,从最初的不好意思,到后来的习以为常,我们之间似乎有什么在变化着。见不到他的时候,会想他,见到的时候,又不知道说什么,况且,我是有婚约的人了,而他,也是会随着部队迁移的。

我们唯一的一次独处,是那天我在河边洗衣服,他来,在旁边站定,看着我,一句话也没说,可我读懂了他那炽烈的眼神。”

说着话的时候,奶奶的眼睛潮了,“那天,我多么想去抱着他,要是像你们现在的年轻人就好了,我肯定会告诉他,我爱他,想和他在一起生活,可是,那个年代,那时的我,唉。”

奶奶缓了缓情绪,继续道,“就这样,就完了,他跟部队离开,我也嫁了人。婚后没多久新中国成立了,丈夫带着正房太太逃走了,把家留给了我。这些年,经历了很多,几经周折,家财散尽,我未再嫁,也无子孙,还好有这间屋子陪我。说来也真是怪,这几十年下来,竟觉得还不如和他相处的那短短几天来的长,愈发想念他了,也不知还在不在世,还记不记得河边浣衣的女子。

想再等等看,他会不会回来看看。”奶奶的神情依旧那么专注,“小姑娘,有没有遇见喜欢的人?听我的,遇到了,就给他生个孩子。”

她拿起茶壶摇了摇,没水了,起身,她走去了内室,酒劲儿褪去的我,在思量着刚刚听来的故事,有些唏嘘。望向窗外,日头已西斜了。

奶奶走了出来,“奶奶,我该回去了,不然,一会儿天就该黑了。”

“时间这样快?好吧,让你听了我老婆子一下午的絮叨,也该歇歇了。”

“没有,奶奶,我觉得挺好的,我喜欢听,今天太晚了,等下次我早点儿来,您再继续给我讲其他故事。”

“好啊,对了,小姑娘,我还没问你名字呢?”

“安心,奶奶,我叫安心!”

“安心?很好听的名字,记得再来!”

“嗯!肯定会的!”

我走出了书店,回头看着窗子里的奶奶,我想,一个人孤独久了,是会寂寞的吧,下次,带个笔记本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遇到书店奶奶的那晚,不知是被故事感动,还是酒意太浓,回到家,倒头便睡,第二天日上梢头,才醒来。 回想前一天...
    邻家安心阅读 563评论 5 8
  • 来生愿做一朵莲 盛开在那高高的山巅 看那白云飘飘 观那朝阳似火,晚霞如烟 来生愿做一朵莲 盛开在美丽的小溪边 听那...
    海阔太空阅读 328评论 4 14
  • 好朋友啊再聚到一起 一起居住 晒晒太阳 早晨起来去买最肥最新鲜的大闸蟹 傍晚温一壶酒把杯子碰到一起 像现在一样喊出...
    不野话阅读 347评论 0 2
  • 我的初恋
    青春痘阅读 123评论 0 0
  • 1. 今天是2月14号。 我住的这个地方,到了冬天总是十分阴冷。我穿了一件棉毛衣,一件毛衣,外面裹了一件宽大的校服...
    吴余念阅读 404评论 1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