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的微妙之处

本文讲解贝塞尔曲线一部分的使用技巧

nice 标签功能的进化版,先上图,Gif

原文点击这里:http://www.zengxianhua.com/2016/02/16/dong-hua-de-wei-miao-zhi-chu/

XHTagView.gif

概念

贝塞尔曲线(The Bézier Curves),是一种在计算机图形学中相当重要的参数曲线(2D,3D的称为曲面)。

在iOS开发中,我们使用UIBezierPath来绘制贝塞尔曲线的。

UIBezierPath 对象是 CGPathRef 数据类型的封装,如果是基于矢量形状的,都用直线和曲线段去创建,我们使用直线段去创建矩形和多边形,使用曲线段去创建弧(arc),圆或者其他复杂的曲线形状。
每一段都包括一个或者多个点,绘图命令定义如何去诠释这些点。
每一个直线段或者曲线段的结束的地方是下一个的开始的地方。
每一个连接的直线或者曲线段的集合成为SubPath
一个 UIBezierPath 对象定义一个完整的路径包括一个或者多个 SubPaths

创建和使用一个Path对象的过程是分开的。创建 path 是第一步,包含一下步骤:

  • 创建一个 UIBezierPath 对象。
  • 使用方法 moveToPoint: 去设置初始线段的起点。
  • 添加 line 或者 curve 去定义一个或者多个 SubPaths
  • 改变 UIBezierPath 对象跟绘图相关的属性。

我们可以设置 stroked path 的属性 lineWidth 和 lineJoinStyle,也可以设置 filled path 的属性 usesEvenOddFillRule。

当创建 Path,我们应该相对于原点(0,0)管理 Path 上面的点,这样我们在随后就可以很容易的移动 Path 了。为了绘制 Path 对象,我们要用到 stroke 和 fill 方法,这些方法在 Current Graphic Context 下渲染 Path 的 line 和 curve 段。

抽象

有时候在理解动画过程中,我会无从下手,于是乎,我摸索了一个符合自己的方法,就是把动画的步骤分开后进行抽象化。

在这个演示里面我是如何抽象的呢?

分两部分

  • 直线(可以多段)

千万不要着迷,任何简洁的控件你都去绘制,有些可以用图片解决的,尽量用图片来解决。

在你对贝塞尔曲线的概念有一定了解之后,应该能用伪代码进行实现抽象出来的可视化内容了。

move to point
add line 
add line
draw circle
add line
close  

能想象得到是什么吗?从一个点开始,绘制一条直线,再绘制一条直线,然后画一个圆,最后绘制一条直线,闭合路径。

构建

从零碎的伪代码进行完善实现代码,一步一步的构建出动画模型。

UIBezierPath *path = [UIBezierPath new];
[path moveToPoint:CGPointMake(20, 200)];
[path addLineToPoint:CGPointMake(100, 100)];
[path addLineToPoint:CGPointMake(200, 100)];
[path addArcWithCenter:CGPointMake(200 + 5, 100) radius:5 startAngle:M_PI endAngle:(M_PI- 0.1 / 180 * M_PI ) clockwise:YES];
[path addLineToPoint:CGPointMake(100, 100)];
[path closePath];

layer.path = path.CGPath;

封装

对构建好的动画模型进行封装,提供方便的API和样式控制参数。

@class XHBranchLayer;

typedef void(^XHBranchLayerAnimationCompletion)(BOOL finished, XHBranchLayer *branchLayer);

@interface XHBranchLayer : CAShapeLayer

@property (nonatomic, assign) XHBranchLayerDirection direction;

@property (nonatomic, assign) CGPoint startPoint;
@property (nonatomic, assign) CGPoint midPoint;
@property (nonatomic, assign) CGPoint endPoint;

@property (nonatomic, assign) CGFloat radius;
@property (nonatomic, assign) CGFloat toValue;
@property (nonatomic, assign) NSTimeInterval pathDuration;

- (void)animationDelay:(NSTimeInterval)delay
            completion:(XHBranchLayerAnimationCompletion)completion;

@end

组合

通过封装好的动画模型组合成最终动画效果。

6A899D85-0FBE-49CF-8FC0-41B12B3A4BC0.jpg

Demo的源码, -_-吻我

下一期:认真审视自己走过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