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J讲师培训干货(012)站位和移动


新讲师先问一下自己,我经常站在哪里,为什么?因为经常会出现的问题是不知道站在哪里,只照顾一部分学员,就会形成视觉盲区,另外讲师一直站在中间,中间的学员会一直保持注意力,后边和两侧的学员将会丧失注意力,同时中间的学员长时间注意力集中则会过度疲劳。多移动随意分散学员注意力,给学员有大海的感觉——晕船,想吐。

为什么新讲师会有这样的情况呢?通常是不自信,因为不敢近距离接触学员,或者只跟有“眼缘”的学员互动,缺乏安全感,因为脚步过多移动是潜意识想“逃跑”。

讲师的站位和移动本身就是一门学问,是讲师教态的体现,是影响学员注意力的焦点,是与学员互动的方法,与目光、语音、语调相结合可以提高课堂的有效性和学员与讲师之间的关系,潜移默化的影响学员素质。反之,会干扰学员注意力,甚至会成为负面的学员“榜样”,这个就是肢体语言的力量。

站位和移动影响学员的心理和成绩。离学员越远,学员的潜意识就越感觉不被关心。如果因为一直得不到关注,学员会与讲师和课堂疏远,从参与者变成旁观者,降低学习效果。凭我们的经验可知,中小学时,通常都是前排的学员学习比较好。因为心理学研究表明,当人感觉到被别人关心时,自身的注意力和学习质量都可以得到提高。

一、核心理念:站位和移动要吸引学员注意,要教态优雅亲和,要影响学员素质,同时要让学员察觉不到,终极目标“老师永远和我们在一起”。

二、站位和移动三原则:

1、照顾大多数:好的讲视,只要看一眼,就知道整个班级的状态和每个学员的小动作,通过这样的观察会最快的得到授课反馈。所以站位和移动也是一样,永远要照顾到最多的学员范围。

2、互动有效性:虽然在授课过程中,大部分还是以讲师站在原地不动,但移动是更有效的互动方法,比如学员溜号,讲师就可以进近,引起学员注意。

3、控制有意识:无论是站位还是移动,讲师一定要有意识的去控制自己的身体,为了达成课程目标和效果而移动,而不是任性游走。

三、站位和移动的具体方法,各六条:

站位六条:站在黄金分割点,不挡投影和视线。学员呈现要让位,小组讨论要参加。提问答疑要关注,溜号学员多关心。

移动六条:站稳就要象棵树,有去有回不背对。前强调与后总结,左右移动话题换。引发思考可踱步,巡视路线要走圆。

站位六条:

1、站在黄金分割点:除商务礼仪标准站姿外,男讲师肩脚同宽,女讲师又脚并排,不蹬不踏,不依不扶,肢体不要有交叉部分,尤其是抱肩或手插口袋,原则上左手执麦克风,右手写字或做手势。这样才能给学员积极乐观,坦诚可信。站在哪里是黄金分割点,即黑板或投影与第一排学员的靠前端的黄金分割点,左右居中,这样讲师的视角能照顾到所有学员,这个时候所有学员也会看到你,术语叫“灯塔效应”。另外:第一次接触学员上课前要站在C站用目光迎接每个学员,等候上课,与学员熟悉后,可站在门迎接学员,或下课后与学员道别。

2、不挡投影和视线:身体一定不要挡到投影仪的光源,这样容易造成学员注意力分散。如果黑板上有需要学员看到的内容也不要挡住学员视线,在写字和绘图的过程中要侧身,要让学员看到过程,这样学员印象会更深刻。

3、学员呈现要让位:如果学员上台发言或展示成果,讲师要把中间的位置让给学员,自己退到一边,不挡位任何学员的位置。如果不需要引导学员的时候,不要抢话,不要在学员发言的时候做其它运作或和别的学员交流,这样会造成台下学员不知道看哪里,术语叫“两个焦点”。这是错误的。等学员呈现完后,讲师再上前引导、提问或点评。等学员发言完,“谢谢,请回”后,讲师再回到中间。

当举行活动或游戏比赛时,讲师同时有“主持人”或“裁判”时,讲师要站在学员与观众的另一边,突出学员的表演,让台下的学员看到整个活动的过程,同时方便讲师主持。

4、小组讨论要参加:当分组研讨时,讲师要走进学员中间观察,或者提供一起建议,在必要的时候给予引导。这种方法会提高学员积极性,提升讲师的亲和力,从而增加教学效果。需要注意的是要公平,平均分布在分个组的时间。如果有多余的椅子,可以小坐一下也无妨。如果没有椅子,讲师可以俯身倾听,可以更好的融入学员之中。

5、提问答疑要关注:当学员在回答问题或者提出问题时,讲师应该面向学员,看着学员,鼓励其多表达自己的观点。如果需要走到学员中采访学员时,讲师也要注意观向大多数学员,不要挡住任何学员,同时不要与被采访的学员太近,每句话都要讲给全班员学听。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内向的学生发言,要多鼓励、微笑、表扬,才能给予学员信心。

6、溜号学员多关心:这个是课堂控制的“身技”,即走近学员,再配合眼神提醒学员溜号了。同时注意动作要显得不经意,这不至于给学同难堪,感觉下不来台,因为学员溜号大多都是无心的。如果学员故意溜号,那更好,那是他希望你多关注他。

移动六条:

1、站稳就要象棵树:因为站稳时间的比例远远大于行走时间,所以新讲师先要练习站稳。当开场和讲解难点时,讲师必须要让所有学员注意到自己,这个时候就要感觉脚是“落地生根”,上身不摇不晃。这个时候站在黄金分割点上。当投影重点内容时,讲师不要挡住投影,身体和脸大部分面向学员,侧身位站立,并借助激光笔,引导学员的注意重点。(请注意不站位和不移动的区别)

2、有去有回不背对:讲师在前台与后退的时候,不要转身背对学员行走,因为讲师背对着的学员会造成溜号,开小会,做小动作。这个你我都有实战经验,所以这个时候要换位思考了。需要注意避免身体触碰到学员或其它东西,如绊到电线等。安全第一,所以讲师要提前反复走场。通常新教室第一次要提前一个小时到场走场。

3、前强调与后总结:当讲到重点时(注意,和难点的区别),讲师要在黄金分割点基础上前一点,这样让学员产生“紧迫感”,为什么这样做呢?因为紧迫感会让人注意力更集中,并能迅速做出反应,这个时候讲师要讲出重点,吸收效果会更好。当然,不要离学员过近,否则就会产生压迫感”,让学员害怕。

4、左右移动话题换:这个不是指一边说话一边移动,通常是指讲师要有意识的改变自己的位置,通常在黄金分割点为中间的三步以内,比如向左三步,然后先在A点讲一个话题,阐述完成后。再向右六步(左三右三,加减法自己算),再到B点讲下一个话题,以此类推。通常一个话题控制在10到15分钟左右,不要移动太频繁。这样可以让学生不至于视觉疲劳。新讲师开始训练的时候,可以在5分钟演讲的时候加入“前后左右”的移动训练。

5、引发思考可踱步:当然,在引发学员思考或者是读课文、案例的时候,可以边走边读,因为重点是让学员“听清楚”,学员的视觉是在资料上的时候。

6、巡视路线要走圆:如果在培训授课时,要巡视五个小组,那每个小组都要走到,推荐路线是一个顺时针的圆形,因为这样可以照顾到每个小组,且路线最短。如果是通道式学员安排,一次不能走完,那要保证每条通道在整体课程中都给予平衡。

讲师的站位与行走路线,能体现了一个讲师的教态与亲和力,所以也是一个重点课题。当然,随意授课时间越长,这种站位与移动会形成“小脑记忆 ”,不再需要我们操心,我们的大脑只需要关注学员和课程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