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帝国”迟暮之年的人才救赎

导读:

第一次听到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的时候,我的脑海中闪过一个念头,它一定是家“百年老店”,事实也确实如此。

本文将从AT&T的历史说起,从电话的发明者贝尔,到被誉为科学殿堂的贝尔实验室,再到百年间“分分合合”的纠缠史,最后到这个“通信帝国”焕发的新生机,我们来看其如何实现人才救赎!

一、从聋哑教师到电话之父

在电话诞生之前,电报一直占据着通讯的主导地位,但随着电讯公司的业务越来越繁忙,甚至难以应付,贝尔就想能不能用电波载着人们的声音进行传播。

虽然不懂电磁学,猛扎到图书馆学习后,天赋异禀的他很快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然后就开干了。每个牛X的发明家都有小助手,但当时很少有人认同他的想法啊,就拉了个年轻的电器技师沃特森来协助。

正如武侠小说中的闭关修炼一样,两个人终日待在实验室里搞研究,两个春秋过去了,全都失败!直到一天晚上,他在窗前沉思,听到了悠扬的吉他声,他们差的就是音箱!想通之后,立刻找来助手一起制作,大晚上的没地方材料,硬是把床板给拆了,做了两个音箱。

等到再次试验的时候,发生了有趣的事情:贝尔在操作的时候,不小心把硫酸溅到腿上,痛得大喊:“沃特森先生,快来呀,我需要你!”“我听到了,我听到了。”沃特森高兴地从那一头冲过来,紧紧的把他抱住欢呼,疼痛神马的,早就忘了!

之后的事情,大家也就知道了,人类通讯史从此掀开了一个全新的篇章,贝尔也成立了美国贝尔电话公司,也就是AT&T的前身。

二、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科学殿堂

1925年,AT&T成立贝尔实验室,他们以贝尔来命名除了有缅怀的意义外,更重要的是对科技创新的追求。

不负众望,贝尔实验室被誉为至高无上的科学殿堂,85年间近3万项专利,11位科学家问鼎7项诺贝尔物理学奖,更有9项美国国家科学奖、8项美国国家科技奖等顶级科技奖项被收入囊中。

这些奖项或许离大家比较远,没什么感触,但是贝尔实验室的丹尼斯·里奇,你们一定要记住,他被誉为“C语言之父”

“乔布斯的逝世引起了一片哭声,那种情形非常动人,而且乔布斯受到这样的待遇也是合情合理的。但在事实上,里奇对这个世界的影响更大,然而公众却甚至都不知道他到底是谁。”曾在贝尔实验室与里奇共事20年的罗伯·派克说道。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史蒂夫·乔布斯创造的苹果帝国,是站在巨人丹尼斯·里奇的肩膀上。

他开发了C语言,并以此开发构建了Unix系统“在互联网上,几乎所有东西都会使用C语言和Unix操作系统。”派克在接受《连线》杂志采访时说道。

三、AT&T“分分合合”的纠缠史

无论是美国贝尔电话公司,还是贝尔实验室,一个是前身,一个被剥离出去,严格意义上来说,它们并不是我们现在所熟悉的美国电话电报公司。

我们大多数人了解AT&T,可能是源自去年的一则大新闻,其将以854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据悉今年年底将完成交易,可能成为近年来媒体行业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

至于AT&T“分分合合”的纠缠史,我将用一张流程图来阐述错综复杂的关系。

四、阿姆斯特朗振兴计划的救赎

1996年是AT&T最后一次拆分,无论是之前的反垄断法也好,还是之后经营不善也罢,总之AT&T出现了问题。

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每年80亿流动资金、560亿资产、85亿长期债务,长途电信市场占有率第一等等,此时的继承者仍有扭转局面的机会。这个时候,阿姆斯特朗的振兴计划,呼吁而出!

阿姆斯特朗在任期间,主要从三个方面来扭转危机:

(1)改善内部沟通,做好员工激励与发展规划;

(2)业务重点调整,明确发展方向;

(3)集中内部股权,提升凝聚力。

业务调整和集中股权在此我就不多提了,主要看下其在改善内部沟通的举措,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成本优化、精简机构、鼓舞士气、加强监管。

1、缩减成本,重抓细节

这里的成本优化主要是指管理成本上的缩减,而且是针对所有的业务部门。我们都知道,企业越大管理成本越高,特别是对于AT&T这样的跨国集团,其管理费用一度占到营收的29%,后来缩减到22%,节省了30-35亿美元。

其实,他们在成本管理方面也没有特殊的地方,除了优化流程、制定标准外,可能在管理细节上抓得更严。例如,杜绝经理人开公司的车回家,不要看这种小细节,其累计的成本消耗是巨大的。

2、精简机构,轻装上阵

其实,阿姆斯特朗振兴计划中,最关键的部分在于精简机构,换句话说就是“裁员”。冗员复杂是大企业的通病,很多没有必要的流程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对企业发展是不利的。

此外,这种大企业“铁饭碗”的员工管理模式,很多高管做到一定程度就丧失了斗志,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整个团队的工作氛围。

所以,阿姆斯特朗首先做的,就是冻结新的岗位招聘,酝酿裁员10%。然后,实行薪酬与绩效挂钩,明确高管的责任与薪酬制度。这两项举措很快取得了成效,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办事时间缩减至原来的1/3,还能剔除企业的蛀虫,激发企业的活力。

3、走向前线,鼓舞士气

员工很多时候并不理解高层所做的决定,高层也不清楚一线员工的想法,往往决策下来的时候,要么不符合实际,要么员工一脸懵逼。

为了解决此问题,首先要改变高层的工作作风,由艾伦时代的“法官角色”改变为“教练角色”,高层走向前线,了解终端,并亲自指导员工。此外,减少公司的繁文缛节缩短流程,削减高层委员会人员占比,提高决策速速,以适应随时变化的市场需求。

任何不谈钱的员工激励都是在耍流氓,毕竟企业中大部分员工还是物质需求占主导地位,因此阿姆斯特朗将员工薪酬与销售业绩挂钩,从之前的25%提升至75%,不得不说,这个激励程度确实有点大。

4、加强监督,目标导向

加强监督是为了提升员工的自觉性,毕竟在艾伦任期时代,大家过惯了这种“混日子”的生活,一旦实行新政策难免有点不适应。

最好的做法是制定目标,然后实时跟踪效果,员工对目标负责,领导对目标考核。此外,在关键问题上,绝不手软,一旦发现问题就刨根问底的询问和指导。

五、华丽转身背后的创新文化

阿姆斯特朗振兴计划,虽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AT&T的问题,但让这个在20世纪末全球信息大爆炸时代,几乎要崩溃的“通信帝国”焕发新生,为其从运营商身份转变为技术巨人奠定了基础。

此后,到了新世纪,VoIP电话和无线网络技术迅速崛起,AT&T跟紧时代潮流提供电视服务。如果其收购时代华纳的交易完成后,意味着它将转变为互联网时代的媒体通讯帝国,在这其中,“创新文化”起到了很大作用。

正如AT&T所宣称的一样,“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我们创新文化的一部分。”

为了贯彻这种创新理念,他们成立了AT&T Foundry,你可以把它理解为一个创新中心网络,旨在通过汇集领先的创新者和尖端技术来促进合作。

此外,还设有“建议箱”,他们称之为新管道(TIP),员工有权通过HERO工具分享想法,旨在提供有关系统、政策、流程和问题的反馈意见,以防止向客户提供无效的体验服务。

在技术领域,很少有大企业会招在校实习生来工作,这无疑是增加成本和带来不可控的风险。但AT&T却不以为然,他们大概每年都会有大约200名学生在STEM领域学习,还让本科生和MBA学生体验公司的内部运作流程。这种做法的好处很明显,有利于储备人才和传播雇主品牌。

现在AT&T的员工管理,不像阿姆斯特朗时代的强势,而更多崇尚自由的氛围,这就是创新的源泉。

六、AT&T要崛起最终选择重视人才

自从贝尔实验室剥离出去后,AT&T一度陷入了人才危机,这个曾经以信息技术起家的帝国,即将分崩离析。现在的AT&T吸取历史经验教训,重点抓人才,加大对培训费用的支出,仅在2015年就达到2.3亿美元,提供长达2400多万小时的培训时常。此外,还有300多个在线课程和广泛的职业管理资源,提供专注于个人和专业发展的机会。

技术人才是企业发展的驱动力,管理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导航,两边都不能落下,因此AT&T 制定了行业领先地位的“旗舰领导计划”。这项计划专为高级管理人员,前线经理和前线员工设计,其目标是加强公司员工联系,实现公司内部协调一致,促进文化变革。

为了让人才无后顾之忧,AT&T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制度和世界一流的健康保健和福利计划。其首席架构师能达到155,702美元/ 年,这个待遇放在当今互联网企业巨头中来说毫不逊色。

至于其健康保健和福利计划,既有视力保健、精神保健、生育治疗、牙科护理、处方药补贴、替代疗法等身体呵护,也有让生活更加快乐的小津贴,如免费小吃、折扣票销售、便利店、邮寄服务等。

结语:

正是企业重视人才,AT&T今年才荣登《财富》杂志最佳雇主百强榜第93名,虽然排名稍微靠后,但对于这个已到迟暮之年的“通讯帝国”来说相当不错了。

正如没有人活够两百年一样,也没有公司能够辉煌两百年,但从AT&T重视人才这一刻开始,距离它能重回巅峰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