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薇高照

盛夏时节,紫薇花开,艳阳高照,逸馨远飘。春天,水陆草木之花甚蕃,入夏以后,百花尽没,草木蔚然而深秀。紫薇却在夏日里初作花,骄阳下绽放,从嫣然到落英,要整整持续一个夏天,100多天。时至九月,北京的苑林,武汉的东湖,南京的孝陵,随处可见。紫薇红艳,色彩缤纷。白居易诗云:“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唐朝大诗人杜牧诗赞:“晓迎秋露一枝新,不占园中最上春。桃李无言又何在,向风偏笑艳阳人。”形象地描绘了紫薇在夏秋少花季节的独特个性。不占上春、桃李无言、偏笑艳阳、秋露花欣。

立秋节后,北京暑退,正午艳阳,早晚明显的秋凉。土城公园,林荫茂密,小月河边,垂柳排岸,从数丈高的枝头飘摇下落,接地而垂,与道路另边茁壮而出的榆槐松枝,条杈交错,形成穹荫小道。木秀荫茸,曲径通幽;行走其间,凉爽益清;林高天自远,心静地自偏;只可惜,茂盛之时,已是夏尽秋凉。不经意间,会被嫣然的紫薇花提醒,林林总总,散布在道路旁,构划成一幅紫薇入画的彩卷。

紫薇干并不粗壮高大,支起茂盛的树冠,花艳枝头。树干扭曲而竖立,光滑无皮,有龙纹攀援的古憨之态,颇似圣贤老君们的柱杖,就像老子讲的,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却可立撑千斤,常与高僧鸿儒为伍;不做板木之材,甘为圣人扶身。陶渊明执杖而耘耔,不就是紫薇伴身吗?

紫薇形态可鞠,身态则有些骨感。俗话说,人活脸,树活皮。可紫薇春夏秋冬,四季光着身子,没有丝毫的冷暖之畏。这是紫薇最鲜明的身态。漫步于园林之中,冷不丁看到赤身裸体的朽干,带有深沉而细腻的木色,光滑、扭曲、韧性、质密,那一定是紫薇。尤其在冬雪之日,万物归藏,紫薇坐观四时变迁,淡定从容的身态最为鲜明。真实与率性,尽情展现;遗世而独立,孤傲寂寞;任凭风吹雪打,威姿悠然;心清志广,别具一格。

紫薇其实就是树木,高大者为乔,矮小者为灌,属于乔灌木。紫微星则为星宿,也就是北斗星。历史上,对“北”和“紫”两个字,常常有重大的政治解读和权贵意义。如“紫禁城”、“紫气东来”、“红的发紫”,北京、北伐、陕北等等。一种最高而极致的代表。北则是运之生门,倚重生发之地,须重兵守护,确保安稳。秦汉历代长城均是拒北而建,以保北部安宁。

紫薇星乃帝王之星,祥瑞之征。传说紫薇花是紫微星的化身,能避邪,紫微神手中执有一枝紫薇花。民间修建新房,对联中往往有“竖柱喜逢黄道日,上梁正遇紫薇星”。

从汉代开始,紫微就被用来比喻人世间的帝王居处,专指皇宫。如何把“紫薇”神化,又与紫薇花连在一起,是有相当的历史和文化背景的。《封神演义》中,周文王长子被姜子牙封为“紫微星”,白蛇传中的白素贞为紫微星在凡尘的化身。紫微星为帝座,权威至高、唯我独尊、主宰众星。在周易、数理算命、生辰八字、甚至国家机关、王朝命运,都与紫薇息息相关。唐朝开元,中书省(国家最高政务中心)叫紫微省,官员也叫紫微令、紫微郎……。诸葛亮隆中隐居茅庐园中,就载着2棵紫薇,隐骥着图强国家的大志。

苏东波这位大家巨匠,文中有诗,诗中有画,画中有禅,集书诗词画于一身。赤壁赋中写到,“月出于东山之上,徘徊于斗、牛之间。白露横江,水光接天”,其中斗、牛就是紫薇星中的斗宿和牛宿;才华横溢千年的王勃,在《滕王阁序》中也提到紫薇,“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儒下陈蕃之榻。”白居易:“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后两句是:“自惭终日对,岂是紫微郎。”对自己的政治前途哀叹。可见历史上,紫薇不但是帝王之星,也是文昌之星。

无皮紫薇树,也有诙谐的一面,“大树大皮裹,小树小皮缠。庭前紫薇树,无皮也过年。”于是穷人常以无皮树自喻,显示了“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心态和“乐观豁达,人穷志坚,不畏贫困”的气度。

梅花属于“前村深雪里,昨夜一支开。”紫薇则是树木秋绿浓,枝头万点红。在北方初秋凉爽怡人的时节,放松心情,闲静下来,去看看紫薇花开吧。不亚于冬雪中的梅开。在秋风和畅的朗夜里,仰头察察北头星群吧,把目光也射向斗、牛之间,是否会有苏东坡王勃的雅趣和清怀呢?即便不会获得感觉,至少对每天俯视弯曲的颈椎是有好处的,走出蜗居,仰视自然,让紫薇这颗最吉之星照照,或许会应验算命先生的造话,吉星高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