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感思行」 卡片式日记

一周一篇的日记,越来越不知道如何下笔,好像没啥可说的。其实生活中我们并不缺少素材,只是我们没有留心收集,在不经意间它们都流走了。今日偶然所得一知识卡片卡写作的方法,一起分享下。


小试牛刀,先来记录下我家丫头今天的故事。

                             1.
晚上下班回家,我发现早上给孩子布置的作业一个字都没写。孩子练琴回来,主动约谈我,详细描述了一天做了什么,讲了一大堆今天没有做作业的理由。经过一番争论,最后她补了近三个小时的作业,11点钟睡觉。

                           2. 
距离开学只剩下三天,看到作业没写时,我当即火气就上来了。不是第一次,而且出门前我跟她确认过:三天时间补完所有作业压力山大。今天不做,明天后天压力会越来越大,熬夜也写不完。她是认可过的,可是为什么做不到?是我对她太仁慈,管得不够严吗?

等她讲一大堆理由的时候,我习惯性使用自己常用的语言冷暴力:你的作业跟我有什么关系?开学交不上作业,受批评的又不是我……诸如此类,抱怨外加批评一番。我总对孩子说:我不想做一个唠叨的妈妈,都是你逼出来的。

                           3.
我自己也是一个严重的拖延症患者,不到最后一刻,任务就完成不了,每次都匆匆忙忙。每次完不成工作时候的心理压力异常地大,经常会觉得喘不过气来。我且如此,何况是一个以玩乐为第一的孩子,我想更多的还是我没有给孩子做好自律的榜样,她也只是效仿了我的拖延而已。在她身上看到那些我所讨厌的习惯,一定是她平时从我身上习得的。

另一方面,我在要求她完成任务的时候简单粗暴,只是要求她写,忽略了她是不是会遇到困难,而且没有中间环节设置检查节点,只等着最后检查时的爆发。这对于一个还缺少时间管理能力的孩子讲也有些严苛,只讲结果不讲过程显得那么地粗暴。

第三,我的语言冷暴力,总是会随着我的情绪不自禁地丢出来,每次说出后就后悔,因为我的置之不理,除了换来孩子的一阵哭泣或是发泄,觉得妈妈不够爱她之外,根本无助于解决我和她的问题。

                          4.
说到底最终都要归集在行动上——我和孩子都需要用立刻行动来改变我们的拖延。首先做到关注过程,询问孩子是否遇到了问题,是否需要帮助;其次和孩子一起建立起时间观念,在特定时间内先完成必须完成的事情,再安排自由时间。第三减少自己暴力的使用,讲道理没用,先做好自己,营造好氛围,带动孩子成长。


第一次使用这种方法写日记,不知道对不对,作为练习的起点吧。下面把正派的内容放上来,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如何写一张完美的最小化「见感思行」卡片?

1、标签。一级标签有六个:#概念# #人物# #故事# #观点# #方法# #金句# 。认知科学认为搜索最多五个层级,再多你也记不住,我们最好把层级控制在三级。到三级就直达核心概念。

2、标题。站在用户的角度提一个问题,你接下来的卡片是要帮用户解决一个问题,你讲明白你就理解了。

3、见的素材要简洁,不要贪多,一个点讲透。要有情感属性,不要纯摘录,把自己想象成老师,旁边坐着一个学生,你给他讲清楚。备注上来源,方便听者查找。

4、感和思要区分清楚。感可以结合自身案例,思是你深度思考的表现,尽量找知识和知识的联系,有其他书里相似观点的引用。

5、卡片里面要有一两句金句,让用户读完卡片就能记住。

三张卡片就能组合成一篇好文章,一张卡片就是一个组块,咱们写卡片时,要想着这个组块将来可以放到自己的文章中,不需要经过什么修改,这样的积累才能有更大的复利。

(摘自知识星球“见感思行|1000卡片”    星主:欢喜的实验室; 微信公众号:欢喜的实验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效阅读——打败记不住 01 我自己经常会有一种困扰——看完书记不住。我一直觉得这是因为我年纪大了,不像小时候记性...
    马微的杂货铺子阅读 13,161评论 14 23
  • 一、媒体解读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主办,国务院参事室文史业务司和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十...
    金零阅读 654评论 0 1
  • 一个不眠夜 今天差点儿引起火灾~现在都后怕。 屋里太潮,用电吹风吹被子,吹了一会,直接放上去,然后就出去洗脸,回来...
    花儿的博文阅读 148评论 0 0
  • 在一个高端大气的居民区,居住着9000多人。有个农村来的姑娘在亲戚的帮助下开了家水果店,开店的房子是租用别人家的车...
    简单明了阅读 402评论 1 1