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儿防老,真的假的?邻居许老太的经历让人唏嘘……

邻居许老太太,有三个金疙瘩宝贝儿子。可是,她享受到儿子们半点福气了么?许老太几次病危的时候,都没一个儿子守在她身边;她去世的时候,也没一个儿子愿意掏钱办丧事;她最为疼爱的小儿子,竟然还说了一些让人哭笑不得的话,连她的小儿媳都听不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养儿防老,养出一群白眼狼!

在许老太根深蒂固的观念里,“女儿早晚会嫁出去,成为别人家的人,只有养儿子才能防老。”她也是受父母这种观思想的毒害,才早早地嫁为人妇,给自己的兄弟们腾位置。

许家的三个儿子,从小就被许老太宠上了天,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吃喝拉撒穿新衣,全都先紧着他们,女儿只能捡一点儿漏。更为偏心眼儿的是,为了让儿子们多读一点书,她竟然让女儿辍学去打工。女儿虽然感觉很委屈,却毫无怨言地服从了。

然而,让人很遗憾的是,三个兄弟全都是扶不起的阿斗,没一个是读书的料,白白浪费姐姐辛苦挣来的血汗钱。他们长大成人以后,也没一个人混出名堂来,一年四季都穷得叮当响,谁家姑娘能看得上?

眼看儿子们年纪都不小了,却还都打着光棍儿。许老太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不惜拿出老两口自己的棺材本儿,又拉上已嫁出去的女儿来赞助,给儿子们翻新了房子,又凑足了结婚本儿,这几兄弟才陆续成了家。

许老太原本以为,这下可以省心享清福了。谁知,儿子们娶妻生子以后,仍然没一个是省油的灯,让许老太整天操碎了心。

三个儿子都当起了“翘脚”老爸,全都指望许老太帮着带孩子。虽然抱孙子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但是三天两头的连轴转,却又让许老太累得够呛,心里萌生了很多怨言。不过,一想到将来还得靠他们养老,付出总会有回报的,许老太心里很快又释然了。

果不其然,儿子们的回报很快就来了。但是,没有一个是福报,而是一个比一个让人寒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大,不务正业导致婚姻破裂,抛下下幼子独自去了外地,一别几十年从来没回家看过一眼。即便是父亲去世出殡,他也没有回来送葬,仿佛那不是他亲爹一样。

老二,婚后没几年就搬去丈母娘家,把自己当成了“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没有什么重大的事情,许老太是很难看到他回“娘家”的。有什么头疼脑热的,他压根儿就不会搭理你,顶多在电话里哼哼一句“知道了”。

老三,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啃老族,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没哪份工作干得长久。许老太除了总是托付女儿,帮他找“好工作”以外,还得不停地塞钱给他贴补家用。“皇帝爱长子,百姓爱幺儿”这句民间俗语,被许老太诠释得淋漓尽致!

然而,许老太积劳成疾病倒以后,小儿子象征性地去看了一眼,就去“忙”他的工作了;二儿子忙着孝顺丈母娘,根本就挤不出时间来;大儿子远在天边,还忙得多说一句的功夫也没有。

宝贝儿子们平时都是嘴把式,关键时刻一个也指望不上,守在许老太身边悉心照顾她的人,仍然是从小被她牺牲掉的女儿。她心心念念的儿子们,能装作模样地去探望她一下,老太太就乐得孩子似的。为人父母者对子女的要求,有时就是这么朴实和简单。

在从小就只管享受福利,而从不付出的兄弟们看来,姐姐照顾老娘是理所应当的,他们都有自己的家庭要照顾,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忙。这种言论听来很荒唐,但是,他们说起来却是理直气壮,就像是在讲颠扑不破的真理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久病床前,女儿是贴心小棉袄!

是因为这种思想作祟,在许老太意外摔成重伤,落下瘫痪的病根以后,老二老三两兄弟一起将老娘送到姐姐家,偶尔象征地给几百块生活费,还满脸洋溢着孝顺的自豪感。许老太心塞又困惑不已,难道这就是她想要的“养儿防老”么?难道她对他们还不够掏心掏肺么?

可是,许老太何曾思考过,从小就被娇惯成性、被宠上了天,一味索取从不付出,不懂得感恩的人,怎么可能长出一颗孝心来孝顺你?根都不红苗如何能正呢?

许老太在女儿女婿家,一住下就是10多年。80高龄的她时常感慨地说,年轻的时候总想着“养儿防老”。可是她却没有想到,真到老得走不动的时候,才发现这不过是一厢情愿,才发现女儿才是贴心的棉袄!

想起从小到大总是被牺牲和亏欠的女儿,看着眼前已是满头白发的女儿,许老太总会忍不住心酸地说,“我把心都掏给了三个兄弟,亏欠了你一辈子,现在又要辛苦你来替他们尽孝!”

女儿总是笑着安慰许老太,说天下没有父母亏欠子女的,只有子女还不够养育之恩的。她不是替那几个兄弟尽孝,而是心甘情愿地在尽一个女儿的孝心。因为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所以,她并不觉得辛苦,反而是觉得很幸福,希望能用自己的孝顺让老妈长命百岁。

在女儿全心全意的照顾下,许老太活到了88岁高龄,经历几次病危折腾后,她最终驾鹤西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身后之事,女儿一力担当操办!

许老太的身后事,是女儿独自操办的。大儿子死活不愿意回成都来,二儿子和小儿子全都像葛朗台一样,舍不得掏钱出来给老妈治丧。许家女儿毫无怨言的一力承担,只要求两个兄弟参与守灵,出殡时再送老妈最后一程,权当给他们给老人尽孝心了。

在中午的丧宴上,许家小儿子酒肉饭饱后,油嘴一抹,抬腿就往外面走,说是想起老娘去世那天,他买了很多菜放在了桌上,再回不去看一下怕是要坏了。

小儿媳:快去快回嘛!

小儿子:哎呀,我晚上就不过来了。

小儿媳:为啥呢?晚上还要守灵。

小儿子:我晚上就在家把那些做来吃了,免得都坏了。

小儿媳:你放进冰箱嘛,改天再吃。

小儿子:开冰箱好费电嘛,浪费钱。

小儿媳:哎呀,不管了嘛,要坏就坏嘛。

小儿子:那么多菜不是钱买来的哦?要是都坏掉了,那好可惜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儿媳:唉!我就没见过,像你这么没出息,没孝心的人!这是你老娘去世了,不是别人家的老娘!她的身后事,还抵不过你几个菜钱?

许家小儿媳的这些话,像连环耳光一样抽在许家小儿子的脸上。作为他家多年的老邻居,我都替他臊的慌,默默起身离席。我相信人在做天在看,他欠的债子女早晚会替他还。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看见许家女儿为丧事忙碌的身影,以及她残留眼角的泪水,脑海里浮现出她十年如一日,悉心孝顺老人的一幕幕,我又为许老太感到欣慰,真是生了一个懂得感恩的好女儿,从小到大都默默地为父母着想,是心疼了母亲一辈子的贴心小棉袄。(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