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200天带给我的3条感悟


今天是早起第200天,长这么大还没有主动地持续做一件事做这么久。没完成之前,觉得是了不起的挑战,不可逾越的高峰。做到了之后,才发现内心除了有一小丝的欣喜与成就感之外,更多的是平静与淡定。因为你的眼光落在了前方更高的山峰。人,就是这么贱,哦不,不容易满足。

这3点感悟几天前在一个群里做了分享,今天200天,第2个百天计划完成,接下来开始新一轮的百天了。今天拿出来给过去的一百天一个交代。

1、莫把早起当习惯

我觉得习惯是一个容易让自己掉进坑里的一个词。

在现代汉语词典里习惯的定义为

在长时期里逐渐养成的、一时不容易改变的行为、倾向或社会风尚。

当把某件事当作一个习惯来培养时,我会给自己一个设定,即随着时间的积累,这件事自然就能做成。这个设定带来的结果是:我不需要太去努力,不用太耗费精力去琢磨它,甚至不需要跳出舒适区,不需要一直去学习怎么去适应它,调整它。进而导致的后果是一段时间过后,当初雄心勃勃的那股劲头过去,三分钟的热度渐渐冷却,做这件事的动力开始不足,困难与妥协开始浮现,终于在某一天,一切又回到了起点。

于是,你归结于自己意志力太薄弱,埋怨自己三分钟热度,恨自己这块铁不成钢。

现在流行的21天养成一个习惯之类的观点,我觉得就是一种误导。

想想吧,高中三年,1000多天,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上早自习的莘莘学子们,有几个到了大学依旧保持了早起的习惯了?有几个能做到早上6点钟起床已经是了不起的成就了吧?

我们要把早起当作一项技能来培养!

为什么要把早起当作技能来培养呢?因为在早起的过程中,你会遇到很多困难。比如,赖床,或者早上起来了,白天困倦不堪,或者起来了不知道干啥。

这么多的问题就像我们电脑系统中的漏洞一样,只能通过早起这件事情来逐个打补丁。而在逐个攻克遇到的难题后,这项技能才会被打磨的越发纯熟。

记得小时候学骑自行车,那时农村里基本都是二八大杠,当时自己的个头还没有那辆自行车高,但是就靠着一股劲头,加上当时小伙伴们都在学,而且有人提前学会了,骑着车子晃来晃去,于是放学后大家都一窝蜂的推着车子在路上学,那时父母很少有时间去教,愣是靠着自己一点一点地摸爬滚打和小伙伴间的互相交流,把这项技能给学会了。记得那时,夕阳西下,一个少年,斜着身子,一手扶着车把,一手扶着横杠,一只脚在横杠下面蹬对面脚蹬,滑行几步,另一只脚趁势蹬上另一个脚蹬,颤颤巍巍,驶向玉米地里偷,哦不,摘玉米。喏,just like this!

当你把一件事情当作一项技能时,你会调动你全部精力全部智慧去学习它,你会想尽一切办法去克服中途遇到的困难,直至你掌握它。

当你掌握它之后,你也不会懈怠,因为你知道,刚刚学会与熟练掌握之间还差十万八千里。你会不断地想办法打磨这项技能,永无止境。

回到早起这件事情上,赖床是我们要克服的第一个困难。赖床的本质是大脑对自我的妥协。

在《思考,快与慢》这本书中提到人脑有两个系统,一个快系统,一个慢系统,李笑来在《把时间当作朋友》里有一章也提到

我们可以用自己的大脑来控制自己的大脑。

后来看《暗时间》也提到类似的观点,整合起来就是我们有两个大脑,情绪大脑和理智大脑,或者原始大脑与现代大脑,一个负责快反应,如遇到野兽要逃跑,一个负责慢反应,如遇到难题要想解决方案。原始大脑比较强大,因为进化时间长,现代大脑比较弱小,因为进化时间短,我们的目的是要让自己在思考问题解决困难时多利用现代大脑,多避免受原始大脑的摆布。

看到大鱼大肉就胡吃海塞,这是我们原始大脑在起作用,毕竟原始社会有了这顿没下顿,尽量囤积脂肪抵御饥饿才是王道。

赖床也是原始大脑在主导。毕竟,吃饱喝足再美美睡一觉比较符合人性,符合自然。于是,克服赖床成为了你两个大脑之间的斗争,不知不觉间大脑这个操作系统得到了升级,困难得以克服。何乐而不为呢?

2、早起不是一个应用APP,而是一个IOS系统

如果把我们每个人的大脑当作一个操作系统,那么早起就像是在这个操作系统上装了一个虚拟机,通过早起这个系统,我们可以搭载阅读,健身,冥想,写作,跑步,英语等APP应用。目前我早起后一般做三件事:跟着KEEP健身,冥想,阅读或写作。

对于白天忙工作,晚上忙孩子的上班一族,早起后时间归属自己支配的感觉就像是一段躲进世外桃源的生活,在那里你可以无忧无虑,尽情挥洒自己的时间精力在你平时想做却没做的事情,平时想看却没看的书。

当然,要保证这个系统运行正常,是要花一点心思来维护的。早起可能带来的一个后果就是白天困倦,疲惫,工作效率低下。对脑力劳动者来说,这是非常致命的不良后果。

然而,通过研读《管理精力》这本书,我了解到,人的精力来源于4个方面,即体能,情感,思维,意志。

想想吧,因为早上迟到被领导批评后心情郁闷了一整天,即使你在办公室坐了一天,什么事情也没做,下班时是不是依旧感觉很疲惫呢?没错,情感被你耗尽了。

白天的困倦其实是精力管理水平低下的一种表现。我们都知道意志力如同肌肉,用多了会疲劳。其实我们每天的精力也如同肌肉一样,是会疲劳的,要留有一定的休息恢复时间。

拿睡眠来说吧,我们都知道从浅睡眠到深睡眠,有90-120分钟的周期。其实在大脑清醒状态下也存在同样的90-120分钟的周期,叫次昼夜节律。

它掌控我们一天里精力的涨退,生理指数如心跳,激素水平,肌肉张力和脑波活动在循环周期的前段都会升高,经过一个小时左右,所有数值都开始下降。大约90-120分钟之后,身体开始渴望休息和恢复,并发出一些信号,如打哈欠和伸懒腰,阵发饥饿感,压力增大,难以集中,做事拖拉,胡思乱想,容易犯错。

所以,我们要维护好早起这个系统,就要有效管理精力。

3、早起的驱动力来源于哪?内在 or 外在?

早起到一定阶段,我发现自己内在驱动力慢慢在减弱,表现在即使凌晨4点多醒了,也可以起床,却有些不想起来,这时的“不想起来”不同于之前的赖床,而是内心对于早起的驱动力不足了。

说到驱动力,我自己的体会是来源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因为感知到与别人的差距,心生恐慌,引发焦虑,焦虑成为内心驱动力的主要来源,在这种情况下,往往持续一段时间后,会陷入懈怠的状态,无法长久,或者懈怠一段时间后,看到别人都在进步,开始新一轮的恐慌焦虑循环;另一种来源是自我内在的成长动力,由内而外,持续不断,目前我内在的动力大约有60%来源于焦虑,40%来源于自我成长,如何进一步降低焦虑所占的比重,是我下一步要思考的问题。

开心的是,老婆在我200天的持续早起行动的影响下也开始了早起之旅。早起群里的一位战友也开始进入早起精进阶段,4点多钟早起持续好几天了。

如果,你也想打磨早起这项技能,想安装早起这个系统,想与我们一起早起,可与我联系,我会根据情况决定是否拉您入群。下一个100天,一起来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