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小楼故事19

19.

林母的离世对林家打击巨大。十五年前的离婚并没有如此大的伤痛,一个人活着就有希望,就有无限可能,可是一个人死了,所有的希望也跟着灰飞烟灭,深埋黄土。

屋外正是春光灿烂,生机盎然。虽然春天的天气变幻多端,但是生灵们却依旧依靠顽强的毅力蓬勃发展,现出勃勃生机,不得不敬畏大自然的伟大,不得不敬重生命的神奇。棕黑的树枝上是墨绿色的隔年树叶,历经雨雪风霜,才长得厚实发亮,这是生命有意的沉淀。只有经历风霜,才能面对更大的风雨。树枝顶端是吸取了新鲜营养而努力喷发的新芽,鹅黄鲜绿,被那深沉的墨绿衬得越发年轻鲜艳。初出茅庐的新芽顶着耀眼的青春昭示自己的活力。绿色总是负责向人们传递能量,传递希望,传递生命的奇迹。

而林爸对窗外的生机盎然视而不见,因为阳光的耀眼,索性拉上窗帘,关上窗户,一个人在密不见光的房屋里过自己的冬天。十五年来这屋子没有女主人的味道,一直都是个固执的单身男人寂寞地抚养着自己的女儿,他以为守到十五年,能守到全家团圆,能守到白首到老,却不料世事难料,守来的不过是三个月的相敬如宾,不过是镜花水月,不过是生死相隔。

老林把案台上的相框取下来,放在茶几上,自己拿着一瓶酒。

“15年前你不信我,15年后你还是离开我。我跟你自由恋爱,白手起家,结婚建房,生小叶。我以为人世间最好的事情莫不是和你共同走过人生点滴,看透人间沧桑,便可安然离去。可是,你却没有陪我过日子,享福就别提了。我一直都相信你的承诺,一直都等你实现诺言!可是你现在却丢下我,丢下孩子,一个人去了。你这个人到底是怎样的女人,才能有如此狠心,一而再再而三的失信于我。可是,我不恨你呀!一点都不恨!我只是恨自己蠢啊!当年留不住你,后来不去找你,现在只能对着你的相片发牢骚。你说当年我要是胡搅蛮缠不让你走,你是不是就不离婚了?呵呵…”一边碎碎念着,一边喝酒,大半瓶都喝完,老林满脸通红,眼眶湿润,男人的眼泪在无人的时候也经不起世事悲痛的摧残。

他一个人喝着酒,念着什么,越来越听不清,只听哐啷一声,酒瓶子落地,老林躺在沙发上酣睡过去。

下班回家发现父亲一副窘态,小叶鼻尖有些酸,泪水在眼眶打转。强忍着泪水为父亲盖上毛毯。进厨房做晚餐。父女又恢复到十五年来的常态,父亲却没有往日顶天立地的男人气概,只留给小叶一种苍老颓败的模样,也许这就是本质的父亲吧,他其实一直都在假装坚强,假装无所不能,内心里很脆弱,很需要母亲的陪伴,可是他等了这么久,却等来的是更沉重的离别。小叶看着可怜的父亲,心中悠悠的担心,父亲这么大的落差,真担心会出什么意外。

两人相视无言,只是默默地用餐。父亲低头吃饭,也不管她。这画面像极了15年前刚离婚的那段日子。父女用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一段煎熬的日子。

吃完饭,小叶回屋写稿子。母亲的离开按照常理三年之内家中不能办喜事。那么答应母亲结婚的事也需要往后推延三年,然而思哲和陈阿姨的态度是尽早办了为好,如若父亲不反对,她自己本没什么太多想法。再如今父亲总是沉溺于悲伤,结婚这件喜事或许能让他转移注意力。

正想着这些事情,QQ里弹出蒋斌的头像。

[女神!安好?]

[好!]小叶想起大年初一蒋斌偷偷的那个吻,不觉有些脸红。本应该早就忘记的事,如今却越发清晰。感觉就如清晨发生一般。莫名的还有些悸动。

[阿姨的离开也是一种解脱,你别太伤心。不过你有思哲帅哥的照顾,想来也没时间悲伤。倒是叔叔的情绪,你要多照顾些。]

思哲如此明事理让小叶有些惊讶。倒不像是大学那个为了思哲给她打扫寝室而争吵不休的大男生。

[嗯,谢谢你提醒。我会注意的。你有时间也来陪陪我爸吧,你可以陪他喝酒,我跟他现在都说不开话。]

[陈思哲呢?他都不管不问?]

[他因为葬礼请假耽误了工程进度,现在被你们boss拖回去加班加点,你不知道?]

[只知道他经常加班,没想到都快没时间管你这个未婚妻了。]蒋斌又半开玩笑的说,[那我就来帮他照顾未婚妻,还有他的未来岳父。不过后果我可不顾,哈哈]

[少拿我开玩笑。我像是那种朝三暮四的女人么!]

[不是!你要是那样的,我还费这么大劲做什么。]

[…没法沟通!]小叶被气得想笑。

[听说没?欧阳莎莎跟教授一起全家都去墨尔本了。看来老教授也是拿女儿没辙了。]蒋斌从之前校友那听到的这个消息,震撼之余便想起了小叶。

[我说她最近都没出现,原来是出国了。]小叶对于之前的跟踪还心有余悸,[她也是该换个环境换个心情,执念太深。]

[对!执念太深,洪荒之力已经失控。哈哈]

[哈哈。你真逗啊!]

正聊着,思哲在外面敲门。小叶急忙给他开门。

因为连续加班有些疲惫的思哲看上去脸色有些差,但是看到小叶情绪不错心中少许放心,一把抱住自己的宝贝,关心的问道,“有没有想我?心情好些没?”

“好多了呢。只是老爷子还是那副模样。”小叶在他脸上蹭蹭,“刚下班么?吃饭没?”

“等下陪我出去吃点面吧。公司附近的东西太难吃。叔叔也是难过,你跟叔叔还是聊不上话吗?要不我叫我我爸妈来陪陪他?”

“哎,慢慢会好些的。说起来谁不难过呢?只能靠自己解放自己。你坐着,我去换套个外套,等下去那街口的面馆吃点。”说完就在衣橱里挑了件深灰色大衣和一个黑色打底衫去了洗手间。

思哲在屋子里四处看看,来到笔记本电脑前坐下,看了看小叶正在编辑的文章,然后随手点开QQ的最近联系人,蒋斌的头像在第一个,点开历史记录,思哲随意瞟了一眼,皱了一下眉头,赶在小叶回房之前将桌面恢复原样,走到摆放先前送小叶的瓷娃娃面前,用手摸着这个有些冰凉的玩偶。心中泛着一阵阵的醋酸。强忍着装作什么都不知道一样继续把玩这个娃娃。

“小心点啦。易碎。”小叶进门看见他拿着娃娃喊着。

“这么宝贝呢。你我都能保护,还保护不了一个娃娃么。呵呵。碎了我再给你买新的。要不以后咱们去做一对泥娃娃,一个你一个我。”

“还打碎了混在一起,生生世世不分离是么?好生矫情。不过我喜欢!走吧!去陪你吃东西,看这些天把你都饿瘦了。”小叶抢过娃娃然后小心翼翼地放回原来的位置。

两人一起去了街口的面馆吃东西。思哲假装不经意的随口问,“蒋斌上次追悼会来过吧。”

“嗯。来了。每天都来了。你不记得了么?”小叶好奇思哲怎么突然问起蒋斌。

“嗯,他对你家也是很关心。以后要多谢谢他。毕竟是个人情。公司里我也可以多给他说些好话。”

“呵呵,那不至于吧。他那个人一直都挺热心,不至于要这些回报的。”

思哲心里念叨,不要这些回报,难道要你作为回报么。酸酸的感觉。可是又不好说出来。

“总是要报答下。人家一番好意。”思哲嘴上说着。

“改天再说吧。”

“你们没联系吗?”思哲试探地问。

“没啊。哪有联系,每天上班之后就回家了。”小叶并不打算把网上聊天跟思哲说,她觉得没必要。毕竟也没什么。

思哲并没有拆穿小叶的话,他并不明白小叶的掩饰,只是觉得为这件事引起争执也许不够明智。他继续吃面。说起别的话题。只是心中有些许不愉快,但并没有表露出来。

小叶并不知道思哲心里想什么,也没再纠结这个话题。在她心里蒋斌是朋友,甚至是知己,虽然有时候会被蒋斌的行为话语感动,但是他并不会影响自己对思哲的感情。

小叶主动提起去领证。“抽时间我们去领结婚证吧?”

思哲惊讶地看着小叶,这可新鲜了。“你怎么突然就答应结婚了?”

“虽然说妈妈去世不适宜办喜事,但是或许我们结婚能让父亲不那么悲伤。何况阿姨也说了好几次了,于情于理,先领证都挺好的。你觉得呢?”

“我没有意见。除开惊喜,我想不到更好的形容词来表达我的心情了。可以说欢天喜地,乐开了花。”思哲高兴得有些摩拳擦掌。好像马上就要去民政局一样。

“那你跟阿姨说下,挑个好日子一起去吧。”

“嗯嗯嗯嗯。”思哲高兴得又点了一碗面,吃的心里暖洋洋,舒畅无比。刚才那些是醋劲一下子全没了,小叶心在他这里,自己看了些无关紧要的东西独自吃醋真不该。幸好刚才没有多问。

小叶看思哲高兴得像个得到糖果的小孩子,也跟着开心起来。两人又一起商量起将来婚礼的事情,聊到很晚才依依不舍回家各自休息。

第二天,思哲与母亲说起小叶的想法,母亲也是倍感惊喜,连连赞叹小叶是个懂事的孩子,拿出户口本给思哲,让他们选个日子早早去领证。婚礼可以等过段日子再补办,他们也去找老林再商量商量。

林爸并不反对这件事,他知道这是老婆的遗愿,孩子们能够体谅并且主动去做让他很欣慰,虽然不合礼数,但是两家人高兴还去管那些虚无的东西做什么呢。他把户口本给小叶,其他事让孩子们自己决定。双方家长因此都高兴之至。

两人决定五一前夕去民政局办理,刚好思哲的工程一期也接近尾声,可以给自己匀出一点时间陪伴小叶。五一没准两人还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实在不行,自驾出游也是可以考虑的。

阳光明媚的日子就要到了,跨过一个坎,才知道每次得到幸福是那么珍贵,所以彼此更加珍惜这难得的平静与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40. 没有理由去打扰小叶平静的生活,偶尔回家听母亲提起林家的事情,陈思哲也是浅笑不语,内心里却是苦涩。听说她过的...
    暴走小红帽阅读 215评论 0 0
  • 38. 连着几天头脑里都时不时窜出小女孩的身影,已经开始影响她的正常工作,小叶约了之前的医生,找了时间去了趟医院,...
    暴走小红帽阅读 228评论 0 0
  • 13. 第二天清晨,吃完早餐,小叶推门去公司。只见思哲早已等候在门外。有些惊讶,有些喜悦,有些受宠若惊。小叶看着思...
    暴走小红帽阅读 284评论 0 0
  • 28. 从小叶和思哲说了失忆的事又过去两天,所有身体检查都按照医生的要求做了,结果不错,没有什么后遗症。小叶的脑部...
    暴走小红帽阅读 278评论 4 1
  • 42. 蒋斌被小叶一吼彻底懵圈。他那内心里本就无法释怀的嫉妒,如决堤洪水般吞噬了他的理智。 周一一大早来到公司,堵...
    暴走小红帽阅读 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