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创业的老板

老张和小王两个人手上有点积蓄,加上有点管理经验和身上有点技术,最重要的老板说支持他们创业,订单资源他会提供。于是哥俩就另起炉灶准备自己做老板.

两个说干就干,于是各自行动。找厂房,办各种手续,订设备,招工人,忙得是不亦乐乎。

老张的长相老实,人也跟长相一样,性比较稳重,觉得有多大的肚子吃多大的饭,刚开始做生意,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他从经销商那里全款购买了一些全新的设备,招了一些工人,于是小规格的工厂简简单单却红红火火的开张了。

小王是个很活络的年轻人,心气高,自然就看不上老张那种小打小闹的模样。要嘛不干,要干就大干,干出一番事业来。一样的程序,找厂房,办各种手续,订设备,招工人。

小王找了个两三千平的大厂房,租金是压一付三。

付了房租后小王总身上就没有多少资金了,设备还没有购买.要是换成老张肯定发愁的,可是人家小王总脑袋瓜子聪明呀,想到之前老东家的供应商,每次送货都没有要现金,都是签字月结的。

于是小王总找到老东家之前的供应商,把购买设备的意图简单的描述了一番.

供应商老板跟小王也算是旧识的,于是说:”兄弟,按理你们这种新开工厂,第一次订设备我们都是全款的。但兄弟你我的交情,我就按你老东家的规矩来,订金交30%,设备到厂安装后一个月后付60%,剩下的2个月付清,你看这个样子行不行,也当兄弟我对你创业支持。”

小王听到供应商老板如此爽快,心里很是感激,握着老板的说激动的说:“哥,您就是我贵人。咱啥也不说,今天我做东,咱哥俩一起喝个,感谢哥如此支持我的事业。”

于是两位老板下馆子吃酒聊感情,顺带也把订设备的合同签好。

付完订备订金,小王的身上还真是所剩无几。订设备需要时间,小王总到厂房转悠了一圈。看着空旷的厂房,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对,少了装修。俗话说的好:“人要衣装佛要金装。”咱是办企业的,门面也是很重要的,办公室肯定要装修一下。

于是小王总趁设备没到位的空隙,跑了几家装修公司,终于找到一家可以月结的装修公司。

半个多月后,设备陆续到位,装修也进行到尾声。看着即将骏工的办公室,和一批即将安装成功的新机台设备,小王总似乎看到未来,到看了工厂的发展前景。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人员到位后,择个吉日就可以开工大吉。

小王总也终于松了一口气,于是到好哥们老张那里,邀请老张参加他的开业大礼。

老张的工厂不大,应该来说是小,对小王总来说,就是个小加工厂,没格调没规模。除了一个办公室和洗水间,其它都作生产车间。也就因为小,一切都简单,这不人家老张的工厂已经正式生产半个多月了。

小王总看着老张热火朝天的干起来了,心里更是激动不已,对未来更是信心百倍。两个好哥们泡着茶一起聊起办工厂的事。

老张给小王总倒了杯茶说:“兄弟,我们应该早点出来干,这不,我这边现在人员都已经满了,每天还是不停的有人来问要不要招工。你那赶紧的开工起来,我把工人都介绍去你那里。”

小王总边看车间边说:“哥,过几天我也就开工了,这不过来请你参加开业典礼来着。你看你,都已经做出不少产值来了吧。”

“我这点产值你哪看得上,可我也就这本事。万事开头难,我上有老下有小的,得步步为赢。不过咱们的工价可以,工人计件,每天都能算得到钱,都干劲十足。我准备这个月货款到了,给工人工资发完后,再添几台设备。”

老张老实的说,看着工人每天都这么勤奋,脸上是藏不住的欣慰。

小王总放下茶杯说:“哥,你不能太保守了。你看我资金也不比你多,厂房设备都是你的几倍,咱们要利用可利用的资源,能欠的钱先欠着。等赚钱了再付给人家不也一样嘛,现在不是很多人都这么做生意,我们以前的老板就这样的。”

老张憨憨的对着小王总裂着一口牙:“咱老板是什么人物,财力物力大得很。人家供应商不怕他还不起钱来。就我这样刚起步,说白了很多不懂的方面来得求着人家帮忙,得走一步算百步。不是哥说你,你那差不多就行了,赶紧开涨,这一个月都是要付房租的。”

小王拍拍老张的大腿,然后站起来:“我心里有数,你就不要担心我了。开业的时候记得要来啊。”话还没有落音,人已经到门口。

老张看着远走的小王,低低的叹了口气。

小王总的工厂终于开工了,张灯结彩,好不热闹。

一切就绪,正式投入生产。

小王总的工厂全新设备,装修气派,加上老张的推荐,工厂两天就招满了。除了生产人员,小王总招了生产管理人员,品质管理人员,仓库管理人员,财务人员,人事专员,自己就暂时充当一下业务员和采购人员。就这样,后勤人员笼统也差不多十几号了,俨然是一个有规模的公司架构了。

老张这边规模虽小,但也做得风声水起,这不,第一笔货款都已经拿到了。工人拿到工资后都乐滋滋的问:“老板,还要再买机台不?我家亲戚也想来咱们厂里上班。如果新机台贵了,添一些二手的机台也可以呀。”

老张一听,这是个好主意,二手设备只要挑得好,指不定比新机台还用得顺手。刚好隔壁的厂房空着,面积不大对老张来说却是刚刚好,正好租下来扩大规模。

老张托之前买新设备的老板打听一些哪里有二手机台出售。卖设备的老板经过一个月跟老张的接触,觉得他人不错,于是用心的帮他弄了一批台成色很不错的机台,而且都是进口品牌,性能比老张现在用的新机台还牛。

老张为此特别感谢设备老板,只要工厂用的配件,都买他家的,哪怕他家贵个几块钱也觉得值了。

不知不觉又过了一个月,老张收了第二次货款了。

小王总也收了第一笔货款。刚好设备的款到了,老板在月底就催了。小王总算了一下,除去工人的工资,剩下的根本不够付设备的款。

小王总晚上宴请了供应商的老板,饭桌上,小王总频频敬酒,好话不停,希望老板给通融一下,先给40%的货款,剩下的钱一到位立刻结清。好话说尽,老板最后才勉强说看在以前老板的面子上,同意先付40%。

好不容易打发了供应商老板,小王总第一次感觉累,大张旗鼓的忙活一两个月,一分钱没赚到,最后还得像孙子一样的求人,着实累人。

虽然没有赚到钱,日子还得照过,厂子还得照开。不知不觉又到月底,这时候装修老板打电话来催钱了,货款还没有到,使了九牛二虎之力,装修老板才同意总货款宽限下个月货款进账时。

第二笔货款来了后,除了工人的工资,再付掉装修的钱,所剩的钱只能够付20%的机台设备。这次设备老板没有再为难他,只是摇摇头。

第三笔货款来了,以为扣掉工人的工资可以轻松一些,能有点剩钱。没想到房东来要房租了,加上水电费,又是光光的。设备的10%尾款只能又跟老板好话说尽再延下个月了。

实在没钱,供应商的老板也不能怎么样,老板平时还是客客气气的,只是再到他那里调耗材配件时都不再欠钱月结。说是公司规定,从本月开始所有的耗材配件都是现金交易。

小王总心里有气却不能朝人发,心想我要有现金,哪里买不到配件,还非得吊死在你这棵树上。

现在关键是没有钱,很多时候机台耗材没有了,或者换个配件,也只能叫工人停机等着。可机台不能老停着,没钱买配件,只能找亲戚朋友借了。

小王总这个月过得纠心,三天两头找人借钱的日子真他妈的窝心。

终于熬过了难过的日子,第四笔货款终于来了。可当看货款时,才发现产值比前几个月少了1/3。刚发完工人的工资,竟然有好几个工人提出辞职。问原因,说是工资比之前低了。

设备的尾款是不能再拖了,还掉了尾款后,跟亲戚朋友借的钱是还不上了。

有工人辞职,还得再招工人。可是小王总发现,现在的工人真是难伺服。要求高,要交五险一金,要保底工资,还要包工作餐。这不这边招的人还没有来,工厂那边却是每天有人辞职。一个月下来,原本满车间的工人,走了都快一半了。

小王总坐在办公室,看着闲置大半的机台。眼看客户交期快到了,这没有工人真是愁死人了。真不知道这些工人一下子怎么都跑掉。

交期到了交不出货来,这可是要扣款的。这要一扣款,工人工资,还要下个季度的房租都完蛋了。

小王总现在生难发愁之时,老张的电话来了。

“兄弟,你路子广,帮我找一下有没有大一点厂房,我这里已经没办法再扩了。这段时间不停的有人来找工作,我正想着再扩大一些。你看一下有没有跟你一样大的那种厂房,现在订单稳,工人好招。昨天问了一下设备,老板说可以月结给我供一批机台。”

小王总听到老张充满激情干劲的声音,无力的靠在纱发上,对着电话说:“哥,我帮你找找啊。”

小王总看到当时小加工模式起步的老张,现在半年不到,竟然想扩到他现在这个规模。他现在真是有种不想干的念头。

想到不想干,小王总有主意了。这个月工人流失太厉害了,产值严重下滑。交期肯定会延误,客户要扣款。下个月到手的货款估计连工人的工资都会发不上了。

于是小王总找到老张,把自己转让的想法告诉他。不过不一个条件,就是自己要参股。老张对于小王总的转让价格没意见,但参股这个条件他不答应。

小王总也确实心累了,最后拿着转让的钱消失在这个行业中了。

后来同行问老张,让什么不让小王参股,老张喝着茶眯着小眼睛说:“信用透支的人难于服众啊。”


公众号二维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ava语言作为高级语言,最主依赖之一就算是内存的自动分配和回收的功能了。不像c语言那样,需要程序员自己去主动的,...
    联想桥南阅读 260评论 0 2
  • 一 我把床上整洁的被褥弄成凌乱一团,打开行李箱,把收拾的整整齐齐的物事一股脑...
    白幽幽阅读 130评论 0 0
  • 从家里返回武汉,坐了趟软卧,觉得好舒服。躺在安静的铺位上,忽然想延长这个行程,希望这趟列车是开向远方,一个从没去过...
    终雪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