瑛姑:半生孽缘,半生良缘(瑛姑的等待)

四张机,鸳鸯织就欲双飞,可怜未老头先白,春波碧草,晓寒深处,相对浴红衣。

浮生浪迹笑明月,千愁散尽一剑轻。人只要不为感情所困,不为物欲所牵,一切都可以随心所欲,随遇而安。

因为一只绣有鸳鸯的手帕而造成了一段奇世孽缘,也因为这只手帕而成就了一段千古良缘。

射雕英雄传中用情至深的女子不少,为爱而疯癫的人不是很多,瑛姑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个人。

瑛姑前半生的孽缘和后半生的情缘还得从头慢慢道来。

瑛姑本是大理国皇妃,名曰:刘淑妃。她和段皇爷成婚已有很多年,可是段皇爷每天都沉醉于武学修炼,瑛姑因此常常被冷落,段皇爷为了修炼武功可以很多天都不见瑛姑。

瑛姑也终是孤独寂寞,一个人在这偌大的皇宫中却没有可以说话的人,孤独寂寞之感时时萦绕在心间。

王重阳为了传功给段皇爷多次来到大理国,而王重阳也每次都把师弟周伯通带在身边。周伯通对这些武学自不感兴趣,所以他时常游荡在大理皇宫中。久而久之就与瑛姑产生了一些微妙的关系,再后来他还送给她一只绣有鸳鸯的手帕,最后瑛姑怀上了周伯通的孩子。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作者所有)

王重阳知道了周伯通做出的糊涂事后带着周伯通前来向段皇爷谢罪。

“段兄,我师弟做出如此丑事,我带他前来向你请罪,任凭你处置。”

“哈哈,王真人严重了,习武之人最注重义气,怎能为了儿女之情坏了朋友之情。既然如此那我就成全他们,让他们结为夫妻吧!”

此刻的瑛姑当然欣喜不已,可是周伯通却因为一时兴起而愧对段皇爷,他无颜再见段皇爷,所以他不同意这桩婚事,之后他一直躲着瑛姑。

段皇爷从此以后也很少再去看望瑛姑,瑛姑在大理皇宫中孤独的生下了孩子,可是不久她的孩子就被裘千仞打伤,世上只有段皇爷可以救他,她多次求段皇爷相救,可是段皇爷最终都没有答应,这个孩子最终也死去。

瑛姑从此性情大变,疯疯癫癫,永远活在仇恨之中。

瑛姑对段皇爷的恨已经到了极点,她始终放不下当年的事情。

当黄蓉中了裘千仞的铁掌后,郭靖带着她来到黑龙潭求救,她多次为难他们并且还给他们介绍了段皇爷。说介绍有些太客气了,她其实只是想看看段皇爷到底救不救黄蓉,如果救那么她就有理了。

最终,段皇爷救下了黄蓉。此刻瑛姑早已看懂,她的恨也上升到极点。他借着段皇爷为黄蓉疗伤后杀死段皇爷,当她把刀刺进段皇爷身体后,她很高兴,她高兴自己终于报仇了,可是之后她又想到自己的仇人根本就不是段皇爷。

被瑛姑杀死的并不是段皇爷而是郭靖假扮的,当真正的段皇爷出现后,她很吃惊。

“瑛姑,二十年前的事情,因果在我,报应也在我。我现在就在这里,你要报仇尽管来吧。”说罢,段皇爷将刀递给了瑛姑。

这一刻只要瑛姑把刀刺进眼前之人的身体里,她这么多年的仇就报了。可是真的是这样吗?

最终瑛姑终是没有把刀刺进去,她饱受多年的仇恨之苦在这一刻得到了一丝慰藉,同时也让她的内心得到一定的净化。她对段皇爷的恨已经凌驾了她的思想,这么多年她没有想过去找杀死她孩子的人报仇,而是以各种手段去对付段皇爷,因为她已经不清楚谁才是真正的仇人。

世间很多的因果无法言说,我们不能判断到底因果在谁。虽然段皇爷说一切因果在于自己,但是这也说不清楚。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作者所有)

其实这段孽缘的开始源于周伯通与瑛姑,而报应也在他们身上。周伯通因为有愧于段皇爷,所以以后的日子里他都不愿与之相见,而周伯通也有愧于瑛姑,他也不愿与之相见。段皇爷之后也终是顿悟,出家为僧,名曰:一灯大师。从此以后他一直在度化他人修行自己,他这一生也在赎罪,赎的就是当年没有救那个孩子的罪,他一生对此也懊悔不已。

不久后,再次华山论剑时,这段纠缠了多年的恩恩怨怨也得到解决,瑛姑和周伯通再次相见,而他们的仇人裘千仞也皈依佛门跟随一灯大师修行赎罪。

多年后,瑛姑在杨过的帮助下终于和周伯通在一起,那段孽缘也得到了一个美好的结局,从而成为了他们两个往后余生的一段良缘。

世间很多孽缘都没有好的结果,然而瑛姑与周伯通却不同。多年后,百花谷瑛姑、老顽童周伯通和一灯大师成为邻居也成就了一段佳话。

几十年前三人的恩恩怨怨最后都化为云烟,一灯大师也早已看破世间之事,瑛姑也放下多年的仇恨,重新活过,周伯通亦是正视自己。这是最好的结局,亦是每个人心中最好的愿景。

世间之事,纷繁复杂,三千情丝、三千愁绪是羁绊人内心的绳索。万物有灵,内心归一,经历,放下,看破,也就平静。爱过,恨过,看淡,也就释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