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2B男室友一起合租的日子

四毛/文


01

“哟,大姐,您来了啊,我叫李燃,你以后叫我小李就行……”

叶子站在门外,看着门口只穿一条大裤衩的鸡窝头男青年,升起一股子赶紧拎箱子关门打道回府的冲动。可没办法,之前合租的那姑娘太不仗义,合同都和房东谈妥了,就等上任租客租期一到就搬进来,谁知小长假一过,那姑娘又和前男友和好了,说了句sorry便回去和男友继续甜蜜同居,留下叶子一个人瘫坐在大包小包收拾好的行李中,彻底傻了眼。最后连夜上网找房子,总算找到一个租金,位置,交通各方面都合适的。

唯一不合适的一点是,合租的房客是位陌生男性,看上去还有点缺心眼。

“你叫谁大姐呢?”叶子伸头往里一探,房子还可以,至于缺心眼的室友,将就一下也就算了。

新室友睡眼惺忪,又凑近叶子眯看一眼,连连道歉:“哎呦,对不起,真对不起,大姐,我呸,小姐,刚起床,没戴眼镜看不清……”

“你叫谁小姐呢?”叶子觉得心好累,“还有,你能不能把衣服穿一下。”

合同什么的一弄完,叶子就算正式住下来了。男室友叫李燃,是个画漫画的宅男,虽说偶尔收拾出门时也算是衣冠楚楚,但由于初次见面就印象不佳,再加上自己并没打算在这长住,所以平日里相处叶子尽量与其保持距离。

然而,李燃这个自来熟,并没有给她一点保持距离的机会!

叶子在银行工作,每天规矩制服加公式化笑脸,恨不得一下班就把自己锁在房间,除非地震加海啸,否则谁也别想有办法把她叫出来。

可是,李燃有办法。洗澡时让叶子给递毛巾递衣服是家常便饭,隔三差五出去当潇洒的背包客,一天几个追魂夺命call,不是让叶子帮他取快递,就是帮他给阳台上的破花花草草浇水。在公司正开着会呢,一个电话打过来让叶子下班时顺路捎个鸡蛋饼,要么就短信微信狂轰乱炸,搞得像比出人命还厉害,一回去才知道是他出门不带钥匙被锁在门外了。有时晚上画完画心情好,突然抽风硬拉着叶子下楼去撸串,隔天叶子拉肚子了,不仅不愧疚,反过来还在旁边幸灾乐祸地笑她小身板儿弱。

活这么大,真从没见过这种人!知道的人知道他是叶子的室友,不知道的还以为他是她大爷。饶是叶子这种万年冰山型人格,都忍不住想分分钟拿鞋底子往李燃脸上拍。

02

像叶子这样的姑娘,小时候是循规蹈矩的乖乖女,长大了是按部就班的好员工。她觉得李燃这种人类新品种,完全刷新了自己之前二十几年的正常认知范畴。

你见过二十几的大小伙子每天一边刷牙,一边对着镜子摇头叹息道:“帅,啧啧,真他妈帅!”吗?

你有见过普通男青年明明蹲在家里不出门,却还是要非常骚包地一天换两套衣服,且仅仅因为蹭到点指甲盖大小的灰就换了第三套的吗?

你有见过正常人吃鸡蛋饼必须要把鸡蛋饼摊在青花瓷盘子里,皮归皮,菜归菜,蛋归蛋地给分开,还得刀叉齐备了才开吃吗?而且只吃中间那部分。

有一次叶子没忍住,问李燃为什么鸡蛋饼只吃中间那部分,这人振振有词,回答说因为中间那部分脆而不焦,蘸料充足,集整张鸡蛋饼之大成,乃其精髓。

然而,这些都还不算什么。

某个晚上,叶子被隔壁动静吵醒几次,第二天实在忍不住,一大清早爬起来冲到李燃房间门口敲门,准备理论一番。

门一开,李燃顶着两个黑眼圈和一个鸡窝头出现,叶子刚想据理力争,又一个人影晃过来,站在李燃身后,男生,同样睡眼惺忪,长得有点像电视上某个当红小生。

叶子当场石化,瞪着两个大男生,尴尬地差点咬到舌头。

太劲爆了!太基情了!太少儿不宜了!

那个早晨,合租屋的餐桌上气氛诡异。李燃倒挺大大咧咧,没事人一样吃油条,当红小生就比较羞涩了,偶尔和叶子对视时,频频露出不好意思的微笑。叶子一边回以微笑,一边用余光扫视李燃,暗叹:万万没想到!

自从知道了当红小生的存在,叶子反倒松了一口气,因为这样至少不用担心室友是色狼的问题了。在这之后,每次当红小生来找李燃,叶子都笑脸相迎,特别殷勤,还尽量出门给他俩创造二人空间。大概是殷勤过了头,某次李燃搭着胳膊靠在墙边,不经意地问:小叶啊,我怎么觉得你最近老对着我笑呢,还笑得特别怪。

看吧,肯定是不好意思了。叶子笑笑地看着李燃不说话,意思是让他别害羞。

结果李燃炸毛了,指着叶子喊:我靠,就是这种笑!特别渗人你知道不?我说小叶姑娘,你要是对我有什么不满意的能不能直说出来,老这么笑,我害怕。

叶子正在阳台上晾衣服,突然从衣篓里拣出一只黑袜子,笑容立刻消失,黑着脸骂:李燃你臭袜子怎么又跑我衣篓里去了?你下次能不能注意点!

李燃讪笑,说,没注意给扔岔了,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抬头看一眼叶子的脸,赶紧低下头,嘴里低声念叨,算了,您还是继续那样笑吧。

03

合租了好一段时间后,因为一碗简单的白粥,叶子才稍微对这位室友改观。

那段时间单位加重考核,叶子作为新人精神过于紧张,再加上经常不吃晚餐,某个大半夜突然腹痛如绞。正痛得不知怎么办,李燃闻声而来,判断是胃痉挛,让叶子平躺,放松,深呼吸慢慢平静下来,再找来热水袋灌热水让她敷。差不多折腾到天亮,叶子刚迷迷糊糊睡过去,听见锅盆作响声,抬起眼皮,瞥见李燃站在厨房一阵捣鼓。

熬好的粥被端来床边,叶子怔怔地不知说什么,李燃瞪着双兔子眼喊:“没下毒。怎么,你不会还想要我喂吧?”声音大得二五万八,语气却透着关心,没有一点不耐烦。

叶子动容,心想这室友啊,猥琐是有一点,但关键时刻还挺管用。

隔了几天,李燃硬拖着叶子去超市买菜,叶子不干,李燃一脸惋惜,啧啧劝道,你们这些小姑娘,要自己学会做菜该多好,自己吃得健康不说,关键是将来能占据婚恋市场制高点。

叶子说自己在做菜方面是手残星人,李燃拍着胸脯保证一定能教会她。

“真看不出你还会做菜呢。”两人在生鲜区逛,叶子悠悠说道。

“我怎么老觉得你话里有话,听上去不像赞美,倒像在挖苦?”李燃挑眉,选了一条鱼,末了又嘻笑着补充:“外卖苦海,回头是岸,其实吧,我是想把你教会,之后的晚餐一三五你负责,二四六我搞定。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嘛。”

“切,想得挺美。”

结局真的变成了“想得挺美”。回到家,一个手把手教,倒多少油,放多少盐,加多少水都全程指导,另一个学得也像模像样,但出来的成品往桌上一端,两人还是面面相觑。良久,徒弟试探地开口:“要不,还是叫外卖吧?”

李燃无奈地问:买来的菜还剩些什么?

叶子答:两根萝卜,三个蛋,一根大葱。

“够了,还得李厨神亲自出马。等着吧。”李燃说完就钻进厨房忙活起来。

叶子用手肘杵在桌子上,歪着头看李燃利索地切萝卜丝,打蛋液,突然觉得这侧影居然显出些许俊逸,这人投身基友界,实乃广大女同胞之损失。

考虑到李燃取向的特殊性,叶子没有吝惜赞美:“你做饭的时候,有一点小帅。”

李燃正颠锅,头也没回就说:“没有吧。”

“真的,真的,我不骗你。”

“我知道你没骗我。我是说,只有一点小帅?”

果然是自恋狂。

从室友升华成食友后没多久,两人又成了球友,经常半夜起来看球赛直播,谁押的球队输了,谁第二天就得洗碗。这么一来,由谁来洗碗这种千古难题也一并解决了。

在那些看完球赛后雪花飘屏,热闹结束,窗外城市霓虹尽灭的余夜,有时仍旧没有睡意,两人便干脆拎着啤酒罐去阳台聊天。

李燃问:没想到你姑娘家家的,也这么爱看球赛?

叶子不屑:看球赛怎么了,这又不是他们直男界的专属爱好。

李燃低头思索,想来想去也没明白为什么是“他们直男界”。

长夜和酒精适合倾吐感情经历。因此叶子知道,李燃之前有个女朋友,交往了5年,却在一昔之间分道扬镳,因为对方有了更好的选择。那段时间李燃觉得感情和工作都陷入苦闷,干脆傲娇地辞了收入不低的平面设计师的工作,待业在家画漫画,做自己喜欢的事,时常出门当背包客,美名其曰找寻自我。

而前女友所谓“更好的选择”,说白了就是“更有钱的选择”。李燃试过挽回,无果。当初的人还是那个人,追求,理想,生活态度却早已南辕北辙。

看来这种事故在世上常有发生。为一个人学会做饭,结果吃的人却先撤了。为一个人把自己从球盲变成球迷,结果那个人甚至都不知道自己喜欢他。叶子告诉李燃,自己有个暗恋多年的师哥,对方一直也很关心她,可她不清楚这关心是不是喜欢,所以也不敢开口表达喜欢。

李燃抿一口啤酒,下定论,说叶子这师哥肯定是个闷骚,而要想拿下这种闷骚,只能女追男。

04

李燃说,要学会把握自己的生活,就要努力去尝试没有尝试过的事情,这样才不会后悔。

叶子也不知道当时怎么就昏头昏脑跳进了李燃的圈套——她包下一切家务活,作为交换,李燃指导她进行尝试,拿下师哥,走向诗和远方。

“打油诗也是诗,英雄联盟里也有远方。”

李燃怂恿叶子,踏出尝试的第一步,就是先申请一个游戏账号。第一天,叶子扭扭捏捏百般嫌弃,三天后,发现有点好玩。不到一周,就差抱着李燃大腿求他组队带她玩。

一入LOL门深似海,也是这时叶子才发现,自己以前误会李燃和当红小生了,原来当时他俩是在隔壁房间里通宵打游戏!

某天下班回家,叶子一进门就被熏地连连退出来,被笑得贼眉鼠眼的李燃给硬拉进门。这厮明知道叶子受不了这味,还故意买来新鲜榴莲摆在桌子上。

“你要干什么啊?”叶子瘫坐在椅子上,惊恐万分地看着端着盘榴莲肉步步逼近的李燃。

李燃说,吃以前不吃的食物,也是尝试的一部分,算是为以后正式女追男计划热身。但叶子觉得这完全就是李燃画画没灵感了找她开涮,结果那天一个端着榴莲穷追不舍,一个大喊大叫连连求饶,正闹得鸡飞狗跳,新搬来的邻居老太太突然敲门,神色犹疑地打量李燃,末了把两人拉出来,语重心长地劝:小夫妻之间有事好好说,可不好打架的哟。

送走老太太,叶子和李燃互看一眼,然后同时捂着肚子笑得直不起腰。趁叶子张口大笑,李燃赶紧见缝插针塞过去一勺榴莲。叶子刚想吐出来骂他,停了几秒,突然发现,咦,怎么闻着臭,吃进嘴里怎么那么香滑绵软?

生活好像是有点隐隐的不一样了,可具体是哪里不一样,又说不上来,就是觉得莫名开心,莫名愉快。

有一次下班时路过造型屋和宠物店,叶子心血来潮进去消费。一回家,李燃说自己被叶子雷得外焦里酥。

他瞪了叶子的新卷发造型和牵着的小贵宾犬,爆发出一阵惊天大笑“哈哈哈……你俩真像母子,太搞笑了……哈哈哈……咦?等等,这狗哪来的?”

重度洁癖症患者李燃,对狗粪狗毛惊恐避之,一度对叶子养宠物狗的想法严令拒绝。叶子打可怜牌,说,不是你让我勇于尝试的吗?养条宠物,给生活一点新的 可能。

李燃拦着门就是不让进。叶子哀求,被拒绝,再哀求,又被拒绝。突然灵机一动,敲了隔壁邻居的门,老太太一出来,事情就演变成李燃另觅新欢,要赶叶子这可怜小媳妇走。

结果李燃得到好一顿思想教育。关上门,恨恨对叶子说,行了行了,你可以出师了,这么有计谋了,什么师哥师弟搞不定的。

05

叶子觉得生活真的变得更加轻巧,她尝试新东西,换穿衣风格,跟李燃一起遛狗,做菜,爬山,出去旅行,和新认识的驴友野炊,喝酒,参加篝火晚会。

她开始理解李燃当初为什么傲娇辞职,当生活的列车偶尔转了个小弯,并不意味着停滞,在风景如画的地方逗留一小会后,依旧可以继续一往直前。

李燃漫画的单行本出版后反响不错,朋友给他办了个庆功宴,李燃带着叶子去赴约。一帮大男生一见叶子,纷纷拍着李燃的肩膀和他使眼色。叶子和李燃被夹在中间,一顿解释,结果越解释越乱。

也有哥们过来和叶子搭讪,请她喝酒,被李燃一一挡住。李燃私下对叶子说,别理这群豺狼虎豹。不知怎么的,叶子看着他给自己挡酒的样子,心里竟然生出一丝小甜蜜。

谁也没想到,快散场时,李燃的前女友也来了。

包间里的人顿时都傻了眼,看看叶子,又看看前女友,纷纷不明所以。前女友也看到了李燃身边的叶子。不知为何,叶子被看得低下头,只觉得莫名心慌。

散场后,叶子没打招呼就一个人先离开,走之前看到李燃和那姑娘站在街边说话,远远的,那姑娘好像还在哭。

叶子感觉自己像是醉了,一个人闷闷地去公园绕了几圈才回家。走到小区门口,突然听到小卷毛的叫唤声,一看,李燃牵着小卷毛站在前面等她。

李燃问她怎么不等自己一块走,叶子扯出一个笑,说,这不是怕你女朋友误会嘛。

叶子问他干嘛站这里等自己,李燃没答,只是纠正说,是前女友。

叶子说,我看见她好像哭了,是不是离开你,想找你复合来了?

李燃说,不是,我以前欠她50块钱忘记还,她是哭着求我还钱来着。

叶子说无聊,绕开李燃,被他拉住,说,其实吧,我跟她说,我现在有女朋友了。

叶子装没听见继续往前走,李燃追上去拉住她的手,说,可我没有女朋友,怎么办,要不你做我女朋友算了。反正我们都同居了,你说是不?

甜蜜在心里四处蔓开,叶子忍着笑用拳头揍李燃,威胁道,别乱说,是合租!

李燃也笑,左手拉着小卷毛,右手搂着叶子,喊,回家打游戏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呵呵! 没有比较,成人的世界就是井底之蛙,总觉得生活过的惬意,还可...
    Aten7阅读 204评论 0 0
  • 曾经很长的一段时间,我都在努力的寻找朋友,不断的调整自己的步伐,努力的向看似可以做朋友的人靠拢,可结果总不尽人...
    墨梅清浅阅读 185评论 0 0
  • 回家的路上,车在高速公路上飞快的行驶着,几个月以来的等待、期盼,还有计划是最后一趟坐往返温州商城的大巴,不料计...
    淡然无忧阅读 273评论 3 2
  • 宅鸡酱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