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解释,快上车!3个月流利说一门外语!

BY刘安娜20161002

与成功的语言学习者相比,不成功的学习者唯一缺失的就是对语言本身的激情和热爱。——本尼·刘易斯《跟各国人都聊得来》

一开始看到《跟各国人都聊得来》的副标题是“3个月外语流利术”,我的内心是拒绝的:之前流行的“6个月学会一门语言”看上去已经很快很不可思议了,这次居然要三个月就流利讲外语,可能吗?

然而,我拿到书后,用了7个小时一口气读完,畅快淋漓,心潮澎湃。本尼以他自己学习12种语言的亲身经历说服了我,让我相信3个月学习一种新语言到可以基本交流的水平是真的可以实现的。书的开头,本尼在和朋友的聚会中流畅的使用8种语言和各国朋友聊天的故事让我向往。

书里主要分为三大部分(虽然目录不是这么说的),第一部分纠正了20个关于语言学习的错误观点,第二部分阐述了学习的初级阶段如何快速入门、提高成就感,第三部分进一步说明了如何从流利到精通。逐层递进,有理有据,有思想有方法有工具。读完书后我内心激荡,总想马上就学一门什么语言才能抒发,这本书激发了内心的学习热情,并指出了一条有效的实现路径。

——纠正语言学习的错误观点——

不管你觉得自己行或不行,你都是对的。——亨利·福特

我之前写了《我在自学英语的路上,不得不说的四件事》,总结自己自学英语考取BEC高级证书、做课程字幕翻译等的亲身经历。很多小伙伴留言问我如何学好英语,说他们觉得自己没有天赋/没有时间/记性不好/有口音等等问题所以学不好英语,而本尼则认为这些观点只是一种对自己的错误认知。

也许有些人似乎很轻松就掌握了一门语言,这让你觉得自己没有天赋,努力也没用。但事实上这里面包含了一种误解,那就是,我们其实是无法衡量别人学习的难易度的,我们所看到的都只是表象。

而环境并没有我们以为的作用那么大,看看那些出国多年、只混母语圈子的人就知道了。现在这个互联网时代,我们可以通过多种设备,轻松和整个世界链接(尽管有时需要“翻过山头”)。书里列举了本尼学习语言时的很多自创语言环境的办法,虽然有些具体工具不适用,但思路绝对可以借用。

没时间也是个伪命题,简书作者午后呓语的一篇热文的标题就足以反驳——《为什么你总是学习三分钟热度,嗑瓜子却可以磕一晚上?》,拿出磕一晚上瓜子的劲头学习,成功指日可待。

问题的关键是,是否有效利用了时间。只要真正抽出时间去学习,就能取得进步。即便是等车的几分钟也可以翻翻生词本,当你决定学习一种语言,每分钟都不应该浪费。

而口音就更不是问题了,之前我的那篇热文也招来一位同学洋洋洒洒、长篇大论反驳我自学口语的观点,认为口音不标准不能说口语,我是不认同的。而本尼也指出,学语言旨在交流,并不是为了混进当地人作间谍,就算你的口音和当地人一模一样,你的发型、衣着、手势习惯都会暴露你并不是当地人。同时,也可以把口音看作是一种光环,自带一种异域风情,就像我最近超迷的加拿大籍印度裔脱口秀艺人Russell Peters的印度口音就为他的表演大幅加分,而他本身也以模仿各种语言及口音搞笑著称。

——3个月流利说外语的3个要点——

学习之前我们需要首先确定什么是流利。根据牛津字典,流利意味着可以准确、自如的表达自己的想法(书写或对话)。流利并不意味着达到母语水平,或者不能犯错。CEFRL(欧洲共同语言参考标准)量表将语言水平分为ABC三个等级,每个等级又分为1(较差)和2(姣好)两种程度。而B2及以上水平即为本尼认为的“流利”。

1.具体目标和迷你任务

对普通学习者来说,3个月可以先达到基本对话水平(B1或A2),这样就足以使用这门语言和其他人进行日常交流了。这就是一个具体的目标,很多小伙伴年初制定的“今年我要好好学英语”就毫无具体而言,因此很难实现。

当有了具体的目标以后,你需要真正抓住每一分钟,执行高强度学习计划。语言要快速入门并提升,需要集中时间学习,一周学两小时这种计划是无法达成目标的。

语言学习靠一小时一小时的积累,而不是按照几个月和几年来计算时间的。

在这过程里,我们可能会遇到各种问题,针对解决这些问题给自己设置一些迷你任务,不断地自我挑战并完成任务以获得持续的成就感。例如一开始我们总是需要积累一定的词汇,比如500,然后集中时间纠正一些错误的发音,接下来我们可能再积累1000的词汇,然后又掌握了一些表达过去现在未来的时态等等。利用迷你任务逼迫自己离开舒适区,不断提升。

2.第一天即开口

鉴于流利指的是准确、自如的表达,因此,学习语言第一步就应该是多表达。对此,本尼的主张是学习语言的第一天就应该开口。

也许你会觉得自己词汇量不够,其实,只要掌握了几个单词就足够应付第一次开口交流,比如什么地方在哪里,我的名字是,我来自,天气真好,诸如此类。

你也可以提前准备一些可能聊到的话题或问题的答案,即便你不能听懂对方的每一个词,也可以通过抓住关键词猜测对方的意思。如果是线上的交流,还可以作弊,一边查词典一边沟通。

有时候,在交流过程中我们很可能会忘记某个单词或某种句式,无需恐慌,只要找到已知的单词或句式来替换,顺畅的表达自己就可以,即便是句法上有一些错误,对方也能理解,毕竟我们说的是外语,又是初学者,只要表达出对语言的热爱和交流的真诚之意,不怕丢脸,也就没有什么交流不能进行下去。

至于去哪里找交流的人,除了利用书中介绍的工具,更多的还是需要结合自己的情况去挖掘,也可以充分利用本尼的语言学习博客上的资源(搜索fluent in 3 months),别担心英语页面,谷歌翻译带你飞,或者更认真的做法就是用有道查生词并生成生词本,为日后学习做积累,你会发现生词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

3.不遗余力地寻找进步的方法

3个月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在这段时间里我们致力于掌握一门语言到流利对话水平,并期待着在达到这一水平后能继续向前推进。

我们当然会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一些挫折,感觉进入了平台期或者不进反退,这时我们就需要审视自己,是高强度饱和学习让我们疲累,还是这个方法已经不适用了,就像用久了就不适用的洗发水一样,从而针对性的选择对策,休息,或者变换方法或焦点。

在最初的学习中,我们注重交流,把80%的精力放在使用“说”上,不特别关注语法规则,用自己的话组织句子,拼凑语言,形成自己的模式。随着快速提高沟通能力,逐渐转移学习重心到阅读和听力上,并能将各种语法规则和已有的指数储备结合,将语法规则像拼图碎片一样填进自己的语言体系,从1分钟的表达到10分钟的沟通,逐渐扩大语言拼图。

总之,像《学会学习》中讲到的,学习方法有很多,理清了正确的思路,赶紧上路,接下来你要做的,就是不断试错,找到并坚持适合自己的方法,用迸发的热情推动进步。

——我的想法——

看到书中说本尼掌握了12种语言,我是害怕的,不过事实上,说一个人会多少种语言的说法是不全面的,因为每种语言水平是不会完全相同的,例如本尼自己是英语、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使用的更多,因此较为精通,其他几种语言可以流利对话,而也有几种语言因为不常使用会大幅退化。这就意味着,多语星人并不难实现,端看我们想要把某种语言掌握到什么程度。

但是有一点,学习语言需要专注,这3个月学习这种语言就是这种语言,全方位的使用这种语言,只有集中精力才能快速提高,3个月掌握了以后可以再去发展下一步,或者攻克另一门语言。

所以你看,本尼在书里已经把所有需要的都讲了,即便零基础,只要跟随他的脚步,也能3个月流利掌握一门外语。如果你还有其他的担心,我只能说,不尝试又怎么知道呢?没有行动,你永远是今天的你,可能还一天不如一天,毕竟我们每天都在遗忘。如果你行动起来了,无论如何,你总是会越来越好的。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胡适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