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菜入心

01

一大早就被“滋啦滋啦”和锅铲碰撞的响声吵醒,睁开模糊的眼睛,脑袋还处于混沌状态,看了看床头上的表,才六点多点,赤着脚下地,想看看老公又在折腾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一推开卧室门就闻到了一股炸薯条的香味,不禁好奇,老公这么早做什么好吃的呢?

走到客厅看着满屋子的油烟,真是气不打一处来:“这家伙又没开油烟机。”

因为我家是开放式厨房,所以但凡做饭炒菜,必须要开抽油烟机,不开的话我们家就会变成云顶天宫。

走到厨房,老公还没发现我,有时真佩服他的专注力,干一件事,能把外界所以信号都屏蔽掉。

看着老公在厨房刷碗、切菜、洗菜的身影,心里因早晨被吵醒和看见客厅烟熏火燎的怒气突然就烟消云散了,取而代之的是丝丝暖意,有一丝感动、一丝感激还有一丝被爱的幸福。

老公回头看表的时候也看到了傻站着的我。

他说:“刚想叫你起床,你都已经起来了。是我吵醒你了吗?怕影响你睡觉我都没敢开油烟机。”

我说:“一大早就听见你在厨房乒乒乓乓的,在做什么好吃的?”

老公:“你不是老说你们食堂做饭不好吃吗?那咱以后就带饭吃。我今天先给你做个地三鲜和西红柿炒鸡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地三鲜是我最爱吃的一道菜,每到饭店必点。我曾经发过誓,我要吃遍全石家庄的地三鲜。

我以前上网查过,地三鲜是东北的名菜,所谓“三鲜”就是:土豆、茄子、青椒。先将三鲜过油炸,后加以各种调料翻炒。具体加什么调料我也不知道,我只负责吃好坏,从不参与制作过程。

虽然它不是我的家乡菜,但我每次吃它的时候会想到我的家乡,会想起我的爸爸。我想,那这道菜在某种意义上是不是也算是我的家乡菜呢。

02

我爸妈因为工作的关系在我很小的时候就两地分居。爸爸每个月都会来石家庄看我和妈妈一次,待的时间并不长,也就三两天。那时的我并不懂,妈妈一个人带着我的辛苦。一被妈妈教训,我总是十分想念爸爸!

因此,我格外期盼着寒暑假的到来,这样爸爸就可以把我接到天津去,跟他住一个假期。

其实说真的,在天津没什么玩的。爸爸去上班,我只能一个人在家待着,因为朋友同学都在石家庄,所以我在天津没有玩伴。我天天就是一边看《机器猫》一边期盼着爸爸早点下班回家陪我。

我第一次吃地三鲜的时候是五年级的暑假。

有一次周六轮到爸爸值班,他看我在家实在闲的无聊,于是决定带我一起去单位,反正单位也没人。

到了单位我还是在旁边看漫画,爸爸在工作。只是与自己在家不同的是,多了一份安心和归属感。

很快到了中午,爸爸从楼下的小饭店买了一份地三鲜、两碗米饭和一瓶可乐。

这对我来说,这可是大餐,因为有饮料。平时吃饭的时候,妈妈是绝对不让我喝饮料的,只有逢年过节,全家聚会的餐桌上才会摆着饮料。

二话不说,敞开了吃吧。我吃第一口菜的时候,开始感叹:世上居然有这么好吃的菜!一直到这顿饭吃完,我都沉浸在这菜的美味中,以至于连菜名都不知道叫啥。我觉得这是我从小到大吃的最好吃的菜,没有之一。

从此这个味道就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里,同时也刻在了我的味蕾上。

我曾经无数次的跟我爸回忆这一段,我爸说:当时你吃菜的时候不停的念叨,真好吃真好吃!我爸说真是个孩子,给口好吃的,就能那么幸福。

后来吃过大大小小的饭店,每一个饭店做的地三鲜味道都不同,可这么多种味道里很难找寻到爸爸的味道。也许只有那年,那天,在爸爸单位楼下的那家饭店,才能找到那令我熟悉的味道。

是呀,这种忘不掉的味道不就是小时候的味道吗?长大后,吃过再美味的东西,都无法让你如此念念不忘,思之如狂了。

03

“老婆,你发什么呆呢?快洗脸刷牙,要不又要迟到了。”

老公的话把我从回忆中拉回。于是我赶紧洗脸、刷牙、梳妆、打扮,一顿捯饬过后,我拿上老公的爱心便当上班了。

忙了一上午,终于到中午休息的时间了。同事们都去打饭了,我拿出饭盒,开始享用美味。说真的,以前他总是觉得这个菜麻烦,费时间。在我们家餐桌上极少出现这道菜的身影。我真没想到他今天起这么早就是为了给我做地三鲜,说不感动那是骗人的。

吃了没几口,同事们都端着饭回来了,他们看到我居然带饭吃,一下子都围了过来,我赶紧让他们尝尝,他们尝完之后都感叹我有一个会做饭的好老公,说的我心里美滋滋的,女人的虚荣心得到了充分的满足。

其实我是一个很容易满足且不求上进的人,对事业可谓毫无追求,在我看来工作就是为生活服务的,我并没有什么远大志向,我的愿望就是好好经营我的婚姻,教育好我的儿子,照顾好双方老人,做好我喜欢的事。

老公做的这盘地三鲜虽然不是爸爸的味道,但是里面有爱的味道。

04

在我看来有家人的地方就是家乡。家乡的味道就是家的味道。它也许是一碗妈妈做的手擀面,也许是一锅爸爸炖的排骨,也许是一盘爱人做的西红柿鸡蛋,虽然普通,但它始终萦绕在心头,每次遇见,你就会想到那个让你牵挂的人。

一份地三鲜,承载了家人的爱。它对我的意义已经远远大于菜的本身了。

前两天读林清玄的散文,其中有一篇的题目是《一入梦 入魂 入心》。我也想说家的味道,它入梦、入魂、入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蛋一:万步走 金蛋二: 春秋五霸,各有各的特点,齐恒公虽为中人之资,却有容人雅量,才能依靠管仲称霸;晋文公的早期...
    奔跑的马齿苋阅读 189评论 0 0
  • 《约会恋爱究竟是什么》这个电视剧说的两个大龄男女从来不知道恋爱是什么,却以“不以爱情为基础,契约缔结婚姻关系为目的...
    7515b237f6ce阅读 407评论 0 0
  • 我不怕我偶尔会难过,因为我很清楚道路还很长;我不怕我偶尔想放弃,因为我很清楚那只是自己一时的无力。…越是接近光芒,...
    纪怨阅读 248评论 0 0
  • 天黑了该睡觉了 晚安唔西迪西 晚安玛卡巴卡 晚安依古比古 晚安汤姆布利波 晚安小点点 晚安叮叮车 哇,这又是一次...
    高山子阅读 442评论 1 2
  • 作者:冯老师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0109039/answer/6...
    历奇阅读 83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