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营成长记录】有一种成长叫见识

文/5219-初夏

有一种成长叫见识。

其实在参加这一次的共读主题营之前,一直在纠结要不要报名,因为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要做,就是准备小讲课比赛。

一直纠结来纠结去,索性不纠结了先买了书看看,每看完一章就写读书感悟,很快就看到了第四章。

瞬间觉得豁然开朗,其实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有时不要想太多,只要想做就马上去行动,在想的那些时间里你就能做很多事情了,不去做你永远不知道原来自己也可以。

所以,毅然报起了名,心突然一下子就定下来了。做课件的时候挤出一些时间来看书,然后写感悟。

时间过得真的很快,十天就这么过去了,伴随着主题营,伴随着讲课比赛,就这么落幕了,很充实,自己也有一定的成长。


向死而生的生活才有意义。
关于想法——学会向死而生

人生苦短,要尽最大的努力不枉此生!

其实想一想,人都要面临终有一死,有什么事情不能去做呢?有什么事情不能去尝试,去实现自己呢?所以,我勇敢的报名了主题营,勇敢的报名了讲课比赛。

不再选择庸庸碌碌,只有这一次机会,应该让它过得轰轰烈烈、有意义、有价值。进行自我完善,实现自我,选择一种更积极的观念来应对生活。


极简生活
关于生活——学会做减法

大多数人都控制不了自己想要购买东西的欲望。

之前的我,也是碰到喜欢的东西,总会找各式各样的借口,然后顺理成章的去买。

比如买了一个好看的包包,但后来又看到另外一个好看的又重新去买;比如春夏秋天,每个季节都有很多的衣服,有些却没有在身上出现过。

现在的我,懂得给欲望做减法,减少不必要的支出,买东西之前想好这个是不是必要的东西,区分想要,需要,必要,再来购买。


选择重要的事情,花时间把它做好。
关于学习——学会做选择

不要老想着抓紧时间同时做很多的事情,而是少做事情。

计划安排的满满的,然后可能被各种事情打乱计划,或者对计划的事情低估难度,老是有做不完的事情,感慨计划跟不上变化。

然后归因于没有抓紧时间,下次还是重复这样安排,陷入恶性循环。

做重要的事情。

很多事情是可做可不做的,我们要懂得舍弃一些,专注于做重要的事情,毕竟人的精力是有限的。

以前我什么都想学,时间也经常安排的满满的才甘心,对知识的焦虑、对浪费时间的恐惧,让我整个人都处于慌乱的忙碌中,捡芝麻丢西瓜,导致不擅长的事情没做好,擅长的该做的事情也没有做好。

现在我开始懂得取舍,只学对我有用的、必需的,在我能力范围之内做好做专几个事情就可以了,贪多嚼不烂。不做那些消耗我宝贵注意力的事情,比如少玩手机、少看视频、少出去逛街等等。

重要的事情专心把它做好。

做事情的时候要专心,在看书的时候就专心看书,在开会的时候就专心开会。很多时候我在看书的时候一会儿整理一下东西,一会儿玩玩手机,或者开会的时候想的是某个还没有做完的事情,等到时间快到了,惊觉书没有看多少页,看书好慢。

这次,我做到了,我选择了主题营和讲课比赛为重点,在每天12点之前完成了打卡,在此当中,还获得了一次优秀,已经在进步了。讲课比赛虽然结果没有预期的那么好,但只要去做了,那就是成功的一半,起码我去做了。


提高工作效率,注重效果与结局。
关于工作——学会提高效率

拿我这次讲课比赛来说,我存在很多毛病。

讲课缺乏对听众的针对性。

没有去过问授课的对象是谁,觉得把自己的内容讲完就行了,丝毫没有去考虑对方的接受能力如何。

其实相同的课题,对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讲法;不同的时刻,又有不一样的讲解。只有把自己的东西完全了解,才可以讲得很生动,才更加吸引人。

试图在有限的时间里讲完更多的内容。

重点不突出,泛泛而谈,总想把关于这方面的知识全部讲完,准备了很多内容试图增加知识点,但是越讲越多,越没重点,讲完了之后发现听众反而学到更少的内容。

一旦看到时间不够用,就会不自觉提高语速,想把内容讲完,硬塞给听众,完全没有思考的空间,因此很容易左耳进右耳出,学到的东西就更少了。

哗众取宠,危言耸听。

为了丰富课堂,我还加了一些故事和例子,初心是好的,但是没有很好的引用,也没有很好的导入,逻辑上不能连接。

其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自己没有用心的好好准备,都没有完全弄懂知识点,也没有去深入思考,只是看起来很用功而已,还以“没有功劳苦劳”来安慰自己。

不去注重效果与结局,又成为了一名“伪工作者”。


不要坐井观天,活在自己的舒适区。
关于见识——不断开阔视野

一个人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首先要提高自己的 “见识”。

无论一个人的起跑线如何,人生都是一场长跑。那些能够笑到最后的,一定是那些不断自我精进、学习和成长的人。

自从参加读书营之后,碰到了更多的人,也发现世界上的牛人远不止我看到的那么多而已。慢慢的会发现,身边总有一些勤奋上进,虚怀如谷和心怀远方的人,我亲眼见证的她们的成长。

而我,虽然没有什么大的成就,但跟以前的自己比,已经有了成长。

一路走来,从清单主题营到精读主题营到共读主题营,我慢慢看到报名的人数在减少,虽然不知道为什么。但我坚持下来了,也会一步一步的往前走。

很多时候我们能看的多远,走的多远,取决于我们的见识。而见识的高低,取决于我们的环境,和不断突破自己现有眼界的追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种成长叫见识》 文|幸福娃 多花时间长见识,不怕念起,就怕觉迟。 ✨1 11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去了香港,这...
    幸福娃心灵驿站阅读 802评论 0 1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203评论 2 14
  • L城的文字论坛一向平平,我在一次百度搜索时莽撞闯入,满目的轻浅里忽然看到一篇介绍阿来散文《独在星光下》的文字。阿来...
    八里山人程远河阅读 460评论 7 14
  • 和张清源交谈后已经过去了数日,叶知北很平静的度过了这段校园生活,在其他学生忙着军训累死累活的时候,他辗转于校内校外...
    江坡阅读 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