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说话,请对我好一点》

我们每一个人在生活中都扮演着各种角色,会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场景下,甚至不同的人面前说出不一样的话,与此同时,也会因为我们在当时说出了那样的话,才让我们在别人的眼中成为了那样的人。

有句话说:言为心声,文如其人。语言是心灵的一面镜子。说话粗俗、傲慢、专横,会给人留下低级下流、缺乏教养的印象;说话和气、文雅、谦逊,则会让人觉得有涵养,有气度,温柔,和善。

言语有无穷的力量,可以带给人安慰、鼓励、支持和祝福,也可以带来伤害、破灭和摧毁。每个人都应该多注意自己的言语,即便在生气发怒的时候。正如《以弗所书》上所说:“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

下面有三个小故事,让我们来看看,语言的毁坏力有多大。


1.

“你不丢人,我还嫌丢人呢,你看别人家的孩子怎么做的?你再看看你自己”;

“就没见过你这么笨的,白痴都比你强”;

“我打你都是为你好”......

是否感觉这些话似曾相识?可能你父母对你说过,可能你正在对你的孩子说。

但是对于15岁的曹小熙来说,这些话已经对他造成了无法弥补的伤害。

曹小熙,今年15岁,他的爸妈在他刚上小学的时候就离婚了,从那以后,妈妈对他说的最多的话就是,“你是猪脑子啊,真是个废物,你怎么不去死啊!”。妈妈从没有夸过他,他感觉自己就是个废物,每天他都会在妈妈的恶语声中带着愤怒睡去。直到有一天,他终于将这些恶言恶语变成了自己的武器,当他再次听到有人说他是废物时,他拿起了桌上的水果刀,刺向了那个人。

这个故事很短,但曹小熙经历痛苦的过程却很长,而且,有很多孩子有着跟他同样的经历。据研究表明,青少年犯罪与童年时期遭受语言暴力之间有强烈的联系。

语言暴力很可怕,但更可怕的是,现在有很多父母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依然会在孩子考得不好,不听话,甚至只是没有按照自己的思维走就大发雷霆。因为他们总是自以为是地说自己深爱着孩子,说出这些话也都是“为了孩子好”。

不可否认,每个父母都爱着自己的孩子,可无论你有多爱他们,当你控制不住情绪,脱口而出那些伤人的言语后,在孩子眼中,你已经不是最初那个最爱他,他也最爱的你。

2.

毛毛,一个38的女人,生活在大城市,有事业,有家庭,还有一个4岁的孩子。一切都看起来那么完美。可是,在和老公结婚的这十几年里,她都常常疑惑地问自己: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嫁给他?

毛毛和老公相识在大学校园里,在他们恋爱最初,就有人问过她,为什么会爱上他?因为毛毛学习优秀,男孩儿却是不爱学习,爱玩闹的那一类学生,很多人都觉得他们不合适,可这又能怎样呢?当时的他在毛毛眼里除了学业,别的方面都是优秀的。两个人义无反顾地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婚后半年,他们就有了一个儿子,带孩子是件累人的事,加之毛毛上班地方比较远,整天都缺觉。就是在这么累的情况下,她老公也是不会帮一点忙,有一天晚上女儿哭了居然没把毛毛吵醒,倒把她老公吵醒了,结果他一把拽起毛毛,张口就骂:“你是聋了吗?娃娃哭也听不到,真是讨厌,我真想掐死他......”这是老公第一次恶语相向,毛毛体谅他,认为他心情不好,工作太累。可是从那以后,类似的语言暴力越发多了,比如毛毛多说两句,她老公就跳起来说:你念叨个啥?整天说来说去,把老子逼急了,看不弄死你......

她无法相信眼前的这个男人就是那个受过高等教育,口口声声说着爱她的人,也无法接受这些恶言恶语居然是从她最亲密的人嘴里说出来的。她也没好跟外人讲,因为对于外人来说,她老公是个性格开朗,为人和善的人,人缘也极好,谁会相信他是这样一个会常常爆粗口的人呢。

毛毛一直纠结着过日子,一个声音对她说:离开这个男人吧;另一个声音却说:都这把年纪了,能忍则忍吧,也许他以后会醒悟呢。

像毛毛这样的女人,我们身边有很多,可是真正会做出抗争的女人却不多,从我们奶奶那一辈起,我就听说很多女人是一路受着老公的语言暴力过完一生的。想想都让人唏嘘不已。

在家庭中,语言暴力是婚姻的大敌,它会摧毁夫妻间的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的爱。

语言暴力不像肢体暴力那样,会对人的身体造成伤痕,但它对心灵造成的伤害,虽看不见,却具有更大的摧毁力。而常常受到伤害最深的,是那些最亲的人。

好的语言会成全爱,不好的语言会杀死爱。

3.

说到语言暴力,让我忽然想起最近发生的,也是引起很大社会反响的“地铁骂人事件”。

3月4日晚,网上流传出一段视频,在这段2分21秒的视频中,一名年轻男子反复辱骂两名女子,并抢夺其中一名女子手机,最后还将一名女子推出地铁即将关闭的门外。这一视频一发出,迅速引起了众人的关注。

我也看了这段视频,视频中的男子用很顺口的“北京腔”骂出了很多不堪入耳的带有侮辱性质的词汇。我们先不讨论两名女子在地铁扫码是否合适;其他乘客的冷漠围观是否让人心寒,单就该男子面对骚扰时的反应,我们能看出“他可能是个什么样的人”?

因为拒绝人的方式有很多种,男子的这种行为粗暴无礼,他的言语别人感觉他就是一个没有礼貌,没有素质,性格怪癖,甚至有暴力倾向的男人。也许他那天正好心情不好,被老板骂了,跟女朋友吵架了,这都不重要了,我们只关注视频中的他所呈现出的状态就是一个没有内涵的“渣男”形象。

语言暴力虽然常出现在最亲的人身上,可是对于陌生人,我们不是也该和善一点吗?

我想替那两个女生对该男子说一句话:“我们并不认识,我不要求你对我好一点,但也请好好说话,因为我不欠你什么”。

很多人在工作中小心谨慎,说话非常有礼貌,生怕得罪了上司,得罪了同事,在同事和领导面前就是一个好人形象。可是一旦回到家,就“放飞自我”对家人恶语相向,亲情也因此在一次次的谩骂,侮辱中渐渐流失。

如果你本就是一个好父亲,好儿子,好丈夫,那就请你好好说话,让你的孩子,你的父母,你的妻子知道你不是嘴里的那个坏人,如果你不会说,那就请你:别说话,对他们好一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