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终将散场,惟愿不负相遇不诉离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说,人生是一场又一场的相遇,

我说,人生是一次又一次的分别。

我们说得对,却也都不对,

只是你说对了开头,而我猜中了结尾。

我有一个远房表姐,之前没什么走动,但六七年前她家搬到了我们小区,所以关系走得也越来越近。

表姐四十岁出头,性格外向,大大咧咧,是个极能活跃气氛极爱热闹的人。而表姐夫很是沉稳随和,人又勤快心细,只是有点不爱说话。或许也不是不爱说,只是因为有表姐在的地方,基本上也没有别人能插上话的机会。夫妻二人性格互补,动静相宜,家中一儿一女,活泼可爱。我常在想,这大概就是人们理想中最美满最幸福的婚姻了吧。

表姐夫最大的特长就是做得一手好菜,无论是高大上的,还是接地气的,他都信手拈来。记得第一次去他们家吃饭,我曾好奇地问过表姐:“我表姐夫他们家是厨师世家吗,怎么他做菜的手艺这么厉害?”表姐听了面露喜色,自豪又娇嗔地答道:“什么厨师世家啊,他这纯粹是自学成才!谈恋爱时我就告诉他我不会做饭,也不想学,因为受不了那股子油烟味。你要想娶我就得给我做一辈子的饭。”结婚十几年,表姐夫果然没有让表姐没有下过一次厨房。

我听了甚是羡慕,因为这个回家还和老公抱怨:“你说人和人之间的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你天天就知道让我给你做这个吃做那个吃。你看看表姐夫多疼表姐啊,为了不让她闻油烟,从零基础愣是连成了大神级的手艺……”

老公听了笑着说:“ 每个家庭有每个家庭的模式,你不觉得我们这样也很幸福吗?再说,看着心爱的人美美地吃着自己做的饭,本身不就是一种享受吗?”真是大两岁是两岁,两个反问句,就给我洗脑了。

记得是去年夏天,表姐下班后急匆匆地我们家找我,一脸严肃地让我教她做几道菜。我疑惑地问:“你放着你们家的厨神不用,怎么来让我教你?”表姐说:“你表姐夫最近这两个星期好像没什么胃口,老觉得肚子胀气,吃完饭就不好受。我让他去医院看看,他老说没事儿。我这不想跟你学几招,为他做顿饭,好给他个惊喜嘛!”

结婚那么多年从不下厨,果然是手忙脚乱,我家厨房差点毁在表姐手里。我当时还拿她打趣,“表姐咱还是别学了,吃了你做的饭,表姐夫会更没有食欲的。”

过了一个月,表姐夫被医院确诊为肝癌晚期,腹腔大量积水,癌细胞也已经扩散转移,完全没有手术的可能和必要。或许是因为太年轻,癌细胞发展得特别快。

在医院保守治疗了一个月,病情不断恶化。表姐夫知道自己时日无多,要求出院回家,说医院的饭太难吃。表姐像中了魔一样,一边照顾表姐夫,一边学做饭。有时趁着表姐夫睡着的功夫,半夜起来照着菜谱学做饭。表姐的手艺进步神速,每天变着花样儿做给表姐夫吃。可是那时,表姐夫已经到了吃什么吐什么的状态,完全吃不下任何东西了。陷入肝昏迷的前一天,他哭着跟表姐说:“对不住了,答应给你做一辈子饭的承诺是兑现不了了。不过看到你现在那么会做饭,能照顾自己和孩子们,我也就放心了……”

我们总是以为这一生很长很长,总觉得一切都还来得及。正因如此,这世上才会有那么多追悔莫及。

同事小J从生完孩子就一直休息不好,几乎每天都是黑眼圈快掉地上那种。闲聊时总会和我们哭诉她家宝宝有多难带。有时咬牙切齿地说这要不是自己生的,真想随手扔了。

她们家女儿也的确是够磨人,现在快三周岁了,从生下来就有夜啼的毛病。有时一哭就是多半宿,邻居找上门来是常有的事儿。为了让孩子不哭,就只好抱着在屋里走圈,即使睡着了也不能放下,一放就醒,醒了接着哭。一周岁以后夜啼的症状好转,倒是不怎么哭了,改成半夜起来玩儿,一玩就是两三个小时。而且要求大人得坐在她旁边,专心致志地看着她陪着她。小J说这几年缺的睡眠连起来可以绕地球两圈。

我劝她说:“孩子再大点就好了。我们家儿子上幼儿园之前也是特别粘人的那种,离不开人,干什么都让人陪着他。出去玩也不自己走,非得让人抱着。上了幼儿园之后就好多了,没那么粘人了,也学会和小朋友们一起玩了。在家也能自己独立玩玩具了。”

同事张姐家的儿子正在读高三,她听了我和小J的对话,跟我们说:“我们家儿子小时候比你们两家的都磨人都粘人,那时我也觉得快崩溃了,身心疲惫,心心念念地盼着他快点长大,我好能清静清静。现在,你们都不知道我有多清净,特别是上高中以后,他几乎都不主动和我说话,问一句说一句,有时跟他说话都不搭理我。再说多了问深了就关上门不出来了。小时候他可不是这样的,每天都要钻进我的被窝里,缠着我让我给他讲故事,要不然他就不睡觉……”张姐说着说着眼圈就红了。

即便在最美好的年华相遇,也总觉得世界那么大,更好的风景还在前面。当走到了你觉得最美的风景那里,却又想也不过如此。再想回去时,已找不到来时的路。我们不是哆啦A梦,谁也没有时光机器。

去年帮妈妈搬家时整理出了一堆老照片,我饶有兴趣地翻看起来。有一张特别小的已经泛黄的照片吸引了我的注意,照片上除了年轻时候的妈妈还有另一个女孩子,跟妈妈长得很像。我拿着问老妈:“我说这是什么时候照的呀?这个人是谁呀?怎么跟您这么像?难道我还有个小姨吗?”

妈妈好像并没有听见我连珠炮式的发问。她拿过照片,看了好久,才缓缓地说:“这张照片是我高中快毕业时照的。那一年我们才刚刚二十岁。”我继续追问:“那旁边的是您的同学吗?怎么和您长得那么像啊?”

“没错,这是我高中三年的同桌。全学校的人都以为我们俩是双胞胎呢。好多老师到我们毕业时都分不清我们俩。我们俩自己也觉得特别投缘,仿佛上辈子真的是一对亲姐妹。高中三年,我们几乎形影不离,连吃饭吃饭上厕所都必须手拉手一块儿去。当时我们俩偷偷约好,以后嫁人也要嫁到一个地方去,最好是嫁到一家,嫁给两兄弟,那样就可以一辈子都不分开。”

“那后来呢?”

“哪有什么后来啊。我们那时也没有电话,从高中毕业后就断了联系,失去音信。三十多年了,连一面都没见过。”

我们总是那么轻易地讲出“再见”,却不知道有时一转身,就是一辈子,再也不见,后会无期。

痛苦的人生缘于“四不”:担不起、放不下、忘不掉、回不去。

而幸福的人生则是因为看透了开头和结局,学会了珍惜和放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人静静的享受禅绕画带给我的美好,无以言表。 今天练习图样变体,其实就是图样的运用与实践,怎么变都可以,只要自己喜欢。
    如意风筝阅读 442评论 0 0
  • 这次作业对于小白有点难,光线稿就折腾了将近4个小时,第一次线稿画了一半就发现歪了,按菜菜老师说的九宫格法上班的时候...
    浅许安然阅读 302评论 2 1
  • 不知内心挣扎了多少次… 不知成功离自己有多远… 不知将来是否也是行尸走肉… 不知能否有生活的激情… 不知爱与错爱的...
    阳光的大男孩儿阅读 2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