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侃先秦4、秦和楚

       秦邑是个比较有特色的地方。这个我们可以从“秦”这个字来解读。

       现在一提起“秦”这个字,许多人脑海里第一时间浮现的是朝代名和陕西这两个概念。啥!你还想到了臊子面、肉夹馍?那你就是个吃货,咱们私底下再联系。

       要知道,秦在《说文解字》里是从的“禾”旁,这也就是说“秦”最初的意思是指的一种草本植物。要知道,我们中国的文字是从象形发展而来的。想要了解一个字最初的指代,只要看看它最早的写法就可以大致猜测出来。

       而现在我们找到的“秦”最初的版本是甲骨文,在甲骨文里,秦字的写法是一个有着麦穗一样东西的笔直朝天的草,上边还有两只手。

       那这是个什么东东呢?

       现代的生物学家经过根据比对参照,发现这其实是一种优良的牧草,叫“猫尾草”。


猫尾草

       这个猫尾草玩过植物大战僵尸的朋友应该都不陌生,放在荷叶上,满屏幕都能打。

       这就是秦字最初的含义,一种牧草。

       而秦邑这个地名,你可以理解成一个长满猫尾草的地方。

       是不是觉得秦这个国名弱爆了?

       呵呵!不用否认,当时诸侯们也是这么看的。

       此外,除了国名,弱爆了的还有非子的级别。

       我说过西周诸侯的等级是公侯伯子男,那非子是哪一级的爵位呢?

       答案是:都不是。

       好吧,在下面还有卿、大夫、士,凑合着用吧。

       可问题是我翻了很多的书,也没看见非子的级别。这种事儿虽然有很多解释,但最切合非子实际的一种就是:他没有级别!


       唉!弱爆了的地盘加上弱爆了的级别,非子上升的空间实在不大。

       当然,这是一般情况。

       二般情况也是存在的,而且有一个很鲜明的例子——楚国。

       说起来,楚国的遭遇跟秦国真的很相似。

       一、都有一个牛逼的祖先。

       秦的祖先是伯益,楚的祖先是祝融。


祝融像

       二、都不受周王朝的待见。

       秦就不说了。楚部落追随周武王伐商,在战事中自己的君主把命都送掉了,最后分封天下时居然被华丽丽地无视了!这笔欠账虽然后来一直到周成王手上才补上了,但爵位也只是个小小子爵,地方更是巴掌大。还穷,特别穷!穷到祭祖的时候连牛都没有,只能去别的国家偷。

       而且封地同样都是不安生的地儿,你看一直到现在靠近湖北的广西、贵州一带都是少数民族的聚居地。而在西周这个概念应该反过来,那时候湖北的楚国算是汉族聚居地,边上全是其他民族。民族纠纷多也就不谈了,楚国还是弱势群体(人少),每天打打杀杀跟嗑了炫迈似的,根本停不下来。

       再者,这两个国家的名字还特默契。

       秦是牧草,楚是荆条。同样的富有泥土气息,同样让人觉得土到爆。

       后来,被扔在最南边穷山恶水,人见狗嫌的楚终于顺理成章的成长为了一个“古惑仔”,开始了疯狂报复社会的人生道路。

       楚先是连子爵也不要了,自称蛮夷,操起两把西瓜刀就对着其他诸侯国下手。

       要知道那时候是西周,可不是春秋战国那种无法无天的时代。楚国的行为放到现在就好像台湾敢攻打福建一样,嚣张到了极点。

       面对楚国这种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分裂主义的行为,周王室要是没点反应还怎么做老大?

       于是,周昭王带领诸侯联军千里迢迢去讨伐楚。

       然后,雄起的楚国一下子就怂了,直接玩起了躲猫猫。当然,也不是纯跑路,瞅准时机经常回来打个闷棍什么的,专业术语“游击战”。

       周昭王虽然空有一身武力,却是拳头打到了棉花上,有力没处儿使。

       后来,一脸郁闷的周昭王据说在渡河的时候落水而死。


周昭王溺水

       关于这个事件,到现在都是众说纷纭。有的认为是楚人在船上做了手脚,有的认为是第三方恐怖袭击,还有的认为是意外事故。

       责任调查报告怎么写都好啦,这不是重点。重点是昭王之死对楚带来了两个后果。

       第一点是红利,所有的诸侯国都开始敬畏楚国。不过这里用“敬畏”不太准确,用“恐惧”感觉更合适点。

       第二点则是所有诸侯国都开始排斥楚国,从道义礼法上。不过,这也无所谓啦,反正自打楚立国以来就没几个国家待见它,现在再差能差到哪儿去?

       于是,诸侯与楚国形成了一种很奇葩的相处模式。各诸侯国对楚祭起批判的武器,而楚则直接回以武器的批判。到西周末期,楚几乎已经横行南方,无人敢治,也无人能治。

       不知道非子有没有去参考一下楚的发展模式,然后用于自身建设。但历史证明,这两个充满相似点的国家走的发展道路确实十分相近。

       而最终,越走越近的两条路终于交汇在一点,而走下去的人只能有一个。

       相爱相杀,这也算是一种历史的必然性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