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开吧,暴食症!(内附积极心理学书籍推荐)

最近有位朋友向我求助,她由于节食减肥用力过猛,患上了暴食症,问我到底该怎么办。我想可能也有简友有同样的困扰,所以想和大家专门说一说暴食症。

首先,请大家要区分暴食症和暴食行为。暴食行为是指进食的欲望难以控制,不分时间、地点和食物,其实不饿也会大量进食,一直吃到自己觉得不舒服才会停止。暴食行为发作时往往当事人的进食速度会比平时快,可能会因为觉得难堪而选择单独进食,而在暴食行为结束后会出现抑郁、内疚和难过等情绪。请各位注意,并不是有暴食行为就是患上了暴食症。暴食症的确诊需要暴食行为的发作达到一定频率,只有每周发作至少一次,持续三个月以上才能被叫做暴食症。否则,我们只能称当事人是偶尔有暴食行为。

为什么会出现暴食现象?

1、负面情绪的影响

暴食行为通常会和负面情绪挂钩,暴食者常有较高的负面情绪。他们对负面情绪的耐受力较低,当出现压力、伤心、生气、焦虑、孤独和难过等情绪时,他们会不自觉的用吃东西的方式来调节负面情绪。而负面情绪来自于工作、生活、家庭和社会文化,片面的追求以瘦为美的这种不健康的审美观导致了很多人选择过度节食,而过度节食往往会诱发暴食行为。据研究表明,对自己的身材和外貌越不满意的人越容易出现暴食行为。二不良的人际关系和暴食行为也有着显著关系。

2、人格特质

根据调查表明,暴食症患者具有很多相似的人格特质,包括:行动不计后果,控制能力较差和冲动性特点。有这些特质的人比其他人更容易有暴食行为。

3、食物成瘾

有研究表明57%的暴食症患者可以被诊断为食物成瘾。目前食物成瘾作为一种精神疾病已经得到了研究成果的证实。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和快餐都是食物成瘾的“导火索”。不过如果需要将“食物成瘾”戒掉,需要1至2年时间,而且复发率达80%,非常的不容易。

4、家庭环境影响

根据研究得知,儿童期被家里工具性喂养的孩子成年后容易有更多的暴食行为。所谓工具性喂养是指,当孩子做某件事做得好时,家长会用食物作为奖励,而当孩子做得不好时,家长会用剥夺食物的方式来以示惩罚。这样做会使得孩子将进食与解决问题联系到一起,长大后会本能的选择用食物来奖励自己。

得了了暴食症该怎么办?

1、药物治疗

患者可以选择接受药物治疗,不过复发几率比较高。

2、认知和行为治疗

这个治疗就要因人而异,每个人的治疗方案一定要根据他自身情况来具体制定。

不论是药物治疗,还是认知和行为治疗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当然,得了暴食症我们自身也可以去做一些努力去缓解和改善。

对抗暴食症的六条小贴士:

1、缓解消极情绪

如果你是因为精神因素比如负面情绪过大导致的暴食,那么找到消极情绪的来源并缓解是从根源上治疗暴食症的方法。

想要缓解负面情绪的方法很多,比较推荐的是练习瑜伽里的呼吸术。

腹式呼吸术

1、请将双手放在肚脐区域,不要施加压力。吸气时,感觉气沉肺底,因为横膈膜下沉,使腹内脏器下沉,小腹起涨,双手被小腹抬起。

2、呼气时横膈膜渐渐复位,小腹回落。当气将呼尽时双手微向下施压,感觉肚脐内收并上提,彻底呼尽肺底残留气体。

3、可保持吸气四拍,呼气四拍,早晚各练习100次

优点: 这是所有呼吸技巧的基础,是最安全有效的呼吸练习,可以调节压力系统从面为身心减压,还有助于调节循环和呼吸系统的紊乱。所有的腹部器官得以按摩,促使各内脏腺体以正常的方式分泌激素。

2、科学减肥

很多人患上暴食症的心理诱因是对自己的身形不满意,那么采用科学的方法来改变身材也能有效的缓解暴食行为的产生。在这里我要重点提醒一句:减肥千万不能过度节食!这点非常重要!

3、规律运动

据研究表明,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也能帮助暴食症患者减少暴食行为的产生,每周五次以上。每次三十分钟以上的中高强度运动对健康的好处是不容忽视的。

4、保持良好的人际交往

暴食症患者尽量少独处,没事多和朋友交流。如果本身是习惯独来独往的独行侠,不妨养只宠物。

5、培养兴趣爱好

有自己兴趣爱好的人可以在负面情绪来袭时,选择用兴趣爱好来缓解情绪问题,这样就能有效避免自己陷在情绪里走不出来。

6、阅读心理学书籍

我一直认为,好的心理学书籍可以有效帮助我们走出心灵误区。所以我在这里给大家推荐四本书,均来自于积极心理学之父塞林格曼。

①认识自己,接纳自己

本书将颠覆你以往深以为是的观点。节食能达到减肥的效果吗?戒烟、戒酒能成功吗?你从这本书中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哪些方面是可以改变的,而哪些方面却无法改变,是自己必须接受的。塞利格曼博士从改变的可能性和生物局限性出发,帮助你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集中在那些能够改变的特性上,并在此基础上找到一条自我提升的最有效途径。

②真实的幸福



过去的50年,心理学只关心一件事——心理疾病,而且做得不错,因为现在我们可以测量抑郁症、精神分裂症、酗酒等过去认为是很模糊的概念,并能做出相当精准的描绘。目前我们已经知道这些问题是怎么发展出来的,包括它们的遗传因子、生物化学性以及心理成因,最重要的是我们知道该怎么去治疗这些疾病。根据我最近的统计,在几十种心理疾病中,已经有14种可以用药物及心理治疗方法来进行有效医治(两种可以完全治愈)。

但是这种进步的代价很高:为了要摆脱问题状态,我们会变得更痛苦,甚至还不如以前。人不只是要改正错误或缺点,还希望找出自己的优势和生活的意义。人都不愿意糊里糊涂过一生。你可能会像我一样,午夜梦回,躺在床上想自己的生活是如何越变越幸福,而不是一天天减少痛苦。假如你真像我一样,你可能会对心理学有点失望。但是现在,它终于走到了解积极情绪,建构优势和美德(strength and virtue),为亚里士多德所谓的“美好人生”提供指引的时候了。


③持续的幸福


《持续的幸福》这本书中的幸福理念是在《真实的幸福》一书的基础上扩充而来的,在书中,塞利格曼具体阐释了构建幸福的具体方法。他提出,实现幸福人生应具有5个元素(PERMA), 即,要有积极的情绪(positive emotion)、要投入(engagement)、要有良好的人际关系(relationships)、做的事要有意义和目的(meaning and purpose)、要有成就感(accomplishment)。

PERMA不仅能帮助人们笑得更多,感到更满意、满足,还能带来更好的生产力、更多的健康,以及一个和平的世界。

④活出最乐观的自己

如果你是商人,你需要乐观,渡过金融危机的猛烈冲击。如果你是职场人士,你需要乐观,扛过每一个难关和挑战。如果你是家长,你需要乐观。给孩子一个积极的榜样。如果你是学生,你需要乐观,以应对学业的压力。如果你是运动员,你需要乐观,抓住最后1秒的胜利机会。


请不要被书名误导,这四本都不是鸡汤书。在我刚看到书名时,以为自己会读到一本劝人积极乐观向上的励志书籍,但当我真的开始阅读时,发现压根不是这么回事儿。作者马丁•塞利格曼是积极心理学之父,他的每本书都很值得反复阅读。他在书中写道:积极心理学并不是告诉你应该乐观、应该高尚、要有幽默感,它只是描述这些人格特质的结果,例如乐观的人比较不会抑郁、身体比较健康、比较会有成就。你对这些信息的处理方式完全取决于你的价值观和你的目标。

说的中肯极了,不是吗?郑重推荐给各位!

希望每位与暴食症作斗争的朋友都能早日摆脱它,要对自己有信心喔,请务必加油!

最后附上:[更新中]减肥知识帖整理大汇总|关于减肥,看这篇就够了


定期更新,欢迎交流讨论

转载请简信联系我的经纪人:加油小毛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