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事千万别去玩游戏,最好别碰

闲着没事千万不要去玩游戏,最好别碰。

每当有人得知我不玩游戏时,我总会看到一张张展露出的惊讶表情。

倒不是没玩过。在我读书那会,就有同学带我去网吧玩CF,游戏画面充分调动了我的视觉和听觉(还有幻觉),感觉很过瘾。玩了十几分钟后觉得不对劲,终止了游戏,此后至今基本没再碰过各类游戏。

倒不是我刻意和别人不一样,更不是为了装逼:没必要。

李笑来曾自述,说有朋友问他为什么宅在家看书,而不喜欢去旅游,笑来只说道:

“读书的话遇到聪明人的概率更大,当然这些是经过选择的书。”

我当时没有那么多利弊计算,只是单纯觉得不应该,以至于强烈到不退出游戏就会焦虑不安的程度。就这么简单。

你是否经常听到类似的话:

“好无聊啊,算了算了,打把游戏吧!”

“我都不知道要干嘛!老王老王,我们来吃鸡吧!”

很多时候人们玩游戏是因为不知道要干嘛,而人是猴子进化来的,总想动一动——不动就难受,于是自然而然地选择了触手可及的游戏。

或者,他们不知道还有比玩游戏更好的替代方式,以至于选择游戏这种糟糕的方式。

说它糟糕,是因为确实还有更好的选择,只是他们不知道或者即使知道也不那么做。你比如说,很多家长都会把手机给孩子玩,希望转移孩子注意力,这样自己也省心。我就曾听一位家长这样说:

“孩子又哭又闹,不给手机咋整?”

你可以教他正确使用搜索引擎,快速找到想要的内容;也可以陪她搭积木、学英语……

方式多得很,怎么也轮不到电子游戏吧?

玩游戏的代价主要有这几个:

1.上瘾(商家的目的);
2.身心亚健康(易怒、乏力等);
3.变得短视(缺乏必要耐心所致);

在商言商,商家开发游戏最终的目的就是要你掏钱,恨不得榨干你的每一分钱!在游戏设计和改进上,他们整天就琢磨一件事:如何让你上瘾。于是想到了一个最有效的办法:设定奖惩机制,并及时反馈。犯错了就会受到惩罚,做对了事就有奖励,并且马上就有结果,无需等待!恨不得每一分每一秒都让你爽翻天。于是你经常都处于“战斗”状态,极度亢奋,甚至面临猝死的危局……

当你上瘾后,你会天天依赖它,不玩就难受,痛不欲生……场景可以参考被迫戒毒戒烟的君子。

于是他们从你这持续不断地获得收入,且是你主动送钱——就如心急火燎往医院送钱的人们。

读书时有好几个游戏上瘾的室友,刚开始还象征性地上课,明目张胆但安静地看小说,后来干脆旷课翻墙去网吧,经常夜不归宿。

还有更猛的!不翻墙,直接从铁门挤出去……

更有甚者,在活动期间买了把800块钱的火麒麟,为此还得意了很久,而在我们眼里就是个疯子(要知道我们一个月兼职才挣5、600块钱)。

可见商家这套奖励机制做得有多成功。

游戏适度就好,长期熬夜,玩命玩耍百害而无一益,不是明智之举:轻则乏力易怒,重则猝死。我记得第一次通宵就觉得特别难受,补再多觉还是精力欠佳,要是经常这样那简直无法想象,反正我做不到。

最最重要的是,长期不节制地玩游戏会导致耐心的缺失

怎么说呢?

先问你个问题,为什么你更愿意养猫养狗,而不栽花种草呢?

你逗猫逗狗时,是不是你的每个动作都会及时得到它们的反馈?

反过来讲,花草的生长是比较缓慢的,甚至肉眼难以捕捉;另一方面,对花草的栽培需要悉心照料。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是没有足够的耐心怎么行?肯定在行动之前就排出在外了,不是吗?

经济学家薛兆丰老师说过,别只盯着钱看。意思是说不仅要看见看得见的东西,还要看见不容易看见的东西。

看得见的是什么?及时获得反馈,非常痛快。看不见的是什么?耐心的缺失。

我们知道,做任何事情都需要耐心,当你对游戏上瘾之后,你还能静得下心来摘花种草吗?那些习惯了挣快钱的人,还会瞧得上挣慢钱的合法工作吗?

不仅如此,不耐还会潜移默化地渗透到你的方方面面。

比如刷牙。别小看刷牙,看起来事小,但却非常重要。一口健康的好牙是满足口腹之欲的前提,然而大多数人从来没有认真且正确地刷过牙,你看看身边人吧!

食物残渣主要残留在舌头上面、牙缝以及牙龈与牙齿交接处。拉锯式刷牙只能刷其表面,而真正需要清理的地方没有得到有效清理。这显然不是我们的初衷。

最高效的刷牙方法是巴氏刷牙法。要点很简单,一句话可以说清楚:把牙刷倾斜45度角,对着牙龈与牙齿交界处上下或画圈从左往右刷,并且清理舌苔。

巴氏刷牙法

我想表达的是,如果没有意识和足够的耐心,你是不会好好刷牙的,更不会知道原来还有个叫巴氏刷牙法的。是不是?

(巴氏刷牙法动画教程:巴氏刷牙法

人是要活一辈子的,人到中年就坏了牙,怎么行?

不耐还有更可怕的后果。很多人冲到交易市场做投资,不耐的他们总倾向于挣快钱,整天盯着K线图,甚至“研究”K线图,以期在恰当的时候低买高卖大赚一笔。然而结果往往令他们失望,真金白银都打了水飘。

不懂不投,要投也得做足功课,李笑来说这才是最重要的原则。你想让他们去学习投资理财类的知识?或者听听投资大神的话?算了吧!他们就是想一夜暴富,就是想挣快钱,就是愿意一厢情愿地砸进真金白银甚至不惜借钱……

如此不耐之人也可以挣大钱,天理何在?

可你要静下心来耐心干活,那是不容易的,甚至难受,可那也是正确的难受——必不可少。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渐入佳境,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

同理,刷抖音、逛微博、看新闻、网络小说等耗散注意力,长期来看对自身成长没有任何帮助之事要少做为妙,除非你吃那碗饭。

除了玩游戏,还有别的更好的替代方式

健身。人活一辈子,身体不好苦了自己还连累家人,全家举债给你治病也心里也过意不去。不需要多大强度,适度活动活动就好。

读书,尤其是非虚构类书籍,像逻辑学、哲学、经济学等。健身最多增长1倍,撑死2倍。读书就不一样,差距可以这么大:你和爱因斯坦的差别。

这个喧嚣的世界每天产生很多信息,但有价值的很少,如何甄别并在现实生活中做好决策,需要超强认知,而认知能力是需要学习来培养的。

认知能力有多重要?小到穿衣打扮,大到择偶、创业,有些决策一旦选错后期更正成本巨高。

很多人觉得读书是苦差事。恰恰相反,读书是乐趣无穷的事,因为你总会得到意外的惊喜。在这里,你天天都在进步,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原先的朋友离你越来越远,取而代之的是跟你一样优秀的人。

技能学习,比如英语、销售能力、写作等。这些技能永远不会过时,到哪都适用,为何不学?

当你沉浸其中,你获得的快乐不会比玩游戏少,更重要的是,你会得到良性发展,甚至彻底改变你的命运。

今天起,删掉你手机里的所有游戏,尝试别的更好的方式替代游戏吧!哪怕只有三天,也请你体会一下别样生活——反正都这样了,为何不试试呢?

千万别闲着没事就去玩游戏




相关阅读:

1.《你是个低贴现率的人吗》

2.《你必须读书的三大所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烟卷儿,就是香烟,它有很长的历史了,十六世纪中叶从海外经过漫长的时间与距离,传入中国,并遍布全球。 记得爷爷抽烟时...
    一一泓阅读 377评论 0 0
  • 2019/3/13 星期三 天气:晴 亲子日记 第544篇 李涵妈妈 最近两个孩子都感冒发烧,我也感到很不舒服,...
    金色晚霞阅读 430评论 2 7
  • 每个职场人,都是从小白菜不断打怪修炼升级的。 但,到了30岁后,有的人羽化成仙,品种不断翻新改良,总是能够受到市场...
    Fintech_Chaser阅读 296评论 2 3
  • 每当夜幕降临我怕入睡,怕很多未知的东西,一直警惕的待在紧闭门窗的房间里,而这一切都是因为我是一个胆小敏感的独居...
    前行的小糖阅读 4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