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大赛过火背后的冷思考



1

要问现在什么比赛最燃?朋友们肯定会回答当然是马拉松比赛。确实,今天整个朋友圈又被马拉松比赛霸屏了。

2014年12月,体育总局印发《在华举办国际体育赛事审批事项改革方案》的通知,放开社会化赛事的审批,就是说,马拉松赛事不再需要审批,采用登记制注册就即可。

本为就炙手可热的马拉松比赛,直接被点燃。以2017年以例,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田径协会官方网站上登记的各类大大小小的马拉松比赛就有400余场,仅11月份,在网上能查询到的全国各地马拉松比赛就有近50场。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2

为什么马拉松比赛这么燃?

第一,社会大众有强大的马拉松比赛参与热情。

近年来参加马拉松比赛的人数成倍增长,仅从报名要摇号就可见一斑。2014年,北京马拉松比赛第一次采用摇号方式,有网友调侃:“在北京跑马拉松终于和在北京买车一个水平了。”事实如此,在跑步日趋流行的今天,全国各地马拉松比赛每年报名的人数也是水涨船高。随后,上海、广州、重庆、厦门等各地马拉松比赛都陆续开始采用名额靠摇号,报名结束后公布中签名单的方式。

第二,马拉松比赛不再仅仅是体育赛事,而是人们展示自我的平台。

但凡正在举办马拉松比赛的城市,打开朋友圈,绝对会被比赛信息霸屏。在马拉松比赛上凑热闹、找朋友、求婚、秀恩爱、玩COSPLAY,什么花样都有。一场马拉松比赛堪比一场“专业+趣味”“动漫+二次元”的欢乐盛典。

第三,门槛不高,报名就能参赛。

相比起其它的体育赛事来说,马拉松比赛技术门槛不高,对专业性要求相对低的多,这是人们热衷参与比赛的重要原因之一。

人们传统观念中枯燥、疲劳的单一马拉松比赛项目,已经被允许不同形式,多种项目所取代。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情侣跑、家庭跑不同的形式和项目把更多的人吸引到马拉松。

大量的业余选手参与到马拉松比赛来,市场效益巨增。

以2017北京鸟巢半程马拉松为例,这项已连续举办至第三届的半程马拉松赛事正式开启赛事预报名仅仅15分钟,就有超过7000人报名。据悉2017年鸟巢半程还将新增设亲子跑活动。

简直是火的不行。

3

马拉松经济蛋糕究竟有多大?

第一,大众疯狂的参与度,助推了蛋糕越做越大。

现代大城市里,人们竞争压力大,健康经常出现很多问题。随着社会理念越来越超前,人们意识到即使赚再多的钱,一旦健康出问题,生活质量直接玩完,所以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的问题。

马拉松比赛是一项户外运动,很阳光,即增强了锻炼又能起到社交作用,还能带动身边人。

很多人参加马拉比赛的主要目的本来就是抱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心态,所以十分比较轻松,没有其它体育赛事那么紧张的环境与心情。

健身,社交,展示自我多个方面的需求结合,是马拉松比赛在中国井喷式的内在动因。

第二,政府大力支持,助力马拉松赛事。

可以说,没有任何一个城市能够拒绝马拉松比赛。一般来说,组织一场万人以上的马拉松比赛需要的成本在千万元左右,这个成本通过报名费和赞助商赞助就能够百分之分收回。

更重要的,马拉松比赛是一个城市展示自我,营销自我的重要手段,是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整个赛事由电视台全程直播,跑道沿途把城市里标志建筑、主要景点都能拍摄出来,是最好的宣传。对于展示城市风貌、绿化、风景等各个方面,都能全方位的展示一个城市的综合实力。

一场马拉松比赛对于展示一座城市的魅力来说,时间短、见效快、报道集中、宣传效应非常好。所以几乎任何城市对举办马拉松比赛都有一种热情。

第三,马拉松赛事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经济市场。

首先受益的是体育服装赞助商,这也是体育服装愿意大力赞助的原因。我们可以看到,赞助了比赛的商家,可以在沿途跑道设置广告宣传点,广告还可以渗透到整个比赛的每一个过程,相比在电视台做广告来,成本不高,收益却很大。

就拿运动鞋来说,参加一场马拉松起码得准备一双舒适的跑鞋吧,市场上的跑鞋低则几百元高则几千元。大多跑友武装从头到脚,遮阳帽、墨镜、运动耳机、运动衫、GPS定位手表、护膝,绑腿等等,还有的要带上背包,水壶等物品,这身装备加起来不是个小数目。

但凡参加马拉松比赛,无论你是收入水平高,还是中产,肯定或多或少都有所需要。一场篮球赛或足球赛往往是十个人比赛,几万人观看,而马拉松比赛则是几万人直接参赛,如此巨大的需求动力拉动了市场,为相关领域的企业开拓了空间,投资马拉松赛事赞助成为稳赚不赔的买卖。

与此同时,外地人到一个城市参加马拉松赛事,短时间之内,城市的餐饮、住宿等方面的消费,迅速被拉动起来,形成全方位的商业市场。与之配套的比如跑步培训班、培训教练等行业,都成为引人注目的营销焦点。

以北京马拉松为例,近三年包括已经截止报名的今年北马赛事在内,北马报名费用收入均超过600万元,预计2017年北马赞助收入奖达5500万元左右,数据来自《北京马拉赛赛事发展趋势分析2014-2017》。

厦门市统计局在官网上发布过一项数据称:12年来,马拉松赛给厦门企业带来各项经营收入总计约为15.60亿元。仅2014年厦门马拉松赛短短4天,厦门的企业各项收入达到2.61亿元。

群众的需求、城市的宣传、商业的推动,这几个条件加在一起,马拉松赛事遍地开花,井喷增长。


4

马拉松赛事井喷背后还存在哪些矛盾,质量如何提升?

第一,马拉松赛事是所有赛事中唯一的业余运动员和专业运动员能混在一起比赛的项目。全程42.195公里,不是所有人能完成比赛,也不是所有人都奔着争第一来参加,能够跑完全程的仅10%左右。如果从体育赛事的专业角度来看,要其它国家相比,竞赛质量有待提升。

第二,组织过程中的安全问题突出。据统计,近三年,在国内马拉松赛事中共有14人在比赛中猝死。这些参赛者均是跑步中出现心脏骤停经现场抢救而无效死亡的。

面对着越来越多热情参与者,马拉松赛事主办者需要采取哪些手段规避风险?长跑爱好者在参加马拉松比赛前进行怎样的筛查检测?如何做到让参与者热情与理性并重?成为笼罩在选手们头顶的阴霾。

第三,赛事过程中精细化管理不足。前段时间,《成都商报》称: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上查出大批“替跑”。报道中谈到,就连“替跑”都是生意。有名额限制,就会有寻租的空间、腐败的空间。例如,100元的价钱,通过“名额转让”就能被炒到1000元。还有一些如伪造号码布蹭跑、选手间出现殴斗、邀请名人代言,渲染塑造马拉松是一种高端炫酷的生活方式等等,这些现象的背后都常常隐藏有巨大的商业推手,与传播体育精神背道而驰,违反公平公正的体育精神、产生负面的社会影响。

第四,“国际赛事”到底国际了谁。众所周知,不打着“国际”名义,就好象赛事不上档次,比赛结果往往被非洲朋友包揽。就拿今天的举办的第31届杭州马拉松和宜昌第2届国际马拉松大赛为例,前者黑人小哥包揽前三,后者全程男子组、女子组第一名也都是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选手。以至于在跑圈有这样一个段子:如果想打破黑人跑者对马拉松奖牌和奖金的垄断,唯一的办法就是让他们迷路……


5

如今国内的马拉松赛遍地开花,参与者乐此不疲。

马拉松赛精神的初衷本应是“挑战极限的勇气、超越自我的信心、坚韧不拔的意志、永不放弃的坚定”,如果在社会资本的卷入下,不对马拉松赛事乱象丛生加以克制,只看重城市宣传、经济效益的话,难免会让会使马拉松赛变味儿,这将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结果。

-END-

不怕输在起跑线,只求赢在终点线

重阳节,他给父亲买了个手机

贫困生:我不想靠“演技”,我也有尊严

父母面临延迟退休,我们却在选择“慢就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木兰小姐姐
    你家小姐姐阅读 331评论 0 1
  • 文|甜小姐 1 讲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对喜欢议论女人胸部的男人很有意见。 我觉得异性见面的时候,如果男人总是...
    甜小姐V阅读 5,872评论 191 31
  • 欢喜,浅爱! 520,爱是:“为你在,一直在,因为,你早晚要来……” 无论我们读过多少哲学、多少经典,经历过多...
    杉茶花阅读 408评论 5 3
  • 我旁边好像站了一个上了一些岁数的老大人,约莫50岁。我觉得他体格还算硬朗,加上我也很疲惫,我决定就这样坐着吧。 最...
    我是美农阅读 199评论 0 0
  • 流水日记开始,时间回到19号早上九点 从家里坐着情的摩托车,背后一个大行李箱一个背包,就这样往车站出发,时间都还很...
    成长路阅读 187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