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视角看《肖申克的救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被判无期徒刑,你是否还会对自由抱有幻想,对所谓的未来充满期待。在自由的禁锢世界里,让我们跟随影帝摩根·弗里曼和蒂姆·罗宾斯的精彩表演,一起来欣赏这部被誉为千年来最佳电影的真正魅力。

  作为镜头感十足的呆萌大个子,安迪是一个成功的银行家,但或许是自身的能力的不足,亦或许是妻子的需求得不到满足,总之,这个成功的商人也完美诠释了“要想生活过得去,身子总得带点绿”。这充满剧情化的矛盾冲突如果不发生点什么,都对不起编剧设置的这顶高帽。于是妻子和有情郎的双亡将故事的矛盾直接甩给了这个呆萌的银行家。这也直接将男主推到了全剧的中心地点肖申克监狱。其实作为一名00后,真的对于这些90年代的老电影并不感冒,第一次听这部电影的名字的时候,我甚至以为肖申克是一个人。到今天才知道,原来这是一座监狱。

  有人认为《肖申克的救赎》里面,安迪是唯一的男主。我却不以为然,影帝摩根所饰演的瑞德完全也可以称之为监狱男主。认识摩根是因为《伦敦陷落》,他的电影表现力在黑人之中可谓首屈一指。他是属于一直越老越能品出味道的演员。在《肖申克的救赎》里面他的表现同意不遑多让。他是监狱里面的百宝袋,20年的混迹,他有了属于自己的生存法则。在自由与体制习惯发生了冲突,图书管理员老布选择了死亡,因为他再也找寻不到自己的价值。但是瑞德却活了下去,这不仅仅归功于安迪所给予的希望,同时也是他自己适应规律的强大能力。

  对于安迪的人物分析其实最为复杂,他有着属于自己的信念,他用自己的坚持不懈为肖申克监狱改装了图书馆,但同时他为了上共存选择了为利欲熏心的典狱长诺顿洗黑钱,正如他自己所言,入狱钱他是一个正直的商人,入狱后却变成了洗黑钱的帮手。这种无情的讽刺,也是对当时美国社会的政治的嘲讽。瑞德总是会笑着说:“肖申克监狱里面关着的都是无罪的人”,那有罪的人在哪?这或许就是美国的民主吧?

  有人曾问当一个人罪大恶极在死刑和无期徒刑的两种选择会作何决断?选择的情况因人而定,但就影响力而已无期徒刑绝对会让你痛不欲生。鸟儿飞翔于天空,鱼儿嬉戏于水中。于人而言,最需要的也只是自由而已。瑞德用20年熟悉了肖申克监狱的一切法则,甚至把自己也融入了法则之中,他在这里面如鱼得水,但是安迪不同。他有自己对于自由的渴望,那是一种极其可怕的神迷力量。瑞德打趣的说花500年也不能逃得出肖申克监狱,安迪用了20年。你能想象夜深人静的时候,安迪在用他的小石锤偷偷的敲着,一点风吹草动又要马上伪装自己。每天裤脚里面装一抔黄土。那是一种不肯放弃的精神力量。人也要找点事情来做,安迪将一切送给了自由。当最后安迪爬过500米下水道的时候,他是不顾一切的,那是一种疯狂的自由欲望。他做到了,打破体制。

  对于整部影片而已,自由虽然一直是影片的主题思路,但是体制对于人性的摧残也是不可忽略。那是一种极其可怕的消极力量。无论是老布还是瑞德,他们其实都是想自己有扮演自己职责的身份,当这种身份维系了20年或者40年被打破以后,那是一种自我的迷茫。他们甚至都会有一种疯狂的想法,再去犯罪,这样就可以回到自己熟悉的监狱生活让自己有所作为,这是人的社会功能的基本表现。

影片结尾罪大恶极的典狱长饮弹而亡,但是掉落在地上的左轮手枪的罪恶却并没有消除,这是一个社会的通病,当安迪表现出了能够免税和洗黑钱的能力时,他瞬间从阶下囚变成了狱警眼中的摇钱树,这不仅是肖申克监狱的体制堕落,更是美国这个社会的通病。当诺顿倒下了,那么下一个诺顿呢,在经济利益面前,诺顿从来不会消亡,或许墨西哥的那个小岛,能带给安迪真正的自由,瑞德你找到安迪了吗,还是喜欢你们俩一起讨论希望,《肖申克的救赎》良心之作,也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要忘记老电影的韵味,品出来的是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