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16)

人生若只如初见

第五章 康熙帝亲政无权 废辅臣制掌朝纲

(16)

三四月的北京城,虽然已是初春,但气温还是有些凉,胡同里的雪已化得七七八八,人们早已恢复了生产和买卖,城里一副热闹的景象。

酒肆里总是有聚在一起的人在家长里短的聊着天南海北的事儿,无论是南方海寇,还是朝廷的轶事,总能在这些地方打听得到。这回京城里都说着索尼病入膏肓,快不行了,已经奏请康熙帝亲政了。

“各位,首辅索尼索大人,没有上朝已经一个多月了,看来这次的病不轻……虽然索大人不能上朝,却上了一个折子,你们猜这个折子说什么?”一位身穿青衣长袍,脑后的辫子缠绕在脖子上的中年男子,坐在一个方桌前,桌边围了许多人。

“请辞了?”有人猜测道。

“不可能,世袭一等伯,首辅之身份,皇上不可能准辞的。”

“难道参了苏克萨哈一本?”另一人猜测道。

“不会,你想啊,苏克萨哈与索尼并无大怨,只不过政见不一,参这么一本,对自己没有好处,对朝廷也没有好处……”一人立即反驳道。

“对呀,这样反而是帮了鳌拜鳌大人,皇上肯定不高兴。索大人只是年纪大了,脑子没坏。”又有人附和。

“也有这个可能,索大人现在鳌拜大人站一边,与苏克萨哈也是对立的,趁苏大人势弱,落井下石的事,这历朝历代还少吗?你们说,是不是?!”另一个又提出不同看法。

“非也非也,话不可这么说,索大人与鳌大人并不是真的就是一伙的。当今皇后是索大人孙女,这一点就足以说明索大人与鳌拜并非真正的同盟!我听说皇上册立索大人孙女时,鳌拜大人曾侮辱索大人是满洲下人呢,你们说他们能同心吗?”

“说得也是啊,这样的侮辱,普通人都咽不下去,何况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首辅大臣呢!”

酒肆里的人七嘴八舌的猜测着各种可能性,青衣中年倒是悠哉悠哉的自顾喝酒,听着大家的讨论。

“喂,兄弟,说说,折子里到底写着什么?”

青衣中年放下酒碗,用手指在碗里沾了点酒,在桌上写下两个字。

“亲…政…”

“对!索大人上奏请求皇上亲政。”青衣中年捋了捋下巴不多的胡须,一字一顿的说道。

“这鳌大人同意吗?”有人立刻就想到了索尼平时不做主张,任由鳌拜做主的传言。

“呵呵呵,问得好!这就是这件事的微妙之处了。”青衣中年用手指在桌上敲着桌面。

“兄弟,快说说。”

“皇上亲政是迟早的事,只不过索大人上奏皇上亲政的时间可就大有文章了。”青衣中年眉头一挑,转头看看周围的人继续说道:“当年顺治爷登基时,索大人和鳌大人都是太宗的人,鳌大人那时候就统领过两黄旗,所以呢,现在这两黄旗都是听鳌大人的。顺治十八年,吴三桂擒杀永历皇帝,鳌大人就开始领了军政大权,与台湾郑成功的战争也是鳌大人代皇上授命的。”

“顺治爷遗诏的四大辅臣,鳌大人排在最后,难道不是索大人决定的吗?”一个小个子书生问道。

“非也非也,索大人虽然排列辅臣之首,但当时已经年老多病,共同辅政就是大家拿主意,商议商议就过了。其他三人论实力和势力,鳌大人力压苏大人和遏大人,这叫谁有手上有兵谁说了算。”

“这么说,很多政令是出自鳌大人咯。”

“皇上刚登基头两年还是出自四大辅臣,这两年基本是政出鳌大人了。”青衣中年继续说道。

“那这次索大人上奏皇上亲政,也是鳌大人的意思了?”

“这次不一样了,皇上亲政就意味着令出辅臣的局面要变了。这个折子必是索大人自己的意思上奏的。”

“此话怎讲?”

“去年皇上大婚,册立皇后,皇室就与索大人一族赫舍里氏结为同盟了,索大人自知病久难治了,必为族人谋求后路,这皇室才是正统的庇护。”青衣中年解释道。

“话虽这么说,但索大人不怕鳌大人报复吗?”

“鳌大人还得借助索大人对付苏克萨哈的正白旗呢。”旁边一个瘦高个的书生说道。

“我觉得,索大人与鳌大人本就面和心不和,鳌大人是三朝重臣,索大人还是四朝元老呢!再说了,正黄旗一直被镶黄旗给压制着,这里边的不知道有多少龌蹉呢!”

“这样说,也有些道理。”

酒肆里顿时你一句我一句的议论起来,酒保趁机凑过来说:“各位客官,来瓶酒润润喉咙,慢慢说。”

众人让出个口子,让酒保把酒水摆在桌上,然后又把口子围起来,凑趣地给青衣中年碗里倒酒,“兄弟,继续说。”

“咳咳……”青衣中年咳嗽两声,小声说道,“大家伙儿,不要着急,也不要大声嚷嚷,被官府听到了治了罪就怨不得谁了……”

“行,行,您说,我们听着。”大家安静下来,竖着耳朵听青衣中年人接着说下去。

“你们刚才说的都没错,最关键的还是索大人把辅政变成亲政,首辅主动交了权力,其他人不得不交权。你们说谁最不愿意!?”

“鳌大人啦……”马上有人脱口而出,众人回头看了那人一眼,那人便缩了下来。

“索尼大人威望大,下属也是遍布朝野,只要索大人还在,鳌大人倒不会太过分。如果索大人…之后。”青衣中年人停顿了一下,脖子一歪做了个代表死的动作,“谁还有能让鳌大人顾忌?”

“嗯,有道理,继续说。”

“在下判断,索大人应该早与太皇太后达成了协议。”此话一出,大家伙又炸开了般议论开来。

“现在表面上看,皇上弱,鳌大人强,实际上皇上的实力也不小!”青衣中年说道。

“这怎么说?”

“皇上背后有太皇太后代表的蒙古势力,皇上生母佟佳氏背后的汉官势力,这是两股不容小觑的力量,我想索大人早已洞悉了这一切,权衡利弊,毕竟孙女是皇后,这些皇室的力量是可以帮助赫舍里氏继续兴旺下去。而且这里边肯定还有在下没有料想到的因素。”青衣中年人一口气说完,倒了一碗酒抿了一口。

“兄弟,你估计皇上什么时候亲政呢?”

“这个在下何以知晓?我听说皇上没有应允索大人的奏请,不过皇上亲政,想必过不了多久了。”


康熙六年七月,康熙皇帝在索尼病逝一个月后亲政了。索尼这一走,朝廷的局面变得更加扑朔迷离,皇帝亲政与大臣辅政并存着,君臣之间、大臣之间进行着微妙的博弈。权力的天平因为索尼这个砝码被拿走后,左右摇摆起伏,要达到新的平衡,一些人需要做些改变和选择。

“启奏皇上,臣苏克萨哈有奏。”

“讲。”康熙道。

“臣请皇上准许微臣往东陵为世祖守陵。”苏克萨哈简而言之,并将奏折递于太监呈上康熙。

“苏大人,何以此时要去守陵?”康熙问道。

“回禀皇上,近日来,臣常常日思夜想,梦见先帝,今皇上已经亲政,先帝之诏命,臣等已可完成,臣乞请皇上恩准,让微臣往东陵向世祖复命,为世祖守陵。”说完,苏克萨哈叩拜在殿堂之内。

“朕刚刚亲政,仍需各位大臣协助,苏克萨哈,守陵之事容后再议。”康熙当场把乞请给压了下来。

苏克萨哈以为皇上未能领会到自己的意思,又不能在朝堂之上明说,便不在坚持,容后再说。

下朝之后,康熙派人询问苏克萨哈辞去首辅一事为何意,苏克萨哈回来人说:“臣深受先帝圣恩,诏为皇上辅政臣公,如今皇上亲政臣理当还政于上,首辅索尼大人已经故去,世祖遗诏中辅臣四人共同辅政之事,微臣以为已不需了,臣请还政于皇上。然而,近日来,臣常常日思夜想,梦见先帝,臣乞请皇上恩准,让微臣为世祖守陵。”

康熙去了慈宁宫给太皇太后请安,把苏克萨哈要去守陵的事说了一遍,询问太皇太后的看法。

“皇祖母,孙儿派人去问了苏克萨哈为何提出守陵。你猜,他如何说?”康熙说道。

太皇太后慈祥的看着孙儿,微笑着不言语。

“他跟孙儿说父皇勘看陵寝的事,曾对他、索尼、遏必隆三人说:尔等大臣之墓亦葬陵寝近地为善。皇祖母,苏克萨哈此话是什么意思?”康熙有些疑惑不解。

“以退为进。”太皇太后口中突出四个字。

“以退为进?”康熙眼看着太皇太后,嘴里重复着这四个字。

“索尼死了,苏克萨哈又辞去辅政大臣,交回权力给皇上,辅政制就没有了存在的基础了,苏克萨哈这是在帮助烨儿亲政!”

“哦…那苏克萨哈说父皇勘看陵寝的话,不知何意?他是真的要守陵吗?”

“苏纳海的下场,苏克萨哈心有余悸,他借以你父皇的恩赐伴寝的事来避祸。这个老狐狸!”太皇太后因多尔衮占旗地之事,对苏克萨哈从来也并没有什么的好感。

“如此,孙儿便准了苏克萨哈。”

“苏克萨哈此举逼迫鳌拜与遏必隆归还朝政,朝中还有熊赐履等汉官直言朝政,烨儿已经亲政,这辅臣制也该撤了,只不过,这其中还有诸多阻滞。”

“孙儿看过熊赐履所奏万言疏,此人刚正敢言,奏折呈情犀利,可堪任用牵制一下鳌拜。”

“争取所有可以利用的力量!”太皇太后淡然回答。

十四岁的康熙帝,刚刚亲政就要面临如此复杂的局面,接下来又将面临怎样的局面,没有人知道。

回到目录

第五章(17)康熙帝亲政无权 废辅臣制掌朝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五章 康熙帝亲政无权 废辅臣制掌朝纲 康熙六年十一月,两广总督卢兴祖及广东香山县令姚启圣等人因澳门诈贿案,押解回...
    d3d4b6747545阅读 771评论 1 6
  • 第五章 康熙帝亲政无权 废辅臣制掌朝纲 (17) 苏克萨哈以退为进,通过卸任还政逼迫鳌拜与遏必隆放弃辅政决断政事的...
    d3d4b6747545阅读 535评论 0 2
  • 第五章 康熙帝亲政无权 废辅臣制掌朝纲 (15) 康熙皇帝大婚,是内务府重建以来,主持的最重大的事情了,大婚举办得...
    d3d4b6747545阅读 517评论 0 2
  • 不记得这是第几次看熙珍cut,小时候比起熙珍更喜欢三顺,觉得三顺搞笑又接地气,长大了之后虽然也很欣赏三顺直白坦然,...
    Sophie_xizi阅读 113评论 0 0
  • 原本工作一切平静。直到N个同事主动来找我聊天打探,我才得知:木头要调走了。 木头要去海外了。 我从否定、惊讶、不可...
    泋小溪阅读 5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