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海清,姚晨,宋佳头疼的中年职场危机,也有可能变成婚姻危机

他后来写道:婚姻中的麻烦,就像季风时节的雨水,积聚在平坦的屋顶上,你没有意识到它在上面,但是它变得越来越重,直到有一天,随着一声巨响,整个屋顶都塌在你头上。

这是萨尔曼·拉什迪在小说里,对中年失婚的比喻,过分真实,也过分扎心!

我们一直以为,如果一对夫妻经历了,婚姻最初几年的磨合,尤其是生孩子带孩子,那两年鸡飞狗跳的日子,就等于度过了婚姻最艰险的时刻,开始进入稳定平顺的,婚姻后半场生活。

但不幸的是,情况并非如此,在中国,有一个奇怪的现象:高考离婚潮,许多婚龄长达二十年左右的夫妻,选择在孩子一考上大学,就离婚;

而在其他国家,中年离婚率,也水涨船高;

甚至可以说,世界范围内,离婚率最高的年龄段,不是年轻的时候,而是人到中年。

中年人的离婚率如此之高,以至于引发了很多心理学家的调查,后来,人们用中年危机,来形容这一阶段特有的行为。中年危机不等同于中年婚姻危机,但是它确实引发了大规模的婚姻危机。

【中年危机】一词最早由埃利奥特·雅克提出,之后被像卡尔·荣格这样的,弗洛伊德派心理学家广泛使用。中年危机:被描述为生命中的一个正常时期,我们从年轻阶段,过渡到老年阶段。在此期间,成年人对照他们过去的愿望,和他们在生活中真实的现状,来评估他们的成就、目标和梦想。

那些一生致力于,实现自己愿望和目标的人,不太可能出现中年危机,变老对他们来说,并非难以接受,但是那些心理落差较大的人,很容易陷入中年危机,因为时间已经不多了,而他们显然才意识到,自己走在错误的路上。

可以说,中年危机源于,我们总是很容易着急,总是想在年轻时,构建和完成一切,结果前半生用力跑,后半生意识到走错跑道,于是人生下半场,处于不断的后悔和修正。

中年危机,可能发生在40-64岁之间。男性中年危机,持续大约3-10年,女性持续约2-5年。对大多数人来说,这是一个质疑优先权,和调整生活方式,以更好地适应他们情感需求的时候。

但对那些贸然前进的人来说,这段时间是一场真正的[危机],他们中的一些人,会为了博得外界的爱和关注,而选择离婚。他们质疑在生命的前半段,所做的每一个选择,他们带着悲观的心情,回顾这些错误决定,让自己陷入悔恨和逃离的陷阱。

在《断裂点》这本书中,作者将遭受中年危机的人,形容为充满了[爆发的挫折]。一个眼神,一次短暂的触摸,一个孤独的性梦,都会点燃他们渴望亲密的激情。

在日落时分,一种迸发的,迫切的渴望,在他们心中升腾,他们想要重新开始,想要做更有意义的工作,更有价值的人生,这种渴望占据了他们的身心,以至于很多人铤而走险的离职,决绝果断的离婚。

一段时间以来,心理健康专家一直在争论,中年危机是否真实存在。但不管我们怎么定义,都不得不承认:40岁到60岁之间,中年男女通常会陷入,长时间的质疑和烦躁。几十年来,研究人员已经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幸福感会在中年达到最低点,然后反弹。

也就是说,人生的幸福感,是呈U形变化的,当很多夫妻在人到中年时,遭受人生的幸福感低谷时,就会误认为这段婚姻无法维系下去,进而想要逃离。

根据男女性别差异,中年危机也会有不同的表现:女性因关系变化而迷失方向,男性因职业变化而失望。

男人直接关注他们的成就,而女人倾向于关注他们的外表、性吸引力,以及一旦孩子离家后,她可以做些什么。

专家凯西·迈耶说:男人因为恐惧而有中年危机。对死亡的恐惧,对衰老的恐惧,对失去权力的恐惧;

而女人,看起来是,你送别了孩子,人生突然陷入了无意义;看起来是,你和老公像左手摸右手,完全没有任何感觉;但其实,中年危机对女性来说,意味着你不关心自己的需求,将重心放在了他人身上,当关系发生变动时,你就陷入了危机。

而生理上的变化,也加剧了这种现象。在绝经期和更年期,荷尔蒙会发生变化,雌激素和黄体酮水平的下降,会干扰你的睡眠,使你的情绪波动,并降低你的能量水平。也会导致记忆下降、焦虑、体重增加,以及对过去喜欢的事物,兴趣丧失等现象。

外在环境,也会让你陷入焦虑,一旦你到了中年,你可能会觉压力倍增,一方面要供养老人和孩子,一方面要兼顾事业和家庭,而长期向家庭倾斜导致的低收入,也会让女性,更容易陷入低自尊,尤其是男人不必面临这样的抉择时,更容易引发女性心理的不平衡!

比如前段时间,海清,姚晨,宋佳等中年女星,就发出了灵魂呐喊:请给中年女性多一些的机会。可以说,这波喊话,引发了集体共鸣。

中年危机是一种正常的生活转变,但它会像砖头一样打击你的情感,让你对生活和人际关系,做出可能不符合你利益的反应。比如辞职、卖掉房子,甚至申请离婚。

虽然中年危机,并不等同于中年婚姻危机,但某种程度上,人们会误把中年危机,当作婚姻危机处理

而且在某些情况下,当夫妇到了四十多岁或更晚的时候,他们的孩子已经独立了,开始离开家了。这让伴侣双方,突然陷入不适,他们意识到他们的婚姻,是建立在养育孩子的共同目标上的。当孩子离开房子时,他们没有什么共同之处来维系关系。

并且,经过多年的争吵,夫妻一方或双方,变得情绪枯竭,他们已经没有耐心和激情,去重新维系这段感情,随着身体的衰老,许多人变得,对他们的配偶没有吸引力,这使得很多人被肤浅的性关系所吸引,而不是致力于将关系建立在,情感联系、承诺和友谊上。

这就让中年危机,演变成了惨烈的中年婚姻危机。

大卫·奎尔蒂是一名作家,他认为现代中年婚姻危机,源于三点:我们生活中,越来越自恋的文化;许多人不切实际的期望;以及缺乏约束的行为。

自恋文化,让我们做一切决定时,都将自己的感受和需求,放在第一位。

但正如安东尼·罗宾所言:人际关系中最大的挑战,来自于这样一个事实:大多数人建立关系,是为了获得一些东西,他们试图找到一个,能让他们感觉良好的人。但事实上,一段关系持续下去的唯一方式是,你把这段关系看作是,你要给予的地方,而不是你要得到的地方。

关于婚姻的现实是:婚姻是为了让人们在一起,不仅仅是一切顺利的时候,还包括面临不顺的时候。这就是我们为何宣誓结婚,而不是许愿。当你走进婚姻,就意味着你做一切决定,要考虑另一半的感受。

很多人对婚姻有着不切实际的期望,以为婚姻的全部就是幸福。

我们从朋友圈看到别人的幸福,从名人的生活中,看到的全是甜蜜时刻,我们会潜意识里认为,婚姻就该一直快乐和满足,一旦我们没有得到期望的一切,就理所应当的以为,是时候找一个更好的配偶,来代替旧配偶了。

但人们没有明白:如果你想保持干净,就需要每天洗澡,婚姻也是如此,一定程度上,幸福的婚姻全靠你个人的经营,如果仅仅因为厌倦,就逃离一场婚姻,那么下一段婚姻,也会有难以忍受的时候,因为你不是一个好的打理人。

还有一些人,他们缺乏约束自己行为的能力。

随着整个社会的流动性越来越强,社交媒体的进步,让婚姻的越界行为变得越来越简单,对于一些不懂得约束自己行为的人来说,他们只想享受自由,却不在意后果,那么随心所欲的结果,就是让婚姻陷入风雨飘摇。

在中年危机的时候,夫妻一方或双方意识到,他们的一些或全部梦想不会实现,这导致了一场身份危机,他们试图重获青春的火花,或以牺牲婚姻为代价追求梦想。

但是,他们不知道,如果他们没有弄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一味将现状归结为伴侣的糟糕,那么无论他们逃到哪里去,悲剧都会如影随形。

所以,当你在中年离婚之前,需要问自己一个问题,自己想要追求的东西,真的和婚姻冲突吗?你必须要离开伴侣,才能找到想要的东西吗?

要知道,中年离婚,是一项极其孤独的抉择,生活中的大部分重大决定,比如去哪里上大学,从事什么职业,何时结婚生子,通常都是在亲人和伴侣的支持下决定,但中年离婚意味着,你本来要长期生活在其中的婚姻,你现在要拆除它。

从某种意义上说,当你离婚时,你生活中的定海神针就消失了,你迷失在极度的失望中,因为你承诺过直到生命结束,才会终结的生活,却不能给你带来想要的幸福,你意识到被生活愚弄了,你备受挫折,但离婚不是唯一的选择,因为所有人生的不幸,不一定是婚姻带来的,也有可能是你自身的原因,或者只是当时糟糕透顶的一时想法而已。

一位44岁的女士说:我们彼此相爱,但不能忍受对方;

一位36岁的男士说:这场婚姻,就像一把钝刀子,消磨掉了我的全部梦想和激情;

一位42岁的女士说:我们不断重复同样的问题,我觉得事情永远不会好转,我们陷入了一个没有出路的恶性循环。

当我们遇到问题时,我们总是习惯性的将它归结为错误的婚姻,就像很多营销号鼓吹的那样,你的伴侣,决定了你人生的很多事情。你不幸的人生,完全是因为你遇到了不懂你的人。

真的是如此吗?我们似乎在步入婚姻时,没有想明白一个问题:从此幸福不是童话,而是一种选择。

也就是说,我们的选择,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的人生;我们选择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是否拥有一段幸福的婚姻。

而婚姻其实就像一座房子,当灯泡坏掉时,你不应该去买新的房子,而是去修理灯泡,只是很多人没有意识到,他们只看到婚姻亮红灯,却没有耐心等来婚姻的绿灯,以后他们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到处跑,却很难再找到一段稳固的关系,来安顿半生疲累的心。

总是觉得离婚可以解决一切的人,是因为他们没有明白:没人是完美的,包括你自己。如果想要解决不完美,那就重新恋爱吧!

幸福婚姻的标准之一就是:总是不断地陷入爱河,和同一个人。而婚姻的好处就是:当你不再爱那个人时,婚姻关系为你提供了缓冲带,让你有机会再次爱上对方。

《学会在黑暗中行走》的作者,芭芭拉·布朗·泰勒表示:如果我能跟随我最大的恐惧,一路走到深渊的边缘,深呼吸,然后继续前进,难道没有机会对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感到惊讶吗?

事实上,如果你能够坦然接纳中年危机,跟着它走,中年危机,就是最好的发现机会。心理学上认为:这个时期,人处于成长期和停滞期之间,你自己决定了是发现自己,还是选择裹足不前,或者逃避本质问题,跟着感觉走。

那些步入中年危机的人,可能会经历:

感觉需要冒险和改变。

感觉生活一直没有给他们带来快乐

对以前可能感兴趣的人和事感到厌倦

对他们是谁和他们要去哪里的困惑。

对配偶的愤怒和被束缚的不满

无法决定他们想去哪里生活

怀疑他们是否爱过配偶,对婚姻不满

对新的充满激情的亲密关系的渴望

质疑他们的全部选择,包括选择职业和伴侣

质疑他们长期坚持的信念,突然做出改变

离开老朋友,结交一些更年轻的朋友

还有一些人选择婚外情以及离婚,来逃避伴侣

所有这些感觉都可能由失去亲人、失去工作或生活方式的重大改变引发。它也可能是由童年创伤造成的,这些创伤从未得到妥善处理。不管你的感觉是由于外部还是内部问题,你可能会发现自己做出了一些不合理的决定,你会后悔,比如辞职、离婚、丢掉你一生中积累的安全感。

在痛斥他们不断变化的感情时,经历中年危机的配偶,会试图将问题归咎于他们的伴侣。并进而做出伤害这段关系的举动。这一切,都发生在他们未意识到中年危机的情况下,如果他们能够客观审视自己,意识到自己处于人生的特殊阶段,他们就会选择依靠伴侣度过难关,而不是抛下伴侣。

因为人生的幸福度,呈U字形,度过了这段艰难的时刻,一切都会回升。

那么,意识到自己深陷中年危机的人,该怎么处理呢?

这可能意味着,你需要做出真正的改变,不是看起来着装打扮的变化,以及关系的变更,这需要你和你的伴侣,真正去发现真实的内心渴望,做出改变和适应。比如,第一次上大学,重新学习新技能,新爱好,追求童年时的梦想等。

有很多可以让你真正获得满足,感受到青春的方式,婚外情是最粗暴而有毒的一种。

如果你认为自己正经历中年危机,不知道该去哪里,在你做出任何仓促决定之前,试着和你的配偶、密友、或心里咨询师谈谈。这样做可能最终会拯救,你和你爱的人很多情感上的痛苦。

那么,你能做些什么来度过中年危机呢?

检查你的荷尔蒙水平。中年时,男人和女人经常发现他们的荷尔蒙水平下降,化学变化会引发许多反映中年危机症状的心理反应。体检时,请医生加入雌激素,或睾酮测试,看看自己是否经历着荷尔蒙的变化。

评估你的饮食和健身方法。就像生活中的许多问题一样,我们的营养和锻炼,可以改变中年危机的症状。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会变得更加久坐不动,随着新陈代谢的减缓,我们会开始感觉到,年轻的活力正在流失。健康均衡的饮食,和有规律的锻炼方案,有助于缓解中年危机的许多症状。

写一份新的人生目标。中年危机可能是评估,新阶段生活的好时机。重新思考你的使命,重新聚焦你的精力,有助于更好地确定关键的优先事项。强调解决你自己的需求,同时在你如何花费时间和精力时,仍然要关注他人的需求。

格雷格·劳里说:如果丈夫花时间和精力向妻子示爱,妻子把精力集中在尊重丈夫上,想象一下,今天的世界会有多么不同。

结婚多年后,男人会忘记妻子的情感需要,他们甚至用更温柔的关爱和赞美,来对待他们的宠物狗,他们甚至抚摸宠物的次数,远远高于抚摸妻子。

一个笑话是:一个女人看着镜子,对身边的丈夫说,我感觉很糟糕,我看起来又老又胖又丑。我需要你的赞美和安慰。丈夫回答说:你的视力非常接近完美。

不管你有多么不情愿,请相信一点,你人到中年的妻子,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来自伴侣的由衷赞美,这个时候来自伴侣的肯定,比新婚蜜月时的还管用,但太多人错失了良机,选择了用贬低和打压对方的方式,而获得一时的舒坦,却激发了对方更猛烈的回击。

这不是良性婚姻的相处模式。许多人都有每天护肤的坚持,却不愿意让他们的婚姻,过的滋润一点,好看一点。

其实想要度过人生的任何危机,都需要专注于与配偶建立终身友谊,这种友谊不是建立在身体吸引力,抚养孩子,或婚姻本身以外的任何东西上。

当已婚夫妇把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抚养孩子上时,他们就从夫妻和恋人关系,变成了父母,甚至开始以爸爸和妈妈的身份互相认识。如果在孩子们离开之前不改正,就会酿成悲剧。

试着和你的伴侣重新认识,重新制造联结,这种联结不是围绕着经济压力,以及抚养下一代展开,而是源于你们把彼此,放在第一位,你们能够建立共识:哪怕忽略全世界,眼里都要有对方。

婚姻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结了婚就可以高枕无忧的,它就像你会坚持洗澡,美容,健身一样,是需要每天花时间更新和保养的,那些不花些时间保养婚姻的人,就像那些懒得用护肤品的人一样,衰老和衰退,会同时发生在脸上,以及和伴侣的关系上。

许多人不相信中年危机的概念,这使得度过中年危机更加困难。但当你意识到这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你对伴侣密集的不满,会在经历过这个阶段后,很快回复平和,也许你所有的选择,会保守很多。

最后,用奥马尔·华盛顿的一首诗,我《我学到什么》,来作为对婚姻的总结吧!

我学到了什么?

我学到了,你不能要求别人爱你,你所能做的就是成为一个,值得被爱的人,其他由别人决定;

我学到了,你可以靠魅力度过大约十五分钟,但那之后,你最好知道一些事情;

我学到了,建立信任需要几年时间,但摧毁它,只需要几秒;

我学到了,有些人非常爱你,但是他们也许不知道如何正确展示;

我学到了,仅仅因为某人,没有按你希望的方式爱你,并不意味着他们,没有尽全力爱你;

我学到了,我有权选择生气,但是这没有赋予我残忍的权利;

我学到了,即使两个人看着完全一样的东西,也会看到完全不同的东西,这并不影响你们的关系;

我学到了,真正的友谊会持续增长,即便有最遥远的距离,真爱也是如此;

我学到了,仅仅因为两个人吵架,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爱对方,

我学到了,无论你的伴侣有多好,都会偶尔伤害到你,你必须选择原谅他们;

我学到了,有时候原谅别人,以及被原谅是不够的,你必须要学会原谅自己;

我学到了,无论你的心有多碎,世界不会因为你的悲伤而停止;

我学到了,你的背景和环境,可能影响了你是谁,但你要对自己成为谁,负全部责任;

我学到了,无论后果如何,那些对自己诚实的人,在生活中走得更远;

我学到了,爱人和被爱,在爱情和婚姻里,一样重要;

文| 巴黎夜玫瑰

图 |Googl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个准猫奴,我们应该做什么以便后伺候我们的猫大人呢? ①你要先确定我们的猫大人,到底是什么品种的。...
    远方的路我只能自己去走阅读 565评论 0 1
  • 现在看看自事件发生后,自己为啥一直情绪处于低谷中。 因为自己深陷情绪的泥潭,不知道出来或者不愿出来?应该是不知道如...
    苏远1阅读 185评论 0 0
  • 过去的 能不能回头 现在的 能不能拥有 我和你古老的故事仍在继续 微笑里却藏着苦涩 你呢? 是否还在执着 黑夜无奈...
    薄荷和酒L阅读 197评论 1 3
  • 是第一篇,所以叫初遇,与简书的初遇,与新的自己的初遇,与一个人的初遇。 开始在简书上写东西,是很偶然的事,...
    不渡归人阅读 124评论 2 2
  • 六点下班了,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往沙发上一躺就不想动了,拿出手机来刷微信朋友圈,一会儿就不知道时间去哪了。 忽...
    五点砍柴阅读 1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