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入门——Aboboo英语神器,极简上手

我不知道网上有多少关于Aboboo这个英语学习软件的帖子,但是对于一个功能强大、资源丰富、完全免费、没有广告的软件,再多的赞誉也不为过。对于其作者或者团队“沉默的异常”,这里表示由衷的感谢。

这里是我引用百度的一段介绍,来说明它的强大:



01. 精美课件赏心悦目:Aboboo!课件格式极为丰富和自由,学习《新概念》,基本可以合上书本了。

02. 内置字典丰富实用:听音查字(16万)、英英(5万)、汉英(7万)、英汉 (26万)、图片(5千)、例句(15万)、搭配(2万)等。

03. 视频音频照单全收:常见的所有视频、音频文件都可以做为外语学习材料。

04. 智能断句精准可控:自动将视频、音频文件分割成多个句子,断句参数可选可配可存。

05. 手工断句流畅非凡:波形图直接断句,所见即所得。

06. 声音波形同步显示:听力练习以波形图为主导,多种方式选择复读区间,便于局部重点复读。

07. “随意读”让你爱读:任何有声音地方都可以跟读,可以跟读电影对话、音频句子,提供声控、手动、疯狂三种跟读模式。

08. 造句练习:三种可选难度,限时造句,保留痕迹。

09. 单词发音训练:多种来源导入单词,图文并茂,幻灯式播放。

10. 单句听写和自由听写:实时校错,自动校对,生成听写汇报,多进度存档。

11. “我的”系列:学习日志、句库、生词本等,记录学习中的点点滴滴。




  其实对于很多刚接触这个软件的学友都已经是初中级了,无论是学习英语的经验,还是使用相关软件的经验都已经非常丰富了,对于学习英语已经有了自己的一套,这里也不容我赘述。

     但是 对于准备刚入门的英语新手,兴致冲冲奔着神器之名来,却被琳琅满目的操作和命令吓跑,就这样和一个优秀软件擦肩而过,也失去了一个改变学习效率的机会。所以我希望这个软件能帮助到你,也希望我以下的一些操作方法和学习经验能对你有所借鉴,能让作为新手的你们快速入门,简单上手,再继续探索新的功能,慢慢爱上这个软件,让它助你们在英语习得路上一臂之力。

其实对于英语,各种好的学习方法只是让你走在一个正确的大道上,至于你要怎么走,是摩拜?还是滴滴?是一路欣赏风景?还是低头狂奔?都取决于你自身的环境和目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紧跟一个正确的方法论,参考别人的经验,审视自身的特点,形成自己的系统,然后坚决地走出去,不断反馈,随时应变——这才是学习任何一个技能的正确姿势。

不要盲从,随时置疑,包括我下面的操作图文和学习心得:

第一步:  下载

            到 http://www.aboboo.com/下载。   点“软件下载”(课件下载,以后再说),建议还是在pc端学习,功能要丰富的多,且操作也方便。

1。

2.

第二步:  安装

          一路安装,一路点“是”。 接着软件自动打开,会提示你注册。点了注册,然后会出现字典页面。。当然,你没看错,这个软件当然可以当字典用,还可以把需要记的单词加入单词本,供你以后记忆。所有嘛,当然点“是”了。然后才可以继续注册。 这个用户名嘛,你能想到的英文靓名基本已经被注册了,别浪费时间了,直接用你的中文名的拼音注册吧,不行就再加上你对象的名字拼音,保证能成功。


如果下载的时候你选的 “否”,或者你有强迫症,想看看到底还有啥字典。也可以回到下载的界面,选择“字典下载”。 我选的是第一排的最后一个“下载全部字典”,虽然大了些,但以现在的网速和电脑配置,谁家不是囤积了几百个g的,以后再也不会用的各种资料呢?所以有选择恐惧症的,直接下载全部,懒得纠结。 至于怎么安装字典,有官方说明,这里就不赘述了。



第三步: 查找课件

         注册搞定了,登录。直接就到了下面这个界面了。(下面是我个人已有的数据,惨不忍睹,请直接滤过)。

接着就开始我们的重头戏了。用网友分享的课件来学习。可以这么说,软件的一大特色就是广大学友的无私奉献。把一些本身简单的甚至是非常难找的材料,进行加工,比如断句,添置中英实时字幕等,把普通的音视频变成可以精学的材料。

这里我就用“English through pictures”这个非常经典的教程来进行。

1  点击 最上面的“课件组”  -------------在出现的界面 点击“搜索”



2 输入 “English through pictures”。 接下来选第一个就行了,很全。当然也可以每个的试试,选一个适合自己的。



3 进入后点击“加入小组”,才能批量下载课件。放心,加入自由,免费。    接着点 “批量下载”




4   继续点击  。。。。。。。



5  然后,,,然后,就啥也感觉不出来,你是不是怀疑成功下载了呢? 下面请看你的软件左下角。如果有这个 上下箭头,就说明在下载了。 点击它 ,,,果然。。。。。



第三步      下面开始进入学习界面了

1  不管你瞎溜达到下列的哪个界面去了,要想回到学习界面,找到自己要学的课程,都请点击最上方的“本地”



2  于是我们到了主要的学习准备界面。  看见没, 左边 新建列表的下面,就是我们刚下的课件了。   接着,老规矩,点击它。  紧跟出现的界面就是这个课程里全部的课件。



3 这个课件目前排序比较混乱,我们可以 在软件最右角,选第二个 排序按钮,再选“智能排序”。。。果然好多了。



4  选择1001 课,双击它,我们终于可以学习了。



接下来的步骤,就将演示我是怎么利用这个软件来学习的。根据二语习得法结合我自己的实践,我觉得只要遵循这几个步骤,那就是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1 听力为先——在开始的一个阶段,以大量的听力输入,来建立大脑二语区域,培养二语感觉。

2 可理解输入——必须在自己听懂的基础上,大量重复地听,达到条件反射,慢慢积累,最终融会贯通,建成英语思维。

3 教材的选择上遵循 “i+1” 原则。就是选择的听力教材,反复听,使劲听,都还有20-30%听不懂,那么这个材料就是你的菜了。其实这个i+1的判断,很主观,只要你学的爽,有挑战,跟的走就行了。

4  一遍能听懂90%,就可以换材料了。

5 大量、重复听,差不多接近1000个小时就能形成语感了,虽不能让你达到无字幕看一遍过美剧,但你已经可以用英语去学习了,后面的路可以彻底的摆脱学英语了,  真正的习得英语了。

6  每天至少至少两个小时的训练量,学英语不能一鼓作气地在短时间取得阶段性的胜利,那看不见成果的马拉松式学习本身就能把你的毅力给拖垮。





说了这么多,我们就要以“English through pictures”这个材料,结合我个人的习惯,开始下面的演示:

第一步-------连续听

   拿到材料,我们首先判断这个材料是不是符合我们的“i+1”,其次也要大脑对整篇文章有个混沌的了解以及预测,既有助与二语大脑区域的构建,也让大脑适应大量的连续的英语语流。 于是在这里,我们听个三遍先。

1  调整播放模式——一键式连续播放朗读

  因为我们要连续地听,所以 单击最下方,“标记式”在弹起的菜单选“一键式(连续朗读)”。 

所谓的一键式,指的是要想复读,你只能控制a点。 两键式,意思是,复读时,可以设立a点和b点。(a点-复读开始,b点复读结束),一遍结束后,自动停止,需要点击播放键,开始下一遍。





2  任意区域 重复播放

           如果你说一下听这么好几分钟,头都痛了,臣妾确实做不到呀,能不能划分更短的时间段呢?当然也很简单了,这时就需要我们用“两键式 连续朗读”。。  


转换到这个模式后,你首选 在 软件的上方----声波面板,随意点击一下。


同时,在最底下的面板,会出现两个三角形滑块,一左一右,代表复读的开始和结束,你可以用鼠标来调节它们,底下也会相应的显现时间。



那对于你选择的时间段,你只想听3遍。那就看下面喽:



如果你也像我这样这么狠——一次听个100遍,那么就去自定义它:

点击右上角的那个齿轮,就是设置。


ps:在这里多用用 “esc”键,会让你更了解“两键式连续朗读”的功能。

   对于“English through pictures”这个材料比较特殊,因为画面是它的主要特色,所有我在学这个材料的时候,是一边看图画一边听,尽量不要看文字。

第二步:逐句精听

           在第一步时,我们对这个材料也有了大概了解,适不适合自己,心里有了数,连我们的大脑语音区域说不定都会多了几个小小的回路。 我们就可以开始逐句精听了,对自己听不懂的地方,逐个攻破。直到听到一句,马上就明白,类似于建立条件反射。


在这样的模式下,我设置的重复次数是 “永远”。听懂了就下一句 (快捷键:esc),如果想去喝个水就暂停(快捷键“tab”)如果在这句里有个别地方听不明白,我就在 主波面板下的 次波面板,用鼠标来选取那一段, 还是左键 开始,右键 结束。(白色的地方就是我选取的重复段)


如果还有哪个连读我没搞清楚,我就会调节下速度,让朗读慢下来,好仔细体会连读的规律。  它旁边的那个“句长1/5”是指的 每句之间的停顿时间,也可以自己调节。


最后一步:


           通常事物的发展,总会呈现螺旋上升的状态。这一步我们回到第一步——全文连续听。 目的一是检测我们经过上部的学习,是否有了进步,能一次听懂90%了吗?二是查缺补漏,找到我们依然不能秒懂的地方,做最后的攻克。

经过上个阶段,我们其实一次能听懂70%以上了。已经不需要逐句精听模式了,只需连续听,然后有少量不懂的地方,用回放3秒来搞定它。

1   首先 调到“一键式(连续朗读)”(图略)

2  把回退时间,调到 3秒。这样的话,遇到听不懂的地方 用快捷键 “crtl”+"-"  就能完成后退3秒的操作。





就这样吧,这个新手的快速入门图文小教程可以结束了。在起码能使用这个软件的基础上,再继续研究这个几乎涵盖了你所有学英语的习惯的英语神器吧,它会不断的给你更多的功能和惊喜。

继续我们的英语习得之路吧,你所需要做的就是坚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离开你才知道是真的爱你,为了以后可以更自信的见你,加油小明 秋雨️
    樊勇明阅读 184评论 0 0
  • 如果你相信这个世界有恶魔,那么你一定也相信这个世界有天使。 反之亦然。 越长大,越会发现人性恶的一面,越长大,对社...
    云洱涡阅读 556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