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第四十三章作业

              信阳市平桥二小      杨  磊

作业:在教育孩子,学生,员工的过程中,体悟自己的无奈与郁闷之事,你怎么理解不言与无为?

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无有入无间,吾是以知无为之有益。不言之教,无为之益,天下希及之。

意思是:天下最柔弱的东西,能越穿行于最坚硬的东西中;无形的力量可以穿透没有间隙的东西。我因此认识到“无为”的益处。“不言”的教导,“无为”的益下,普天下少有能赶上它的了。

走进《道德经》,了悟老子的“柔弱胜刚强”、“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方知这是自然大道,是人类大智慧。

顺着老师讲课的思路,去找寻那一个一个“柔弱胜刚强”的情景。

夏天,微风拂面,总能给人带来凉爽与惬意;    总能让人脑际出现,长发飘飘,长裙潇潇的少女款款走来;    总能让人记起三五成群的人们,呆在轻柔的微风里,谈天说地,绵语茶话。此时的风,犹如一双无形的大手,牵动着人心,轻抚着脸庞,让人在毫无觉察的情形下,享受快意,这就是“无有入无间”吧。

同样是风,它能让坚硬如铁的石头慢慢的化成石粉,名曰“风化”,这岂不是“以柔克刚”,“弱之胜强”吗?

“抽刀断水水更流”。在老子的视角中,“天下莫柔软于水。”水低调谦卑,“处众人之所恶”。可是钢刀却不能把它砍断。而蚁穴之溃可毁于一坝。“水滴石穿”,可知一滴水的力量之大。这也正是佛经里所说的“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吧?

“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园子里,田野里,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读着朱自清的散文《春》,我们只是在感受作者讴歌一个蓬蓬勃勃的春天,却不曾思考微弱的小草是靠什么力量冲破土层来欣赏这个美丽的世界?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老子体悟得如此深刻。将这一原理生发开来,我们不难发现,它可以“克敌制胜”,它可以“弱之胜强”,它也可以证明“强梁者不得其死”。

《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讲述了发生在赵国首都廉颇和蔺相如的故事,故事又被称为将相和。 在邯郸市串城街(邯郸道)有一处巷子回车巷,这里就是蔺相如回避廉颇的窄巷。还在巷口立了一通石碑回车巷碑记,记述负荆请罪的故事。

蔺相如因为“完璧归赵”有功而被封为上卿,位在廉颇之上。廉颇很不服气,扬言要当面羞辱蔺相如。蔺相如得知后,尽量回避、容让,不与廉颇发生冲突。蔺相如的门客以为他畏惧廉颇,然而蔺相如说:“秦国不敢侵略我们赵国,是因为有我和廉将军。我对廉将军容忍、退让,是把国家的危难放在前面,把个人的私仇放在后面啊!”这话被廉颇听到,就有了廉颇“负荆请罪”的故事。

相反,如果蔺相如不懂得以柔克刚的道理,而是对廉颇的刁难采取以硬碰硬、以牙还牙的态度,那么这两人就会因此对立起来。最后不管是哪一方赢了,都等于是输了,这样就造成了两败俱伤,“强梁者不得其死”的局面。只好面临强敌来犯。

三国时期,刘备联合东吴孙权抗曹。在强敌曹操压境之时,诸葛亮运筹帷幄破敌之策。可是东吴的大都督周瑜却容不下诸葛亮。他多方阻梗,还让诸葛亮在十天內造出十万支箭,而且还暗地里不给工匠,又控制做箭的材料,这样如此刁难,诸葛亮只好立下了军令状。

诸葛亮十分清楚周瑜的用意,而他顾全大局,不卑不亢,敏锐应对,并保证三天內完成十万支箭。

“草船借箭”的故事,家喻户晓。足智多谋的诸葛亮,一方面他要面对“心胸狭隘”的周瑜的刁难,一方面,他又要

应对江北曹操强敌。在曹敌压境之势,他没有选择硬拼,而是采取智取,他以“无有入无间”赢得了胜利。

学习老子的《道德经》,方知“以柔克刚”这一人类生存大智慧,可以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当然也包括可以运用于家庭教育。

还说那位读初中的侄女骨折的事。由于小孩子自控能力不足,不懂得学习的重要意义,因此就天天盼着周末与同学聚会。真是乐极生悲,玩出了她的腿被折了三节的大伤害,需要在郑州住院两个多月。

当时孩子躺在病床上,心理顾虑一个问题,那就是担心我会吵(批评)她。

我去医院看她,见孩子的腿被十几斤重的磅秤砝码吊着,十分可怜,我想见此惨状,就是铁石心肠的人,也不忍心再怪孩子。但是经受如此大的不幸,也得以此事故让她长点记性!于是我耐心地与她进行了一次交谈。我说:这是一次灾难,大姑不但不怪你,还会跟你一起面对。不过,很多事情还需要你自己对自己负责,为此你需要思考三个问题:第一,发生此事的根源是什么,我相信你会想明白。第二,还有四个月就要中招考试了,你还要不要上学?第三,这件事给你及家里带来的损失是什么?想好了给我答案。

这三个问题抛给了孩子,她真的在思考,在反醒。打那以后,她好像一下长大了,于是不管治疗的过程有多痛苦,她都坚强的面对与忍耐。前期每天用砝码掉着腿、检查、输液、手术……疼吗?她都咬住牙,挺了过去。她还要求把她的课本带到医院来,忍着疼痛自学课程。就这样,她在病床上躺了两个月,也在病床上学习了两个月。

出院回来,她也只能拄着双拐去上学。同学们见她那样辛苦,都愿意帮助她,她很感激。家长天天接送,她看在眼里,她认为,感恩大家只有一种汇报方式,那就是考出好成绩。接下来孩子的表现让人感动,让人心疼,毕竟孩子的右腿骨头里面自上而下都是钢钉钢板固定……

中招成绩下来了,536分,我当时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孩子三个月没上学,以前又不知道好好学,应该说她的536分,是她每天架住双拐换来的!由此我就明白什么叫意志力!由此我也明白了,家长要想让孩子明白如何做,把“批评”变成“引导”非常有必要。而且家长的引导一定要触及孩子的心灵。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要采取“柔弱胜刚强”。

“柔弱胜刚强”,是一种处事原理与方法,不论用于哪个方面,用于哪一方面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会让学生受用无穷。

往届的学生,一到六年级,浮躁的学生,心早早的都飞走了。他们对学习没兴趣,于是就总是想方设法搞破坏,好像再不采取行动,就没有机会了搞破坏了似的。可是今年则不同了,“老子的“以柔克刚”理念帮了忙。

我们组织六年级班主任先开会统一思想。我们规定,对淘气的同学我们要用心呵护。我们规定打击孩子积极性的话不说,伤害孩子的话不说,跟孩子赌气的话不说。在孩子面前不发火,不失态。跟孩子交流,要让孩子感到温暖。凡许诺孩子的事,一定要兑现承诺;  面对孩子的错误,要坦然处之。要让孩子知道他错在哪里了,还要告诉他怎样做才不会犯错。批评孩子要以理服人,而不是盛气凌人,批评过后还要给孩子一个糖枣等等。陶行知先生曾对教师说过一句名言:“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

除此之外,我要多给孩子们交流与沟通,让孩子们感受到校长很爱他们。为了鼓励即将毕业的小学生保持好的学习状态,我要求自己每天跟孩子集体沟通一次,天天给孩子鼓劲,鼓励。周一的国旗下讲话进行专题性交流;  每天中午,我会利用统一音源,领同学们诵读经典的间隙,跟同学们讲校园里当天发生的事情。另外我们还开展家校良性互动“三个一”活动,让家长参与学校管理。

我们以改过去的批评教育,为现在的以情启智,促进学生心灵的成长,让学生带着一颗感恩之心去学习,让学生带着感动做好事,让老师以日记的形式,记录小学生在校的每一天。此种以柔克刚,比起过去以暴力镇压“坏”学生做坏事,效果更佳。

孩子门渐渐地变了,变得懂事听话,对人有礼貌,学习态度端正了。这样的状态,让我们能够落实学校提出的“不把问题学生推向高一级学校,而是努力培养出好孩子”这一教育理想。为此,学生开心,老师满意,家长信任。这不,刚刚放假,要求转入的学生接连不断。

我想所有这些变化,都是厚积薄发的沉淀,都是柔弱胜刚强的历史见证。故,以柔克刚,古之及也,今之及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