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面对自我是家庭教育的起步

                              ——家长学堂心路成长历程

      《妈妈的变化》是一幅我将永远珍藏的图画,儿子用简单传神的笔触记载了我生命中的一次飞跃和升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家长课堂改变了我,改变了我的孩子,改变了我的爱人,我的家。我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有这样一个神奇的课堂,可以解开一个个曾经令我绝望的死结,使我领略到生命的爱与希望,在这里我跟大家分享一下自我成长的心路历程:

一.完整地接纳孩子是成为合格父母的第一课。

        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个很用心的妈妈,为孩子写过厚厚的成长日记,不过里面记录的都是我在孩子身上发现的问题和缺点,一本成长日记仿佛就是孩子的病志本,压得我喘不过气。我整日关注着孩子的缺点,担忧,焦虑,不能自拔,脾气日渐升级,时不时还会暴力相向。看着儿子握紧的小拳头,逆反的眼神,我已经意识到暴力方式潜藏的危机,但是我真的没有更好的方法。 我努力克制自己,感觉自己像一个在烈火中随时可能爆炸的液化气罐。正在痛苦纠结之际,我有幸走进了家长学堂。当我在问卷上填写了孩子,爱人和自己的优缺点之后,不由得愣住了,儿子真是爸爸妈妈的结合,他”完美无缺‘’地继承了我俩的缺点,可是他并不是我想象中那个令人抓狂的孩子,他也综合了爸爸妈妈的优点,甚至他的绘画,想象,逻辑思维能力,双手协调能力都远远超越于我,我真的感恩上天给了我一个健康聪明的宝贝,他虽然顽皮好动,不能为我争得所谓的面子,但是他有属于自己的想法,兴趣和能力,他勤奋,热情,自律,他热爱钻研,有超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我不禁问自己,我到底想要一个什么样的孩子?我到底希望孩子拥有怎样的人生?我想,如果孩子是一个健康、快乐的人,一个能贡献社会并实现自我价值的人,,这就是一个母亲想要的幸福吧。我蓦然发现,很多时候不是孩子出了问题,而是我们的心态和思考方式出了问题。

    有人说每个孩子都是一颗不同的花种,有自己不同的花期,如果你的种子一直没有开花,那么他也可能是一棵参天大树。当我学会客观地看待孩子,完整地接纳他,我渐渐地体会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要理解认可孩子的个性特点,按照他的天赋和秉性去进行科学的引导和帮助,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他的内心就会充满能量,迈上通往成功的捷径。我只要做他的土壤,默默地滋养,做他的阳光,温暖地照耀,唤醒他内在的生命力,然后放下执念,静待花开,见证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二、我是一切的根源。

第一次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学会了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

      孩子是看着父母的背影长大的,孩子就是父母的一面镜子。面对镜子我改变了一个动作,镜子里的我也做出了相应的变化。我停止了抱怨,儿子学会了遇事想办法;我停止了强迫,儿子学会了自己主动复习;我停止了责骂,儿子不再逆反,学会了沟通;我学会了尊重;孩子增加了自信,我学会了同理,孩子学会了关心……一切就像神奇的魔术,令我惊叹,令我惊喜。我开始了不断反思,完善自我的历程。

      在这个过程中,我深刻地领悟了“不教的教育”,作为父母我们都想让自己的孩子上最好的学校,有最好的老师,接受最好的教育。可是真正雕琢孩子灵魂的教育就是生活中父母的一言一行,与孩子交流中的每一句话,每一次问答,每一个理念的传达,有时候是一个动作,一个表情甚至一个眼神。我们可以毫不犹豫地为孩子付出生命,可以为其倾尽所有,可是我们有没有给孩子一份充满智慧的爱,一种滴水穿石的坚持与守望?而这才是令孩子成人成才,获得幸福的关键。

    第二次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学会了寻找自身问题的根源。

        在家长课堂学习的过程中,我渐渐领悟到养育孩子是多么令人快乐和感恩的事情。我不停地反思,为什么曾经的自己面对孩子那么焦躁易怒,一个小小的问题就可以将我瞬间点燃。为什么现在的我还会有失控的时候,我知道只有找到问题的根源,才能彻底去除我的病根。在自我觉察,反思和请教老师的过程中我慢慢认识到,是孩子小时候的体弱多病,顽皮好动;老公远在外地,与公婆共同生活给我带来的压力太大,而我的自卑,把这种压力和痛苦放大了千百倍。我不懂得如何表达,不懂得如何沟通,是所有问题的症结所在。在走进家长课堂之前,孩子成了我情绪的出口,因为只有他可以对我全然地接受。可是直到今天我才知道自己曾经不经意所做的一切,已经在孩子的生命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甚至影响他的一生,那个怀孕的时候咽喉肿痛到无法入睡也不肯吃药伤害宝贝的妈妈竟然伤害过孩子那么深,我真的追悔莫及。时光已经无法倒流,我只有珍惜从现在开始的每一天,认真做个好妈妈,我希望我的孩子是一个会表达,会沟通的幸福的人。所以我会时刻谨记,我的一言一行,一思一念都是对孩子最佳的的教育。

  今天,再次听到“我是一切的根源”这句话,我明白了如何解决自身问题的根源。不需要自责,而是从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开始,成长,蜕变,重生。接纳自己的烦躁,把每次的问题当做磨练的契机,接纳自己的错误,把每次的失败当做经验的积累,进步的阶梯,接纳自己不完美的一切,全心地拥抱自己,当得到完满的爱与接纳,我们的内心才会充满爱的能量,才有能力去给予爱,也才有能力去获得爱。我们每个人的心底都有一个受伤的孩子,我们就是疗愈自己的天使,我们只有活出好好的自己,才会拥有好好的爱人,才会有好好的孩子。

      从小我是一个自卑的孩子,因为生病辞职之后更加剧了我的焦虑,我讨厌自己脆弱的眼泪,讨厌自己不能勇敢地表达自己,讨厌自己害怕犯错,家长课堂使我意识到,只有完全地接纳自己,把自己当做一个孩子,不在与强者的比较中自惭形秽,而是跟自己比,看到自己每天点点滴滴的进步,不是活在他人的言语中慢慢地失去自我,而是自己来决定自己的价值,不是用愤怒来表达需求,而是把自己的情绪用恰当的方式表达出来,我就会感觉自己越来越好,心态越来越阳光,越来越有给予爱的能量。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更愿意积极找原因,想办法。在匆匆如水的生活中抓住每个转瞬即逝的教育瞬间,创造一次次令自己刻骨铭心,感动不已的亲子成长历程。

三、家庭是孩子成长的土壤和未来生活的范本。

有了孩子以后,为了孩子,我曾经伪装坚强,曾经努力去弥补爸爸不在身边的缺憾,为了孩子的生活和入学,我可以忍受夫妻两地。现在才知道,如果父母是根,我们就是枝干,孩子是果实。如果我们自己的身心都不快乐,不健康,夫妻之间矛盾重重,那病弱的枝干如何能接出丰硕的果实呢。虽然我们可以在孩子的面前伪装,装坚强,装和谐,可是孩子幼小的心灵就是天使之眼,其实他们早已感知到一切,并将他们复制到自己未来的成长历程中,未来的家庭夫妻生活中。只有我们自己幸福了,才有幸福的孩子,只有爸爸妈妈真正和谐了,才会有孩子未来幸福的家庭生活。

当我再一次回首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我想说父母真的是天,父母真的是地,父母真的应该是孩子生命力量的源泉,真的应该是是孩子输掉整个世界,输掉一切也不会被离弃的坚实后盾。我们都希望我们的宝贝成人成才,幸福快乐,可是,亲爱的朋友,你知道吗?无论是接纳孩子,接纳自己,还是接纳爱人,其实都是勇敢地面对自我,完善自我的过程,只有活出健康快乐的人生,才能拥有健康和谐的家庭,我们才能迈出亲子教育的第一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幸好是没有什么故事的 你一提前尘 前尘便纷扰 揭开蒙在头上的帕子 新娘出嫁前就已经哭过了 只剩满心欢喜 炉火尚有余...
    董董董董不懂阅读 214评论 0 0
  • 我知道我上一个坑还没填完。。。又挖了个坑。。。没关系,假期慢慢填,嗯。。。 嗯,这剧中的人物姓名设计,真是越来越不...
    听雷雷说阅读 286评论 0 0
  • 迁徙结束了 我是一块石头 一块孤独的石头 我是石头唯一的爱人 也是自己最大的对手 太阳的影子亲吻我 当着天空哭泣时...
    雲归阅读 94评论 0 0
  • 印度版活着。但更加绝望。 “生命就是在希望和绝望之间寻找微妙的平衡。” 可天平失衡了,被绝望压垮了。 不是一个人的...
    蕴_Caroline阅读 6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