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座车厢,一个最接地气的地方!

图片来自作者

今天是2016年的最后一天,我跟朋友在某地旅行之后,没有买到回去的卧铺车票,因为年轻,我们毅然决然选择抗硬板回去!

这是一趟很普通的列车,从四川的攀枝花开往成都。它是一辆夜间运行的火车,次日早晨到达终点站成都。

01.黑色夫妇

刚上车后,车厢里混乱着。一节车厢的人都是在两个小小的入口涌入车厢,我跟朋友在几乎所有人找到座位后,才放好物品入座。

桌子上有一个大塑料袋,装着香蕉和小吃。我们对面坐着一对乡村的夫妇。女人一直靠着男人的肩膀,女人全身上下都是一身黑色,黑色的裤子,黑色的陈旧绒服,头发凌乱不堪,没有血色的口唇,男人的脸庞上没有任何表情,只是眼神呆滞的望着窗外。如果不是他们坐到我的对面,我可能永远都不会注意他们的存在,在他们的身上没有任何彩色。

我在猜想,这是一对怎样的夫妇,有着怎样的故事和心情。我跟朋友在喝完牛奶之后,用各种姿势,适应着睡觉,但是不得不承认,坐着真的睡不着。对面的夫妇在吃一只烤鸡,男人把鸡翅首先给了妻子,自己吃剩下的鸡爪,没有城里人那么讲究,一双带着劳动气息的手拿着食物就开始啃起来。我带着些吃惊,又必须保持尊重,可以看出来,烤鸡对他们来说,很好吃。

夫妇的交流很少,仿佛他们天生不爱说话,男人和女人最多的交流就是桌子上的食物,在吃完烤鸡以后,女人拿着一个香蕉吃起来,男人默默的看着女人吃完香蕉。车厢里,来来回回的各种奶油瓜子,泡面,火腿肠,泡鸡脚的叫卖声,也许是这节车厢最嘹亮的口号。但是,这些叫卖声对于他们来说,都无动于衷。

夜深了,一车乘客并没有因为夜晚的到来而变的安静,我带着困意,在座位上挣扎。对面的夫妇气定神闲的面对着一切,女人困了,在座位上睡着了。男人的肩成为女人最坚实的枕头,在女人的神态里,我感受到了自豪,也许,在她的心里,有丈夫的陪伴,吃再多的苦都值得吧!

令我吃惊的一幕发生在深夜,我望着窗外漆黑的风景,偶尔往来的火车会让我的视野变的丰富一些。女人仿佛睡的不舒服,男人便站起来,把整个座位让给了女人,女人一个人躺在两个座位上,男人在旁边站着,默默地看着手里一个大屏幕的国产手机。

我曾经问过自己,到底什么才算真正的爱?我一直都没有找到合适的答案。有的人说,没有物质基础就支撑不起爱情,我想,爱也许就是平淡的,没有偶像剧那样的轰轰烈烈,而是深入生活的每一个细节。我读的懂,女人眼神里的东西,那是一种骄傲。虽然,在外人看来,他们很不堪,没有很干净的衣服,没有很好的食物……

但是,他们的生活中有爱!

02.厕所门口的大叔

因为不适应,我在车上狂喝着热水,车厢两端各设有一个厕所,我选择离我座位近的那个厕所。车厢里人很多,拥挤不堪。还有很多没有座位的乘客,他们坐在自己的行李上,在过道上,有一位大叔,坐在厕所的门口,他的行李很多,铺了一地。

第一次去厕所,因为厕所有人,我在门口等两分钟,大叔就一直坐在他的行李上。在我们眼神对视的瞬间,他尽然对我微笑。我处于礼貌,回应了一笑。这让我很意外,后来我陆陆续续几次上厕所,他精神状态一直很好。

说实话,这节车厢里,没有人愿意真的笑,整个车厢里充斥着疲惫,辛苦,和生活刻在脸上的皱纹。我在三点半左右时候上厕所的时候,这个乐观的大叔,也趴在自己的行李上睡着了。如果我有足够的时光,我愿意倾听他的故事。上帝喜欢乐观的人,在这样一个境遇里,还能露出微笑的人,一定是可以直面人生,有所作为的人。这都不重要了,无论他以后是否有所成就,有时候,一个微笑足以温暖人心。

03.带着十盒方便面的老人

在我们的斜对面坐着一位年过半百的老人,老人戴着一顶褐色的毛线高帽,脸上写满了岁月的沧桑,深深浅浅的皱纹,随着每个表情的变化而变化。

刚上车的时候,这位老人把一大包装着泡面的塑料袋,挂在了挂衣服的钩子上,列车员开着玩笑说,这是谁的方便面啊,用不用我帮着你吃几盒!

老人很惊恐,觉得自己犯了很大的错误,赶忙把袋子拿下来,放到自己脚下。

老人明显是为了省钱,才买一大袋子方便面。这让我想到自己的爷爷奶奶,虽然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了,什么都不缺了,但是爷爷还是节约,奶奶还是不喜欢花太多的钱。比起我们这代的享乐主义,老人们总是喜欢节俭,朴素的作风也许是他们认为最舒服的方式。

我不想同情老人,因为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宿命,在外人眼里,他是可怜的,但是,我们以正常人对待,就是对弱者大的尊重。

04.硬座车厢一个接地气的地方

有人说最接地气的地方是菜市场,我认为是硬座车厢也是。

交通工具,载着不同的人生。有钱人坐飞机,中产阶级坐软卧,普通人坐硬卧,穷人坐硬座。虽然我们去的方式不一样,但是终点都是一样的。

一节车厢,会遇到多少人,发生多少故事。在这个节车厢里我看到了人间百态,看到了男人女人小孩,看到了社会还有另一群人这样生活着。

今天是2016年的最后一天,看着他们的生活,我们凭什么整体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儿而自寻烦恼。面对生存的艰辛,我们的生活已经足够宽容。

而我们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更应该懂得的是珍惜和知足。


火车上的孩子


斜方的老人


厕所门口的大叔

每一个认真生活的人,都值得被认真对待!


如果你喜欢我,就请你遇见我!

一个用心写字的姑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住,你是吃饭长大,也是读书长大的,更是在爱里长大的!” 《窃读记》使人忆起所有读书的光阴,那些相似的过往历历在...
    蓝天白云1阅读 218评论 0 2
  • 明天就是520了,今晚北京时间零点时,超哥和我说了我爱你。虽然每天在微信上,我们都会互相这么说,但是在特殊的节日,...
    林婉君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