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9读易心得乾坤篇之二

  锡,这个金属特性特别能表达天人关系的实质。所以易经之‘易’的本意源自这里。锡,易于模铸。一般说来,若要改变之,需要毁之重铸。一个人是如此,一个社会也是如此,历史也是如此。这就是易的奇妙之处,一个人可以改变,社会不会因此改变,一个社会可以改变,历史不会因此改变。这就是唯物论得以成立的思想基础,认识到了洪笵之伟大,人类才有可能不断进步,朝着这个方向。人类的任何主义,都是社会的需要,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应运而生,但是任何主义主导不了,也阻挡不了历史潮流。在大格局中,一切都显得是那么渺小,就像过眼烟云。

------

  潜龙或许有两种绝然不同的变化趋势,因此才有或跃在渊的表现。君子终日乾乾,将君子定位在三爻;劳谦君子是正位,因此而有终。这样就能理解谦谦君子实际上指的是知识分子上山下乡的磨练这样的现象,磨练之后可以成为劳谦君子,有了终极归宿。潜字,是乾卦独有的特性之一,或许是乾卦独有的的第一个特性,其次才是跃这一特性,第三特性或许为亢,渊与夕,也可以认为是乾卦独有的特性之一。这是从单字角度看。从词组角度看,在田与在天,是乾卦的独有特性。

------

  乾卦提到了龙、君子和大人,坤卦提到了牝马、龙、君子、主和王。朋,到底是指的钱财还是朋友,值得商榷,有的人提出朋就是特别有钱的朋友。我暂且认为,朋是在一起可以发财的合作伙伴。

  君子必然迷,是坤卦给我们的提醒,西方称之为“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君子就是那些善于学习与思考的人,而非‘侯’这样的专业人士,是从政的生力军。君子也是捣蛋鬼,没事儿非要整点事儿出来。君子有攸往,指的是君子不安分,总想着远方会有好吃的好玩的。君子们凑在一起,更迷,迷上加迷。那么出路在哪里?牝马也,大家慢慢聊,不要急,聊他个几千年也无妨。求个安稳,讨个吉祥,安贞吉。得朋丧朋,三教九流,君子们各行其道,各择其主,也是必然结果。

  在安稳中获得吉祥幸福,这是坤卦精神,坤卦的指导思想。坤卦表明,一切王事和战争,都是以和平为最终目的的。龙战于野,争战的是思想;其血玄黄,表明思想斗争会带来血的教训。

简言之,打江山的为王,坐江山的为主。这就是王与主的区别所在。为啥不说先迷后得王呢?五处主字,一处在坤卦,其余四处在下经,丰卦两处,睽卦明夷卦各一处,值得玩味。君子迷,是个好话题,其一是君子是自迷还是被迷?我以为自迷被迷不必区分。其二,是君子在忽悠他人,使得他人迷惑吗?我的看法是,凡被忽悠的只有君子,不被忽悠怎么得主?哪个君子心甘情愿的做别人的臣子?

------

  乾谐音潜,而潜字仅在乾卦出现,不得不引起深思,乾卦的特性主要体现在一切不可见之情状,一切原理道理思想意识等,均属于乾卦范畴。乾卦之利见大人,这大人或许就是明理之人。

龙,或许就是一个时代的主流精神风貌。潜龙勿用,一切大道理都是没啥用的,特别是基本原理。龙,解读为意识形态之类的,比较好。牝马,乃该意识形态之发展,使之深入人心,渗透到社会各个角落,从而滋养人心。

  履霜坚冰至,就是乾卦之精神不断深入人心的真实写照,逐渐物化成文明形态。撒种以至于收获,也是履霜坚冰至的一种解读。履霜,是人们日复一日生活的写照。

------

  易经中4处惕字,最值得关注,因为惕可以解读为恐惧。夕惕若厉,有孚窒惕,血去惕出和惕号莫夜。

  心理学家对恐惧心理的治疗研究一直颇为热衷,是因为外部环境和躯体本身的致病因素,常常首先使人产生恐惧的情绪反应,然后才产生其他心理、生理功能的异常变化。因此对人的身心健康危害最大的就是恐惧心理。恐惧类似威胁但在程度上较轻。当一个人的建构系统的边缘要素而不是核心建构被证明无效时,恐惧就会产生。因惕而亢,因亢而悔。或许这就是意识形态运动的基本规律之一。意识形态可以被理解为一种具有理解性的想象、一种观看事物的方法(比如世界观),存在于共识与一些哲学趋势中,或者是指由社会中的统治阶级对所有社会成员提出的一组观念。

  每个社会的统治阶级的意识形态,都是占社会统治地位的意识形态,它集中反映该社会的经济基础,表现出该社会的思想特征。每个社会的意识形态都是复杂的,往往存在3种不同的体系:

  ①反映该社会占统治地位的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并为其服务的占统治地位的意识形态。

  ②反映已被消灭的旧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的意识形态残余。

  ③反映现存社会里孕育着的新社会因素并为建立新的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服务的新的意识形态。

夕,是容易产生惕的时间段,惕的常见表现是厉。这就是夕惕若厉的基本解读。惕之恐惧,或许可以吞噬人们的一切,人生之苦难(厉),似乎就源于此。有人说,人生的本质就是苦难与孤独,这十分接近了夕惕若厉的启示。

------

  乾卦之龙,可以解读为意识形态。关于意识形态,说法太多,这样更显得乾卦之美。

  1.现实性

  意识形态是一种抽象的理论,但并不是纯粹空洞的东西。它有指向性,总是指向现实。无论是占统治地位的政治思想,还是居非统治地位的思想、学说,要么是为了维护现存的政治制度,要么是为了批判现存的政治制度。

  2.总体性

  意识形态是由各种具体的意识形成的政治思想、法律思想、经济思想、社会思想、教育、艺术、伦理、道德、宗教、哲学等构成的有机的思想体系。

  3.阶级性

  意识形态具有鲜明的阶级功能。不同的社会集团和阶级由于其利益的差异而有不同的意识形态,而不同的意识形态在社会中所处的地位,它是由其所代表的阶级的地位决定的。

  4.相对独立性

  意识形态虽为社会存在所决定,但它有自身特有的发展规律,它是相对独立的。

  5.依赖性

  意识形态不是人脑中固有的,也不是从天上掉下的,归根结底来源于社会存在。

20世纪中最具有影响力与最被清楚界定的政治意识形态之一就是共产主义,它是以马克思与恩格斯的学说为其基础。其他的例子有:无政府主义、资本主义、社群主义、企业自由主义、基督教民主主义、法西斯主义、帝国主义、民族主义、纳粹主义、保守主义、自由主义、社会主义、社会民主主义。

意识形态的成就,需要有大人引领才能彰显文明,否则只能是乌合之众。

------

  能与元亨利贞对应的世上难找,目前仅找到了经史子集和起承转合,能马马虎虎与之对应,勉强可以得个85分吧。

直方大的方可以与见龙在田的田字对应。或跃在渊可以与或从王事对应,有孚光亨可以与有孚窒惕对应,如此等等。咸其腓与悔亡有着至关紧密的关系。“起承转合”亦作“起承转结”、“起承围收”、“开承转合”。

  夕惕若厉与含章可贞相对应;或跃与括囊对应;出门交与有子考对应;大智若愚与夕惕若厉同构。

------

  潜龙勿用,或许可以解读为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潜在思想和意识形态,难以在计划中践行,出乎意料是其特点,人们只能暗自体悟,观其变化,一瞬即逝的昙花一现之变化。潜龙之灵难以捕捉,只能任其自然。潜龙之灵的变化与影响力,是人类永远的谜。

  潜龙勿用,这个勿用可以解读为自满自足,潜龙本身就是用,价值无限之用。价值无限之用。孩子是我们最大的产业,这点现代人不明白,孩子才是真正的潜龙。这体现了生生不息的意义。坤卦体现了死亡之妙,人与人之间有了个体隔离。生死间断。

  履霜,解读为思想体系的初步成型与实践。履霜坚冰至,揭示了思维模式形成的奥秘。履霜坚冰至,是认识论和实践论的最好写照。凝雾成霜,坚冰也可以融化,也可以再次形成坚冰,这就是人类思想与实践的宿命。

------

  生命每时每刻都处于一种产生、形成的状态中。在这种滋生、形成的状态中,不存在任何持续性,不存在任何可以被界定为永恒的事物。生命是一种不断的运动、活动,这种活动的每时每刻都是崭新的,都跟之前有所不同,然而每一个新的时刻都形成了一种运动的持续。------克里希那穆提,1895-1986

  以上描述,是对元亨利贞的很好解读。大师们都在靠自身领悟,探索本源之奥秘,可惜昏昏呼呼说也说不清楚。

------

  乾卦精神乃万物互联互通,坤卦精神,乃各就各位,各行其是,各自独立。乾卦维系着这个世界,坤卦使得世界具有可观性与客观性。世界的本质是乾卦,世界的表象是坤卦,人具有乾坤二象性。

  利见大人,是个人生命中的最高目标,正所谓万般皆下品,唯有利见大人为高。利见大人,也可解读为与神对话,与神交流,与神交通。呼之为大人,而不是神,表明了人与神的关系。大人,提升人生境界也;讼卦之利见大人,不利涉大川,表明了一个基本原则:利见大人则不利涉大川。利涉大川,靠的是人力,人的智慧。利见大人则不必利涉大川,利涉大川则不必利见大人。利见大人少费劲,利涉大川事事亲力亲为。

  经文中大人12现,大川12处,这种巧合不常见,值得细细品读,或许可以解读为人神之间有大川。利涉大川的状态,就不必大人多此一举了。人们常喜欢说的此岸彼岸的关系,易经用大川标明。

  大川与大人,主要是在卦辞中出现,因此我们要特别注意在爻辞中出现的大人与大川。

  利涉大川表明人定胜天;利见大人表明天祐人事。

  乾之道,广阔高深,特别是深不见底,用一个字“渊”来表达。或跃在渊,形容渊面不定时的瞬间有腾跃越出现象。相比之下,坎窞就很窄也不很深,鸡肋也,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习坎入于坎窞凶,表明看似正确的道路的歧路无处不在,风险都是自己走出来的。

  得道之人为大人,权势之人为王,金钱财富之人为主。

------

  对潜亢情绪调控能力越强,人的健康度越高,调控能力差者就成了躁郁症。调控力源自三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潜伏蓄能,一个是利见大人,一个是终日乾乾。

  狭义的实践,是现实生活中的具体操作,得朋丧朋,是坤卦精神;广义的实践,实践的本质在思想的交流,精神的对话,勿用或利见大人,这是乾卦精神。失去了乾卦精神的人,坤气偏重,患得患失,最后难免陷于燥郁。

  得朋丧朋,表明物质世界的守恒律,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也。

  君子是维系着乾坤精神的纽带,坤注重的关系为主,王与朋,乾注重大人与龙。因此君子分两大类,乾君子与坤君子。

坤卦君子的特点是依附于金主,凤栖梧桐,典型的人物是诸葛亮。得朋丧朋,指的是坤卦君子不事二主的特性。

------

  田,表示划界治理,格式化的区域,种族国家,均为田。天与田相对应,表示普天之下,不分外邦人。城外为郊,田外为野。天与田的关系,也暗示了乾卦系列的二爻与五爻的某种关系关系。经文中五处田:见龙在田利见大人; 田有禽利执言无咎长子帅师弟子舆尸贞凶; 田无禽; 田获三狐得黄矢贞吉; 悔亡田获三品。

  野,或许暗指天外,其血玄黄,星云图也。田,是适合人类生活居住的地方。同人于野,星际旅行,开辟新世界。或许君子的主要作用是开疆扩土,探索未知世界。

------

  读易经,对于各种句法结构要特别留意,也要特别留意一句卦爻辞的不同断句,表明该句法存在多种形态,具有不稳定性。并非每句卦爻辞的读法是唯一的,有的卦爻辞意义明晰精准,有的则不然。唯有熟读,熟悉各种句法及用辞,方能领悟其中的奥秘。元亨利贞以及潜龙勿用等句法告诉我们,四字成语类型的句法是首选,所以括囊无咎无誉,可以读成:括囊无咎,括囊无誉,无咎无誉。乾卦九三爻之君子终日乾乾爻辞,则是爻辞中套着卦名,更是神奇无比的句法结构。

------

  大人与王的关系,耐人寻味。经文中12处大人和19处王,仅在萃卦卦辞中交集过一次:萃亨,王假有庙利见大人,亨利贞,用大牲吉,利有攸往。

  经文中重要的概念,君子有20处,竟然没有与大人在卦爻辞中交集一次。反而仅有10处的小人,却与大人有过交集:否卦六二爻,包承,小人吉,大人否,亨。此外,小人还与大君、天子、高宗、公和鬼方有过交集,与君子有过6次交集。可以推论,小人是各种人际关系的重要节点。

------

  关于爻的运动规律,有以下几种特点:

  1、阴爻不会运动,唯有阳爻可以运动;这个运动指的是爻位之间的移动,阳爻离开原位,该位置就变成了阴爻位。阳爻为神,阴爻为神的足迹。

  2、阳爻运动称其为升降运动,由初往上为升,由上反处为降;

  3、阴爻是阳爻运动稳定目的地,阳爻运动到阴爻处,该阴爻呈现出阳爻特性,因而产生了卦变;或者可以认为,阴爻是阳爻空缺,或阳爻迁移了。

  4、阳爻运动分为全动、遣动和散动三大类。乾卦看起来六位全为阳爻,像是均布,即每个位置的阳爻分量均等。其实各位阳爻均等,是不常见的,罕见的,六位均等状况或许就是群龙无首。当乾卦初九分量过大,则显现出潜龙姿态;二爻分量超群,则是见龙在田的状态,以此类推。

        5、阳爻也能运动到其他阳爻位,中间不能有阴爻阻隔。两个阳爻同处一位,是非稳定态。

         6、阳爻运动为主动,阴爻运动为被动,科学研究的是被动运动规律,牛顿只能仰天长叹,这个主动源自哪里。其实牛顿忘了一点,科研本身就是一个主动态。

  一切数,都是不连续的;一切人为规则与客观规律也是有隔离作用的,运用之,就是一种连接的尝试,建立新的连接。谁在运用呢,谁在推动这个运动呢?如何识别主动与被动?阳爻爻辞或许可以提示我们这个主动性的表现形式,阴爻爻辞可以提示我们被动运动的状况。

  主动性,通常会被认为是没有道理可言的行为。循规蹈矩的行为,可以认为是被动行为。

  当被动则被动,当主动则主动,这就是易经中的灵魂,称之为“时”。潜龙就是一种看似被动的主动。选择不去选择就是一种有效的选择。

        打天下、创业为阳爻之功;坐天下、王天下为阴爻之力。

------

  将咎解读为bug,相当靠谱,无咎,就是不断补漏打补丁。

  系统或程序故障统称为“臭虫(BUG)”,排除程序故障叫DEBUG。利见大人,可以解读为系统升级换代。潜龙或解读为系统后台,或是系统备胎,或是各种系统的雏形,基因,还未生发,有待于生发。龙,意识形态系统也。任何系统的存在就是为了升级换代,生生不息。无不利与无攸利相对应,也就是说不利于攸利相对应,再简化一下,那就是不与攸相对应,是一对儿。换言之,系统的稳定性与升级换代是一个矛盾体,或者说任何系统都是不完备系统。

------

  易不讲太极,只讲元。太极太蒙人,道可道非常道的道,也是蒙人,外加上佛家的空。

  创新为元,成活为亨,增长为利,恒稳为贞;

  易蒙人,是育人,其他教义蒙人,没啥可称赞的,括囊而已,无咎无誉。

  蒙卦讲的天人关系,老天蒙人没商量,也不必惧怕,夕惕若厉即可。

元,在易经中至关重要,是阳爻运动的根本动力。乾卦以外所有卦里面的元,都是次元,形式各有不同。乾龙与坤龙不可同日而语,乾龙或在田,或在天,或亢或潜,降临人心,君子精神抖擞,有用不完的精力。坤龙,野龙也,所以才有龙战于野的之举。

------

  易的思维模式,是最适合人的,而现代科学的思维,是适合机器的,可复制性很强,适合规模化,不能因人而异,绝大多数人必须削足适履,才能融入现代思维。

  人的思维机械化之后,逐渐远离易的思维,远离生命之道。因此人们会担心人工智能会取代人。读易之后,这个担心就烟消云散了。易是人类的护身符,也是人类进步的真正的阶梯。科学阶梯让人们进步很快,也会使得人们为之付出惨痛的代价,泣血涟如。亢,或许表示思维的无弹性,机械性强,逻辑性强等。

------

  易经中的其字,甚是玄妙,看似不起眼,其实是要点。其可以解读为人民,其实人民才是天道的代言人,人民万岁名至实归。为人民服务,就是顺天应人。龙战于野其血玄黄,一将功成万骨枯,战争使得百姓遭殃。

------

  一神就是乾,多神就是坤;乾连,坤断,坤之所以断,也是乾的旨意。

------

        跃渊与含章呼应,乾乾与括囊对应。跃渊是偶尔露峥嵘;含章是峥嵘岁月稠。乾乾是走遍四海,括囊是步步为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卦:乾,乾上乾下 乾:元,亨,利,贞。 初九:潜龙,勿用。 九二:见龙再田,利见大人。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
    山人山语阅读 762评论 0 0
  • 秋夜喜遇王处士 王绩 北场芸霍罢...
    芸窗月影阅读 1,190评论 8 17
  • 文/苏艾,你有没有这样不知所措的时候。 我这一生的匆忙 只为交一份答卷 那上面大大小小的问题 ...
    苏艾的小时光阅读 328评论 0 2
  • 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晴 晚上回到家十一点了,赶紧写日记。今天看了新闻,天文数字首次拍到太阳黑洞的照片。 ...
    王玉琨爸爸阅读 117评论 2 3
  • 有的时候 毫无缘由的 说不清楚为什么 心头就会有空虚笼罩 如同乌云遮盖大地 叫我们暂时 看不见太阳 会否定自己 被...
    三三不惑阅读 412评论 0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