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老了

昨晚和母亲打了电话,结果没有人接。那一刻我心里明白,母亲肯定是又去镇子上卖苦力了。心里很不是滋味,自从父亲离开我们以后,家里的大大小小事情都是她老人家一个人操办。

父亲走的时候大姐身体不好,一直在医院,直到父亲离开的那一刻,大姐都没有见到他一面。母亲的主意,只是希望大姐的病能够早日康复。在别人眼中,母亲的做法很不让人理解,但是她还是这样做了。

她不管其他,只顾着大姐的身体健康就好。让我难忘的是大哥盖房子,当时没有人愿意给大哥说媳妇,因为家里不仅没钱,而且还有很多外债。那时的我们家就连亲戚都没有人来,我很纳闷,就问母亲:“妈,为什么没有亲戚来我们这儿?”

母亲没说话,而是在一旁偷偷的哭泣。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说错话了,看到母亲难过,我很是纠结。那一刻心里很不是滋味,也许是自己错了,母亲有她自己的难处。

过了一会儿母亲和我说:“儿啊,怪母亲不好,都怪母亲没有能力,因为家里穷啊。”

我知道自己说错话了,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关心别人来不来,我只顾着母亲高不高兴,只要她老人家开心就很好了。

大哥遇到了大嫂,可把母亲高兴坏了。但是高兴的背后又有一丝担心,房子到底哪里去呢?为了这事,母亲到处跑着周转房子的事情,但是没有人愿意给我们换宅子。那一刻母亲又难过了,还是因为穷。

不过后来在村长的帮助下,母亲终于给大哥找了一处不错的位置。那一刻大哥听到以后偷偷的找母亲说:“妈,不娶媳妇了,我不娶了。”

母亲说:“不要害怕,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也许每个人都会经历这样的经历,你不例外,我们都一样。好好对待人家,其他的我来找。”

也正是这样,大哥的宅子地势比较低,母亲就带着大哥从村子里的河里拉土。也不知怎么,那几年河里的水干涸了,没有水。大哥开着三轮车,和母亲一起一铲子一铲子的取土,在乡亲们眼里这就是现实版的“愚公移山”,但是母亲不懂,她只顾着只要取土,大哥的房子就有着落。一切都会好起来,在母亲眼里从来不是说说而已。

大哥的房子终于垫起来了,那一刻家里的三轮车也坏了。大哥找到修理厂,师傅和大哥说了一句:“哥们,你这发动机都已经报废了,没必要再修了。”那一刻大哥才明白,原来三轮车真的用了不少力气,回来以后,母亲和大哥说:“毕竟也累坏了,就留在家里吧?”

是的,母亲眼里,任何东西都是有灵性的,三轮车也不例外。从那以后,家里就多了一些三轮车的零件。没过多久,下了大雨。那一刻母亲和我说:“老天爷帮忙啊,你看看你大哥的房子刚刚盖好,终于才下雨,何尝不是一种天意呢?”

那一刻我鸡皮疙瘩起来了,母亲说的确实有道理。大哥=结婚的时候,母亲一个人躲在一旁刷着碗筷,也不说话。那一刻我想母亲是开心的,也是幸福的。只是结婚那天,大哥很难过,=竟然坐在大门口哭了起来,母亲拉着我说:“你哥这些年辛苦了,一大家人全指望着他,不容易。哭吧,哭出来也许会好一些。”

就这样,从那以后大哥一直兢兢业业,我也开始读了高中。母亲为了我的学费,也是经常跑去做苦力,我和她说了很多次,但是没有用。老人家辛苦了一辈子,如果说好好的休息一番,我想她自己也不开心。但是看着她步履蹒跚的背景,我心里何尝不是一种心酸呢?

十年过去了,如今大哥也有了孩子,我的大侄子,大姐身体也恢复好了。唯独是我,一个人还是让她老人家挂念,我心里很是难过。

去年为了安慰母亲,我和她说了很多,只是那一刻我才明白原来老人不是希望自己能够幸福,而是把所有的期望都寄托在我们身上,那一刻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

一年又一年,如今又大了一岁,母亲依然在卖着苦力,没有人懂得,也没有人愿意懂得。可是她老人家老了啊。是的,她老了已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下雪了,没有风,雪花静静地飘落,把世界转换成了慢镜头。我愿意在这样的天气里,脚下踩着咯吱咯吱的声音,东看看,西瞧...
    寒小冷阅读 238评论 4 5
  • 有时与人聊天,我会说:“我年轻的时候……”言外之意,自己已经老了。 直至把母亲接来住,才知道什么叫老。老母尚在,小...
    醒后梦不还阅读 495评论 1 0
  • 魔幻现实主义:将神奇和怪诞的人物情节,以及各种超自然的现象插入到现实的叙事和描写中,使现实和幻觉相混。 -----...
    马乂阅读 201评论 0 0
  • 姓名:邢喜全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组别:第235期 感谢一组 【日精进打卡第 95天】 【知~学习】 听...
    天上人间_3c17阅读 142评论 0 0
  • 我的家庭充满五味杂陈,又如品一壶老酒,起初喝又苦又涩,随着纯净的液体漫过舌齿,入喉,细品,才觉得其味醇厚,苦中...
    雨荷尖角阅读 377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