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将惩罚懒惰的父母

半年前,隔壁搬来了由龙夫、虎妻和羊女组成的新邻居。每天傍晚时分,邻居家必定传来虎吼声。

虎妈其实是个温婉、平易近人、年近四十的职业妇女。龙爸好像真的是个“聋子”。否则,不需妻子每天喊破喉咙,喊得连我家都听得到,他方才缓缓放下手机去吃饭和载女儿去补习。羊女则是个成绩好和乖巧有礼的十二岁小女孩。

三个月前,虎妈因经不起女儿不断投诉说很闷,朋友都有的玩手机,她却没有,並答应节制玩手机的情况下,于是放心地砸钱买了一部,最新版和昂贵的平板手机给女儿,以做为奖励她努力学习的礼物。

小羊女在刚拿到手机时,曾很兴奋和开心地向我展示,並请教用法。至此以后,就常听到虎妈大声叫女儿收起手机做功课啦、读书、吃饭、冲凉和洗碗啦,诸如此类的唠叨小事。

突然有一天,隔壁传来虎妈吼龙爸的声音:“我不是叫您这个做爸爸的,给女儿做个好榜样吗?您看,现在女儿学到您了, 一天到晚捧着手机。她还给老师投诉上课不专心和睡觉!”

随即听到虎妈激动地对女儿说:“我为何这么辛苦工作? 还不是为了供你读书,买贵东西和漂亮的衣服给您吗?您还想怎样? 您看,现在玩手机玩疯了!您信不信我把手机给摔破? 信不信?哈!我问您信不信?您说!信不信?真的生一个鸡蛋,还有得吃!”

龙爸这次反应却很快,立即抢说:“嘿,慢点、冷静点。贵手机来的,千万不要砸!我这么辛苦工作,回来放松一下,不是很过分吧?不玩手机,要做什么?我又不会煮饭。女儿刚开始用手机,要花多一点时间学嘛!何必这么紧张?”

“哎呀,女儿呀!是不是您在学校得罪了朋友,让朋友有机可趁,在老师面前打您的小报告呢?改次自己机灵一点!您要少玩手机,知道吗?您妈妈只是大声了一些,不用怕!就算真的累了,上课要偷睡觉,也要小心点,叫朋友帮忙把风。知道吗?“

难怪温顺如猫的虎妈会显露真身了!我听了都摇头叹气。

小羊女唯唯诺诺地答道:“妈妈,我已经很努力读书了。考到好成绩时,您们也没有夸赞过。我读书都读得不开心,也不知道要读来做什么?您们都这么忙,我很闷。您知道吗?”

接着,我听到小女孩哭着大声说:“我都不需要这么多东西,也不喜欢您给我买的衣服,全部土气死了!穿出来,还给朋友取笑。我每次跟您讲,您都不听!不穿又给您骂。讲都多余!”

“爸爸,您自己每天都一直在玩手机,我学您吧了!我毎次跟您说朋友欺负我的不开心事情,您问都没问。就像这次这样,冤枉我得罪朋友。您根本帮不到我,还被您在伤口上撒盐。我很不爽,您知道吗?“

顿时变得一片寂静。

在人人提倡自由和快乐,把孩子宠上天的现世代,父母舍不得打骂和惩罚孩子, 老师更加不敢体罚。昔日的棍棒出孝子的不人道教育方式,已被摒弃。 大多数的父母减少了体罚,只改用语言规劝方式教育孩子。

昔日强加孩子身上的有形的家庭行为暴力伤害,现已被无形的语言暴力取而代之。但许多父母却表示现在的孩子比以前更加难教。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连成年人都难逃语言暴力的伤害,何况是敏感和心灵脆弱的小孩呢?

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天赋各异。孩子天生好奇心强和好学。自我的人类,亦渴望别人的认可和赞扬, 包括孩子。

谦虚是中国人的美德。许多父母因害怕成绩优异的孩子,因自己的夸赞而变得骄傲,於是选择以冷语轻轻带过,以借此淡化孩子的虚荣心。

这使得原本好学、努力和自信的孩子,觉得自己不被父母重视。 结果身心退缩,产生自卑感和不满,並无心向学。

喜欢攀比,好面子的中国父母,对孩子高要求和高期望。喜欢拿更优秀的孩子来跟自己的孩子比较和提出批评。这使孩子觉得犹如被父母当头浇冷水。从而削弱了孩子的学习动力和热情。成绩於是逐渐滑落。

中国父母更喜欢用长者的权威身份镇压孩子。 父母通常以“为您好”、“听我说”和“您还小,不懂得”等语气,对孩子进行道德绑架。同时,不理孩子的真正需求,只以自己认为对和对孩子好的方式,强加孩子身上和强夺孩子的自由选择权。

弱势的孩子,只好按捺住自己内心的抗议声,以各种消极方式或谎言,迎合和屈从父母的强势。结果导致孩子失去自我和自信, 变成懦弱和无主见的人。

懂得內省的父母,都是好父母,只要不错用了。保护孩子更是父母的责任。当孩子遇到挫折时,通常渴望透过向父母倾诉,获取鼓励和支持的力量。

殊不知,孩子却被不明真相,不理青红皂白的粗心父母误解和质疑,有口难辩。 孩子甚至还换来父母的落井下石的辱骂和被逼向伤害自己的人道歉。换作是父母自己,试问会有何感受?

连孩子最信赖和最有安全感的父母,都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刽子手,可怜的孩子,将何去何从?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亦是孩子的引路人。这种种不经意间说出的语言暴力,将使孩子的心灵,如遭受突如其来的洪水淹没蚁穴般,在毫无招架之力之余,只能溃不成军。这是导致孩子性格变得叛逆,难教的主因。

体罚的本意是要巳犯错孩子,知道自己所犯下的错误,並纠正过来。也使得想要犯错或其他的孩子,对之有所敬畏和产生警戒之心。从而减少和避免孩子犯下错误的叛逆行为和机会。缺乏体罚教育,使教育孩子之路变得更加难行, 亦使叛逆成性的孩子,失去了返回正途的指引。

为了要孩子快乐,放任孩子,即使孩子做错了事,亦舍不得打骂的父母,将可能使不知好歹的孩子,干下违法的事情, 导致自己身陷囹圄,真正的失去自由。

孩子沉迷手机网络游戏,舍不得和不敢轻易砸碎对孩子有害无益的手机,怕使孩子伤心难过的父母,总有一天会被自己宠溺过度的孩子重重地戳心。

手机虽珍贵,孩子的一生更是无价。不能因小失大,该砸之时,就用力些吧! 小痛不忍,等大痛来袭时,可要收命!聪明的父母会学习孟母断杼教子的教育方法。

父母的言传身教是对孩子最有效的家庭教育,前提是必须要教育理念一致。 否则,孩子将会无所适从。父母教育理念不一致,孩子将极易学会欺软怕硬、善于变脸、狡猾的不良品性。

父母的用心陪伴就能满足孩子的心理需求。教育孩子亦不难,但却要父母付出十分的用心和走入孩子的内心。适度的下放选择自由权和发言权给孩子, 才能维护孩子的自我。父母用心倾听,鼓励孩子多说, 适时认同和给予鼓励,方能走人孩子的内心,继而提出指引和纠正, 孩子才能走在正途。

世界没有坏孩子, 只有不会教的懒惰父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教三余年,从当初的懵懂到今日的老司机,教学方式一直处于不断的摸索阶段。今日稍稍进行总结,给予以后的教学些许借鉴。...
    若千阅读 2,519评论 14 9
  • 金城武他扮演的角色一直都是一个很干净,不主动的男性,不笑的时候有些忧郁,一旦笑起来,无论什么年龄都像一个大男孩。喜...
    津城燕窝Donna阅读 1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